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2020-09-21 12:00:00 233点赞 827收藏 190评论

本文经日本设计小站授权发布,原标题:《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作者:日站君,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从日本设计的过去,看我们的现在。

—— 日站君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日本,抄袭,现在把这两个词摆在一起,感觉是八竿子打不着!

要知道,我们熟知的日本品牌背后,可都是牛逼的日本设计师在支撑!MUJI的田中一光、原研哉、深泽直人,优衣库的佐藤可士和,服装界的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川久保玲……普里兹克建筑奖目前产生的45名获奖者中,日本设计师占了8个!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日本建筑“三杰”:安藤忠雄、黑川纪章、矶崎新

但在半个多世纪之前,日本还是“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从著名的“山寨”大国到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设计强国,日本究竟做了什么?

日站君今天就来给大家扒开这段日本设计的“黑历史”。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日本设计的黑历史:尴尬到让人抠脚!

资源贫乏、国土狭小,战后更是满地荒夷。用一个字形容经济腾飞前的日本就是:穷!

连饭都吃不饱,就不用去谈设计和审美了!

60年代前的日本是著名的山寨大国,日本制造也是廉价劣质的代名词


· 令人尴尬的日本山寨黑历史 ·

1931年,东芝推出“国产第1号”吸尘器,售价110日元,在市场上进行大力推广。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但这款吸尘器其实是,原封不动地“山寨”了1928年通用电气推出的系列。据说东芝去“考察”一番后,回头就复制出了同款。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现在东芝的官网上还赫然放着这款吸尘器的介绍,作为品牌历史来宣传。“国产”第一号吸尘器,芝浦制作所(东芝的前身)“开发”……嗯,日站君已经尴尬得抠脚抠出一座金字塔了!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不过往前一看,东芝其实是“惯犯”了,1930年发行的“国产”最早的冰箱也是抄的。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除此之外,市面上充斥着大量国外品牌的“山寨款”。跟莱卡相机一毛一样的“日本品牌”相机。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生产零食甜品的不二家的Peko酱,形象居然是抄的!(知道真相的日站君眼泪掉下来,真的是毁童年啊!)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抄完peko酱,隔年就又抄了poko酱,感觉越抄越上瘾呢!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山寨的宝马摩托车,logo都差不多,只是把“BMW“改成了DMW”,像极了我们小时候穿过的addias和kapa!(正版是adidas和kappa)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不仅是产品设计原搬照抄,连漫画都不放过!DC超人,摇身一变,成了日本的“火箭人”!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因为“日本制造”名声不好,一些生产商发现大分县宇佐市的简称是“USA“,于是赫然在自家商品上印着“Made in USA”,思路够野!真是个商业奇才!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 丢脸,名声臭到国际上了!·

正当日本国内,企业抄得不亦乐乎,消费者买得不亦乐乎时,日本“山寨”的臭名声也传到了国际上!

1958年,当时的日本外务大臣藤山爱一郎访问伦敦时,被众多记者和摄像机包围,质问他日本品牌山寨的问题。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藤山爱一郎(左一)

这个画面在国外掀起很大舆论,新闻传回国内,所有日本人都觉得非常“丢脸”

日本政府痛定思痛,终于意识到 :“凡是与我国业界相关的抄袭,都会损害我国业界人士的信用与名誉。”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这些行动“救”了日本设计

· 神仙阵容,只为做一档儿童节目 ·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个电视节目吧!《啊!设计》,豆瓣评分9.4分,已经播了两百多集,定位却是一档儿童节目。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再转头一看每集的出场嘉宾:原研哉、隈研吾、深泽直人、伊东丰雄......这是什么神仙阵容嘛!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一大堆日本最顶级的设计大师做嘉宾,不是给大家讲什么深奥的设计理论,而是跟有很多问号的小朋友一起,思考这些日常问号!

比如,小朋友问:酱油瓶的这里为什么会凹进去呢?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再一看发现,咦,可乐的玻璃瓶好像也是这样!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嗯,我们的身体腰部的曲线好像也是这样……跟飞机模仿飞鸟是一样的道理,这些瓶子也是在模仿人体进行的设计啊!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是不是恍然大悟?日常生活中这些小器物一直被我们当做理所当然,从没思考过为什么会是这样?原来设计也没有那么高深,反而很好玩,很接地气嘛!

