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个人读书报告
转眼之间,2018年已进入尾声,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曾经劳阔一热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决定在新的一年里多读一些好(xiao)书(shuo) 。记得那段时间有些比较火的帖子,大意是说歪果仁一年读多少本书,中国人一年才读多少本书这样,暗示你们这些人一天到晚不读书不学习就知道打王者农药看小电影活该不幸福。根据里头提到的数量,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给自己定了60本的读书计划,年关下拢起来一算,竟然超越了这个数字,还蛮欣慰的。
说起来,以前看书都是野生放养状态,高兴了就多看几本,想不起来的时候也有几个月不看的,倒也落得清闲。想到这是第一次给自己做了计划的阅读,为了不给自己增加过多莫须有的压力 ,从计划制定之初就一直在心里告诫自己:没事,看不完也没事的~~反正基本都是小说而已~
有时候看完一本书,在朋友圈晒(zhuang)图(B)的时候经常有朋友很给面子的留言给予鼓励和表扬 。当然我心里也一直都坚持认为读书是一件很有格调和品位的事,但是读小说不是哈哈哈。读小说这件事说白了跟小朋友听故事和老爹老妈喜欢看电视剧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但是阅读确实能够营造一个个人心目中最为完美和具有指向性的情景结构和想象空间,能够最大限度地贴合自身的理解来搭建故事。
另外特别想说明的一点是,这篇文是非常个人化的阅读报告,具有极强的主观性 。所以说汝之蜜糖吾之砒霜的事情肯定是有可能出现的,如果遇到口味不合的情况,请大家轻点拍砖~毕竟明天还要买菜。
关于书目选择
结合自身的情况,选择书目来自于以下几条途径:
1、豆瓣网2017年度榜单。豆瓣网也算是国内互联网领域的一朵奇葩了,干干净净简简单单这么多年过来竟然没有被吃掉。相信现在单价查询书籍或者电影的信息和评分都会下意识地想到这个网站。不论书还是电影,广大网友对豆瓣网的评分还是比较信任的,基本态度比较正面。
2、书单类公众号的推荐。类似的公众号非常多,但我觉得有一两个能坚持关注着就不错了。书目太多一是看不过来,二是可能产生逆反心理直接取关。所以我会把想看的书名等相关信息抄下来,等有空档了再看。
3、在图书馆随缘乱逛,看到封面或是书名靠谱的就拿下来,看看评分和介绍,觉得可以就借回来。当然这种方式踩雷烂尾的时候也不在少数。
纸质书,Kindle还是手机
就方便程度来说,手机肯定是最优的。出门可以不带书也可以不带kindle但估计没人出门不带手机的。现在有很多阅读类的app,很多书籍都是免费或者是白菜价,像最近体验过的微信读书还可以下载语音包听书(当然效果并不是太好,类似于以前的导航仪哈哈哈)。但不可否认的是手机看久了眼睛确实不太舒服,尤其是周围很暗的时候尤甚。以前用诺基亚的手机刷金庸全集的日子真的不要再提了……
而要说到阅读的乐趣和体验,我仍然是纸质书籍的拥护者。说不清楚为什么,一页页翻动书页,没有看完夹入书签的那种体验和感受,目前是任何电子设备都没有办法比拟的。但是缺点也比较明显,厚且重,尤其是一些大部头的书,如果不背包的话,携带也成问题。另外对于强迫症来讲很鸡贼的一点就是阅读的时候必须非常小心保护,弄脏或者出现不必要的折痕的时候心态比较容易崩。
从这个角度来讲,kindle为什么卖的这么好,我想正是因为痛点找的非常之精准(当然亚马逊的电子书库功不可没)。阅读体验已经非常不错了,我前几年用kindle看过很多套装书,觉得对于读者来讲,这个产品真的是伟大。阅读体验比手机更好,重量和方便程度比纸质书更优,喜欢看书的话没有理由不选择它。然而因为周围有非常棒的图书馆,所以今年我的kindle吃了整整一年的灰。
读书报告
书目罗列按照阅读的时间顺序,会给出拿手机拍的书籍封面和两三句话的简短的读后感(尽最大努力不剧透 )、书籍相关信息和商品链接。
1、《胚胎奇谭》
书名/ISBN:《胚胎奇谭》/9787208128248
作者/出版社:【日】山白朝子/上海人民出版社
豆瓣评分:8.3
极简的观后感:这是一篇怪谈类的短篇集。日本有不少这样的怪谈类作品,包括一些影视作品。我个人理解怪谈跟恐怖片还不能划等号,怪谈类故事更多包含的是传说,奇幻和灵异的融合,而非单纯的恐怖。这本书里的小故事有些比较温情治愈,也有一些细思极恐,但说不上害怕,像我这样的恐怖片苦手也可以尽情观看。8.3的分数比较客观。
同类型的故事还有朱川凑人的几本可以推荐,《挽歌》,《花花饭》和《一遍老爷》都还不错。
2、《质数的孤独》
书名/ISBN:《质数的孤独》/9787532760176
作者/出版社:【意】保罗•乔尔达诺/上海译文出版社
豆瓣评分:7.9
极简的观后感:据说斩获大奖,书籍广告大力推荐,书本身和作者都比较有光环的那种,豆瓣评分也不错。但我个人觉得没有宣传的这般厉害。整个故事不错,开篇也写的比较合口味,但到了后半段有点拖。读着有种上不了也下不去的感觉,最后的结尾已经让人没有了开篇时的那种畅快。但情节上设置的最大的冲突还是比较催泪的。
3、《希腊棺材之谜》
书名/ISBN:《希腊棺材之谜》/9787513324717
