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刷屏背后的三点反思

《我不是药神》刷屏背后的三点反思

这几天被《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刷屏了,4 天 13 亿的票房。

老实讲,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凑热闹的人,对于人人都爱去看的片子,比如之前热映的阿凡达、战狼等,我都没去凑热闹。

无奈《我不是药神》实在太火了,火到我太太这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不顾行动不便,也要去电影院观看,而且我作为保险从业者,医疗和保险相关性太大了,所以这部片子不得不看。

故事其实很简单,大体如下(轻微剧透):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只有格列卫这种药才能治,2013 年以前,吃这种药一个月要2万,一年仅吃药就得 20 多万。

要么吃药,要么就只能等死。有的人倾其所有,卖房吃药,也就坚持个 2-3 年,有的人为了不连累家人,吃了半年就选择自杀,有的妈妈为了孩子,不得不出卖自己的肉体。

由于印度特殊的政策,全球几乎只有印度才有格列卫的仿制药,药效基本一样,价格从每盒 2 万多降到几百块,徐峥饰演的主人公选择走私印度仿制药,最后被捕。

这就是这个故事的梗概,里面不仅掺杂了人性,还有对当下医疗制度的深思。看完电影,我几个小时没闲着,一直在查看各种资料,这里分享大家最关心的一些感想。

一、药价贵得离谱,凭什么?

格列卫作为一种划时代的药物,给患者希望的同时又因为价格让人绝望。可能有些人会好奇,药价凭什么这么贵?

《我不是药神》刷屏背后的三点反思

贵的理由 1:研发投入巨大

研发一种特效药的风险也是很大的,很可能投入了巨资,但是最后项目失败了。

2014 年,美国塔夫茨大学药物发展研究中心报告显示,开发一种新的处方药,平均成本已经达到了 26 亿美元。

而且药品的专利期一般是 20 年左右,如果上市后的十几年后,并不能高价收回成本,那么等专利期结束了,所有人都可以自由生产,所以在专利保护期内,药品价格都非常贵。

药的价格贵,不是道德的问题,是商业的问题,不仅中国人买不起,美国人也同样买不起。

贵的理由 2:国内流通环节的隐形成本

2015 年 1 月,人民网的跨国调研发现,格列卫在中国大陆的零售价格最高,不仅高于原产国,也高于欧美发达国家,价格甚至是邻国韩国的两倍。

同样的药品,为什么就比别人贵?

  • 重新临试验:即使在国外已经上市多年的特效药,如果要在国内销售,就必须进行临床试验,每一期的临床试验成本大约是 300-700 万美金。

  • 税和隐形成本:进口药还有税以及医院等各种流转过程中的费用,同样也导致了药品价格过高。

《我不是药神》刷屏背后的三点反思


还是那句话,药价贵不是道德问题,里面涉及的因素有很多。想起刚被发明出来的青霉素,同样比黄金还贵。

商业是最高的道德,只有药厂有动力,才能去开发这种特效药,说了这么多,希望大家不要被电影中药厂的负面形象所误解。


二、得了白血病,我该怎么办?

说完药的问题,我们再聚焦一下主人公患有的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如果不幸得了这种病,那可怎么办?

《我不是药神》刷屏背后的三点反思

作为保险行业垂直媒体,深蓝君能提供的解决办法,还是要靠保险:靠国家医保和商业保险。

1、商业保险怎么赔?

关于白血病深蓝君之前就有深入的分析了,我们都知道,白血病就是血液系统的癌症,是恶性肿瘤一种。

恶性肿瘤

指恶性细胞不受控制的进行性增长和扩散,浸润和破坏周围正常组织,可以经血管、淋巴管和体腔扩散转移到身体其它部位的疾病。经病理学检查结果明确诊断,临床诊断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ICD-10)的恶性肿瘤范畴。

下列疾病不在保障范围内:

  • 原位癌;

  • 相当于 Binet 分期方案A期程度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 相当于Ann Arbor分期方案I期程度的何杰金氏病;

  • 皮肤癌(不包括恶性黑色素瘤及已发生转移的皮肤癌);

  • TNM 分期为T1N0M0期或更轻分期的前列腺癌;

  • 感染艾滋病病毒或患艾滋病期间所患恶性肿瘤。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属于恶性肿瘤,并不在免责范围,所以如果买了重疾险,不幸罹患慢粒,是可以按照重疾险来赔的。

《我不是药神》刷屏背后的三点反思


深蓝君对四大类白血病进行了常见分类:

《我不是药神》刷屏背后的三点反思

所以只要买了重疾险,就可以获得全额赔付,只要你的保额高 ,凭借理赔款就算吃进口药,也能挺个几年。

深蓝君之前一直在强调保额的重要性。


2、百万医疗险,怎么赔?