明明是解析设计原理,却做成了《喜羊羊与灰太狼》既视感,充满好奇与趣味,傻宝宝们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在上课呢!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而这种对设计教育的重视,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日本政府出钱派遣留学生去国外学习先进的设计知识,回国后,这些人被委派到东京艺术大学、金泽美术工艺大学、女子美术大学三所高校开设工业设计课程。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这三所大学也像烟花一样,迅速绽开,传遍日本。设计人才遍地开花,美学教育更是从小学开始。


· 是这只手,把大师们推到台前 ·

对工业设计或对家具感兴趣的朋友,一定知道这把“蝴蝶凳”吧!世界家具史上的经典作之作,1958年,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永久收藏。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它的设计者是柳宗理,日本现代工业设计的奠基人,也是第一批被西方载入设计史的亚洲人。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他的父亲是日本“民艺之父”柳宗悦。父亲提出的民艺五大原则(实用,材料,技术,量产,物美价廉),深深地影响了柳宗理之后的设计。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柳宗理倡导透过双手去感受物件与人的契合,排除芜杂装饰,创造出最具“实用之美”的质朴器物。

我们今天常见的一款小板凳就是出自他1954年设计的象脚椅。运用的是当时新开发的纤维强化塑料(FRP),轻巧而便于收纳。后来一家瑞士公司用环保聚丙烯(PP)材质对象脚椅进行复制,让它传遍了世界。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柳宗理是“每日产业设计奖”的第二位获得者。这个1955年,由日本设计团体“日宣美”设立的设计大奖,成了日本设计的风向标。

70年代,日本平面设计崛起,以田中一光为代表的一批平面设计师成为“每日产业设计奖”的大赢家。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田中一光就是后来的“无印良品之父”,他的设计语言简洁凝练、意境清新、形式优美,极具个性的设计表现手法,对日本现代平面设计和广告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田中一光最知名的海报作品《日本舞蹈》,用简洁的几何元素,对比鲜明的色彩,塑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从70年代开始,以“一块布”的设计原理,打破西方服装设计界追求夸张的身体曲线,解放女性身体的三宅一生

再到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日本服装设计在世界舞台上独树一帜!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1957年,日本通商产业省和日本公益财团共同设立“Good Design Award”(G-mark),在全国范围内,选出符合“优良“标准的产品设计,推动大家以此为标准,进行产品制造和设计,鼓励原创和自主创新。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截止到现在,获选产品累计达数万件,它也成为了日本设计方向的指南针。


· 抱设计大腿的日本企业 ·

正如前文说的,现在,设计已经融入日本企业的血脉,从大家都熟悉的无印良品、优衣库,背后都是一大批知名的日本设计师在支撑品牌的塑造与创新!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而最早开始重视设计的日本企业是松下。

1951年,松下幸之助前往美国考察,回国后成立了日本最早的企业内部设计部门。他预言:“未来将是一个设计的时代。”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扬眉吐气:6年时间实现质的转变

1964年,东京首次举办奥运会,这也是奥运会首次实现卫星转播。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通过电视,看到东京奥运会现场的状况。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中国带来了全民运动热潮和广场舞,那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就变成了日本设计的大舞台。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1964年东京奥运会设立了专门的设计委员会,一整套班子全部是日本设计师组成。以胜见胜为最高负责人,从建筑、服装到标识、字体,都力求达到视觉统一。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 东京奥运会上的建筑设计 ·

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的各大竞技场馆设计都十分统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丹下健三设计的国立屋内竞技场(现国立代代木竞技场)。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国立屋内竞技场是奥运会的游泳场馆,整个建筑体俯瞰像两轮交错的新月,正面看又像一只探头爬行的蜗牛,造型非常漂亮。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 东京奥运会上的平面设计 ·

而这次东京奥运会上展示的平面设计力量更是令人咋舌的强悍!直到现在,日本平面设计的水平也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数一数二。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平面设计团队,有龟仓雄策、田中一光、杉浦康平等日本平面设计界鼻祖级的人物。

东京奥运会标志通过指名竞标方式,最终采用了龟仓雄策的设计。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圆圆的红太阳下是奥运五环和文字”TOKYO 1964”。白底与圆太阳的红色以及与金色字体的搭配,带有极强的现代感,简洁有力而美观,让人印象深刻。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五环标志的5种颜色,被用来识别会场场区。所有会场的标识都采取统一的字体。日文字体采用“Gothic”,罗马字体采用“Neue Haas Grotesk”(现Helvetica),被登载在了“设计指南手册”上。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这次奥运会的海报,也成为经典,从摄影到排版,极具视觉冲击力。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第一次在厕所门上采用男女图标也起源于东京奥运会,之后一直得到沿用。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这些平面设计和沟通设计,也对之后的城市设计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东京奥运会,让全世界见识到日本的设计能力,在国际上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而这时,距离1958年日本在伦敦受媒体羞辱,才仅仅过去6年!

