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设备简评及咖啡制作交流 篇六:最后一篇:关于手冲咖啡器具及简单手法说明

2018-12-18 20:03:33 97点赞 898收藏 166评论

开始写这个系列的最后一篇了,确实拖了很长时间,原因很多,工作忙加上家里有了一些变化是其中之一,加上之前确实有一些朋友的留言不是太友好,所以就不太原意再写了,但想来想去,说出的话要兑现是原则,所以还是决定跟大家分享这篇心得。

按照之前的计划,这次应该写关于手冲咖啡的器具和手法,关于这个主题怎么写,我有过一些考虑。事实上,如果操作者明白原理,是可以主动使用各种器具、使用各种手法,用以配合各种豆子,用以满足喝咖啡的人的各种口味的,因此,单从器具或手法某一个维度谈手冲咖啡都是不全面的,但是为了抓住事务的主要矛盾,也为了配合什么值得买上大家的需求(毕竟这是一个消费网站,不是讨论技术的),所以我决定谈器具为主,手法只是配合器具提纲挈领地谈一谈。决定这样写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手法实际上是不太容易写清楚的,最好能有人当面指导,或者拍视频什么的,但是我时间紧张,也不是很勤快,视频就免了吧。

另外,从我写这个系列的第一篇开始到现在,精品咖啡的发展速度加快了,很多人都知道了手冲咖啡,很多城市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精品咖啡馆,相关信息的曝光量多了很多,我很高兴这一点。这篇文章里,为了简洁,可能有一些词语就不解释了,一些常识性的操作也不细说了,建议大家也不必在留言中问我,自己网上搜一艘都能找到答案(包括一些简单的操作),就跟看外语文章一样,遇到不会的单词查一查就好,文章本身就点到为止,大家多思考。咖啡萃取还有一个维度就是水,比赛用水多种多样,有镁离子加强或者钙离子加强或者都加强什么的,我这里基于的是家里能实现的萃取环境,水的区别就不讨论了。我家里就用瓶装农夫山泉。

最后依据惯例,这个文章里谈到的东西不见得正确,也不代表我的最终观点,仅供参考,抛砖引玉,希望大家本着互相学习的目的讨论,重要的是明白原理,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之前提到过,咖啡制作方法众多,手冲咖啡特指其中一种萃取方法,单纯把咖啡分为意式和手冲是不严谨的,但是由于曝光量大,大家通常对狭义的手冲咖啡感兴趣。今天我想主要谈谈手冲咖啡器具,主要是各种滤杯,兼顾一些别的器具,比如杯测壶、虹吸壶什么的。

1. V60

玻璃和陶瓷材质、两种大小的V60玻璃和陶瓷材质、两种大小的V60

V60应该说是咖啡馆的大路货了,最开始接触手冲咖啡时,标准器具就是Hario的手冲壶、分享壶和V60滤杯这三件套。V60是一种快速滤杯,两种尺寸(2人份和4人份),四种材质(树脂、玻璃、陶瓷、金属)。网上关于怎么用V60的介绍很多很多,不断水或多次断水,绕圈或不绕圈什么的。如果你看WBrC就会发现,V60的出厂率很高,使用各种材质各种大小比赛的都有,说法也不同。比如有的选手说,选用树脂滤杯,因为树脂滤杯可以最大限度保温,同时,另外一些选手说使用陶瓷滤杯,因为可以保温。。。是不是懵了。Scott Rao是建议使用树脂滤杯的,原因就是保温,关于这个他的解释是树脂比热容小,吸收热量少。而其他说陶瓷保温的人,理由是陶瓷蓄热多。听明白了吧,陶瓷是到达高温后,可以保温,树脂相反,而金属和玻璃介于中间。因此,用什么材质自己会选择了吧。另外由于V60是一种快速滤杯,其过滤的特性大于浸泡,相对来说容易提高萃取效率(注意是萃取效率,不是萃取率),但是由于其中间粉层厚,中间容易过度,因此不建议用太细的粉冲(如果粉细,最好前期搅拌,后期掐掉尾端)。关于用什么大小的滤杯,个人建议是,如果豆子烘焙得好,磨豆机比较好,则可以用小滤杯配合细研磨,用安静一些的萃取(比如12g粉出200g液体,注水到140-150g时只中心注水维持液面高度),如果豆子可能有瑕疵或者磨豆机不均匀,除了筛粉外,可以考虑用大滤杯大粉量粗研磨快冲煮,屏蔽瑕疵。另外,现在还有一个趋势,就是考虑萃取过程中的温度变化,通常来说,温度逐步提高的萃取在V60中是比较好的,个人理解可以较大限度地均质化闷蒸,不提前进入萃取阶段,从这个角度讲,可能陶瓷滤杯最合适,具体大家可以试试比较一下。