深蓝君曾提到过,对于住院医疗险来讲,非住院期间服用的靶向药可以通过特殊门诊责任报销,有的产品有这个责任,有的是没有的,在挑选的时候需要注意。

很多医院受制于医保政策,这类药库存并不多,需要到指定药房购买。而现在支持外购药的医疗险明显不多,绝大多数产品都是不支持的。

所以医疗险有用,但是具体有多大作用,还是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分析。


3、国家医保,怎么赔?

无论在任何文章中,深蓝君都一直在强调国家医保的重要性,无论是职工医保、居民医保、还是新农合,有总比没有强。

《我不是药神》刷屏背后的三点反思

而且随着国家对医保的改革,今年开始很多省市已经执行了新的医保政策,很多治疗癌症的特效药已经纳入医保目录,常见的肺癌、胃癌、结直肠癌等都有覆盖。

很多肺癌患者用的靶向药易瑞沙,以前年均药物费用约 18 万,而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后,自费仅需 1.7 万左右,相当于药费打了 1 折….

之前很多人明知道有更好的副作用更小的药,但是迫于经济原因,却不得不使用其他便宜的传统治疗方法,起码 部分省市 的朋友可以放心使用。

但所有的价格奇高的抗癌特效药,都纳入医保,就是一件好事吗?

未必,医保基金就那么多,如果纳入多一种疾病,就会对另外一些患者产生影响。盘子大小是一样的,花在抗癌特效药上面的钱多了,花在其他疾病时就会减少。所以看似简单的的问题,背后还有复杂的计算和博弈。


三、关于贫穷:

影片中一位假药贩子说了一句刺骨的实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其实这句话对我的触动非常大。

大家知道我是一个东北人,上大学前 18 年,我完全在东北长大。从小到大,我看到了很多又穷又懒的例子,很多人不思进取安于贫困,好像穷的很有理一样。

举个例子,我爸爸在退休后会找一些兼职来做,不仅能打发时间还能多一些额外收入,就这样都会被一些人嘲笑,就好像我们做了亏心事似的。

11 月之后,东北就被白皑皑的积雪覆盖,长达 4 个月的时间里,大家都在猫冬,不少农民就是抽烟喝打麻将过日子,多少人力资源被荒废,想想就有点可怕。

同样的,就算有印度药仿制药,很多人说自己不懂汇款、不懂英文、网上写的流程也太复杂了,而求助故事原型中主人公的帮忙,这里深蓝君原文引用:

陆勇颇有些怒其不争,“这些患者实际上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因为你这个病是长期服用的,你绝对不能依赖人家,”他说,“你买个手机都要花半天的时间看看它是不是好的,对你人生非常重要的事情,你怎么能够随便看了十分钟以后,马上就说我搞不懂什么东西。”

格列卫一个月 2.4 万元,制药公司 2003 年 12 月在中国上市伊始,就和国内的慈善总会合作赠药,买三赠九,综合平均下来一个月 6000 元,对于部分城市家庭也许还能负担,但是对绝大多数农村家庭来说这是不可承受之重。

所以无论怎么降价,始终有一部分人是吃不起的。

《我不是药神》刷屏背后的三点反思

每个人的收入不同,一张 100 块对不同人的意义完全不一样。建议大家还是不能懈怠,买好保险多多挣钱,尽早实现财务自由,我觉得才是务实的王道。

一个小小的电影,折射出很多无奈的现实,虽然我们国家整体有钱了,但是很多核心行业还是很落后,比如芯片、制药、甚至是电影都做不过印度宝莱坞。

黑格尔说过,真正的悲剧不是出现在善恶之间,而是出现在两难之间。

希望大家都不要经历要么病死,要么穷死的困境。作为个体来讲,我们还是要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

命是自己的,成年人要对自己负责。

一起共勉。


《我不是药神》刷屏背后的三点反思


推荐关注:
保险
标签:保险 +关注
经验
标签:经验 +关注
媒体号
标签:媒体号 +关注
保险
分类:保险 +关注

提示

鼠标移到标签上方,

尝试关注标签~

评论25

发表评论请 登录
  • 最新
  • 最热
  • 25楼
    07-12 12:29
    芝麻信用

    看到下面很多说药价的 首先各位明确一点 药厂研究药从来不是为治病救人 就是为了足够多的回报 他们是企业 不是慈善家 卖的贵没错 仿制药也能治病救人 挽救生命放到哪也不会是错 好像无解了 怪就怪自己投胎投错了 什么苦都可能苦尽甘来 命苦那真的没办法 我支持知识产权保护 制造仿制药的药厂说自己治病救人是道德绑架 他们一样更不是为了救人 勇哥才是 而且也是有钱了以后才是