这次奥运会过后,设计像中国的广场舞一样,在日本全国各地开花。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日本设计师崛起,形成了国际上首屈一指的日本设计力量!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回首日本设计的“黑历史”,我们看到了很多中国现在的影子。

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提到“中国制造”,还是令人尴尬的廉价印象阶段。


我们经历过“设计阵痛”,抄袭、山寨,一度充斥着中低端市场,满街随处可见的山寨商品。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但随着知识版权意识的增强,知识教育水平的提高,我们也开始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设计师。

走出国门的建筑师马岩松,刷屏国际时装周的“盖娅传说”的创始人熊英,2016年,4项国际设计大奖“大满贯”获得者,工业设计师……

揭开日本设计黑历史!从臭名昭著的“山寨大国”到设计强国,这些行动“救”了日本!

沉下心来多做实事,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相信中国设计的崛起,也一定指日可待!未来可期!



——本文经 日本设计小站 授权转载,作者:日站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展开 收起

无印良品 MUJI 亚克力分隔架 桌面收纳 260*175*100MM

无印良品 MUJI 亚克力分隔架 桌面收纳 260*175*100MM

35元起

MUJI 可作标识的 伞 象牙色 60cm

MUJI 可作标识的 伞 象牙色 60cm

98元起

MUJI 可作标识的 伞 海军蓝 60cm

MUJI 可作标识的 伞 海军蓝 60cm

98元起

MUJI 2种折法 折叠伞 黑色

MUJI 2种折法 折叠伞 黑色

178元起

无印良品 MUJI 晴雨两用轻量 折叠伞 暗红色 UMB50cm

无印良品 MUJI 晴雨两用轻量 折叠伞 暗红色 UMB50cm

128元起

无印良品 MUJI 晴雨两用轻量 折叠伞 蓝色 UMB50cm

无印良品 MUJI 晴雨两用轻量 折叠伞 蓝色 UMB50cm

128元起

无印良品 MUJI PP组合式4轮储物柜/3层 整理箱 无色29x41.5x83cm

无印良品 MUJI PP组合式4轮储物柜/3层 整理箱 无色29x41.5x83cm

170元起

MUJI 晴雨两用轻量 折叠伞 暗绿黑格子 UMB50cm

MUJI 晴雨两用轻量 折叠伞 暗绿黑格子 UMB50cm

128元起

MUJI 2种折法 折叠伞 暗绿黑格子

MUJI 2种折法 折叠伞 暗绿黑格子

178元起

无印良品 MUJI 晴雨两用轻量 折叠伞 双重格子 UMB50cm

无印良品 MUJI 晴雨两用轻量 折叠伞 双重格子 UMB50cm

128元起

MUJI 棉绒 面巾套装 擦脸巾 浅灰色条纹 34x85cm 2条装

MUJI 棉绒 面巾套装 擦脸巾 浅灰色条纹 34x85cm 2条装

30元起

无印良品 MUJI 亚克力 笔筒 其他 約长55×宽45×高90mm

无印良品 MUJI 亚克力 笔筒 其他 約长55×宽45×高90mm

10元起

无印良品 MUJI 晴雨两用轻量 折叠伞 藏青色水点 UMB50cm

无印良品 MUJI 晴雨两用轻量 折叠伞 藏青色水点 UMB50cm

128元起

无印良品(MUJI) 钢制指甲刀 小

无印良品(MUJI) 钢制指甲刀 小

34.13元起

MUJI 印度棉 面巾套装 毛巾 洗脸巾 毛巾纯棉 洗脸毛巾 擦脸巾 原色 34x85cm 3条装

MUJI 印度棉 面巾套装 毛巾 洗脸巾 毛巾纯棉 洗脸毛巾 擦脸巾 原色 34x85cm 3条装

48元起

无印良品 MUJI 壁挂式家具/箱子/长44cm/WN 自然色

无印良品 MUJI 壁挂式家具/箱子/长44cm/WN 自然色

185元起
190评论

发表评论请 登录
  • 最新
  • 最热
  • 190楼
    10-13 15:59

    说白了,只有政府重视并出台相关法律才有创新力,满大街山寨,谁管呢,自己设计吃力不讨好。现在所谓的国产国潮,无非是圈地自萌罢了

  • 189楼
    10-06 01:21

    国内设计这个行业比较廉价,国家不保护版权,抄袭很容易,也不保护设计者的权利 [大囧]

  • 188楼
    10-06 00:08
    1
    2

    没有,中国什么教育都没有,中国那些设计人才都是野生的,行了吧。

    8

    建议完成义务教育,哪怕6年也好。

    中山大学哲学系,这学历能入你眼么。

  • 187楼
    10-05 23:30

    只看现在满大街的莆田鞋,就知道想让设计师吃饱任重道远

  • 186楼
    10-05 22:16
    1

    当然,别人好的不愿意学,自己弱的还引以为豪,买了辆日本车,还整天朝它吐口水,顺带骂一句。自然全是口水味。前两年抵制日货,这两年去美化,但这么多年了,自己又有多少成就呢?基础的看不上,核心的没技术。营销号一带就沸腾了,全世界中国最牛就完事了。

    2

    说的很对,唯一需要纠正的一点就是,你认为营销号能带起节奏吗?