2.蛋糕滤杯

蓝瓶子滤杯和notNeutral滤杯蓝瓶子滤杯和notNeutral滤杯

之前比较出名的蛋糕杯是Kalita,说实话我没用过,我常用的蛋糕杯一个是新款蓝瓶子滤杯,一个是notNeutral的玻璃滤杯,都是配合蛋糕滤纸使用的。蛋糕杯比较适合朋友来很多或者你很需要摄入大量咖啡,或者配合Bonavita自动滴滤咖啡机使用,一次出很多咖啡的情况下,比V60效果好,具体为什么应该能明白吧。事实上,如果单纯用手冲壶冲的化,蓝瓶子滤杯比notNeutral的滤杯好,因为前者是单孔的,且经过建模计算后做出来的,配合官方建议的几次断水法,出品很稳定,萃取效率高,容易得到高萃取率且浓度很高的咖啡,符合美国和日本人的口味。而notNeutral包括Kalita那种三孔或四孔的蛋糕杯,由于粉面暴露比较大,厚度比V60薄,其实不容易过度,但是容易不均匀,所以如果配合滴滤咖啡机的花洒使用会比较好。

3. 蓝瓶子蛋糕滤杯 vs. Bonavita陶瓷聪明杯

可玩儿性高组合:蓝瓶子滤杯加Bonavita聪明杯可玩儿性高组合:蓝瓶子滤杯加Bonavita聪明杯

我把这两种滤杯放在一起讲,原因是,我不把Bonavita的陶瓷聪明杯当聪明杯用,因为它的开关机制使得当聪明杯用可惜了,它可以有各种不同的玩儿法,比较优秀的出品风格和蓝瓶子滤杯很像,而且比蓝瓶子干净。Bonavita聪明杯和Mr.Clever不一样,中间有一个孔,但是水流随时可以关掉,因此,可以用比如前浸泡+搅拌,后过滤,或者前过滤,后浸泡,而且比例可以任意调节,水温也可以随时变化,容易冲出层次分明且突出前后段长处的出品,具体根据豆子的不同可以试。建议是:豆子烘焙得当,前浸泡,后过滤,烘焙一般,前过滤,后浸泡,掐掉尾段。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玩法,就是磨2份粉,第一份正常出品,第二份粉少一点,在后段浸泡的时候加入咖啡液体并搅拌,然后再滤出,具体出品可以自己尝尝。

4.不容易过度萃取组合:Mr.Clever聪明杯和RW杯测壶

最后一篇:关于手冲咖啡器具及简单手法说明

这两个东西的特点已经说出来了,就是不容易过度萃取,反过来就是说,如果想要高萃取率,别找它俩,除非你暴力搅拌。而且相对聪明杯,RW壶就是杯测纯浸泡,更不容易过度。如果你有一包豆子,烘焙得比较透,或者本来浅烘焙味道不错,却不小心发展过了,你想屏蔽掉其中的油味儿,那么用聪明杯和RW壶最合适了。

5.慢萃取甜味及触感组合:Kono和折纸滤杯

最后一篇:关于手冲咖啡器具及简单手法说明

Kono是有历史的滤杯了,其特点就是过滤速度慢,萃取充分,比较考验咖啡师和烘焙师的技术,而且不怕浇边。折纸滤杯是个异类,陶瓷材质但是很薄,看着透气好,其实流速比V60慢。我把它俩放一起是因为都属于中速滤杯,可以很好地表现豆子的甜味和触感,而流速又不至于太慢,使得瑕疵味道过于突出。其中折纸滤杯的速度稍微快过Kono,如果想要相对明亮的出品,就用前者。对了,折纸滤杯其实也不怕浇边,其实有时候人为的by pass是好事。

6. 容易过度组合:Melita单孔101、Phoenix70滤杯、Chemex小号壶

我也用Chemex当过花瓶我也用Chemex当过花瓶

手冲很容易出涩,豆子烘得好也涩,正常出品浓度高,浅烘豆子苦涩也比较明显。那还要这玩意儿干啥?因为这仨货就不能常规的用。Melita单孔101德国产滤杯现在已经停产了,日产还有101作为替代品,我用这个陶瓷滤杯配合Melita的Aromaboy滴滤咖啡机,用以替代自带的塑料滤杯,这个组合的出品,说实在的可能秒杀一般水平咖啡师的手冲出品,而且超级稳定且省事,强烈建议大家配一套。Phooenix70滤杯因为角度大于V60,流速更慢,且浸泡时间长,滤杯配合的是Saint Anthony Industries出品的双层滤纸,滤纸很厚质量特别好还不便宜,进一步造成流速很慢,因此正常出品特别容易在上颚靠近喉咙的地方感觉涩,豆子烘得再好也没用,那么是不是这个昂贵的器具就是摆设了?当然不是,我筛粉后用。Scott Rao说过一个规律,我深以为然,同样的浓度和萃取率,粗粉的出品永远好过细粉。所以,这种70度的滤杯,配合筛过去掉细粉的咖啡粉,出品堪称惊艳,慢一些冲,不过度,风味结实清晰,口感清澈,唯一缺憾就是有点浪费,有点麻烦。至于Chemex,我主要用来当凉水壶或者废液缸用,不用来出品,因为这货就是颜值高点儿,配合专用的一边3层一边1层的滤纸,出品可以说一无是处。Rao用Chemex当花瓶。