作者/出版社:【美】埃勒里·奎因(Ellery Queen)/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8.3
极简的观后感:这本书入选了豆瓣2017年度榜单,也正是从这本书开始,之后读了好几本埃勒里·奎因的作品。平时推理探案的故事看的比较多,抛开故事本身不谈,欧美系在翻译上会比日系的吃亏。很早之前在图书馆借过这本,一直没来得及看,后来超期还被罚了三块钱。这次重新借回来读完,个人感觉情节和逆转真的很不错,但读这类书总会有遗憾,最后真相大白之后会想再看一遍才好,但心里另一方面却迫不及待的想要看新的故事…多少还是觉得有点矛盾。
4、《汽油生活》
书名/ISBN:《汽油生活》/9787513320191
作者/出版社:【日】伊坂幸太郎/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8.2
极简的观后感:伊坂幸太郎真是一个非常会讲故事的作家,所谓汽油生活,书中的故事都是以一辆汽车为基点展开的。这么傻乎乎的设定竟然让人看完觉得非常可爱并且治愈,不得不说写作者的功力可见一斑,而这种温温软软有点近乎懒洋洋的风格也算是伊坂幸太郎的一贯风格吧。然而就故事本身来讲,个人感受8.2分略微有点高了。
5、《思维的形状》
书名/ISBN:《思维的形状》/9787302381983
作者/出版社:【美】刘宇昆/清华大学出版社
豆瓣评分:8.5
极简的观后感:科幻类短篇集,有两三个故事挺合口味,其他的一般。有时觉得短篇读起来很尴尬,刚进入一个故事他就结束了。感觉自己就像个暖床的,刚把一个被窝暖热乎就得起来暖下一个…总体来说不是太符合我自己的口味,读到最后近乎烂尾,也许是我自己没有读进去的原因也说不一定。
6、《Y的悲剧》
书名/ISBN:《Y的悲剧》/9787802255982
作者/出版社:【美】埃勒里·奎因(Ellery Queen)/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8.5
极简的观后感:奎因经典的XYZ三部曲之一,其中《X的悲剧》之前读过,这次从Y开始读。当时读完之后在朋友圈里写道“潜意识里我一直比较抗拒欧美系的小说,别扭的翻译加上难记的人名简直是灾难。很早前读过奎因的《X的悲剧》,但真正被圈粉是前几天看完《希腊棺材之谜》之后。这本《Y的悲剧》好几处证明非常精彩,出乎意料地猜到了凶手,阅读体验很好,只是最后的结局有一点点毁人设。”现在回看仍然不改初衷,但是封面比较难看。
7、《无人生还》
书名/ISBN:《无人生还》/9787513312929
作者/出版社:【英】阿加莎•克里斯蒂/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8.7
极简的观后感:大名鼎鼎的阿加莎•克里斯蒂,大名鼎鼎的《无人生还》。真的无法理解这是怎样一个天才的作家,作品无数并且绝大部分都品质不俗。说回《无人生还》这本书,我个人不愿意将它当做一部推理类小说来读,虽然最后的真相足够令人震惊。更重要的是阅读过程中作者营造出的紧张氛围,和一部部逼近书中人物的宿命感,就像眼睁睁的看着一根无形的绳子套上他们的脖子慢慢收紧。总之,强烈推荐。
8、《Z的悲剧》
书名/ISBN:《Z的悲剧》/9787802255999
作者/出版社:【美】埃勒里·奎因(Ellery Queen)/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7.4
极简的观后感:跟前两本《X的悲剧》和《Y的悲剧》比起来,这一本确实有点点羸弱的感觉。细看的话其实故事情节没什么大问题,但是人物塑造和最后解密的过程感觉会有一种强弩之末的感觉。属于那种看也能看,但看完就容易忘记的类型。
9、《精灵宝钻》
书名/ISBN:《精灵宝钻》/9787208125117
作者/出版社:【英】J.R.R. 托尔金(J.R.R.Tolkien)/上海人民出版社
豆瓣评分:9.3
极简的观后感:不知道你是否能想象,当我在图书馆看到这本书的时候那种惊喜,而且是全新的。托尔金这类作家的作品是不需要看豆瓣评分的,当然豆瓣评分也飙到了9.3分。我一直告诫自己,豆瓣上分数7+的作品如果不喜欢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9+的作品如果不喜欢那一定是自己的问题。《精灵宝钻》这本书读起来非常之痛苦,作者一直用大量的篇幅给你描述这个世界和宏大的世界观。几乎一边看一边内心流泪:好牛逼,但我记不住~好牛逼,但我真的记不住~虽然看的痛苦至极,但我仍然毫不怀疑这部作品的地位。为什么魔戒系列这么厉害,不单单是因为作者的天才,还因为这些故事是以欧美几百年的传说和底蕴为基础和蓝本的。以后找时间再刷一遍。
10、《圣女的救济》
书名/ISBN:《圣女的救济》/9787544285643
作者/出版社:【日】东野圭吾/南海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7.8
