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下2019年看了的那些书
2019年看书的数量明显少了,原因就是填了一台游戏本,《只狼》、《蝙蝠侠》、《古墓》系列、《生化2》等游戏确实杀时间,《魔兽世界》怀旧服的开放,彻底瓦解了自控力,索性就彻底躺稳了开始享受。
在此情况下,利用晚上不多的时间,阅读了一些书,趁着年底做个小盘点,分享给大家。
《AI进化论:解码人工智能商业场景与案例》 亿鸥智库
亚马逊:4星(参与人数2人) 豆瓣:6.5分(参与人数18人) 我:3星
这本书有点偏于行业调研报告,描述了金融、医疗、出行等诸多领域人工智能嵌入后的发展趋势与前景,对涉足其中的公司从其开发能力、产品、针对行业现状等都做了较客观的评价。
不过我读的版本是2018年5月版的,里面有很多公司可能现在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所以作为指导投资来说作用不大,更多的是对未来人工智能方向有个大致的了解。
一般性推荐阅读。由于具有一定时效性,并且在可读性方面偏专业,所以对领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但这类内容读旧不如读新,进步变化太快了。
《南渡北归》 岳南
亚马逊:4.2星(参与人数554人) 豆瓣:8.4分(参与人数1451人) 我:4.5星
总共三册,每册都在六七百页,部头相当大的一套书。描绘了我国抗战时代中知识分子的生活、学习、成长,可以说是今年阅读的较为值得推荐的一套,为此还专门在年中做了一篇推荐文,链接如下,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一步了解。
强烈推荐阅读。有人说大陆写这类内容的容易跑偏,其实外面的内容可能又是偏向另一面的,我自身感受本书还是相对客观,结合时代背景看人的结局,自会有所评判。
《陆犯焉识》 严歌苓
亚马逊:4.7星(参与人数1939人) 豆瓣:8.8分(参与人数38491人) 我:4.5星
可以说是将《南渡北归》中的场景具象化在一个家庭,描绘了几个人物被时代左右、颠沛流离的一生。在时代洪流之中,芸芸众生被裹挟前进的不可控命运。
恰好在阅读完《南渡北归》后,作为放松阅读的小说,有了前部作品的时代背景铺垫,对这部严歌苓作品的理解会更为容易。
强烈推荐阅读。个人很喜欢严歌苓的文字,而且她塑造的女性性格迥异,魅力不同。相比较《南渡北归》那样砖头般的厚度,小说自然要更容易阅读和感受。
《九人》 杰弗里·图宾
亚马逊:无 豆瓣:8.5分(参与人数2990人) 我:4.5星
描写了美国最高法院任期最长的一届大法官群体,通过此书可以对美国三权分立中的最高法院有一个大致了解,以及他们是如何影响美国。
对此书也在年中专门做了一篇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下,也是很推荐大家了解下这本书,因为即将到来的美国选举,可能会对美国乃至世界的未来有所影响,原因就是最高法院的变数。
推荐对美国治理结构和最高法院有兴趣的朋友阅读。
《商业冒险》 约翰·布鲁克斯
亚马逊:4.1星(参与人数98人) 豆瓣:7.1分(参与人数634人) 我:3.5星
作者从美国商业中筛选了12个故事进行了讲述,受到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的联名推荐。
不过这种美式写法让我总觉得晦涩,那些美式幽默通过文字怎么也看不出来,而且故事又不是很了解,所以怎么也没有觉得写的有多好。作为对比,我更推荐国内那些资本故事《股权战争》,最近又找到了最新版,增加了最新发生的苏州大方、华大基因和宝万之争等新股权故事,从故事内容和文字表述方式,更适合中国人民阅读。
一般性推荐阅读。
《美国陷阱》 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
亚马逊:4.6星(参与人数76人) 豆瓣:8.3分(参与人数6700人) 我:4星
凑热闹的找来读了一下。了解了美国的长臂法案和它对别国商业干涉的基础。总之是说老美依照自己的法律,合法合规的搞不平等竞争,并且用自己的法律制裁竞争对手,而这些国家和该国企业又胆小如鼠,为了未来能继续有世界范围的业务可以做,牺牲掉弱小的员工,以求息事宁人。
从商业来看,游戏规则的制定和谈判筹码的争取,都会影响游戏的公平。
推荐对世界商业感兴趣的朋友阅读,了解美国霸道的境外长臂。
《人生海海》 麦家
亚马逊:4.6星(参与人数83人) 豆瓣:8.2分(参与人数15984人) 我:3.5星
一代人的故事,也是将人物放在历史时代的变革下,看改变时代和被时代改变。