Melita德国产101滤杯底部Melita德国产101滤杯底部

配合滴滤咖啡机用配合滴滤咖啡机用

7. 瑕不掩瑜组合:台湾Driver黄金流速滤杯和Driver不锈钢滤布

最后一篇:关于手冲咖啡器具及简单手法说明

最后一篇:关于手冲咖啡器具及简单手法说明

最后一篇:关于手冲咖啡器具及简单手法说明

金属过滤器一般是激光打孔结构,不吸收咖啡油脂,出品风味好,但是细粉划过舌头时候会有涩感(不是过度萃取的涩)和粘感,触感不好,如果是比赛肯定扣分(触感的重要性大于风味)。台湾Driver用了更细的编织不锈钢滤网,改善了这一问题,使得风味和口感兼得,当然,其实还是会有少量的细粉透过来,但是日常喝完全可以接受了 ,而且这些细微的细粉可以非常好的平衡浅烘焙豆高程度的酸,因此给人的感官就是出品更甜。而微量细粉带来的平衡感,可以使得冲煮的时候用更粗的研磨,反而出品质量会有所提高。比如我用Ditting的话,同样的参数,这个滤杯和V60比,研磨度可以调粗一整格(Ditting研磨范围也就9个还是10个格)。

8. 鸟巢滤杯

最后一篇:关于手冲咖啡器具及简单手法说明

这货帅气,透气好,我用来冲松屋,不多解释。

9. 虹吸壶

最后一篇:关于手冲咖啡器具及简单手法说明

虹吸是我最喜欢的咖啡萃取方式,没有之一,就是有点麻烦,虹吸壶也是最被神话的咖啡萃取手段,貌似技术性很强,被很多玩家弄成玄学,其实虹吸的容错程度并没有想象中低,出品萃取充分,不容易过度,不太挑磨豆机,有一股很特别的味道,浅烘豆子酸甜感强,高温到低温的变化大,滤纸、金属过滤器、法兰绒布都好喝。我做瑰夏这种昂贵的豆子最常用的就是虹吸壶。关于虹吸壶的操作,我提几个要领:温度不要太高,造成气泡太多,搅拌3次最容易控制,第一次搅拌就直接到底,以压为主,最后一次搅拌只搅拌上层,带动液体旋转,最常规形状的虹吸壶效果最好。强烈推荐大家试虹吸,其实很简单,很容易做得比手冲好喝。

10. Lilydrip

最后一篇:关于手冲咖啡器具及简单手法说明

这是一个倒锥形的器具,知道的不多,2017还是2018年,中国的WBrC中被选手使用过,配合V60使用,可以减少粉层的厚度,抑制过度萃取,配合较细的研磨,可以拉高优秀咖啡物质被萃取出的比例,而且还可以帮助形成萃取温度由低到高的变化,价格便宜,实际使用效果不错。马云家搜这个名字,店里有详细介绍,我就不多说了。

这些就是关于手冲咖啡想说的内容,比较简单,一个是确实没精力写太详细了,另一个是看到我最后一篇的朋友,之前的文章应该也看了,那么应该能够理解我上面写的那些意思了。最后还想说,手冲的时候,还有一些搅拌、浇边、Rao Spin之类的操作,每种操作都有自己适合的场合,不是说一定好或一定不好,不过有一个比较共性的规律,就是加强萃取效率的手法,最好放在前面,加强萃取均匀度的手法,最好放在后面。

以上,敬请斧正。


   

展开 收起
评论166

发表评论请 登录
  • 最新
  • 最热
  • 166楼
    03-30 16:47

    真是太搞笑了 你说的那么实际

  • 165楼
    03-10 19:28

    现在全自动意式机一天二杯,周末有时间手冲一杯就会表示再也不喝意式了,然而到了周一会不自觉地按一杯,并自我安慰口感还行

  • 164楼
    03-09 21:00
    1

    一口气读完了你的5篇大作,写的实在是太好了!解答了我很多困惑,也加种了很多草!真希望可以当面请教!话说Melita德国产101滤杯和日产有什么区别呀?

    日产没买过,不太清楚,抱歉,但现在德国产的估计不好买了吧

  • 163楼
    03-09 16:00

    一口气读完了你的5篇大作,写的实在是太好了!解答了我很多困惑,也加种了很多草!真希望可以当面请教!话说Melita德国产101滤杯和日产有什么区别呀?