  • 24楼
    07-12 12:18
    芝麻信用

    这电影过誉了 豆瓣9分 什么概念 前100啊!我不是内行 但我也看了不下3000部电影了 这片子从各个要素来看都到不了这个级别 为什么这么高 就算排除豆瓣近几年刷分的水军看 给这片子打高分的估计是病友以及病友的亲友 还有对赵国体制苦不敢言的群众 最后一句进社保了 更是让赵国几千年奴隶制下的老百姓谢天谢地谢XXX 一家之言 不喜勿喷 觉得好的自有觉得好的理由 很可能就是一个跳钢管的喝酒 一个黄毛的牺牲 一个老太太的心里话 一个警察的纠结 都可能让你打5颗星

  • 23楼
    07-12 11:23
    媒体号
    1

    电影是揭露了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却看到了一些倒退,对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倒退……
    这样正规的大药企很受伤,从大局上来看只会延缓新药研发。。。

    2

    所谓的高额研发成本,看似可怕,其实几个月就能收回来
    微博网友的逻辑是,研发个新药,动不动就要几十亿,药企承担不了。
    事实上,从福布斯的数据来看,巨头药企每年的营收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尤其是辉瑞这样的巨头,所谓的几十亿美元,几个月就收回来了。
    之后的几年全是赚的,而且是大赚。
    对于单条产品线的利润率,甚至高达90%以上。
    你帮药企哭穷,感慨不容易,是欺负老百姓不懂药企体量,混淆视听呗。
    这是何居心呢?

    7

    额,我是生物医药行业的从业者,所以医药方面算是有一些见解,但是经融数据我是一点都不敏感……
    感谢这位分享的利润数据,我也大致理解了这里面想表达的含义。最大的分歧可能就在于,这些药厂挣这么多钱,合适么?

    所以我刚刚回复里说到,至少相比目前很多国内药厂,把原价几块一瓶的药,换成板式从而价格翻几倍,或者西药掺几味中药包装成中成药来卖(我说的都是有正规批号的药)来说,诺华、辉瑞他们至少还是靠谱的,至少还能为我们带来可靠的新药。

    电影里印度药厂,没有研发成本,没有售后维护成本,短期看来的确是救了人,但确实是社会的倒退啊……
    如果都只能卖超低的价格,知识产权不被保护,那还有谁有动力来研发新药?长期看来利弊几何?

    呵呵,讨论了这么久,其实真绕不开“穷病”这个词,无论药厂定价多少,必然会存在有人因为付不起药费……
    这不可能是单纯药价下调能解决的。

    谢谢您的反馈和支持

  • 22楼
    07-12 02:53
    1

    电影是揭露了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却看到了一些倒退,对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倒退……
    这样正规的大药企很受伤,从大局上来看只会延缓新药研发。。。

    2

    所谓的高额研发成本,看似可怕,其实几个月就能收回来
    微博网友的逻辑是,研发个新药,动不动就要几十亿,药企承担不了。
    事实上,从福布斯的数据来看,巨头药企每年的营收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尤其是辉瑞这样的巨头,所谓的几十亿美元,几个月就收回来了。
    之后的几年全是赚的,而且是大赚。
    对于单条产品线的利润率,甚至高达90%以上。
    你帮药企哭穷,感慨不容易,是欺负老百姓不懂药企体量,混淆视听呗。
    这是何居心呢?

    6

    好好说话 我们看下其它企业的利润率:

    排第一的是中国工行,销售额1653亿美元,利润437亿美元,利润率只有26%
    我们敬佩的苹果公司排世界第八,销售额2475亿美元,利润533亿美元,利润率只有22%不到,
    我们推崇的谷歌公司排世界23位,销售额1179亿元,利润166亿元,利润率14%

    被人痛骂的两桶油其中的中石化,排27位,销售额3266亿美元,利润80亿美元,利润率2%,这不是可怜巴巴,这是惨绝人寰,

    我们再看看马云爸爸的阿里巴巴,排81位,销售额379亿美元,利润96亿美元,利润率25%
    小马哥的腾讯,排105位,销售额353亿美元,利润106亿美元,利润率30%

    曾经排世界第一的可口可乐,如今排在悲催的209位,销售额337亿美元,利润14亿美元,利润率4%

    而药企中以肿瘤药出名的主要有诺华和罗氏,这两家排名分别是63和93位。

    以上很多文字我是复制过来的,我也没有喷你的意思,只是和我的观点大致吻合。

    每个人观点不一样,盈利可以,垄断则不行!那些药厂本质逐利是第一位的,把他们说的太伟大,没有必要。

    况且现在新药的研发大多萌芽在学术界,药厂更多扮演风险投资的角色。

    药厂制药主要还是利益驱动。收益越大,研发的动力就越足,利润不够一定是会影响新药的研发。不管药厂现在能赚多少钱,只要影响了药厂的收益,一定会阻碍新药的研发

  • 21楼
    07-12 00:05
    芝麻信用
    1

    电影是揭露了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却看到了一些倒退,对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倒退……
    这样正规的大药企很受伤,从大局上来看只会延缓新药研发。。。

    2

    所谓的高额研发成本,看似可怕,其实几个月就能收回来
    微博网友的逻辑是,研发个新药,动不动就要几十亿,药企承担不了。
    事实上,从福布斯的数据来看,巨头药企每年的营收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尤其是辉瑞这样的巨头,所谓的几十亿美元,几个月就收回来了。
    之后的几年全是赚的,而且是大赚。
    对于单条产品线的利润率,甚至高达90%以上。
    你帮药企哭穷,感慨不容易,是欺负老百姓不懂药企体量,混淆视听呗。
    这是何居心呢?