    3

    别小看了营销号,现在是自媒体的时代,手机上各种推送,当铺天盖地的信息涌来,自然而然带起来节奏,半真半假的信息内容,一个两个三个营销号说,你也许不信,十个百个同时说,就很容易让人相信了。除了你是业内人士,你能分辨自己所在领域的内容真假外,在其它领域,同样容易被带飞。

    能被带节奏最大的两个群体就是和退休知识分子,他两都没啥实际行动能力。

  • 185楼
    10-05 17:05
    1

    当然,别人好的不愿意学,自己弱的还引以为豪,买了辆日本车,还整天朝它吐口水,顺带骂一句。自然全是口水味。前两年抵制日货,这两年去美化,但这么多年了,自己又有多少成就呢?基础的看不上,核心的没技术。营销号一带就沸腾了,全世界中国最牛就完事了。

    费用投入高校,科研几乎没有竞争,发展缓慢。表面的市场经济,过度的官方干预,民营和国企之间没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谁来发展?大疆都是吸引西方资本,吸收西方高管,发展海外市场,后来做大了,才被强行拉入民zu企业的队列。淘宝不也是西方扶持起来

  • 184楼
    10-05 14:24
    1

    当然,别人好的不愿意学,自己弱的还引以为豪,买了辆日本车,还整天朝它吐口水,顺带骂一句。自然全是口水味。前两年抵制日货,这两年去美化,但这么多年了,自己又有多少成就呢?基础的看不上,核心的没技术。营销号一带就沸腾了,全世界中国最牛就完事了。

    2

    部长您来了?您看我还有机会开上国产的帕加尼嘛 [献黄瓜]

  • 183楼
    10-05 13:17

    中国财富过于集中,穷人有消费欲望没有消费能力,富人有消费能力能力但消费牛奶能力有限。所以国内的消费市场集中于高端奢侈品和低端拼多多。注重实用性和质量的产品由于缺乏中产阶级消费群而在中国没有市场

  • 182楼
    10-05 09:51
    1

    德国当年山寨英国,美帝山寨欧洲,然后日本山寨欧美,最近几十年国内山寨全球,本来山寨就是一个必须的过程,别看不上山寨,能山寨本事说明你具备不错工业基础才具备,随着国内变为全球最大单一消费市场,消费升级,山寨会慢慢不在的,哪国都经历这样过程

    2

    能说下德国美国日本各自山寨了多少年才完成了转型,而我们国家这都山寨了多少年了还没转型[哭泣]

    盲目的对比没有意义。先把国各县走一走,最好是在你认为应该怎么怎么样的地方住个三五年

  • 181楼
    10-04 18:28
    1

    中国人多,用户基数大。
    现在在国内,优秀设计往往意味着高价。
    拼多多向资本认识到了,中国大多数人还是比较穷的,收入支出都很低。
    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让优秀的设计降价,优秀的产品降价。
    中国尚处在消费升级阶段,稍微好点设计的优秀产品溢价都很高,因为市场小,这样其实不对。日本的优秀设计产品在市场上,价格只比他们普通产品高一点点。
    当优秀的正版商品价格只比山寨的贵很少,加上打击力度够,一般大多数人会选择正品。
    并且有有个大环境,优秀的设计被拿上台面,才会有更多资本想去做自己的原创设计。
    中国从来不缺设计人才,tb的很多“神器”,都是非常优秀实用的设计,只是没有被拿上台面。
    依我愚见,TB来做这件事,立个真正意义上的奖项来奖励优秀设计。让大众意识,让资本重视,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转型。

    2

    还有要尊重人权,我国人多就会觉得不在乎这些。

    5

    你太会讲笑话了,日本比996好?[喜极而泣]

    你能不能先看看安倍是怎么整治加班文化的,几年前就已经不准加班了。日本微软甚至上四休三。

  • 180楼
    10-04 18:23
    1

    班级里互相抄作业,有的人纯粹为了节约时间,抄的时候把别人的错误一起改正了,甚至做了第二种解法。有的人纯粹照抄,抄作业只是为了交差。考试了,成绩出来了,自然前者成绩优异,后者成绩偏差。成绩差的那个还不愿意自己找原因,嘟囔着不都是抄的作业嘛,有什么了不起的。他抄的时候还有错别字呢。

    所以我们要向这些好学生学习侵略其它国家获得原始积累?

