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爱电影 篇三十一:今年上映的这100部电影,你看过了多少?2019年度电影不完全总结(下半年篇)
在写完上一篇2019年电影不完全总结的时候就预先准备写这一部下半年篇,一看时间,今天已经到了十二月的最后一天了,到了把这部写完的时候来回顾完整的2019年了。(再次因上一篇的关云长上映日期的乌龙向大家致歉 )
头图来自“小小的愿望”,作为一个佛系影音类生活家,小小的愿望就是希望本站越办越好,然后明年自己能顺利升首席,多得到众测机会 ......咳咳,这里先不多说了,继续今年的电影总结。
七月(年度票房冠军的产生月)
也许谁也不会想到,2019刚过去了一半,就在下半年的第一个月里,产生了最后的年度票房冠军,而且这还是一部动画片,也是IMAX首部国产动画。
这部电影的评分目前虽然已经有所回落,但是在豆瓣的8.5分还是远远超过了普通动画片。史上最丑哪吒,最搞笑的太乙真人,最帅敖丙等形象都发挥了导演饺子独具一格的想象力。比起此片后来获得的巨大成功,导演饺子早年未成名时,父母倾尽全力对他无条件的支持同样让人佩服。
由于进影院前因为蜂拥而至的好评而对影片抱了过高期待,导致最后没被成功催泪的我有点小失落,但是这不影响这部年度最佳带来的感动。“我命由我不由天”,“命运就是不认命”从某些角度来说,也是一碗浓浓的励志鸡汤。
不同于7月下旬才上映的哪吒,7月5日就公映的“扫毒2天地对决”也算是7月不得不提的电影,作为由刘德华,古天乐,苗侨伟等老一代劳模影星担纲的港片,扫毒2的表现虽然整体逊色于扫毒1,但是地铁追逐戏等场面还是让人大呼过瘾,虽然剧情和感染力上,跟扫毒1完全没有联系的扫毒2的确没有太多打动人的地方,但是在逐渐没落的港片市场,扫毒2的表现也算是及格分以上了,豆瓣的评分6分比较到位。
国产电影中,邓超出演的银河补习班也引起了评论的两极分化。称赞的一面是对此片喜爱有加,认为是邓超和俞白眉的强强联手,合作擦出了火花。而批评的声音也丝毫不弱,主要是针对本片的编剧而言。尝试讨论中国传统教育到底是否合理这个命题起的有些大,应试教育的优缺点哪怕再讨论个几年也未必会有唯一结果,这也就是本片口碑两极分化的主要原因。
不过我倒是很认同有说“邓超主演的最好的电影”的评价,毕竟以前邓超的电影都不咋地,所以相对来说,银河补习班里的表现,我认为还是可以认可邓超的,至于他曾经饿其体肤磨其心智的在“影”里头分饰的两角,只是形式上看着抢眼,并没有宣传中说的那么传神到位。
迪士尼也没有闲着,7月12日上映了“真人版”狮子王。作为看动画片狮子王长大的这一代,对狮子王的故事可谓不陌生又有着特殊的成长情怀,这一次采用电脑CG模拟出大量真实动物场景,迪士尼可谓功力尽显,哪怕之前对狮子王的故事并不了解,也不会影响本片的观感,同样可以体会到非洲大草原上的辽阔和壮丽。
此片豆瓣高分7.4,无论是从温故知新方向出发,还是作为全新观看,本片都应该被列入到2019年必看电影之一。
本月的喜剧片,开心麻花成员艾伦带来的“跳舞吧大象”没能获得更多观众的认可,并不是说表演的不够到位,而是太过刻意宣扬“励志”情结的鸡汤让人喝不下。故事情节上的硬伤不少,笑点更多的也是来自丑化角色的体型而得到的,比较浅显单薄。倒是打酱油的张信哲忽然出现给了人几分意外。
对应国产动画,爱宠大机密2延续了第一部的良好口碑,在哪吒上映之前收割了一波好评和票房,可惜本片有个特点就是,如果你不养宠物,恐怕GET不到包括1在内的故事中的很多笑点和感受,所以此系列的针对性比较强,卖萌卖的也比较刻意。
至于本月的“素人特工”和“九龙不败”都属于烂片类型,大家基本可以不用费劲去看王大陆和张晋的表演了。
八月(隐约看到了主旋律电影的崛起)
1日建军节上映的“烈火英雄”给8月开了一个好头,虽然黄晓明的电影一般票房都会很烂,但是这次不同,刘伟强打造的火灾场景还是真实的震撼到了很多观众,加上杜江啃着鸡腿掉眼泪等出色表演,本片收获了一大波爱军之民的眼泪。
