读东野圭吾小说的两个月,我都读了些什么
按照我的计划,我在值得买上按照月份顺序发着阅读系列的文章:我的定期阅读总结。
目的呢,一是为了做个自我记录,二是为了能够和书友们分享一下书单。
目前已经出了三期,分别是:
目前2017年1-6月的阅读书单都已经写完了,那么按照顺序,应该开始写7月份的书单回顾了——
然而待我在豆瓣上查找自己记录的已读书目时,我发现整个7、8月,我读了不少东野圭吾的小说。于是,我打算专门出一期文章,讲讲我读上东野圭吾的这件事。
说起东野圭吾,我对于他最早的印象就是以下几个词语:书店头牌之一、畅销小说家、推理。
每次跑去书店,东野的书都摆在显眼的位置,足见其畅销卖座的程度。
虽然我凭着看完BBC老版福尔摩斯电视剧(杰瑞米布雷特演的老福真的太帅 )的驱动力,最终在去年用Kindle把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探案全集》看完,然而我对于推理探案类的小说素来兴趣了了,所以和东野圭吾也一直没打成照面。不过之前误打误撞看完了他的《解忧杂货店》后,get到了他的笔力和故事能力的魅力点,所以当漫长的暑期来临,我便决定要开始试着多看他的几本书打发时间。
然后,这一下就没有停下来。
怎么开始的?在我5月的书单中,曾经提及我看了他那本著名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6月份又接着看了他另一本著名小说《白夜行》——我发现他的文笔简洁朴素,但对于对话描写和人物刻画总是相当到位,故事铺层和线索设计老道而沉稳,最关键是他的书看起来不累。尤其是假期开始后,一天到两天内,我可以轻松看完他的一本小说。作为一名通俗小说作家,他相当高产且质量比较稳定。
所以从7月开始到8月结束,我在看别的书之余,陆续又看了他的以下作品:
《神探伽利略》
《虚无的十字架》
《布谷鸟的蛋是谁的》
《湖畔》
《预知梦》
《恶意》
《放学后》
《红手指》
《彷徨之刃》
《疾风回旋曲》
《流星之绊》
另外,我还看了他的一本自传《东野圭吾的最后致意》。
在写着这篇文章的当前,我正在看他的小说《时生》,整个9月没怎么看书,忙得吐血,争取10月能多看几本吧!
下面挨个简单谈谈这些书的读后感。
1、《神探伽利略》
对于这本书早有耳闻,原因是福山雅治主演过系列日剧。然而并没有看过,从《古畑任三郎》系列后,我没怎么看日剧推理探案类故事。不过当我决定开始读读东野圭吾时,首先想到的就是看看这个系列的故事开头是怎么写的。
这本小说以几个不同的故事“燃烧、转印、坏死、爆裂、出窍”组成,而这几个故事的特点都是和物理学有着某种牵连,也就是通过科学原理可以解释并推理出来的犯罪。于是汤川学这位物理学教授也就有了出场发光发热的机会,尽管我觉得在这本书里,刑警草薙的刻画要更出色一点,不过后来随着福山雅治出演了同名日剧,东野圭吾后期的作品对于汤川学的描写似乎更加偏重了。
然而这本书只能说故事还可以,可读性并不是很强,没有让人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余地。
2、《虚无的十字架》
探讨死刑存废和司法问题的一本小说,东野圭吾真的是关注社会热点的作家。故事的两条主线,一是意外失去孩子而无法再继续一起生活的夫妇和他们作为受害者对于凶手死刑问题的纠结。二是一对恋人因为年轻时犯下的过错而陷于深渊之中一直没有走出。两条线交织,最后故事的结局有点意外。
俗语讲善恶有报,然而对于受害者来说,凶手的死亡并不能解除他们身心上遭受的痛苦,那么死刑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人性的复杂很难用只言片语来概括,而这本书纠结的脑回路和圣母一般更加关照凶手人权的故事结构也确实给了这本书很大的可读性。
3、《布谷鸟的蛋是谁的》
感觉东野圭吾真的是滑雪狂魔,关键是他能够把自己的爱好拿来作为素材编故事,这种能力倒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故事的男主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女儿不是亲生的,然而依旧以伟大的父爱一直保护着女儿的成长。当女儿变成了滑雪运动员后,由于优秀的运动基因,反而面临真相被拆穿的时刻。
其实是一个略微狗血的亲情与悬疑结合的故事,中规中矩。
4、《湖畔》
应该叫做社会派犯罪故事,男主莫名卷入事件中,还能够冷静做出推理,最后看破真相,其实感觉是有点bug的。最后涉及到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和溺爱问题,对于人性的剖析等。情节一环扣一环,张力很强,最后的结局其实在半途就能隐约从伏笔中猜到。最后结局时感觉到了那种深沉的沉重感,以及开放式结局带来了一种余味:
“尸体要在湖底消失需要好几年,不,大概要花几十年吧。这中间我们肯定都会提心吊胆的。就算尸体不见了,我们的灵魂也无法离开这湖畔吧。”
5、《预知梦》