    6

    好好说话 我们看下其它企业的利润率:

    排第一的是中国工行,销售额1653亿美元,利润437亿美元,利润率只有26%
    我们敬佩的苹果公司排世界第八,销售额2475亿美元,利润533亿美元,利润率只有22%不到,
    我们推崇的谷歌公司排世界23位,销售额1179亿元,利润166亿元,利润率14%

    被人痛骂的两桶油其中的中石化,排27位,销售额3266亿美元,利润80亿美元,利润率2%,这不是可怜巴巴,这是惨绝人寰,

    我们再看看马云爸爸的阿里巴巴,排81位,销售额379亿美元,利润96亿美元,利润率25%
    小马哥的腾讯,排105位,销售额353亿美元,利润106亿美元,利润率30%

    曾经排世界第一的可口可乐,如今排在悲催的209位,销售额337亿美元,利润14亿美元,利润率4%

    而药企中以肿瘤药出名的主要有诺华和罗氏,这两家排名分别是63和93位。

    以上很多文字我是复制过来的,我也没有喷你的意思,只是和我的观点大致吻合。

    每个人观点不一样,盈利可以,垄断则不行!那些药厂本质逐利是第一位的,把他们说的太伟大,没有必要。

    况且现在新药的研发大多萌芽在学术界,药厂更多扮演风险投资的角色。

    额,我是生物医药行业的从业者,所以医药方面算是有一些见解,但是经融数据我是一点都不敏感……
    感谢这位分享的利润数据,我也大致理解了这里面想表达的含义。最大的分歧可能就在于,这些药厂挣这么多钱,合适么?

    所以我刚刚回复里说到,至少相比目前很多国内药厂,把原价几块一瓶的药,换成板式从而价格翻几倍,或者西药掺几味中药包装成中成药来卖(我说的都是有正规批号的药)来说,诺华、辉瑞他们至少还是靠谱的,至少还能为我们带来可靠的新药。

    电影里印度药厂,没有研发成本,没有售后维护成本,短期看来的确是救了人,但确实是社会的倒退啊……
    如果都只能卖超低的价格,知识产权不被保护,那还有谁有动力来研发新药?长期看来利弊几何?

    呵呵,讨论了这么久,其实真绕不开“穷病”这个词,无论药厂定价多少,必然会存在有人因为付不起药费……
    这不可能是单纯药价下调能解决的。

  • 20楼
    07-11 23:49
    芝麻信用
    1

    电影是揭露了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却看到了一些倒退,对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倒退……
    这样正规的大药企很受伤,从大局上来看只会延缓新药研发。。。

    2

    所谓的高额研发成本,看似可怕,其实几个月就能收回来
    微博网友的逻辑是,研发个新药,动不动就要几十亿,药企承担不了。
    事实上,从福布斯的数据来看,巨头药企每年的营收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尤其是辉瑞这样的巨头,所谓的几十亿美元,几个月就收回来了。
    之后的几年全是赚的,而且是大赚。
    对于单条产品线的利润率,甚至高达90%以上。
    你帮药企哭穷,感慨不容易,是欺负老百姓不懂药企体量,混淆视听呗。
    这是何居心呢?

    6

    好好说话 我们看下其它企业的利润率:

    排第一的是中国工行,销售额1653亿美元,利润437亿美元,利润率只有26%
    我们敬佩的苹果公司排世界第八,销售额2475亿美元,利润533亿美元,利润率只有22%不到,
    我们推崇的谷歌公司排世界23位,销售额1179亿元,利润166亿元,利润率14%

    被人痛骂的两桶油其中的中石化,排27位,销售额3266亿美元,利润80亿美元,利润率2%,这不是可怜巴巴,这是惨绝人寰,

    我们再看看马云爸爸的阿里巴巴,排81位,销售额379亿美元,利润96亿美元,利润率25%
    小马哥的腾讯,排105位,销售额353亿美元,利润106亿美元,利润率30%