这个时代英雄们都太过寂寂无名,虽然本片的豆瓣评分渐渐回落,但是我依然觉得这样的电影是有存在的必要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勇敢的“逆行者”,我们才有安宁平静的生活,仅仅是向消防官兵致敬这一条理由,就足以走进电影院。
本片也正式拉开了贺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主旋律电影的帷幕。
开快车的猛男都是光头-本片作为“速度与激情”的编外篇,即使票房没有以往的好,却不影响大家进去看个热闹,不得不说近年来老美的动作片真的越来越夸张了,飞车没事,跳楼都毫发无损就有点太过了......不过两个光头大佬一度被痛扁的桥段也算让人看得比较开心了。
8月份还出现了一部年度评分较低的烂片-上海堡垒。虽然说的故事跟“流浪地球”类似,同样是打出“中国制造的科幻大片”的口号,可惜单薄扯淡的故事情节+挑选错误的男主角实在是硬伤。口碑几乎一边倒的被喷,舒淇即使再美也挽不回票房的兵败如山倒,进影院的影迷们纷纷表示这电影票掏的是本年度最冤。
港片部分,上个月刚在“扫毒2”里头露过脸的古校长,这个月又出现在“使徒行者2”里头。现在的港片面临最大的困难其实是好演员的断档脱节,大屏幕上晃来晃去的永远都是这几张脸。有关剧情和演员的表现,真的也没有啥多的好说的,不功不过,不好不坏,反正看了不算浪费时间,没看过呢,也不算什么损失。
除了古天乐,张家辉也没闲着,这个月上映的影片他参与主演的还有这部“沉默的证人”,任贤齐饰演反派也不是第一次了,只要化妆师把他的颧骨线条画的明显一点,他故作阴狠的表情就会显露几分真实感出来。这部警匪片评分并不高,女主杨紫之前也不太了解,听说是最近国内开始走事业上升期的小花之一,就这片来看,表现也就一般般。
还有一部名字上也带“沉默”的犯罪片也在8月上映,不过分数也就一般。唯一的亮点可能就是周迅的表演了,不过我一直都没搞明白,为什么要让周迅一个人来饰演完全没必要让同一个演员来扮演的两个角色呢?
刚说过看来看去都是老脸的问题,这不,这里又有吴镇宇。这些港台中年辈的演员们一个个可真拼,档期这么紧也不知道是怎么协调时间的。
原定7月份上映的此片推迟到了8月,光从名字看,让人回想起从前李连杰张学友搭档的“鼠胆龙威”起来。不过看完才知道,这部喜剧片最多也就是一个及格分,虽然配角们一个个都大有来头很出彩,但是整个故事还是拍的七零八落乱七八糟,小岳岳看来还是比较适合表演相声。倒是佟丽娅展现了妖娆的一面,让一帮粉丝们看了几段艳舞风姿。
除了喜剧,动作,警匪之外,每个月都不缺几部文艺片。这回是姚晨想要改变和挑战一下自己,除了主演之外,她还担纲了本片的监制。电影讲述的故事比较贴近生活,整个影片的主题是有关讨论女性意识觉醒的,故事看上去源于一地鸡毛的生活。此片深受文艺青年的追捧,豆瓣和知乎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姚晨的这次尝试可以说是成功的。
我认为在上面的“鼠胆英雄”里也出现过的袁弘,在这部“送我上青云”里表现的更好一些。这也跟文艺片和喜剧片本来定位,人物的个性塑造等就不一样有一定关系。
这个系列自从书和漫画大红之后,总有人不停的把故事拍成电影或者电视连续剧,效果都不咋地,却偏偏都乐此不疲。这一回,感兴趣并出演的是香港老戏骨梁家辉。
只是可惜,这部电影看得让人也没法感动入戏,梁家辉今年的表现,最让人亮眼的角色是在6月份的追龙2里的贼王。忽然变成了有故事的厨子,还是有让人转不过弯来的感觉,深夜食堂主打温情,不是说梁家辉演技不好,而是个人认为他看着就不太像是个好厨子,就单纯从角色外貌形象来说,还不如另一部被骂的更惨的黄磊版来的贴切。