这本书初读时,就不自然的联想起余华的《活着》,也就不自然的进行比较,相比之下《人生海海》真不是那么值得读。
一般性推荐阅读。这类时代背景下人物的命运起转类故事,中国有太多好作品了,我认为《人生海海》还进入不了那个队伍。
《阎锡山回忆录》阎锡山
亚马逊:4.3星(参与人数12人) 豆瓣:6.9分(参与人数43人) 我:3.5星
阎锡山入台湾后,对自己前半生的回忆性记录。作为我们山西的知名老乡,也希望能通过这本书对他有些粗浅的了解。通过本书可以大致了解阎锡山从日本归国后,在历次重要转折点对时事的判断依据以及做出的抉择。
感受到,对世界和自我的合理认知,真的可以让人在抉择时,站在大概率对的那一面。不过考虑到是他自己写的自己,难免有些自夸的嫌疑。
一般性推荐阅读。对人物有兴趣的可以翻翻,内容不多。
《四十自述》 胡适
亚马逊:4.1星(参与人数12人) 豆瓣:7.8分(参与人数1221人) 我:4星
在读完《南渡北归》之后,对于胡适一直想做进一步了解,于是阅读了该书。通过他自己讲述,对他四十之前的人生历程有了大概了解,也可以对其性格和三观的形成有一定理解。
推荐对胡适生平感兴趣的朋友阅读。
《欧游散记》 王统照
亚马逊:4.4星(参与人数221人) 豆瓣:6.9分(参与人数388人) 我:3.5星
作者也是在中国重大变革前期,出学欧洲的知识分子。以他个人的视野看着中国与欧洲的不同,从城市到人民。特别重的笔墨着眼在荷兰这个地方,看到人民祥和、城市太平,对比国内时局,对作者内心还是造成不小的影响。
不过当战争到来时,一切的美好都荡然无存,看看荷兰在二战时的紧张局势,一点也没有了那些美好景象。
一般性推荐阅读。本书内容相对比较个人化,深度有限,让这本游记的感受不容易形成通感。顺便推荐一本游记,詹宏志的《读书与旅行》,是我阅读过的最好的一本用文字表现游记的作品。
《黑旗》 乔比·沃里克
亚马逊:4.5星(参与人数96人) 豆瓣:8.3分(参与人数5402人) 我:4星
主要讲述扎卡维以及他率领的恐怖组织的崛起和覆灭,看一个人如何从凡人变成首领,再变成影响世界的恶魔,最终覆灭的故事。
洗脑这个事,真的是挺恐怖的。顺便推荐个纪录片《恐怖分子的孩子们》,出生即注定命运的悲剧。
推荐对恐怖主义想要做更多了解的朋友阅读。
《小王子》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
亚马逊:4.7星(参与人数3912人) 豆瓣:9.0分(参与人数496149人) 我:4星
是的,这么火的书,我现在才看,原因是年中刚好看了电影,所以想了解下原作。
不过说实话,这样温馨的童话,怎么都不太适合现实主义者,纯美的东西之所以纯美可能就是因为他们非世俗,而且里面所有的人物都将目标具象,即使是小王子追求的事物,这在自由主义者看来,这些执着又丧失了自由。
已经很火了,作为畅销书,了解下总会在聊起时有些共同话题,何况还很薄,不耽误时间。
《爱因斯坦传》 沃尔特·艾萨克森
亚马逊:3.4星(参与人数9人) 豆瓣:8.7分(参与人数918人) 我:4星
讲述了科学伟人爱因斯坦的一生,让读者可以更全面的看到爱因斯坦,对于世人皆知的E=mc²没有做过多着墨,而是放在了爱因斯坦对和平、反战的理解和科学的追求上,看到了一个充满正义感的科学者。
也让我感受到了科学家们心中的上帝—自然法则,从而对无神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推荐对人物有兴趣的朋友阅读,丰富爱因斯坦在我们脑中的形象,将他真正在脑中形成一个有缺陷的人。
《华为工作法》 黄继伟
亚马逊:3.1星(参与人数25人) 豆瓣:5.7分(参与人数382人) 我:1星
看着名字是工作法,但基本就是一种员工的行为准则,这是好的,那是坏的,定义了衡量人的标准。典型的道理全对,全无方法。
不推荐阅读。我坚持看完就是为了要客观说它不行。
《大外交》 亨利·基辛格
亚马逊:无 豆瓣:8.9分(参与人数1663人) 我:4.5星
由外交家基辛格,以专业的角度,描写的那些真实创造时事的人物们,通过阅读可以了解到现在的世界是如何逐步构成的。作为参与者之一,也可以看到基辛格为何做出那些选择。
强烈推荐阅读。在世界历史的演变中,造时事的英雄和狗熊们并存。
《茶杯里的风暴》 海伦·切尔斯基
亚马逊:4.6星(参与人数5人) 豆瓣:8.3分(参与人数200人) 我:4星
物理科普书,日常见到的那些现象如何通过物理学解释,作为向孩子讲解“为什么”用。
希望让孩子们对生活中的细微有兴趣,就得从能解释出发。
推荐想应付“为什么”的家长阅读。
《巴菲特幕后智囊:查理·芒格传》 珍妮特·洛尔
亚马逊:4.1星(参与人数10人) 豆瓣:7.5分(参与人数226人) 我:3星
说查理·芒格的,不过写的真心一般,与其他芒格的作品比,差距不小。