极简的观后感:东野圭吾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家,在国内对于很多阅读爱好者来说都是充当着一个阅读启蒙的角色的。很多本经典的作品,不论是给新读者推荐还是老读者之间侃侃而谈都是非常合适的。 这本《圣女的救济》今年是二刷,带小朋友出去旅游,在客栈的书架上发现了这本书,全新。本来想着反正看过,睡前翻两页就是了,没想到拿起来就放不下了,三四个睡前把它看完了。不论从故事的结构、谜题的设置还是个人感情来讲,我都认为7.8这个分数略低了。如果没有看过这本,那么推荐一下。
11、《五只小猪》
书名/ISBN:《五只小猪》/9787513316132
作者/出版社:【英】阿加莎•克里斯蒂/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8.5
极简的观后感:非常不错的一本,叙述方式有点像是拼图,大名鼎鼎的波洛系列作品。除了解谜之外,更多的是故事里包含的人性光辉。虽然结构比较简单,但读完比较有触动。
12、《解忧杂货店》
书名/ISBN:《解忧杂货店》/9787544270878
作者/出版社:【日】东野圭吾/南海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8.6
极简的观后感:又一本东野圭吾的二刷作品,实在不知道怎么描述对这本书的喜爱。第一遍看的时候傻乎乎看完惊喜到难以言表,这次二刷决定做一做读书笔记,捋一捋故事结构。如果让我给朋友推荐一本东野圭吾的作品,我觉得是一件非常为难的事情,但如果推荐三本的话,这本《解忧杂货店》一定位列其中。虽然8.6分已经是一个非常不得了的分数了,但在我心里,这本书够得到9分。强烈推荐。
下图有剧透!下图有剧透!下图有剧透!
13、《古墓之谜》
书名/ISBN:《古墓之谜》/9787513314978
作者/出版社:【英】阿加莎•克里斯蒂/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7.7
极简的观后感:波洛系列中属于比较一般的一本,谜题设置比较简单,叙述上略显拖沓,总体感觉比较空,看完之后觉得也还将就,但印象不深。
14、《人性记录》
书名/ISBN:《人性记录》/9787513313919
作者/出版社:【英】阿加莎•克里斯蒂/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7.8
极简的观后感:事实证明,红烧肉再好吃也不能连着一直吃。阿婆的这两本连在一起读,真的还是让人容易感到疲倦和审美疲劳。但是平心而论,这本《人性记录》个人感觉比上头那本《古墓之谜》要好看一些。当然,我还是一如既往的猜不中凶手。
15、《漫长的告别》
书名/ISBN:《漫长的告别》/ 9787544257152
作者/出版社:【美】雷蒙德•钱德勒/南海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8.3
极简的观后感:首先说一下,据说这本书以及作者都是被村上春树强烈推荐的,很多书单推荐文章里也有多次提及。但不得不说,我读完之后感觉多少有点水土不服,不知道是气场不合还是读的时候心不在焉了。无论如何再过一段时间重新借来读一下好了。如果有本书的粉丝请在评论区赐教哈。
16、《告白》
书名/ISBN:《告白》/ 9787540473990
作者/出版社:【日】凑佳苗/湖南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8
极简的观后感:读完之后才知道,原来这里的告白是内心独白的意思。类似于《罗生门》的叙事结构,不同的内心独白一步步展现出来的时候,我们一步步地靠近真相。当一切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是时候,真相如此令人心惊。这本书非常棒,也因为这本书,我记住了这个名字:凑佳苗。
17、《窗边的小豆豆》
书名/ISBN:《窗边的小豆豆》/9787544222976
作者/出版社:【日】黑柳彻子/南海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8.7
极简的观后感:这本书想必很多人都看过,我以前一直比较抗拒,觉得这是讲小朋友的书没什么看头。结果看完之后我一个大老爷们被萌的稀里哗啦的。更深层次的感受是许多桥段会引起我们对我们国家教育体系的对比和思考。如果没有看过,强烈推荐一下。
18、《繁花将尽》
书名/ISBN:《繁花将尽》/9787513300476
作者/出版社:【美】劳伦斯•布洛克/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8.4
极简的观后感:很有意思的一点是,这是我看的第一本劳伦斯•布洛克的系列小说,但这一本确实书中主人公马修系列的最后一本。主人公性格很讨人喜欢,果断勇敢,还带有一些浪漫主义色彩。如果以后能找到系列中其他的故事,一定要打开看一看。
19、《大唐狄公案》
书名/ISBN:《大唐狄公案》/9787544361125
作者/出版社:【荷】高罗佩/海南出版社
豆瓣评分:7.7
极简的观后感:实在是很难相信,这样一本(实际上是一套)包含浓郁中国特色的解谜故事集,竟然是一个荷兰人所作。书中包含好几个短篇故事,压轴的几个故事质量不错,还有几个稍微逊色。虽然单纯看故事也看不出违和感,但总有看外国人说相声的感觉,所以对本书的水准评判大概有失公允也在情理之中。但总体还是值得推荐的。
20、《十万分之一的偶然》
书名/ISBN:《十万分之一的偶然》/9787539956220