    曾经排世界第一的可口可乐,如今排在悲催的209位,销售额337亿美元,利润14亿美元,利润率4%

    而药企中以肿瘤药出名的主要有诺华和罗氏,这两家排名分别是63和93位。

    以上很多文字我是复制过来的,我也没有喷你的意思,只是和我的观点大致吻合。

    每个人观点不一样,盈利可以,垄断则不行!那些药厂本质逐利是第一位的,把他们说的太伟大,没有必要。

    况且现在新药的研发大多萌芽在学术界,药厂更多扮演风险投资的角色。

    感谢分享如此细致的经济数据。
    我上一段回复已经阐明,资本主义的本质是剥削剩余价值,这个从来没有改变,这个在国内在国外都是一样的。

    药品研发到生产是一个很严谨而复杂的过程,风险投资伴随的必然是高收益回报,这是市场经济的结果,我不觉得这是抨击这些大药厂的原因。如果单纯盯着高收益回报率,不免显得仇富心理。
    PS:诺华和罗氏不仅仅在肿瘤药呀,心血管、免疫、之类,包括诊断试剂,都是有很多产品的,肿瘤只是产品线的一部分,而且在公司销售额所占比例并不没有那么大吧?

    同时也想提出的是,垄断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区别。这个可能不同立场会有不同见解,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所形成的类似“垄断”的状态,其实应该是知识产权的核心价值,是前期大量积累和投入所带来的结果。这与很多单纯利用市场操纵行为带来的垄断是不太一样的。

    最后,不得不说,相对于很多中药厂、中成药药厂、保健品厂,利用虚假、夸大宣传,诱导甚至欺骗病人,更为可悲呀。所以在这方面,相比这些无良药厂,那些大药厂真的算是“良心”了。
    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方面的了解,比如所谓中药消炎药,中成药,很多都是利用西药的药效,绑着中药成分进行包装,凭空多卖很多钱。然而这些相比成千上万的药来说不算贵(一般控制在一百以内),但是整个市场销量是非常庞大的。

    呃呃呃……不好意思后面跑题了,不小心又愤青了……
    我回顾一下,最开始我发帖子,主要还是和周边朋友交换观后感,发现不同行业不同角度看问题有很大出入,希望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观点。以及,电影里对于正规药企、医药代表的黑化,略有点太夸张了……

  • 19楼
    07-11 23:23
    芝麻信用
    1

    电影是揭露了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却看到了一些倒退,对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倒退……
    这样正规的大药企很受伤,从大局上来看只会延缓新药研发。。。

    2

    所谓的高额研发成本,看似可怕,其实几个月就能收回来
    微博网友的逻辑是,研发个新药,动不动就要几十亿,药企承担不了。
    事实上,从福布斯的数据来看,巨头药企每年的营收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尤其是辉瑞这样的巨头,所谓的几十亿美元,几个月就收回来了。
    之后的几年全是赚的,而且是大赚。
    对于单条产品线的利润率,甚至高达90%以上。
    你帮药企哭穷,感慨不容易,是欺负老百姓不懂药企体量,混淆视听呗。
    这是何居心呢?

    6

    好好说话 我们看下其它企业的利润率:

    排第一的是中国工行,销售额1653亿美元,利润437亿美元,利润率只有26%
    我们敬佩的苹果公司排世界第八,销售额2475亿美元,利润533亿美元,利润率只有22%不到,
    我们推崇的谷歌公司排世界23位,销售额1179亿元,利润166亿元,利润率14%

    被人痛骂的两桶油其中的中石化,排27位,销售额3266亿美元,利润80亿美元,利润率2%,这不是可怜巴巴,这是惨绝人寰,

    我们再看看马云爸爸的阿里巴巴,排81位,销售额379亿美元,利润96亿美元,利润率25%
    小马哥的腾讯,排105位,销售额353亿美元,利润106亿美元,利润率30%

    曾经排世界第一的可口可乐,如今排在悲催的209位,销售额337亿美元,利润14亿美元,利润率4%

    而药企中以肿瘤药出名的主要有诺华和罗氏,这两家排名分别是63和93位。

    以上很多文字我是复制过来的,我也没有喷你的意思,只是和我的观点大致吻合。

    每个人观点不一样,盈利可以,垄断则不行!那些药厂本质逐利是第一位的,把他们说的太伟大,没有必要。

    况且现在新药的研发大多萌芽在学术界,药厂更多扮演风险投资的角色。

    感谢分享如此细致的经济数据。
    我上一段回复已经阐明,资本主义的本质是剥削剩余价值,这个从来没有改变,这个在国内在国外都是一样的。

    药品研发到生产是一个很严谨而复杂的过程,风险投资伴随的必然是高收益回报,这是市场经济的结果,我不觉得这是抨击这些大药厂的原因。如果单纯盯着高收益回报率,不免显得仇富心理。
    PS:诺华和罗氏不仅仅在肿瘤药呀,心血管、免疫、之类,包括诊断试剂,都是有很多产品的,肿瘤只是产品线的一部分,而且在公司销售额所占比例并不没有那么大吧?