8月中旬上映的这一部致敬披头士乐队的“昨日奇迹”,整体风格就是带着小清新的音乐文艺片,如果你是披头士的乐迷,相信看得会更过瘾,当“老年”版的列侬出来的时候,不知道会让你作何感想?如果你不知披头士,也不会太影响观影感受,本来就是一个有点科幻风片的假设性故事,也没人会去追究探讨太多的真实细节,所以这样一来就弱化了对电影的批判,看个乐呵就好了。
男女主角都是默默无名,导致此片票房好像一般,男主在我看来有点神似生活大爆炸里的印度小哥。
这个八月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像副标题说的那样,主旋律电影开始丰富了起来,哪怕票房的数据暂时还没那么好看,但是各类党政军的题材还是开始多了,因为今年的国庆节非同以往,不但是八月,接下来的两个月影院里也会有类似题材的电影出现。
9月(主旋律片大放异彩)
9月的一开始,IMAX大屏幕上就迎来了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徒手攀岩”。由美国国家地理出品,真实人物出演的这部“徒手攀岩”与其说是电影,不如说就是纯粹的纪录片。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千奇百怪的人,有些人的想法和做法你可能会认为是“疯子”,但是这就是亚历克斯们存在的意义。他们愿意直面危险,哪怕是随时可能失去生命,也不觉得人生应该庸庸碌碌“安全”如淡水一般的度过,人生的短短几十年,意义到底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
此片由唐国强担纲,黄景瑜,王丽坤两位年轻人辅佐,不过整个电影的故事情节和感染力都比较逊色,远远比不上以前的“大业”“大典”“伟业”系列。从译名就看得出来,主题是突出描绘毛主席个人为主。个人感觉这个电影没有把在解放前夕防止暗杀的紧张刺激描述出来,甚是一般。
中国机长改编自真实事件,张涵予担纲,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大,不过除了袁泉的确出色之外,其他的可说都是来打酱油的。这里头的空姐之一就是后来在庆余年里的婉儿,而现男友改了个发型差点让人认不出来。
整个故事的内容大家早就知道,所以称不上悬疑,因此少了几分紧张刺激的感觉,因为知道最后飞机肯定是安然无恙。不过整个电影的好看程度还是超出我的预期,不说别的,单从开头,一系列描述机场运作的细节,不论是调度指挥 ,还是空乘准备,一个个交待得非常清楚细致,让人感慨当空姐和机长,或者是参与航空事业可真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记得后来黄志忠扮演的调度指挥跟扫地工人聊天的时候提到每天在天上飞的人数,扫地大伯说:每天都有那么多脚在我头顶上啊,甚是好玩。的确,我们以为简单的事情,往往都是靠着很多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枯燥的反复做,才维持了这个系统的正常运转。
攀登者由于有了吴京的加入,让人对票房有了更高的期待,但是看完之后感觉这个电影的整体感受一般,章子怡,张译,胡歌,井柏然等主演的戏份所限,人物刻画方面也不是太出彩。倒是最后来打酱油的成龙大哥给了点意外惊喜,为什么要攀登?这个问题就好像问自己为什么要追寻更快更高更强一样,是我们进步的源头所在,为了自己想要达成的梦想而不懈努力,其实是一种幸福。
主旋律片中,我最喜欢的是这部“我和我的祖国”,道理很简单,因为即使里头有几个很一般平常的故事,但是只要有那么一两个能打动你,其实也就够了。
有关这部戏写得已经太多,喜欢的人也不少,当然觉得难看的也很多,主要就是批评“白昼流星”的人好像多一点,据说陈凯歌原来要拍的也不是这个,只是跟张一白对调了,这些咱们就无从知晓了。