  • 179楼
    10-04 15:07

    技术从来都是从富到平。设计也不例外。在生活焦虑的国度里温饱都解决不了谈何高尚,设计本来是超前的生活,但现在大多数人认为是高贵,既然是高贵,又怎么会有带动圈子和排名的高尚。现在的高尚只有一条出路,就是出国,沾别人的土壤镶自己的恶臭

  • 178楼
    10-04 11:02
    1
    2

    没有,中国什么教育都没有,中国那些设计人才都是野生的,行了吧。

    7

    诗经学府唐诗宋词元曲里很多优秀作品可以提升审美,还要不要学?不怕千篇一律?

    建议完成义务教育,哪怕6年也好。

  • 177楼
    10-04 10:46
    1

    当然,别人好的不愿意学,自己弱的还引以为豪,买了辆日本车,还整天朝它吐口水,顺带骂一句。自然全是口水味。前两年抵制日货,这两年去美化,但这么多年了,自己又有多少成就呢?基础的看不上,核心的没技术。营销号一带就沸腾了,全世界中国最牛就完事了。

    2

    说的很对,唯一需要纠正的一点就是,你认为营销号能带起节奏吗?

    别小看了营销号,现在是自媒体的时代,手机上各种推送,当铺天盖地的信息涌来,自然而然带起来节奏,半真半假的信息内容,一个两个三个营销号说,你也许不信,十个百个同时说,就很容易让人相信了。除了你是业内人士,你能分辨自己所在领域的内容真假外,在其它领域,同样容易被带飞。

  • 176楼
    10-04 10:39

    先被自己人山寨了。

  • 175楼
    10-04 10:31
    1

    中国人多,用户基数大。
    现在在国内,优秀设计往往意味着高价。
    拼多多向资本认识到了,中国大多数人还是比较穷的,收入支出都很低。
    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让优秀的设计降价,优秀的产品降价。
    中国尚处在消费升级阶段,稍微好点设计的优秀产品溢价都很高,因为市场小,这样其实不对。日本的优秀设计产品在市场上,价格只比他们普通产品高一点点。
    当优秀的正版商品价格只比山寨的贵很少,加上打击力度够,一般大多数人会选择正品。
    并且有有个大环境,优秀的设计被拿上台面,才会有更多资本想去做自己的原创设计。
    中国从来不缺设计人才,tb的很多“神器”,都是非常优秀实用的设计,只是没有被拿上台面。
    依我愚见,TB来做这件事,立个真正意义上的奖项来奖励优秀设计。让大众意识,让资本重视,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转型。

    2

    还有要尊重人权,我国人多就会觉得不在乎这些。

    4

    日本的基尼指数全世界倒数,阶级严重,但是贫富差距小啊,上流社会和下流社会差距小你还在乎阶级么...而且安倍上台后禁止加班,比国内996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

    你太会讲笑话了,日本比996好? [喜极而泣]

  • 174楼
    10-04 07:35
    1
    2

    没有,中国什么教育都没有,中国那些设计人才都是野生的,行了吧。

    6

    人类对美的理解本来就是天生而各不相同的,你非要告诉所有人这样的作品是美的,这样做是美的,本身就是反人类反科学的,欧美对审美已经开始扭曲了,画3块色块拍卖一亿美金大家还都得说他画的好,画的美因为它值钱。

    诗经学府唐诗宋词元曲里很多优秀作品可以提升审美,还要不要学?不怕千篇一律?

  • 173楼
    10-04 07:29
    1

    中国人多,用户基数大。
    现在在国内,优秀设计往往意味着高价。
    拼多多向资本认识到了,中国大多数人还是比较穷的,收入支出都很低。
    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让优秀的设计降价,优秀的产品降价。
    中国尚处在消费升级阶段,稍微好点设计的优秀产品溢价都很高,因为市场小,这样其实不对。日本的优秀设计产品在市场上,价格只比他们普通产品高一点点。
    当优秀的正版商品价格只比山寨的贵很少,加上打击力度够,一般大多数人会选择正品。
    并且有有个大环境,优秀的设计被拿上台面,才会有更多资本想去做自己的原创设计。
    中国从来不缺设计人才,tb的很多“神器”,都是非常优秀实用的设计,只是没有被拿上台面。
    依我愚见,TB来做这件事,立个真正意义上的奖项来奖励优秀设计。让大众意识,让资本重视,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转型。