    同时也想提出的是,垄断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区别。这个可能不同立场会有不同见解,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所形成的类似“垄断”的状态,其实应该是知识产权的核心价值,是前期大量积累和投入所带来的结果。这与很多单纯利用市场操纵行为带来的垄断是不太一样的。

    最后,不得不说,相对于很多中药厂、中成药药厂、保健品厂,利用虚假、夸大宣传,诱导甚至欺骗病人,更为可悲呀。所以在这方面,相比这些无良药厂,那些大药厂真的算是“良心”了。
    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方面的了解,比如所谓中药消炎药,中成药,很多都是利用西药的药效,绑着中药成分进行包装,凭空多卖很多钱。然而这些相比成千上万的药来说不算贵(一般控制在一百以内),但是整个市场销量是非常庞大的。

    呃呃呃……不好意思后面跑题了,不小心又愤青了……
    我回顾一下,最开始我发帖子,主要还是和周边朋友交换观后感,发现不同行业不同角度看问题有很大出入,希望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观点。以及,电影里对于正规药企、医药代表的黑化,略有点太夸张了……

  • 18楼
    07-11 17:13

    挺着大肚子适合去电影院看吗

  • 17楼
    1

    电影是揭露了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却看到了一些倒退,对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倒退……
    这样正规的大药企很受伤,从大局上来看只会延缓新药研发。。。

    2

    所谓的高额研发成本,看似可怕,其实几个月就能收回来
    微博网友的逻辑是,研发个新药,动不动就要几十亿,药企承担不了。
    事实上,从福布斯的数据来看,巨头药企每年的营收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尤其是辉瑞这样的巨头,所谓的几十亿美元,几个月就收回来了。
    之后的几年全是赚的,而且是大赚。
    对于单条产品线的利润率,甚至高达90%以上。
    你帮药企哭穷,感慨不容易,是欺负老百姓不懂药企体量,混淆视听呗。
    这是何居心呢?

    5

    咦?刚刚还在说单条产品线,怎么瞬间就贴出了福布斯的财务数据分析啦~
    咱静下心来看看,比如辉瑞、诺华、阿斯利康这些,找出中间的药品,还可以再拆分出常规药,还有电影中这种肿瘤、靶向的救命药。然后看一下常规药的利润率,再看一下新药、救命药的利润率。可以看到非常明显差异的~
    药厂的利润高,我非常同意。但是相对其他行业,41%的利润率也很高么(对比一下互联网公司、保健品公司)?
    另一方面,从社会发展来看,是因为有了这些新药,人类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绝症”,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而现在很多新药的研发,还是很依赖这些大药厂的雄厚资本和市场运作能力的。

    所以我发现啊,最可怕的并不是无药可治,而是有了希望(有了药),又被压灭希望(买不起药)的状态。
    这也是很多人看完电影后的有共鸣的原因吧~

    最后,我真的没有为药厂哭穷啊,反正钱赚的肯定是令人眼红的……
    但是我一直秉持的是:客观中立的态度来看事情。说的好听叫理性,说的不好那就是冷血。也许这位喷我的朋友不能理解,没关系也正常。上次关于“转基因”的问题也和很多喷子争论过,有的时候理念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

    最后留下一句:活在当下,Take it easy !

    好好说话 我们看下其它企业的利润率:

    排第一的是中国工行,销售额1653亿美元,利润437亿美元,利润率只有26%
    我们敬佩的苹果公司排世界第八,销售额2475亿美元,利润533亿美元,利润率只有22%不到,
    我们推崇的谷歌公司排世界23位,销售额1179亿元,利润166亿元,利润率14%

    被人痛骂的两桶油其中的中石化,排27位,销售额3266亿美元,利润80亿美元,利润率2%,这不是可怜巴巴,这是惨绝人寰,

    我们再看看马云爸爸的阿里巴巴,排81位,销售额379亿美元,利润96亿美元,利润率25%
    小马哥的腾讯,排105位,销售额353亿美元,利润106亿美元,利润率30%

    曾经排世界第一的可口可乐,如今排在悲催的209位,销售额337亿美元,利润14亿美元,利润率4%

    而药企中以肿瘤药出名的主要有诺华和罗氏,这两家排名分别是63和93位。

    以上很多文字我是复制过来的,我也没有喷你的意思,只是和我的观点大致吻合。

    每个人观点不一样,盈利可以,垄断则不行!那些药厂本质逐利是第一位的,把他们说的太伟大,没有必要。

    况且现在新药的研发大多萌芽在学术界,药厂更多扮演风险投资的角色。

  • 16楼
    07-11 16:41
    芝麻信用
    1

    电影是揭露了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却看到了一些倒退,对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倒退……
    这样正规的大药企很受伤,从大局上来看只会延缓新药研发。。。

    2

    所谓的高额研发成本,看似可怕,其实几个月就能收回来
    微博网友的逻辑是,研发个新药,动不动就要几十亿,药企承担不了。
    事实上,从福布斯的数据来看,巨头药企每年的营收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尤其是辉瑞这样的巨头,所谓的几十亿美元,几个月就收回来了。
    之后的几年全是赚的,而且是大赚。
    对于单条产品线的利润率,甚至高达90%以上。
    你帮药企哭穷,感慨不容易,是欺负老百姓不懂药企体量,混淆视听呗。
    这是何居心呢?