今年口碑非常高的国产动画来自这部“罗小黑战记”,抱着很大的期待去看的,只是可惜刚看了前半部就有点昏昏欲睡了,可能是自己从前没有了解过罗小黑这个形象背后到底包含了多少故事,因此很多人物出现的时候都感觉看不懂,有点摸不清楚来龙去脉的感觉。这一点上,此片做的不如“夏目友人帐”,后者之前我也没有了解过故事中的人物角色,但是一样能让人看得清楚入戏。
不过喜欢此片的人还是非常多的,豆瓣评分也是非常高。
由翻拍韩国电影题材而来,因为审核的关系,硬生生的把很多带有“荤”性质的段子和台词都给改掉了,让本片最后出来的时候感觉非常的奇怪。原来应该叫做“伟大的愿望”的,愣是最后成了“小小的愿望”,预告片中的“我要破处”最后成了“我要恋爱”,也令人无语。
讨论“性”这个话题,目前在国内大环境下,的确还是不能让导演和演员随心所欲,最后能上映的电影其实很多跟被剪刀手操作之前大不相同,此片可说是当中典范,很有兴趣想知道在没有被咔嚓之前,到底这个电影的叙事完整度能达到一个怎样的级别。
好莱坞今年有关灾难恐怖大怪物的电影,总体感受还可以,女主挺好看的,鳄鱼当主要威胁印象中也不是一两次的,这次虽说没有什么新意,不过此类影片看个爽也就够了,其他的不是太重要。
10月(没有亮点,让人失望的一个月)
这是最近才在爱奇艺上看完,并不是进影院看的电影。之前主要是被身边的朋友说的怕了 ,强烈要求解毒不要去支持票房。有话说,物极必反,之前对很久不见的李安很有期待,毕竟还有威尔史密斯在,这对让人放心的老男人组合还是非常得我心的。
看完之后发现,可能是期待值抱得不高,所以整体感受还好,按照豆瓣7分多一点的评价,怎么也不能算是浪费时间的烂片,但是要想凭借此片让李安重回“少年派”“色戒”等高度,仿佛也不实际。
犯罪现场是贾校长今年下半年推出的一部犯罪片,这里头的其他主演除了已经老去的宣萱之外,张继聪这个人其实不容小视,因为他怎么说也是谢安琪的丈夫。
影片中的鹦鹉很有意思,如果我也参与了弹幕,我会说:鹦鹉演得好。
本年度的十佳电影之一,我认为是应该有少年的你这部戏的。两位主角都很出色,易烊千玺挑剧本的能力非常强,而周冬雨的寸头也给人印象深刻,之前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已经说了很多,这里就不赘述了。
近年来港片中最勤奋的除了古天乐以外,我认为就是张家辉了,今年他在影坛上出现的次数也不少,这部催眠裁决里面他扮演一个具有很高催眠技术的催眠专家,陪审团的角色到底会不会受到催眠的影响,而左右案情的结果呢?这也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思考。
这部急速逃脱讲的是一个普通父亲在收到汽车炸弹威胁之后,如何摆脱危机,脱离困境的故事。汽车炸弹的这个主题让人联想到之前基诺李维斯主演的生死时速,但是这部戏跟生死时速又不一样,生死时速里边汽车一停就要被炸飞,要保持速度,急速逃脱里面只是需要开着车不停的兜圈子,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位主角在压力和重负之下,几次崩溃的场面都把一个中年人的沮丧和无奈表现的淋漓尽致。
有压力不可怕,崩溃也不可怕,可怕的失去斗志和希望。
11月(美国大片的舞台)
11月1开始,美国大片就占上了主要的舞台。11月1号阿诺德施瓦辛格卷土重来,他的那句I will be back带来了终结者黑暗命运的上映,这部终结者也是老头老太担当主角的影片,但是精彩程度却令影迷们大开眼界。
海上钢琴师作为经典的电影,这一次是属于重映版,很多人对这部戏的推崇就类似于推崇那些经典的影片,比如泰坦尼克号,阿甘正传,天使爱美丽,美丽人生等等。而今年的公映我没进影院,这种老片我认为在电脑上重温一下就好了,不过的确是佳作,值得补课。
冰雪奇缘系列的第1部给人的感受一般般,所以这一次冰雪奇缘二我也并不是太看好,加上女儿对这个题材并不是特别感冒,所以说这部电影哪怕已经上映了很久,但是我们还是没看过,改天有高清版放出的要下载下来看一遍。