  • 162楼
    02-05 08:35

    大佬……kono的萃取您是责备萃取的……网上视频方法有点多

  • 161楼
    01-19 21:05
    1

    V60真滴那么差么

    我觉得V60不好喝

  • 160楼
    01-17 22:18
    1

    看来作者开头儿,说有一些留言不友好...我想说的是,各式各样的人到网络上来怀着不同的心情目的,有人看热闹,有人交朋友,有人喜欢发泄喷人,而我是来这里看不一样的世界...作者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你不必favour每个阅者,就像我们不能取悦每个女朋友一样,找到几个真心相待的同好足矣,其他的仅仅是passenger

    2

    为什么这条评论不能打赏。。。可惜

    哈哈,谢赏,啦!我就靠那个文搞了好多金币,现在打赏都是10金起步。等过一段晒一下刚到的mmg specitalita,继续骗金币

  • 159楼
    01-17 16:20
    1

    看来作者开头儿,说有一些留言不友好...我想说的是,各式各样的人到网络上来怀着不同的心情目的,有人看热闹,有人交朋友,有人喜欢发泄喷人,而我是来这里看不一样的世界...作者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你不必favour每个阅者,就像我们不能取悦每个女朋友一样,找到几个真心相待的同好足矣,其他的仅仅是passenger

    为什么这条评论不能打赏。。。可惜

  • 158楼
    01-08 12:44
    芝麻信用
    1

    看来作者开头儿,说有一些留言不友好...我想说的是,各式各样的人到网络上来怀着不同的心情目的,有人看热闹,有人交朋友,有人喜欢发泄喷人,而我是来这里看不一样的世界...作者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你不必favour每个阅者,就像我们不能取悦每个女朋友一样,找到几个真心相待的同好足矣,其他的仅仅是passenger

    每个女朋友.......参见桃花大佬 [惊喜] [惊喜]

  • 157楼
    01-04 12:56
    Visa淘金计划

    蓝瓶子美啊,可是原装滤纸好贵。。。

  • 156楼
    01-02 09:30
    1

    越了解的多越觉得这东西跟耳机一样有太多的玄学成分在里面

    2

    有一些花里胡哨喝不出来的风味是营销的需要,不要都信,但是酸苦涩和口感薄厚等的变化还是挺明显的

    4

    是指口感是不是有重量感,有压舌头的感觉还是水水的

    谢谢啦,就是说是清汤寡水的,还是有浓度,对吧?感谢解答。

  • 155楼
    01-02 06:03
    1

    越了解的多越觉得这东西跟耳机一样有太多的玄学成分在里面

    2

    有一些花里胡哨喝不出来的风味是营销的需要,不要都信,但是酸苦涩和口感薄厚等的变化还是挺明显的

    3

    我是初学者,请教下,您用的厚薄是什么意思?

    是指口感是不是有重量感,有压舌头的感觉还是水水的

  • 154楼
    01-01 18:13
    1

    越了解的多越觉得这东西跟耳机一样有太多的玄学成分在里面

    2

    有一些花里胡哨喝不出来的风味是营销的需要,不要都信,但是酸苦涩和口感薄厚等的变化还是挺明显的

    我是初学者,请教下,您用的厚薄是什么意思?

  • 153楼
    2018-12-31
    Visa淘金计划芝麻信用

    其实好豆子,好烘培的容错比较高,至于风味,我确实有冲出来的咖啡让同事一到办公室就问谁冲的桂花,也在一家小店里冲出了满屋的荔枝。

  • 152楼
    2018-12-30
    1

    已经从手冲彻底倒向摩卡壶了,人的喜好真是不可琢磨啊[尴尬]以前觉得加奶加糖就是异端…现在摩卡壶喷出来加奶真是美味无比[尴尬]

    事实上,加了炼乳的用罗豆做的越南咖啡也很好喝

  • 151楼
    2018-12-30
    芝麻信用

    已经从手冲彻底倒向摩卡壶了,人的喜好真是不可琢磨啊 [尴尬] 以前觉得加奶加糖就是异端…现在摩卡壶喷出来加奶真是美味无比 [尴尬]

  • 150楼
    2018-12-29

    虹吸就是太占地方了

  • 149楼
    2018-12-29

    先后买了法压爱乐压胶囊手冲,最后使用率最高的还是手冲

  • 148楼
    2018-12-29
    1

    手冲仅仅只是饮品里面的一种增值服务而已,仅此而已。毕竟咖啡从业人员属于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一位意大利妈妈对她家孩子教育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只能去当咖啡师。

    2

    一看就是连意大利都没去过的人说出来的话。大部分咖啡师,其实大部分只是咖啡操作员。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收入与奶茶店店员差不多,社会地位自然不高。而在意大利咖啡师这个职业与天朝同行大相近庭。还有北欧,澳洲,日本,韩国,咖啡师的收入并不低。有机会都出去走走看看,别像有些台湾人觉得内地人吃不起茶叶蛋或者像欧美人以为中国人还穿着大褂,生产力,经济处于清末的水平。