《神探伽利略》系列的小说,主角依旧是汤川学,还是围绕着物理学解谜为主的几个短篇故事组成。东野圭吾在短篇中营造出的气氛甚于推理,故事设计倒在其次了。比较喜欢《骚灵》这个故事,看在途中不明所以时很带感:“汤川与草薙受托寻访失踪的男子,却发现嫌疑犯的住所在每日固定会发生奇怪的震动,是失踪男子被害后显灵吗?这一篇用一个人人皆知的物理现象直达谜底。”
6、《恶意》
除了汤川学以外,东野圭吾塑造的另一个人物:刑警加贺恭一郎的形象在本作中出现。
很精彩的一本小说,九曲十八弯的反转故事,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得好的。有时候有脑洞,但是能把故事讲圆的才是优秀的作家。其实这本小说的结构和叙事有些问题,比如中间的部分环节转换得有些生硬。采用独白、手记、记录这种几个人物的视角来交替的方法有些地方读起来也有点不太流畅。
然而耐不住这个故事的设计很出色,所以相当好看。结尾处真相揭开,虽然在中途已经猜到一些苗头,但是还是会有所惊叹。
以及剖析人性之恶后,令人联想起生活中自己遇到的一些不好的事情,真是滋味百般了。
7、《放学后》
东野圭吾的成名作,他凭《放学后》获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开始专职写作。
一部校园推理题材,作为早期的作品,竟然没有青涩的感觉,文笔流畅自然。唯一就是杀人动机和诡计设计还不够完美。密室杀人的题材,加上校园的背景,其实我不是很感冒。
不过最后的结局倒是很带感。
8、《红手指》
除了《恶意》以外给我感触最大的东野圭吾小说,倒不是有多完美,而是刚好这一段故事能够唤起我沉在心底的某些感情罢了。涉及到家庭矛盾、子女教育和父母养老等话题,依旧是东野圭吾的社会派关注视角出发,格外沉重。这部小说里出场的刑警是加贺恭一郎,除了故事里的男主那一家子故事主线外,他和表弟及父亲的那一条副线也为主线的营造做了辅助。
故事以男主前原接到电话回家后,发现儿子杀了女孩,妻子一味选择包庇。作为父亲的前原最后也选择与妻子一道成为溺爱儿子的包庇者,甚至在警方开始调查后为了掩盖真相,把目光投向了同处一室,似乎已经因为老年痴呆而丧失分辨能力的母亲。然而实际上,母亲的红手指道出了最后的真相。
其实并没有多少诡计的故事,却因为人性的复杂而变得让人格外痛心。
非常喜欢这本小说。
9、《彷徨之刃》
涉及到对于少年犯的过度纵容问题,残忍的杀人凶手因为年龄而不会得到应有的严厉处罚,于是失去女儿的父亲决定自己去复仇,结局则令人唏嘘。感觉并没有多少推理成分,但算得上一部有深度的社会派悬疑小说。对
看到最后,因为结局郁闷了一阵。
10、《疾风回旋曲》
又一部滑雪题材,又一部没有什么推理的小说。然而故事还是很明快的,有着浓浓的人情味道,穿插着少年的微妙情愫,算是一个紧张又可爱的故事。
11、《流星之绊》
细致而纠结的铺陈,最后营造了意料之外的结局。三兄妹之间的亲情羁绊很感人,结构有点像《白夜行》,如果三兄妹没有遇见户神行成,行骗并最终意外得知真相,那么他们最终也将在颠簸黑暗中无法安稳生活下去。然而完满的结局又减少了故事的张力。唉,纠结。
12、《东野圭吾的最后致意》
东野圭吾的自传,回顾了创作的过程,文风风趣幽默。最佩服他凭借《放学后》获得芥川奖后,就辞职跑到东京,专职从事写作的举动。以及他的高产和努力。要成功,真是勇气、胆量和勤奋、天赋皆缺一不可。
总结:
个人口味推荐:《恶意》《红手指》《彷徨之刃》《流星之绊》四部小说,及《东野圭吾的最后致意》这本自传值得一看。
谢谢观看!下次再见!
goooogle
校验提示文案
eve_6
校验提示文案
paralyze
校验提示文案
saint
校验提示文案
银翼Magic
校验提示文案
square2c
校验提示文案
就是真希
校验提示文案
圆不隆冬贼
校验提示文案
鹏鹏鸟no1
校验提示文案
zinavoy
校验提示文案
hmilypiggy
校验提示文案
zpeagle
校验提示文案
fancy1234
校验提示文案
叫我305389679
校验提示文案
猫之狂爪
校验提示文案
万百万onebyone
校验提示文案
fouzzzzzzz
校验提示文案
大米彻辰
校验提示文案
王哥懂你
校验提示文案
小泽不是玛利亚o0
校验提示文案
叫我305389679
校验提示文案
叫我305389679
虚无的十字架里的青木原树海。在日本时都专门找到过去看了一下。
有机会推荐去打卡
校验提示文案
白鳥瞳
校验提示文案
fancy1234
校验提示文案
猫之狂爪
校验提示文案
荒原裸奔
校验提示文案
goooogle
校验提示文案
值友9307390631
校验提示文案
小泽不是玛利亚o0
校验提示文案
hmilypiggy
校验提示文案
力路
校验提示文案
li070310218
校验提示文案
王哥懂你
校验提示文案
YMMINNY
校验提示文案
不可数字昵称
校验提示文案
lb1214
校验提示文案
木子decade
校验提示文案
zpeagle
校验提示文案
__Mrz
校验提示文案
Dang纳Dang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