决战中途岛讲的是真实的战争故事,没想到美国的空军实力跟那时候的日本比起来还只是小儿科。电影中宏大的战争场面,还有飞机俯冲抛下炮弹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简直就是打游戏机的现实版,看着那一道道光子弹多的跟苍蝇屎似的感觉实在令人大开眼界。
利刃出鞘是12月给我带来最大惊喜的美国大片说它是大片,不是说它在故事情节和表现力上有多么震撼,而作为一部悬疑的案情片来说,这里面的主演个个都很出色,起码在看到一个多小时之后你还是一头雾水,找不到真正的凶手是谁能营造出这样的效果,可以说就是一部成功的电影了。
新海诚的新作品天气之子虽然公映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阴差阳错一直没有抽出时间去影院捧场,而现在能做的也只是等将来电脑上将来会放出的高清版了,不过鉴于对之前他的作品你的名字的狂热喜爱,连女儿都成了他的粉丝,所以这部天气支持迟早都是会看的,在没看电影之前,优衣库的联名T恤倒已经先买好了。
这部电影的海报非常的特别九宫格的方式列出了里面的主演,三位主演用三种不同的形象出现,王千源宋佳和冯远征单从演技上来说,我都是认可的,最近已经把这部电影下载到了硬盘上,看看豆瓣的分数不太高,抽空看一下。
12月(热热闹闹的收尾)
这部被光抓走的人,我是进影院看的。事先以为是一部文艺片,后来才知道其实也不是那样,因为影片主题的这个话题是建立在一个虚拟的事实发生之后的人物表现,所以我感觉有一些些荒诞,因为这种场景毕竟只是虚构出来的嘛!首先你要少一半的人,而且被光抓走的人要建立在有真爱的前提上,那么到底什么是真爱呢?一旦抛出这么大的命题,相信讨论下去就会没完没了,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见解,永远不会有标准的唯一答案。
就抛开影片想讨论的人性情感等话题不说,单说演员的表演,黄渤和王珞丹还是非常出色的,谭卓只能说是不功不过,白客这张脸让我跟他的戏里面的角色对应不起来,倒是黄觉导演出了平时没有的骚气。此片还是适合文艺青年,也适合喜欢探究人性讨论感情的人们去看。
十二月最好看的动作片非叶问四完结篇莫属,作为甄子丹告别叶问这个角色的最后一部电影,我对此片是非常满意的,叶问的系列横跨了10多年,从第1部到第4部可以说来了一个完美的收尾。
号召力大不如前的开心麻花团队在12月推出了半个喜剧,如题所示,这个喜剧电影真的是一半开心,一半荒谬,海报上写了看个笑话,别嫌事儿,大剧看过的人说除了记住了里面的渣男以外还真没记住有太有意思的地方,不过看特别出演里面的名单,居然有梁翘柏这个名字,让人都多了几分期待。
唐顿庄园的粉丝们应该不少,但是如果你之前对唐顿庄园的连续剧不是很了解的话,看这部电影版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感觉,我就是其中的那个例子,我只觉得整篇的制作非常豪华,服装人物还有那个阔气的庄园都给人十分震撼的感觉,但是你说总体的剧情有多吸引人,我倒是真没看出来,这可能是跟之前不了解他们中间的成员个性人物的来历有关,嗯,我想这个应该是属于唐顿庄园迷们的必看的一部电影。
虽然此戏的导演名字不太熟悉,但是主演来看阵容非常强大,胡歌,桂纶镁,廖凡,每个人都可以独当一面,目前来看豆瓣的评分也非常高,达到了7.4,有50%以上的影迷都给出了4星以上的评价。
一开始我看这个电影的题目还以为是一个文艺片,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个剧情和犯罪片,再仔细看下去,原来导演跟桂纶镁的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前他在白日焰火里面就跟桂纶镁和廖凡合作过。所以虽然还没看过,不过我大致构想了一下应该是一个怎样的风格,这个导演叙事的能力还是可以的,对此片抱有一定的期待。