    7

    咖啡杯测师,如果你想,我可以推荐你去学,真的你就是咖啡杯测师。常说的考Q吧。嗦一口嗯嗯花香,嗯嗯果香,嗯嗯甜感,嗯嗯柔和,嗯嗯回甘,嗯嗯尾段,嗯嗯柑橘,我日的这已经是所谓懂咖啡的标准词汇了...你觉得屌吗?有个公众号说了这种现象,咖啡用水果来形容,为什么不去喝果汁。能喝到更多的味道为什么不去喝混合果汁。已经是很隐晦的给部分咖啡从业人员留下一块遮羞布了。我不是经常怼咖啡,毕竟不友好,但我有时候也确实控制不住洪荒之力来声讨这种玄学。我最近喝酒喝毛尖,要说咖啡吧,建议闲鱼买星巴克臻选吧。来年蓝山下豆了买点生豆,平时口粮黄曼,朋友烘或者随便买,不挑。

    这公众号也真是厉害了。“咖啡用水果来形容,为什么不去喝果汁”,之前你说红酒品鉴师很真不是瞎忽悠。那葡萄酒品鉴中用到风味描述也有各种水果,那是不是也要说,葡萄酒用水果来形容,为什么不去喝果汁?是不是也给葡萄酒从业人员留下一块遮羞布了?这理论,也真是秀出了人类智商下限了。就你这样咖啡豆随便买、不挑还真的难以跟你自称的懂得太多,资深爱好者相联系。最多就是需要定量摄取咖啡因的消费者罢了。你也别扯什么玄学不玄学了,我之前已经说了,你要是懂,客观事实也确实是玄学,那之前的问题应该都很好回答。东拉西扯半天,别人的质疑每次都不正面回答。一味地这玄学,那个该骂。真没营养。

  • 147楼
    2018-12-29
    1

    手冲仅仅只是饮品里面的一种增值服务而已,仅此而已。毕竟咖啡从业人员属于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一位意大利妈妈对她家孩子教育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只能去当咖啡师。

    2

    一看就是连意大利都没去过的人说出来的话。大部分咖啡师,其实大部分只是咖啡操作员。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收入与奶茶店店员差不多,社会地位自然不高。而在意大利咖啡师这个职业与天朝同行大相近庭。还有北欧,澳洲,日本,韩国,咖啡师的收入并不低。有机会都出去走走看看,别像有些台湾人觉得内地人吃不起茶叶蛋或者像欧美人以为中国人还穿着大褂,生产力,经济处于清末的水平。

    6

    同样用鼻子闻,用舌头尝的红酒品鉴师算科学,咖啡杯测师却成了玄学,你的逻辑还真是厉害啊。咖啡的芳香物质远超红酒、茶、可可。不懂可以去读读Ivon Flament写的《Gofee FlavorChemistry》居然还吐槽风味轮上的东西没有吃过,拜托风味轮是欧美人弄出来的,肯定是以他们常吃的东西来编写的,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再说现在天朝又没有闭关锁国,哪个没吃过你自己不会买来尝尝看嘛。难道你下载了风味轮,人家还要包你尝一遍风味轮上所有的东西?你说要推咖啡豆店家,那到是可以听听你推荐什么店。

    咖啡杯测师,如果你想,我可以推荐你去学,真的你就是咖啡杯测师。常说的考Q吧。嗦一口嗯嗯花香,嗯嗯果香,嗯嗯甜感,嗯嗯柔和,嗯嗯回甘,嗯嗯尾段,嗯嗯柑橘,我日的这已经是所谓懂咖啡的标准词汇了...你觉得屌吗?有个公众号说了这种现象,咖啡用水果来形容,为什么不去喝果汁。能喝到更多的味道为什么不去喝混合果汁。已经是很隐晦的给部分咖啡从业人员留下一块遮羞布了。我不是经常怼咖啡,毕竟不友好,但我有时候也确实控制不住洪荒之力来声讨这种玄学。我最近喝酒喝毛尖,要说咖啡吧,建议闲鱼买星巴克臻选吧。来年蓝山下豆了买点生豆,平时口粮黄曼,朋友烘或者随便买,不挑。

  • 146楼
    2018-12-28
    1

    手冲仅仅只是饮品里面的一种增值服务而已,仅此而已。毕竟咖啡从业人员属于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一位意大利妈妈对她家孩子教育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只能去当咖啡师。

    2

    一看就是连意大利都没去过的人说出来的话。大部分咖啡师,其实大部分只是咖啡操作员。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收入与奶茶店店员差不多,社会地位自然不高。而在意大利咖啡师这个职业与天朝同行大相近庭。还有北欧,澳洲,日本,韩国,咖啡师的收入并不低。有机会都出去走走看看,别像有些台湾人觉得内地人吃不起茶叶蛋或者像欧美人以为中国人还穿着大褂,生产力,经济处于清末的水平。