作者/出版社:【日】松本清张/江苏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7.1
极简的观后感:由一张照片引发的凶案,因为我自己比较喜欢拍照片,所以对这个故事格外关注了一些。剥茧抽丝地一步步接近真相,让人很容易产生一种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的宿命感。故事挺不错,但中间部分讲述稍微有点散。
21、《无声告白》
书名/ISBN:《无声告白》/9787539982830
作者/出版社:【美】伍绮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2
极简的观后感:去年大火的一本书,那句“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即使没有看过书,可能在会有所耳闻。在我看来,这是一本提醒我们要不断寻找自我和认识他人的故事。就像电影《大佛普拉斯》里说的,“雖然現在已經是太空時代了,人類可以搭乘太空船到達月球,但卻沒辦法看穿每個人心裡的宇宙。”
22、《屠宰场之舞》
书名/ISBN:《屠宰场之舞》/9787513301565
作者/出版社:【美】劳伦斯·布洛克/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8.3
极简的观后感:劳伦斯·布洛克写的探员马修的另外一本,个人感觉这本比《繁花将尽》更好看。最后的高潮部分看得人热血沸腾,紧张兮兮的。
23、《沉睡谋杀案》
书名/ISBN:《沉睡谋杀案》/9787513315715
作者/出版社:【英】阿加莎•克里斯蒂/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7.7
极简的观后感:有点点诡异的推理小说,故事展开的时候有太多的不可思议,作者不断地给我们制造各种迷雾混淆我们的视听,豆瓣上有网友讲一来就猜到了凶手,但是我比较笨总是猜不到,所以干脆尽情体会故事本身的发展就好了。
24、《砂器》
书名/ISBN:《砂器》/9787544282963
作者/出版社:【日】松本清张/南海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7.7
极简的观后感:据说东野圭吾在大学看完松本清张的作品后才走上了写作的不归路,但我个人还是更喜欢东野多一些。这本书感觉情节描述有点缓慢,总觉得是在拖节奏,另外感觉虽然巧合也是构成推理的一部分,但总觉得还是应该有个度额,有些事情……怕也太巧了。另外鄙视一下这本书的内容提要,严重剧透啊。
25、《沉睡的人鱼之家》
书名/ISBN:《沉睡的人鱼之家》/9787559603340
作者/出版社:【日】东野圭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7.2
极简的观后感:才说完东野圭吾,这就来了。严格说来,这本书不能算是推理类的故事,而是一个足够黑暗和令人震颤的歌谣。很多地方看的让我觉得脊背发凉,并不是因为恐怖,而是觉得以爱之名人竟然能做出如此匪夷所思的事情,让人细思极恐。虽然豆瓣分数不高,但我觉得还是值得一读的。
26、《D坂杀人案》
书名/ISBN:《D坂杀人案》/9787541143359
作者/出版社:【日】江户川乱步/四川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7.7
极简的观后感:江户川乱步应该算是日本国内推理领域宗师级的人物了。这本是他的短篇集,乱步的书看的并不多,但这本里面有几个故事真的是比较惊悚,有些几度反转,非常之过瘾。推荐一下《人体扶手椅》和《红房间》。
27、《络新妇之理》
书名/ISBN:《络新妇之理》/9787208088344
作者/出版社:【日】京极夏彦/上海人民出版社
豆瓣评分:8.9
极简的观后感:这套书其实是上下两本,风评很好,分数也很好。但不知是不是作者写法的原因,我真的看不进去,怎么都不行,烂尾了。
28、《坏女人》
书名/ISBN:《坏女人》/9787513309790
作者/出版社:【日】松本清张/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8.3
极简的观后感:松本清张的短篇集,读之前以为是女性犯罪题材的,看法发现并不全是。但女性所起的作用确实很大。特别推荐一下里面的《书法老师》。
29、《失乐园》
书名/ISBN:《失乐园》/9787506353069
作者/出版社:【日】渡边淳一/作家出版社
豆瓣评分:7.7
极简的观后感:太过于大名鼎鼎的一本小说,很多人即便没看过也对故事有个大致的了解,这可能跟里头大面积的情色描写有关系吧。读完之后感到有一种比较强烈的压抑感,摧毁最爱和最美的东西,这也许是日本文化中的一个特色吧。
30、《十一张牌》
书名/ISBN:《十一张牌》/9787553401232
作者/出版社:【日】泡坂妻夫/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豆瓣评分:7.9
极简的观后感:魔术团里发生的凶杀事件,整个过程就像是一个魔术一样,想要破解的话,恐怕要睁大眼睛一点点去发掘那些矛盾和不合理的地方了。中规中矩的故事。