    2

    还有要尊重人权,我国人多就会觉得不在乎这些。

    3

    宁就是人权斗士?产品设计都能扯到人权上,你是有多无聊。
    照你这么说日本是高人权国家?恰恰相反,日本社畜文化世界最严重,人权极低,社会阶层固化极其严重。

    日本人权极低…………

  • 172楼
    10-04 06:34
    1

    当然,别人好的不愿意学,自己弱的还引以为豪,买了辆日本车,还整天朝它吐口水,顺带骂一句。自然全是口水味。前两年抵制日货,这两年去美化,但这么多年了,自己又有多少成就呢?基础的看不上,核心的没技术。营销号一带就沸腾了,全世界中国最牛就完事了。

    说的很对,唯一需要纠正的一点就是,你认为营销号能带起节奏吗?

  • 171楼
    10-04 00:37
    1

    中国人多,用户基数大。
    现在在国内,优秀设计往往意味着高价。
    拼多多向资本认识到了,中国大多数人还是比较穷的,收入支出都很低。
    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让优秀的设计降价,优秀的产品降价。
    中国尚处在消费升级阶段,稍微好点设计的优秀产品溢价都很高,因为市场小,这样其实不对。日本的优秀设计产品在市场上,价格只比他们普通产品高一点点。
    当优秀的正版商品价格只比山寨的贵很少,加上打击力度够,一般大多数人会选择正品。
    并且有有个大环境,优秀的设计被拿上台面,才会有更多资本想去做自己的原创设计。
    中国从来不缺设计人才,tb的很多“神器”,都是非常优秀实用的设计,只是没有被拿上台面。
    依我愚见,TB来做这件事,立个真正意义上的奖项来奖励优秀设计。让大众意识,让资本重视,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转型。

    2

    就像扭蛋一样,国内的扭蛋并不便宜,几十元的比比皆是,那质量跟闹着玩儿似的,还十分粗糙,日本的扭蛋制作精美,每个才挣2日元(人民币1毛2),所以日本扭蛋市场经久不衰,甚至形成了文化,而我们国内长此以往下去,挣了快钱,失去的是用户的心。

    7

    跟小朋友商量一下,扭一个tb能买俩了,我就这么干的,不过花的钱其实更多,tb买整套[装大款]

    已经tb在看扭蛋机了 [喜极而泣]

  • 170楼
    10-03 23:55
    1

    中国人多,用户基数大。
    现在在国内,优秀设计往往意味着高价。
    拼多多向资本认识到了,中国大多数人还是比较穷的,收入支出都很低。
    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让优秀的设计降价,优秀的产品降价。
    中国尚处在消费升级阶段,稍微好点设计的优秀产品溢价都很高,因为市场小,这样其实不对。日本的优秀设计产品在市场上,价格只比他们普通产品高一点点。
    当优秀的正版商品价格只比山寨的贵很少,加上打击力度够,一般大多数人会选择正品。
    并且有有个大环境,优秀的设计被拿上台面,才会有更多资本想去做自己的原创设计。
    中国从来不缺设计人才,tb的很多“神器”,都是非常优秀实用的设计,只是没有被拿上台面。
    依我愚见,TB来做这件事,立个真正意义上的奖项来奖励优秀设计。让大众意识,让资本重视,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转型。

    2

    就像扭蛋一样,国内的扭蛋并不便宜,几十元的比比皆是,那质量跟闹着玩儿似的,还十分粗糙,日本的扭蛋制作精美,每个才挣2日元(人民币1毛2),所以日本扭蛋市场经久不衰,甚至形成了文化,而我们国内长此以往下去,挣了快钱,失去的是用户的心。

    6

    奈何小朋友就是喜欢,每次看到都吵着要玩[尴尬]

    跟小朋友商量一下,扭一个tb能买俩了,我就这么干的,不过花的钱其实更多,tb买整套 [装大款]

  • 169楼
    10-03 23:12
    1

    中国人多,用户基数大。
    现在在国内,优秀设计往往意味着高价。
    拼多多向资本认识到了,中国大多数人还是比较穷的,收入支出都很低。
    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让优秀的设计降价,优秀的产品降价。
    中国尚处在消费升级阶段,稍微好点设计的优秀产品溢价都很高,因为市场小,这样其实不对。日本的优秀设计产品在市场上,价格只比他们普通产品高一点点。
    当优秀的正版商品价格只比山寨的贵很少,加上打击力度够,一般大多数人会选择正品。
    并且有有个大环境,优秀的设计被拿上台面,才会有更多资本想去做自己的原创设计。
    中国从来不缺设计人才,tb的很多“神器”,都是非常优秀实用的设计,只是没有被拿上台面。
    依我愚见,TB来做这件事,立个真正意义上的奖项来奖励优秀设计。让大众意识,让资本重视,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转型。