不推荐阅读。没有芒格的思想。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 贾林南
亚马逊:4.6星(参与人数9人) 豆瓣:7.5分(参与人数173人) 我:4星
讲述了很多西贝员工真实的故事,对这个目前中餐品牌有了更多的了解。看那些活生生的人通过勤奋的劳动、乐观的精神,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看他们的故事,感受不同的人生,也试着将这些人和故事传递给我们公司的人,希望我们“棒棒的焖面”的员工也能在平凡的工作中,有自己骄傲的故事。
推荐对成长有兴趣的基础服务行业人士阅读,书中没有什么关于公司管理的内容,更多的是说人。把人当人,是我认为现在公司应该面对员工的态度。
《财务诡计:如何识别财务报告中的会计诡计和舞弊》 霍华德·M·施利特
亚马逊:3.5星(参与人数3人) 豆瓣:7.8分(参与人数178人) 我:4星
一本关于财务造假的书,主要讲了那些美国知名的财务造假案例和手法,这么看都可以作为一本教育类书籍来读了。
作为普通的股民,面对上市公司专业的财务手段,真可以说是防不胜防。
推荐想了解财务造假的朋友阅读,不论是想避免的,还是想学习的。
《摩托日记》 埃内斯托·切·格瓦拉
亚马逊:4.3星(参与人数42人) 豆瓣:8.0分(参与人数1435人) 我:4星
本书是由格瓦拉的女儿整理的切摩托环游南美的日记形成的,可以通过文字看到切在南美的旅游经历,其中不乏紧张有趣的旅行记录,也有对世界全面认识的丰富。
与电影《摩托日记》比较,书中并没有多少像电影一样看出切革命信念的形成,或者说不像电影有意识塑造的那么具体,但是中间所经历的也是电影篇幅不能表现的。
推荐对切·格瓦拉和游记感兴趣的朋友阅读,相比较书,电影我觉得可能更好些。
《园丁与木匠》 艾莉森·高普尼克
亚马逊:4.4星(参与人数7人) 豆瓣:8.3分(参与人数464人) 我:4星
面对孩子,不要当削他的木匠,而要当辅助的园丁。其中有很多时下对儿童成长中的脑科学研究成果,对我们陪伴孩子成长中,面对儿童各种行为会有帮助。
不过对比完原著,我觉得阅读万维钢的解读版更有效,他提炼出的内容已经足够了,可以节省很多的阅读时间。
推荐想改变自己对孩子行为的家长阅读,客观了解脑发育对孩子的影响,从而约束自己的某些行为。
《蝶变:澳门博彩业田野叙事》 刘昭瑞
亚马逊:4.6星(参与人数3人) 豆瓣:8.3分(参与人数94人) 我:4星
近三十多年,澳门博彩业的变迁。此书通过与在澳门普通人的沟通,搜集整理而成。内容涉及极广,赌场的变化、赌客的变化、周边的变化等以外,还涉及到赌场工作人员的岗位职级、当铺、色情业、酒店业、洗钱、洗码,还有依托赌场形成的边外灰色行业,还有对香港、珠海的影响,甚至还有风水的介绍。
可以说是全面了解博彩业的一部入门书,通过此书还可以了解到博彩行业对澳门和两岸三地的影响,以及澳门人生活的演变。不过可惜的是本书时间截止到2013年,这段时间的变化没有记载。
推荐对博彩行业和澳门有兴趣的朋友阅读,虽然看了也不会影响你参赌赢钱的概率,但多了吹牛的内容。
《煤老板自述三十年》 老五
亚马逊:无 豆瓣:7.6分(参与人数1445人) 我:3.5星
因为《蝶变》中专门提到了这本书,说了洗钱的方法,正好又是说山西这个知名群体的,就当读故事看了。
一般性推荐阅读,真是没事了可以翻翻,权当是对一个群体的简单了解。
《晓肚知肠:肠菌的小心思》 段云峰
亚马逊:5星(参与人数1人) 豆瓣:7.9分(参与人数91人) 我:4星
人体微生物科普文,作为了解微生物与人体关系的入门书,推荐阅读。
看完后,和对待癌症一样,突然让自己活着又谨慎了,那些不好的习惯得注意,比如饮酒、饥饿等。根据书中说,阿尔茨海默、帕金森等都可能和肠道菌群有关,赶紧喝个酸奶贿赂下肠道菌群。
推荐阅读,毕竟多了关于健康的知识,有病针对性治疗,没病有意识预防。
《大杯咖啡经济学:价格与生活的经济学》 吉本佳生
亚马逊:无 豆瓣:7.1分(参与人数114人) 我:3.5星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那些行为,如何通过经济学来分析。
可能因为已经属于自己的知识范围了,所以觉得本书写的挺一般的。如果大家想对经济学有了解,建议还是看薛兆丰的《经济学讲义》,这本《大杯咖啡》不建议看了,虽然它比较薄。
不推荐阅读。
以上就是今年看过的书,还有几本《死屋》、《奥斯曼帝国六百年》等,实在因为阅读的太累,没有读完,以后再尝试看看吧。
让爱随风而逝
校验提示文案
omaryy
校验提示文案
omaryy
校验提示文案
让爱随风而逝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