31、《挪威的森林》
书名/ISBN:《挪威的森林》/9787532742929
作者/出版社:【日】村上春树/上海译文出版社
豆瓣评分:8.5
极简的观后感:无需介绍的一本书,但这是我第一次看村上春树的书。感觉还可以,说不是不喜欢也说不上特别喜欢。对了,我比较喜欢文中的绿子。
32、《流浪地球》
书名/ISBN:《流浪地球》/9787535438379
作者/出版社:刘慈欣/湖北长江出版集团,长江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8
极简的观后感:刘慈欣的科幻短篇集,无需赘言,满分推荐。
33、《恶意》
书名/ISBN:《恶意》/9787544244428
作者/出版社:【日】东野圭吾/南海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8.4
极简的观后感:东野圭吾大名鼎鼎的《恶意》,《加贺探案集》里的一本,这次读也是二刷。每次读都会惊叹不已,一是惊叹东野圭吾这个作家的可怕,二是惊叹人内心竟然真的可以滋生出这样的恶意,强烈推荐,必看之作。另外《加贺探案集》的水准也很高,里面有很多本都是高分作品。
34、《沉默的羔羊》
书名/ISBN:《沉默的羔羊》/9787544733670
作者/出版社:【美】托马斯•哈里斯/译林出版社
豆瓣评分:8.2
极简的观后感:电影《沉默的羔羊》大概是很多人心中的惊悚噩梦,我也不例外。小说给人的感受和电影不太一样,因为有电影在前面铺垫,所以看小说的时候仿佛是能闻到故事中场景里弥漫的味道,被这种紧张的氛围包裹得无法动弹。
35、《强蚁》
书名/ISBN:《强蚁》/ 9787514211955
作者/出版社:【日】松本清张/文化发展出版社有限公司
豆瓣评分:7.2
极简的观后感:看多了之后发现描述可恨又可怜的女人是松本清张信手拈来的题材。即便是犯案的女人,在男权社会里也真的像是蚂蚁一样殚精竭虑,但往往命运却并没有站在她们那一边。
36、《闪灵》
书名/ISBN:《闪灵》/ 9787020111664
作者/出版社:【美】斯蒂芬·金/人民文学出版社
豆瓣评分:8.1
极简的观后感: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我是没有看过的,但小说真的有把我吓到。里面描述的那些突然出现的不干净的东西,以及主人公一步步走向不正常的过程真是压抑到不行。从来都没觉得大雪封山这么可怕的额。
37、《时间移民》
书名/ISBN:《时间移民》/ 9787539964188
作者/出版社:刘慈欣/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4
极简的观后感:大刘另一本无需解释,看名可读的作品。仍旧是短篇集,仍旧很精彩,但跟前头那本《流浪地球》中有重合的部分。
38、《穆斯林的葬礼》
书名/ISBN:《穆斯林的葬礼》/9787530212233
作者/出版社:霍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2
极简的观后感:又是一部二刷作品,只是上一次读恐怕要追溯到二十年前了。时过境迁,感动不变,但感触大不一样。不得不说,时间真的会改变很多东西。里面很多内容到今天看已经能感受到很多时代感了,但结构精巧,叙事也很吸引人,很棒。
39、《红拂夜奔》
书名/ISBN:《红拂夜奔》/9787530212233
作者/出版社:王小波/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豆瓣评分:8.7
极简的观后感:原谅我的无知,这是第一次看王小波,惊呆了。除了讲一句卧槽,所有的语言都太苍白了。我会不疾不徐不慌不忙得把他所有的作品都读完,就这样。
40、《死神的精确度》
书名/ISBN:《死神的精确度》/9787509004357
作者/出版社:【日】伊坂幸太郎/当代世界出版社
豆瓣评分:8.0
极简的观后感:真正开始喜欢伊坂幸太郎这个作者就是从《死神的精确度》这本短篇故事集开始的。每一个故事都充满了趣味和会心一笑的快乐,原来是这样的啊,看完之后说道。每一次都是。
41、《空幻之屋》
书名/ISBN:《空幻之屋》/ 9787513316408
作者/出版社:【美】阿加莎•克里斯蒂/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7.6
极简的观后感:阿婆笔下波洛系列的一本,个人感觉一般,没有太多惊喜的地方。
42、《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书名/ISBN:《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9787210082972
作者/出版社:【日】奥野宣之/ 江西人民出版社
豆瓣评分:7.4
极简的观后感:在很多地方看到过这本书的推荐,看完之后觉得确实很不错。用很多实例介绍了我们读书的时候为什么要记笔记,如何更为高效的记笔记等一系列问题。我也是在看完这本书之后开始思考,自己平时的阅读习惯是不是有问题,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总是是一本非常有用的书,7.4的评分跟我的阅读体验相去甚远。