    5

    另外我还是跟你正经说一下,你说的那些杯测师,无非是万把多块换来的废纸,如果你捡了万把块还放假了个把月还愿意花给所谓的培训机构,那么恭喜你你就是咖啡杯测师。就是这么现实。我所有的看不起都是建立在穷,又不好好搞还特么一嘴玄学忽悠人的所谓咖啡师。我知道的大部分的对咖啡有兴趣的爱好者,听完玄学之后都是表现得鄙夷,并且对咖啡师印象更差,还不如星巴克,无非多10块买个品牌安慰。建议你下个咖啡风味轮的图片好好看看,有些他妈的根本就没吃过的东西都在上面,还有些根本就散发不出气味的东西给你去品鉴,你说假吗?当然有一种很真,红酒品鉴师,舌头经过科学检测有超出于常人的味蕾数量。毕竟咖啡不值得深究,伪科学。还有,我买咖啡豆都是朋友烘,或者淘宝销量店,目前能做到情绪稳定。你要喝,我可以给你推荐。

    同样用鼻子闻,用舌头尝的红酒品鉴师算科学,咖啡杯测师却成了玄学,你的逻辑还真是厉害啊。咖啡的芳香物质远超红酒、茶、可可。不懂可以去读读Ivon Flament写的《Gofee FlavorChemistry》居然还吐槽风味轮上的东西没有吃过,拜托风味轮是欧美人弄出来的,肯定是以他们常吃的东西来编写的,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再说现在天朝又没有闭关锁国,哪个没吃过你自己不会买来尝尝看嘛。难道你下载了风味轮,人家还要包你尝一遍风味轮上所有的东西?你说要推咖啡豆店家,那到是可以听听你推荐什么店。

  • 145楼
    2018-12-28

    哦,为了喝到正常的咖啡,原来你所在的地方,大部分的咖啡馆连正常的咖啡都没法做出来,那也难怪你看不起那些挂牌咖啡馆,自称”咖啡师“的人了。那正常的咖啡可以理解为风味尚可的咖啡吗?还是说不能理解为”风味“尚可,要改个词?例如“味道”尚可?所以,你起初说风味就像传销忽悠人,后来又要别人好好烘焙、找好的豆源是为了喝“味道”好的咖啡,而这与“风味”半毛钱关系没有?给自己圆也拜托用点心。你这认知还好号称自己懂太多,也不怕闪着舌头。满屏觉得别人在装,人家用辣妈的咖啡机也没见装什么,我看你到是不断的用看不起咖啡师、风味就像传销忽悠人,咖啡就是几块钱的农作物在不断的逆向装X。然后在用“我就是懂得太多”、“蓝山瑰夏”之类的自我感觉良好下。你自己从前到后看看,我打你脸的问题,你能答上一个吗?每次装X被打脸,还不断的转移话题继续装X,然后继续被打脸。见过装X的,没见过技术含量这么低的装X的。你不是感叹自己懂的太多吗?试着回复问题呀,还是说你这样的“智者”觉得这些问题太简单,都懒得答?

  • 144楼
    2018-12-28
    1

    手冲仅仅只是饮品里面的一种增值服务而已,仅此而已。毕竟咖啡从业人员属于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一位意大利妈妈对她家孩子教育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只能去当咖啡师。

    2

    一看就是连意大利都没去过的人说出来的话。大部分咖啡师,其实大部分只是咖啡操作员。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收入与奶茶店店员差不多,社会地位自然不高。而在意大利咖啡师这个职业与天朝同行大相近庭。还有北欧,澳洲,日本,韩国,咖啡师的收入并不低。有机会都出去走走看看,别像有些台湾人觉得内地人吃不起茶叶蛋或者像欧美人以为中国人还穿着大褂,生产力,经济处于清末的水平。

    5

    你这句话,我得提醒你。我从来只在我接触的贫民窟里听说咖啡卖的贵又苦,不懂你们高端咖啡馆的受众人群怎么牛*。所以国内99.99%的本土咖啡馆都是打着咖啡馆的名义卖奶茶水果茶中式茶养家糊口。真的。侮辱咖啡两个字,你觉得我说的对吗?

    高端咖啡馆受众,如果你定义高端咖啡馆以价格论的话。我喝的绝大部分咖啡馆都比星粑粑便宜。至于什么卖茶为主的店挂咖啡馆的牌,这种根本就非常少,而且主力靠茶饮赚钱的店,压根对把咖啡加入菜单没兴趣。加入个新品果汁或茶,只需要采购新品种的水果或者茶粉,茶叶。供应商都不用重新找。加入咖啡,买机器,找供应商。你想想你是老板你愿意吗。反正我如果是奶茶店老板,除非自己是咖啡爱好者,家里本来就有设备。不然绝不会加咖啡到到菜单里去。

  • 143楼
    2018-12-28
    1

    手冲仅仅只是饮品里面的一种增值服务而已,仅此而已。毕竟咖啡从业人员属于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一位意大利妈妈对她家孩子教育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只能去当咖啡师。

    2

    真是很遗憾我对一个无门槛低技术、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就可以干的事儿感兴趣了……