    2

    就像扭蛋一样,国内的扭蛋并不便宜,几十元的比比皆是,那质量跟闹着玩儿似的,还十分粗糙,日本的扭蛋制作精美,每个才挣2日元(人民币1毛2),所以日本扭蛋市场经久不衰,甚至形成了文化,而我们国内长此以往下去,挣了快钱,失去的是用户的心。

    5

    按汇率算的话100日元折6块,但是国内的扭蛋机是按100:10的比例卖的,差不多翻了一番了,再加上消费水平的差距,本来是设计成耗掉点零钱的存在,但是动不动就要用掉半张红毛爷爷,这是让代理商赚得盆满钵满了[装大款]而且本来万代的扭蛋可能会比预想的小一点,质量倒是不会差到哪里去的,现在有好多扭蛋机其实是山寨的,仿了正版的设计,也没有版权,看机头纸就一股浓浓的小商品市场味,价格也不便宜,真正坑的应该是这类货色[吐血]

    奈何小朋友就是喜欢,每次看到都吵着要玩 [尴尬]

  • 168楼
    10-03 22:57

    我们国内的市场太大了,足够在养出一堆巨头。所以反正躺着就能赚钱,干嘛坐起来。霓虹很多产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要走出去,这样的现状逼着他们从山寨走向创新。 [抽烟] 现在国内巨头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案,我不会创新,我就直接收购或者投资那些海外的创新企业。比如腾讯游戏虽然自己做不好原创,可是人家入股了一堆著名游戏公司工作室 [邪恶]

  • 167楼
    10-03 22:16
    1

    中国人多,用户基数大。
    现在在国内,优秀设计往往意味着高价。
    拼多多向资本认识到了,中国大多数人还是比较穷的,收入支出都很低。
    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让优秀的设计降价,优秀的产品降价。
    中国尚处在消费升级阶段,稍微好点设计的优秀产品溢价都很高,因为市场小,这样其实不对。日本的优秀设计产品在市场上,价格只比他们普通产品高一点点。
    当优秀的正版商品价格只比山寨的贵很少,加上打击力度够,一般大多数人会选择正品。
    并且有有个大环境,优秀的设计被拿上台面,才会有更多资本想去做自己的原创设计。
    中国从来不缺设计人才,tb的很多“神器”,都是非常优秀实用的设计,只是没有被拿上台面。
    依我愚见,TB来做这件事,立个真正意义上的奖项来奖励优秀设计。让大众意识,让资本重视,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转型。

    2

    就像扭蛋一样,国内的扭蛋并不便宜,几十元的比比皆是,那质量跟闹着玩儿似的,还十分粗糙,日本的扭蛋制作精美,每个才挣2日元(人民币1毛2),所以日本扭蛋市场经久不衰,甚至形成了文化,而我们国内长此以往下去,挣了快钱,失去的是用户的心。

    4

    现在国内各大商场里一排排的扭蛋机,玩可不便宜,几十一次的很普遍,一样粗制滥造,这样赚钱良心不会痛吗[皱眉]

    按汇率算的话100日元折6块,但是国内的扭蛋机是按100:10的比例卖的,差不多翻了一番了,再加上消费水平的差距,本来是设计成耗掉点零钱的存在,但是动不动就要用掉半张红毛爷爷,这是让代理商赚得盆满钵满了 [装大款] 而且本来万代的扭蛋可能会比预想的小一点,质量倒是不会差到哪里去的,现在有好多扭蛋机其实是山寨的,仿了正版的设计,也没有版权,看机头纸就一股浓浓的小商品市场味,价格也不便宜,真正坑的应该是这类货色 [吐血]

  • 166楼
    10-03 21:07
    1

    中国版权保护法律太差劲了,得赶上发达国家才行啊。考研跨考工业设计,就是想把好设计卖低价[大囧]慢慢的提高全民审美水平。任重道远啊

    那你要有心理准备给老板强硬要求参考市场畅销产品。。

  • 165楼
    10-03 21:06
    1

    既然都认可日本靠抄袭发展到现在,中国的抄袭也都心知肚明,日本的历史完全没中国悠久。在数码电子汽车领域,精密加工领域,还有其它不少领域, 日本领先的技术有多少,中国有多少。都是抄袭,如果都是无脑抄,那怎么解释日本现在在这方面大部分领先呢?领先就是领先,承认了才能正视差距,努力赶上赶超。历史不能忘,但整天拿着历史和差距混为一谈,不愿意承认别人的优点,不去学习,谈何发展,100多年前的魏源早就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

    2

    数码电子汽车领域精密领域哪个不是近代才发展起来的和历史有什么关系?日本神户钢铁造假,这十年来光是日本造的轮船,在航行中龙骨断的就有好几条你看不见?最烦的就是你们这种看似“忧国忧民”公知体。有没有差距,差距多大,我们工科的不比你们清楚?