43、《白金数据》
书名/ISBN:《白金数据》/ 9787559611567
作者/出版社:【日】东野圭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7.0
极简的观后感:现在很多书尤其是畅销书,不论内容如何,总会出现两个难以避免的问题:封面太丑,腰封太蠢。这本内容还将就,但感觉是东野大神刷流量的作品,也能看,也就能看。
44、《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
书名/ISBN:《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 9787108027207
作者/出版社:蒋勋/ 三联书店
豆瓣评分:8.0
极简的观后感:蒋勋的书看过一些,总体还是比较喜欢的。业内专业人士怎么看我不太关心,但在很多方面能给起一个科普和指导入门的作用我觉得还是很好的。这本书是将中国美学的发展历程,图文并茂很有意思。以前历史课本上看到的东西终于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了,挺有意思的。另外,三联书店的书先不说内容,封面设计就碾压一众牛鬼蛇神了。
45、《深阅读》
书名/ISBN:《深阅读》/ 9787210085584
作者/出版社:【日】斋藤孝/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豆瓣评分:7.1
极简的观后感:“娱乐固然重要,但获得直达心灵深处的知识更重要。”深以为然。
46、《心》
书名/ISBN:《心》/ 9787533950255
作者/出版社:【日】夏目漱石/ 浙江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5
极简的观后感:被称为日本国民大作家,夏目漱石的高分之作,看完竟然没有什么波澜……一定是我太肤浅了。
47、《钟表馆事件》
书名/ISBN:《钟表馆事件》/ 9787513320955
作者/出版社:【日】绫辻行人/ 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8.6
极简的观后感:绫辻行人《馆》系列评分最高的一本,专门鸡贼地挑来读读看,结果当然还是蛮欣喜的。跟其他的推理作家叙事风格不太一样,构思也比较巧妙。其他的到底如何,只有待以后来看了。
48、《火星救援》
书名/ISBN:《火星救援》/ 9787544757225
作者/出版社:【美】安迪·威尔 / 译林出版社
豆瓣评分:8.9
极简的观后感:像是太空板的《鲁滨逊漂流记》,虽然总是在主角快挂了的时候被逗笑不太厚道,但男主面对绝境展现出来的总是幽默和坚持,每一次都是。对了,我觉得书比电影好看太多了。
49、《异邦骑士》
书名/ISBN:《异邦骑士》/ 9787802256453
作者/出版社:【日】岛田庄司 / 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8.2
极简的观后感:“大众总喜欢将真相扭曲到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这就是一种惰性的思维方式。在这种思维方式下形成的道德标准,根本连狗屁都不如!”
50、《雅舍谈吃》
书名/ISBN:《雅舍谈吃》/ 9787540453503
作者/出版社:梁实秋 / 湖南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4
极简的观后感:所有的吃货都应该看一看这本书,简直是文字版的《舌尖》。里面描写的东西都好像吃吃看,不宜在深夜阅读。
51、《东方快车谋杀案》
书名/ISBN:《东方快车谋杀案》/ 9787513326858
作者/出版社:【英】阿加莎•克里斯蒂/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9.0
极简的观后感:阿加莎最为出名的一本,一直以为图书馆没有,竟然无意中在密集书库找到全新的精装版在架。这种舒适感完全不输阅读的感受。
52、《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书名/ISBN:《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9787536076860
作者/出版社:【白俄】斯韦特兰娜·亚历山德罗夫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花城出版社
豆瓣评分:9.1
极简的观后感:真的太压抑了,看完心里很难受。看序章就快流泪了。诺贝尔文学奖作品,不需要解释什么。
53、《指匠》
书名/ISBN:《指匠》/ 9787208142923
作者/出版社:【英】萨拉·沃特斯 /上海人民出版社
豆瓣评分:9.0
极简的观后感:随手翻到的一本书,拿豆瓣一扫竟然有9.0分,感觉仿佛捡到了宝贝。看完觉得对得起这个分数,各种反转让人目不暇接。书挺厚的,看了好久。
54、《ABC谋杀案》
书名/ISBN:《ABC谋杀案》/ 9787513312462
作者/出版社:【英】阿加莎•克里斯蒂/新星出版社
豆瓣评分:8.3