    5

    一年之后,你只会发愁这些东西处理给谁,立字为证。我强调了,享受的是过程,而非强调主体。不只是咖啡,你追求别的也是一样会用心。但咖啡根本不够格能够成为你炫耀的主体。当然,你可以忽悠下傻子,或者根本对咖啡没兴趣的人,这样显得你专业,你懂,但是有一天别人也了解透彻了,怎么想你,我就不说了。

    您这样说话不尊重人,明白么,跟咖啡没关系,是你做人的问题

  • 142楼
    2018-12-28
    1

    手冲仅仅只是饮品里面的一种增值服务而已,仅此而已。毕竟咖啡从业人员属于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一位意大利妈妈对她家孩子教育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只能去当咖啡师。

    2

    一看就是连意大利都没去过的人说出来的话。大部分咖啡师,其实大部分只是咖啡操作员。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收入与奶茶店店员差不多,社会地位自然不高。而在意大利咖啡师这个职业与天朝同行大相近庭。还有北欧,澳洲,日本,韩国,咖啡师的收入并不低。有机会都出去走走看看,别像有些台湾人觉得内地人吃不起茶叶蛋或者像欧美人以为中国人还穿着大褂,生产力,经济处于清末的水平。

    5

    仅限圈内互相吹捧,夸夸其谈掩盖无知,不思进取虚伪包装,说的是不是你,说的是不是国内咖啡的现状。什么拍这个拍那个,不能量产的所有东西都是伪经济假大空。区区几亩地产的咖啡豆包装高品质,你怕是杭州门前的几颗龙井或者是山上那一颗大红袍吧?奥奥你可能都不知道。还有,别误会,我都是喝蓝山瑰夏过来的。对于目前国内这种咖啡现状,我只能说。是自作孽不可活。什么垃圾国内比赛,进了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的文件了吗?什么垃圾国际比赛,cctv有吗?自吹自擂自我陶醉。好好的做好咖啡生豆货源,好好的做好烘焙水平,好好的做好稳定出品,别整有的没的丢人现眼。

    3、“好好的做好咖啡生豆货源,好好的做好烘焙水平,好好的做好稳定出品,别整有的没的丢人现眼。”多么语重心长,专家口吻的忠告啊。只是你之前明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咖啡风味与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回头马上说要好好做货源,好好做好烘焙水平,好好做好稳定出品。请问你三个好好做,最终是为了什么?一杯风味很好的咖啡?
    综上所述,你自己说的话,前后矛盾。发现问你的问题,自己都圆不回来后开始人身攻击。你的言论充分体现了自己逻辑不清、思维混乱。最后,建议你别开口就是蓝山瑰夏的,通常越是半桶水的人越是喜欢用蓝山瑰夏来掩盖自己的所知不多,所知不多其实没什么,又不是干这行的,可能连兴趣爱好都不是,没必要所知甚多。懂得不多不丢人,懂得不多还用蓝山瑰夏装资深,那跟不懂红酒开口闭口82年拉菲的别无二致,“别整有的没的丢人现眼。”

  • 141楼
    2018-12-28
    1

    手冲仅仅只是饮品里面的一种增值服务而已,仅此而已。毕竟咖啡从业人员属于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一位意大利妈妈对她家孩子教育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只能去当咖啡师。

    2

    一看就是连意大利都没去过的人说出来的话。大部分咖啡师,其实大部分只是咖啡操作员。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收入与奶茶店店员差不多,社会地位自然不高。而在意大利咖啡师这个职业与天朝同行大相近庭。还有北欧,澳洲,日本,韩国,咖啡师的收入并不低。有机会都出去走走看看,别像有些台湾人觉得内地人吃不起茶叶蛋或者像欧美人以为中国人还穿着大褂,生产力,经济处于清末的水平。

    5

    仅限圈内互相吹捧,夸夸其谈掩盖无知,不思进取虚伪包装,说的是不是你,说的是不是国内咖啡的现状。什么拍这个拍那个,不能量产的所有东西都是伪经济假大空。区区几亩地产的咖啡豆包装高品质,你怕是杭州门前的几颗龙井或者是山上那一颗大红袍吧?奥奥你可能都不知道。还有,别误会,我都是喝蓝山瑰夏过来的。对于目前国内这种咖啡现状,我只能说。是自作孽不可活。什么垃圾国内比赛,进了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的文件了吗?什么垃圾国际比赛,cctv有吗?自吹自擂自我陶醉。好好的做好咖啡生豆货源,好好的做好烘焙水平,好好的做好稳定出品,别整有的没的丢人现眼。

    2、“什么垃圾国内比赛,进了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的文件了吗?什么垃圾国际比赛,cctv有吗?”我说世界各国、国际都有比赛,来打脸你之前说这行业“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你现在直接定义国内外比赛全是垃圾?你这连强辩都算不上的说辞,说你无知都觉得辱没了无知这两个字。社保部出的98%的证书有多少含金量你自己心里真的没点数?CCTV转播不转播与赛事垃圾不垃圾有直接关联?许多棒球、橄榄球等等赛事也不转播,他们也是垃圾比赛?