    4

    2018年6月,也就是上个月,美国权威财经机构福布斯公开了全球2000家最强企业榜单名录。

    其中上榜的药企一共有66家,

    而在去年,也就是2017年的福布斯两千强企业,药企只有47家,


    辉瑞制药在今年的榜单中,排全球第44位,位居药企老大,销售额527亿美元、利润217亿美元、资产1646亿美元、市值2077亿美元。

    销售额527亿美元、利润217亿美元,我们算下利润率,大概是41%!

    哇塞,真的!药企太不容易了,药企让人心疼了,药企太难了,药企承担着人类健康和寿命的希望,我们要呵护理解同情药企哦。

    咦?刚刚还在说单条产品线,怎么瞬间就贴出了福布斯的财务数据分析啦~
    咱静下心来看看,比如辉瑞、诺华、阿斯利康这些,找出中间的药品,还可以再拆分出常规药,还有电影中这种肿瘤、靶向的救命药。然后看一下常规药的利润率,再看一下新药、救命药的利润率。可以看到非常明显差异的~
    药厂的利润高,我非常同意。但是相对其他行业,41%的利润率也很高么(对比一下互联网公司、保健品公司)?
    另一方面,从社会发展来看,是因为有了这些新药,人类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绝症”,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而现在很多新药的研发,还是很依赖这些大药厂的雄厚资本和市场运作能力的。

    所以我发现啊,最可怕的并不是无药可治,而是有了希望(有了药),又被压灭希望(买不起药)的状态。
    这也是很多人看完电影后的有共鸣的原因吧~

    最后,我真的没有为药厂哭穷啊,反正钱赚的肯定是令人眼红的……
    但是我一直秉持的是:客观中立的态度来看事情。说的好听叫理性,说的不好那就是冷血。也许这位喷我的朋友不能理解,没关系也正常。上次关于“转基因”的问题也和很多喷子争论过,有的时候理念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

    最后留下一句:活在当下,Take it easy !

  • 15楼
    1

    电影是揭露了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却看到了一些倒退,对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倒退……
    这样正规的大药企很受伤,从大局上来看只会延缓新药研发。。。

    2

    所谓的高额研发成本,看似可怕,其实几个月就能收回来
    微博网友的逻辑是,研发个新药,动不动就要几十亿,药企承担不了。
    事实上,从福布斯的数据来看,巨头药企每年的营收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尤其是辉瑞这样的巨头,所谓的几十亿美元,几个月就收回来了。
    之后的几年全是赚的,而且是大赚。
    对于单条产品线的利润率,甚至高达90%以上。
    你帮药企哭穷,感慨不容易,是欺负老百姓不懂药企体量,混淆视听呗。
    这是何居心呢?

    3

    nonono……
    新药研发的成本远不止此,你也不知道一个新药研发的同时有多少类似的药品失败。你可以调取新药研发的总投入成本,而非单纯看单一产品线的效益。像最近的CAR-T,PD-1/PD-LI,多少最顶尖的学者带队研发新药,成功的又有几个,这些成本应该如何测算?
    另外,我的言论从来没有帮药企哭穷吧,为啥要给我戴这种帽子。。。
    药价高绝对是现实情况,而且资本主义国家剥削剩余价值的理论从来没有被质疑过。
    我回头仔细看了我说的话,针对的是“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经济体制”这两个理论进行的评论,混淆视听的是您吧??

    2018年6月,也就是上个月,美国权威财经机构福布斯公开了全球2000家最强企业榜单名录。

    其中上榜的药企一共有66家,

    而在去年,也就是2017年的福布斯两千强企业,药企只有47家,


    辉瑞制药在今年的榜单中,排全球第44位,位居药企老大,销售额527亿美元、利润217亿美元、资产1646亿美元、市值2077亿美元。

    销售额527亿美元、利润217亿美元,我们算下利润率,大概是41%!

    哇塞,真的!药企太不容易了,药企让人心疼了,药企太难了,药企承担着人类健康和寿命的希望,我们要呵护理解同情药企哦。

  • 14楼
    07-11 16:16
    芝麻信用
    1

    电影是揭露了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却看到了一些倒退,对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倒退……
    这样正规的大药企很受伤,从大局上来看只会延缓新药研发。。。

    2

    所谓的高额研发成本,看似可怕,其实几个月就能收回来
    微博网友的逻辑是,研发个新药,动不动就要几十亿,药企承担不了。
    事实上,从福布斯的数据来看,巨头药企每年的营收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尤其是辉瑞这样的巨头,所谓的几十亿美元,几个月就收回来了。
    之后的几年全是赚的,而且是大赚。
    对于单条产品线的利润率,甚至高达90%以上。
    你帮药企哭穷,感慨不容易,是欺负老百姓不懂药企体量,混淆视听呗。
    这是何居心呢?