极简的观后感:看过的阿加莎里面,这本目前能够排进前五。豆瓣有人评论阿加莎盛名难却,不过如此。但我觉得抛开故事本身的脉络,更为重要的是应该去看看成书的年代和背景。如果看完觉得不够新奇和刺激,恐怕是因为同样的桥段和设定被后来者模仿的过于频繁了罢。
55、《查泰莱夫人的情人》
书名/ISBN:《查泰莱夫人的情人》/ 9787511702760
作者/出版社:【英】D.H. 劳伦斯/中央编译出版社
豆瓣评分:8.1
极简的观后感:毕竟是名著,内容确实非常不错,就是这个版本的封面实在是丑的惊天地泣鬼神(所以我就随便换了一个版本的图片),不过看在曾经被封为禁书的份儿上,忍了。
56、《山月记》
书名/ISBN:《山月记》/9787101090338
作者/出版社:【日】中岛敦/中华书局
豆瓣评分:8.8
极简的观后感:一个日本人描写中国古代传说故事的本子,算是改编,但改得非常之好。想起来以前家里不知道哪里来的一本蔡志忠漫画,里头就有纪昌学箭的故事,这本书里重新看到之后,感觉感慨万千。
57、《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书名/ISBN:《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9787541146565
作者/出版社:【瑞典】弗雷德里克·巴克曼/四川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9.1
极简的观后感:书名有点傻乎乎的,封面也不怎么好看。但这本书一定能够跻身本年度个人书单前三名。很多次看到眼眶湿润,更多次看到捧腹傻笑。书名在说死,但开卷一直在谈如何生……真的太喜欢了。之后还看了同名电影,也不错,但内容精简了一些。
58、《葡萄牙的高山》
书名/ISBN:《葡萄牙的高山》/ 9787559609502
作者/出版社:【加拿大】扬·马特尔/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8.5
极简的观后感:营造了一个奇特又具有循环世界的故事结构,一开始读的有点发蒙,慢慢的渐入佳境。看完之后对着封面上的元素会心一笑,属于那种越看越喜欢的种类,很好。
59、《散步去》
书名/ISBN:《散步去》/ 9787550293342
作者/出版社:【日】谷口治郎/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8.6
极简的观后感:厚厚的一本漫画集,趁着早上太阳好看一看。漫画么,一会儿就看完了,对白非常少,但这种随性安宁的调调我还蛮喜欢的。
60、《步履不停》
书名/ISBN:《步履不停》/ 9787550297685
作者/出版社:【日】是枝裕和/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8.7
极简的观后感:“书名取得真好啊。家人父母之类的,真是命运随机赐予的一辈子要去学习如何相处的人,很难完全摆脱也无法完全依附,成熟了长大了就会更冷静的去看待自己与家人的关系,不能说喜欢不喜欢,而更希望的是作为独立的个体去互相理解吧,然而时间过得太快了,有多少人能幸运的找到合适的方式呢。”这一段是在豆瓣摘抄的一段评论,对我来讲,有点点不太适应这本的节奏。
61、《我的天才女友》
书名/ISBN:《我的天才女友》/ 9787020120130
作者/出版社:【意】埃莱娜·费兰特/北人民文学出版社
豆瓣评分:8.4
极简的观后感:那不勒斯四部曲的第一本,豆瓣高分,作者据说非常神秘,但我看着感觉一般般,不太对路子,还是自己水准低了。另外人名感觉比较拗口,看久了挺晕的,如果能替换成王富贵~李建国~孙秀兰这样的,兴许能好一点。
62、《个人的体验》
书名/ISBN:《个人的体验》/ 9787533938611
作者/出版社:【日】大江健三郎/猫头鹰文化·浙江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4
极简的观后感:第一次读大江健三郎的东西,读后感暂缺。
63、《小说课》
书名/ISBN:《小说课》/ 9787533938611
作者/出版社:毕飞宇/人民文学出版社
豆瓣评分:8.6
极简的观后感:即便是看小说,也是要讲求方式方法的。这本书就是用相对很容易理解的方式告诉我们这些作品为什么伟大,这些作者为什么牛逼的令人发指。非常不错的一本书,但是我没有看完,因为看过里面的讲解实在是迫不及待的想要找来原著看一看了。
64、《呐喊》
书名/ISBN:《呐喊》/ 9787544743822
作者/出版社:鲁迅/译林出版社
豆瓣评分:9.6
极简的观后感:吃了上一本书的一击安利,其实只想找一本《呐喊》重温一下,但无奈这个大部头却是能在图书馆找到的最为顺眼的一个版本。以前的书简单清爽,现在大多数花里花哨封面写满了各种吹牛逼的文字配图还丑的像是巷口发艺店Tony老师的裤子。但鲁迅先生的文,是真的牛逼。
65、《昆虫的私生活》
书名/ISBN:《昆虫的私生活》/ 9787100124324
作者/出版社:【英】马琳•祖克/商务印书馆
豆瓣评分:8.4
极简的观后感:书名看起来是一本关于昆虫性生活的书,然而内容却不止于此。科学的态度和诙谐的行文风格读起来一点也不枯燥甚至还很有趣,序言看了几页就不想放下了。很多描述让人大吃一惊:原来是这样??