    3

    这家伙好像打了鸡血一样,发n个评论[皱眉]

    工科。。。我国一大半大学生是工科

  • 164楼
    10-03 21:00
    1

    德国当年山寨英国,美帝山寨欧洲,然后日本山寨欧美,最近几十年国内山寨全球,本来山寨就是一个必须的过程,别看不上山寨,能山寨本事说明你具备不错工业基础才具备,随着国内变为全球最大单一消费市场,消费升级,山寨会慢慢不在的,哪国都经历这样过程

    2

    能说下德国美国日本各自山寨了多少年才完成了转型,而我们国家这都山寨了多少年了还没转型[哭泣]

    这个情况,估计转不了型,人家不带你玩,国内呢只有拼价格。。

  • 163楼
    10-03 18:10
    1
    2

    没有,中国什么教育都没有,中国那些设计人才都是野生的,行了吧。

    8

    牵强了,什么叫物理化学每个人理解都不同?水就是h2O理解在不同就在哪里摆着差一点都不行,还用格式塔心理学,你都说了是心理学为什么硬往美学靠?最后就拿卖了一亿美元《安娜的光》来举例你找100个美术老师来讲这幅画保证有一百种解释,这种宽泛的主观的理解如果做成统一标准来给大众讲解不就是我说的刻板的形式主义了吗。

    美学本来就是结合人眼视觉特性和心理学所研究出来的科学,还不能讲心理学?你讲力学不用牛顿三大定理?色彩、图形对心理的影响都已经有那么多可证的研究了。美学提出的一些规则,遵循这些规则能更好地做出符合人眼、人的心理感受的“美”,美学不是要求每个人审美一致。美学教育中从来没有强制教育我们这是美的,这是丑的,从来不是判断题。
    连什么是美学都不懂,你举的例子啥也说明不了,一幅画欣赏多元可以啊,从色彩、构图、质感、纹理、体量感等等角度只要符合美学认知那就可以是美啊,你要觉得不是美的,就算不是理由给你的感觉就是丑那也没有人会批评你啊。
    民科与接受了正规培训的学者对物理、对化学的理解能一样?你说H2O每个人理解都一样我就笑了,没上过学的人就不懂H2O能理解个啥?就算读过书,你对没有学太多理科知识的文科生说点化学反应平衡、水的电离就懵圈了,就不说很多理科生都受不了的高分子有机物。化学物理有初中的通识基础教育,美学没有,相当于对于大众来说化学中的元素周期表都不知道,物理学中的几大基础定律都不知道,普及美学通识教育就像普及元素周期表、物理学定律。又不是强制统一审美出判断题这是美的还是丑的。
    另外,我是工科出身的设计师,国内很多设计学是划分在工科下面的,美学是一个交叉学科。

  • 162楼
    10-03 12:36
    1
    2

    没有,中国什么教育都没有,中国那些设计人才都是野生的,行了吧。

    7

    所以作为科学的物理学化学数学每个人理解都是不同的,难道我们还要根据民科的自己标准为科学理论依据么。我们说的是美学,不是“艺术”,艺术是存在一些让人难以理解的东西,美学是一门科学!举个例子,格式塔心理学就是根据人视觉的特性以及心理学的特性总结出来的,并不是你所谓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审美。美学不是为了统一审美。外行人能不能不要这么自信对一个不了解的领域随便下定论。

    牵强了,什么叫物理化学每个人理解都不同?水就是h2O理解在不同就在哪里摆着差一点都不行,还用格式塔心理学,你都说了是心理学为什么硬往美学靠?最后就拿卖了一亿美元《安娜的光》来举例你找100个美术老师来讲这幅画保证有一百种解释,这种宽泛的主观的理解如果做成统一标准来给大众讲解不就是我说的刻板的形式主义了吗。

  • 161楼
    10-03 11:52

    [傻笑] 所以后来欧美都学精了,比如孟山都,都不叫抄了,直接复制别人的产品专利大量生产占领市场,之后再花巨资推动完善美国专利法案来阻止其他本土企业像他一样偷专利,这才是高明的地方。

评论举报

请选择举报理由

相关好价推荐
查看更多好价

相关文章推荐

更多精彩文章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