    nonono……
    新药研发的成本远不止此,你也不知道一个新药研发的同时有多少类似的药品失败。你可以调取新药研发的总投入成本,而非单纯看单一产品线的效益。像最近的CAR-T,PD-1/PD-LI,多少最顶尖的学者带队研发新药,成功的又有几个,这些成本应该如何测算?
    另外,我的言论从来没有帮药企哭穷吧,为啥要给我戴这种帽子。。。
    药价高绝对是现实情况,而且资本主义国家剥削剩余价值的理论从来没有被质疑过。
    我回头仔细看了我说的话,针对的是“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经济体制”这两个理论进行的评论,混淆视听的是您吧??

  • 13楼
    1

    电影是揭露了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却看到了一些倒退,对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倒退……
    这样正规的大药企很受伤,从大局上来看只会延缓新药研发。。。

    所谓的高额研发成本,看似可怕,其实几个月就能收回来
    微博网友的逻辑是,研发个新药,动不动就要几十亿,药企承担不了。
    事实上,从福布斯的数据来看,巨头药企每年的营收至少在百亿美元以上,尤其是辉瑞这样的巨头,所谓的几十亿美元,几个月就收回来了。
    之后的几年全是赚的,而且是大赚。
    对于单条产品线的利润率,甚至高达90%以上。
    你帮药企哭穷,感慨不容易,是欺负老百姓不懂药企体量,混淆视听呗。
    这是何居心呢?

  • 12楼
    07-11 13:46
    芝麻信用

    电影是揭露了很多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却看到了一些倒退,对于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的倒退……
    这样正规的大药企很受伤,从大局上来看只会延缓新药研发。。。

  • 11楼
    07-11 13:24

    这波推销收下了

  • 10楼
    07-11 11:56

    在印度4年了,帮过不少朋友,也见过不少一人得病全家受累的,电影还没渠道看,但是有一份保险真的心里有底气得多

  • 9楼
    07-11 11:39
    芝麻信用

    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啥年头都有负担不了的绝症,生存质量比生存时间更重要。运气不好的话,差不多就行了。

  • 8楼
    07-11 11:18

    作者的观点我认同一些,但是你回头想想为什么要有国家,不就是家庭中家长保护孩子,首先是家长没有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个个孩子是(药贩)天才都会自己弄?如果家长做的够好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真实事件!其二还是税和隐形成本:进口药还有税以及医院等各种流转过程中的费用,同样也导致了药品价格过高。 隐形成本你不做药根本难以想象,一个医生主任几千万的卡随便,只有当你踏入这个领域才能看见差距。当然人固然要自强,可是框架关系压的人变废的更多。

  • 7楼
    07-11 10:34
    芝麻信用

    30万重疾险,才够吃药2年的

  • 6楼
    07-11 10:32
    芝麻信用

    另一篇帖子留言药神是烂片,被各种喷,引用一段话吧“至于这个电影的价值观,那当然是不对的。如果没有格列宁,不论贫富,得了慢粒白血病都会死,那没有人抱怨。但是有了格列宁之后,四万一瓶你吃不起,那么降到5000你吃得起吗?降到200你吃得起吗?200你吃得起了,所以你觉得公平了!如此,你口中所谓的公平,就成了药厂必须以一个你支付得起的价格为你提供产品。那连200也掏不起的人怎么办呢?5块钱也掏不起的人怎么办呢?为了让你吃得起,企业对产品的定价权必须被限制和剥夺。这样的思路必然导致一个结果——因为你的东西对我有用,所以它必须是免费的。这……和抢劫的区别在哪里?”

  • 5楼
    07-11 09:54
    Visa淘金计划芝麻信用

    为什么价格这么高?皆因体脂成本高好吧,百度“诺华行贿丑闻”,再搜搜“诺华公司国区总裁”看看都有谁,这一切也就简单而又正常了

  • 4楼
    07-11 07:59

    保险公司入股大妈了?什么热点这些家伙都要蹭?你付的保费一半被拿去当提成了。

  • 板凳
    07-11 01:11
    芝麻信用

    这是一种悲哀

  • 椅子
    07-11 00:03

    简而言之就是生命并不平等,每个人只能享受自己创造出来的财富,活着的时候吃的饭都不一样呢,凭什么要求得病了吃的药就得一样呢。

  • 沙发
    07-10 23:58
    普通生活家

    打着电影的旗号推广保险? [抠鼻]

评论举报

请选择举报理由

22 25

关注数量超出限制,请先删除部分内容再尝试

关注数量超出限制,
请先删除部分内容再尝试

登录
注册
用户名/邮箱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更换
看不清?点击更换 忘记密码?

已收藏
去我的收藏夹 >

已取消收藏
去我的收藏夹 >

小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