这个系列的戏从前看过很多,保持了一贯的动作片水准,不过因为题材还是稍微老调了一点,要不是摩根弗里曼这样的老戏骨撑着,恐怕也不会有多少兴趣看完。
在上一篇文章里就有很多的值友在评论区里面说今年最好看的电影怎么能少了误杀呢?因为我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是被大家安利的我已经想尽快进入影院看这部今年口碑很好的电影了。作为筷子兄弟的成员,肖央以前都是一副搞笑的模样,这次应该算是转型之作,我看这个阵容中姜皓文和陈冲都是戏精,而谭卓从我不是药神里面获得肯定后,最近出现的次数也明显增多了。看看主演里头还包括陈志朋和秦沛,所以我想如果受到好评,那也不是奇怪的事儿。
不过相信比起表演来,故事情节的精彩应该是更吸引人的地方,应该会有不少的反转剧情吧,此片算是12月比较大的黑马了。
最近这部只有芸知道是冯小刚的新作品,这一次冯小刚显得非常低调,我个人的感觉是他终于不再过多的思考观众需要看怎样的电影,或者说怎样的制作可以带来更多的票房,这一次他忠于了自己,用小手笔来拍摄自己想要展现的东西,如今的他可能没有过多的炫技,但是却没少了诚意,主要是冯导如今跟以往真的是大不一样了。
院线上映之外的几部不得不提的作品:
寄生虫是今年我感觉最好看的韩国电影,没有之一,个人的年度十佳里也有这片的一席之地。因为之前已经描述此片太多,这里就不赘述了。
这部戏昨晚刚看完,感觉非常压抑。如果你不知道蝙蝠侠跟小丑的渊源,把这部影片当做独立电影来看的话,相信可能会更好一些。哥谭市这个犯罪率极高,混乱不堪的城市设定事先就把阴暗面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也难怪杀人者成了偶像等各种怪诞的事情接连二三的发生,而少年布鲁斯的父母死在后巷,其实间接就是小丑的崛起导致的,这算是给后来的蝙蝠侠故事圆了起源。
演员的表演无懈可击,只是整片带来的压抑气氛让人观影不是特别愉快,后半段跟德尼罗的电视直播片段算是本片中的高潮,个人非常喜欢,可惜老爷子后来当场被爆头还是显得血腥了点。
这样的电影不能公映也是正常的,听很多影评者都说,这样的电影公映了可能会引起社会动荡,导致更多犯罪的发生,不无道理。有时候黑暗的深渊的确不能凝视的太久,反正此片我个人是不会再重刷了。
最后这两部戏,都是憧憬中,还没有在国内公映的口碑佳作,2019的最后一天都没能看到这两部戏,算是不大不小的遗憾,不过生活和人生不就都一直这样的么?有期待,才有去实现的愿望和动力吧。
最后,感谢你耐心的阅读,这部下半年上映的影片清单终于列完了,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把这份清单交待完,也算今年观影的一个回顾总结。希望明年我们能看到更多更精彩的电影,希望明年我们能继续在这里讨论我们喜欢的观影感受,我是葡萄,感谢2109年大家对我的支持和陪伴,感谢你们的每一次点赞评论和收藏,我们明年再见~~~
小编注:本文作者@葡萄说话是什么值得买生活家,他的个人自媒体信息为:新浪微博:@葡萄说说话(https://weibo.com/u/1962348397) 扶持推广个人品牌是生活家新增福利,更多详细内容请了解生活家页面(https://zhiyou.smzdm.com/author/)。欢迎大家踊跃申请生活家,生活家中表现优异的用户还将有机会成为『首席生活家』,欢迎有着特别生活经验的值友们踊跃加入生活家大家庭!
巴伐利亚南大王
校验提示文案
W_ghost
校验提示文案
冷封尘
校验提示文案
Jonva
校验提示文案
文武镔
校验提示文案
子衿陈
校验提示文案
子衿陈
校验提示文案
Jonva
校验提示文案
冷封尘
校验提示文案
文武镔
校验提示文案
W_ghost
校验提示文案
巴伐利亚南大王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