66、《百年法》
书名/ISBN:《百年法》/ 9787559402240
作者/出版社:【日】山田宗树/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5
极简的观后感:这世上任何东西都会消亡,唯有死亡永恒不灭。那是我们每一个生命的终点,得益于恐惧,我们才会如此拼命地活着。如果人类得以永生又将如何,这是《百年法》这部小说向我们提出的问题。科幻比较软,但思想非常硬。
67、《刺杀骑士团长》
书名/ISBN:《刺杀骑士团长》/ 9787532776580
作者/出版社:【日】村上春树/上海译文出版社
豆瓣评分:7.5
极简的观后感:一个平淡又悠长的故事,让人看着不觉得烦也是厉害。但是“隐喻”什么的,我真的不在行…
68、《七王国的骑士》
书名/ISBN:《七王国的骑士》/ 9787229071974
作者/出版社:【美】乔治•R.R.马丁/ 重庆出版社
豆瓣评分:8.7
极简的观后感:《冰与火之歌》跳票很久了,也不知道第六卷多久才能出。这本正统前传更像一个标准版的侠客故事,而且令人惊讶的是在冰与火里被反复撕扯践踏的主角光环在这本前传里又被捡起来了…
69、《黑色春天》
书名/ISBN:《黑色春天》/ 9787122313799
作者/出版社:【日】山田宗树/ 化学工业出版社
豆瓣评分:8.1
极简的观后感:惭愧的很,今年看过《百年法》才知道山田宗树这位作者,更出名的《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还没看,倒是先在图书馆看到这本叫做《黑色春天》的书。故事和行文都不算复杂,但是打开就停不下来。明明是涉及医学的幻想灾难小说,然而人与人之间的各种牵绊却更有吸引力,读到最后已热泪盈眶。跟《百年法》相类似的,终章处留下巨大的悬念和不确定,然而一并留给读者的,还有希望。
写在最后的碎碎念
这篇帖子写到三分之一的时候我就有点后悔了:为什么我要给自己找这种事情,但开始了就想马上写完发布出去,等到第二天恐怕就不想再写了。不知道能有多少人看到,然而说到底,读书是一个很私人的事情,不论怎样,把它当做一个属于自己的记录,蛮好的。
有一些书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收录到这篇帖子里,剩下的十几天时间再看两三本书应该也没有什么问题,罢了,让他们沾沾光,归去2019年吧。这帖子凑个吉利数字(69??)就打住吧。
2019年,仍然给自己定下60本书的小目标,仍然安慰自己,读不完也没有关系。但我喜欢跟今年比起来,能够涉猎更广泛一些,读的更深入一些,做做读书笔记也是很好的。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这样的读书报告能够做到一个月一更吧。
2018年就要过去了,不管他好不好,也不管他带给我们的是快乐还是伤痛,他都要过去了。套用一句很多年前那部电影里的台词:2018年要过去了,我很怀念他。
值友1302783546
校验提示文案
abchinanx
校验提示文案
吹泡泡儿
校验提示文案
珊珊姐
校验提示文案
天高云淡寄浮生
校验提示文案
怡然自得210
校验提示文案
骑马过仇海
校验提示文案
pspno1
校验提示文案
不要叫我琛哥
校验提示文案
石头外的茅坑
校验提示文案
williang
校验提示文案
悠远的天空321
校验提示文案
布列松的影子
校验提示文案
送锦
校验提示文案
打酱油的小木
校验提示文案
雨菲吖
校验提示文案
玟筱
校验提示文案
十里平湖霜满天
校验提示文案
等等大帝
校验提示文案
后撤步三不沾
校验提示文案
我本将心照明月
校验提示文案
狮子山下打老鼠
校验提示文案
周_1013
校验提示文案
Mclarry
最后还是非常佩服作者。另外不得不说看英文原版相对中文真的是要慢很多了,一本时间简史看了小半个月了😂
校验提示文案
mw123456
校验提示文案
yanzhi
校验提示文案
taikele
校验提示文案
苍蜀黍
校验提示文案
lilyding
校验提示文案
yolio
校验提示文案
冰环闪现战士死
校验提示文案
dudu_td_hl
辛苦了!
校验提示文案
青葱如路人
校验提示文案
亲爱的诺菲勒
校验提示文案
值友3303447727
校验提示文案
银河系公民
校验提示文案
爱吃肉包
校验提示文案
异种口味
校验提示文案
esy2018
校验提示文案
esy2018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