  • 140楼
    2018-12-28
    1

    手冲仅仅只是饮品里面的一种增值服务而已,仅此而已。毕竟咖啡从业人员属于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一位意大利妈妈对她家孩子教育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只能去当咖啡师。

    2

    一看就是连意大利都没去过的人说出来的话。大部分咖啡师,其实大部分只是咖啡操作员。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收入与奶茶店店员差不多,社会地位自然不高。而在意大利咖啡师这个职业与天朝同行大相近庭。还有北欧,澳洲,日本,韩国,咖啡师的收入并不低。有机会都出去走走看看,别像有些台湾人觉得内地人吃不起茶叶蛋或者像欧美人以为中国人还穿着大褂,生产力,经济处于清末的水平。

    5

    仅限圈内互相吹捧,夸夸其谈掩盖无知,不思进取虚伪包装,说的是不是你,说的是不是国内咖啡的现状。什么拍这个拍那个,不能量产的所有东西都是伪经济假大空。区区几亩地产的咖啡豆包装高品质,你怕是杭州门前的几颗龙井或者是山上那一颗大红袍吧?奥奥你可能都不知道。还有,别误会,我都是喝蓝山瑰夏过来的。对于目前国内这种咖啡现状,我只能说。是自作孽不可活。什么垃圾国内比赛,进了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的文件了吗?什么垃圾国际比赛,cctv有吗?自吹自擂自我陶醉。好好的做好咖啡生豆货源,好好的做好烘焙水平,好好的做好稳定出品,别整有的没的丢人现眼。

    真要让你失望了,我并不圈内的,从事的行业也与咖啡没半毛钱关系。所以你的圈内互捧的帽子扣不到我头上。至于夸夸其谈掩盖无知。你做好,我慢慢讲给你听,你有多么无知,逻辑思维有多混乱。
    1、“不能量产的所有东西都是伪经济假大空。区区几亩地产的咖啡豆包装高品质,你怕是杭州门前的几颗龙井或者是山上那一颗大红袍吧?”精品咖啡的产量叫不能量产?你听说过XX庄园几号树XX豆的标称嘛?那你拿几颗龙井、一颗大红袍来说事?同范围比较至少也是XX产区XX豆对比杭州XX产区XX龙井吧?这样的产量如果不算量产,那几乎所有东西高端层级的产品都被你定义成“伪经济假大空”手柄、超跑等等,你不会无知的说奢侈品也是伪经济假大空吧?

  • 139楼
    2018-12-28
    1

    手冲仅仅只是饮品里面的一种增值服务而已,仅此而已。毕竟咖啡从业人员属于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一位意大利妈妈对她家孩子教育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只能去当咖啡师。

    2

    一看就是连意大利都没去过的人说出来的话。大部分咖啡师,其实大部分只是咖啡操作员。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收入与奶茶店店员差不多,社会地位自然不高。而在意大利咖啡师这个职业与天朝同行大相近庭。还有北欧,澳洲,日本,韩国,咖啡师的收入并不低。有机会都出去走走看看,别像有些台湾人觉得内地人吃不起茶叶蛋或者像欧美人以为中国人还穿着大褂,生产力,经济处于清末的水平。

    4

    一边用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能干,一边宣传自己没有看不起职业的意思。到底是不是看不起,群众心里自有判断。我想请教这个“无门槛低技术工种”为什么在多个国家有全国性比赛甚至还有世界性比赛?洗碗、扫地之类的怎么就不见办比赛呢?
    一边说自己是咖啡深度爱好者,一边又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既然咖啡谈风味跟传销洗脑差不多。那咖啡杯测师就是差不多传销组织的忽悠人员?去产地竞拍高品质咖啡豆的生豆商要么是被忽悠的傻瓜,要么就是买回去忽悠人?但有个问题是,既然你说咖啡谈风味跟传销洗脑差不多,如果是这样,干嘛去竞拍价格贵的豆子,不选择低品质的云南、越南产的豆子,回去包装一下,这样岂不是利润更高?作为一个咖啡深度爱好者,平时肯定经常喝咖啡吧,想请教平时你买哪家的豆子或者咖啡?回答前友情提醒下,你自己说过“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如果你买豆子、咖啡不是选最便宜的,可能会被吃瓜群众误认为打自己脸或者人傻钱多。

    另外我还是跟你正经说一下,你说的那些杯测师,无非是万把多块换来的废纸,如果你捡了万把块还放假了个把月还愿意花给所谓的培训机构,那么恭喜你你就是咖啡杯测师。就是这么现实。我所有的看不起都是建立在穷,又不好好搞还特么一嘴玄学忽悠人的所谓咖啡师。我知道的大部分的对咖啡有兴趣的爱好者,听完玄学之后都是表现得鄙夷,并且对咖啡师印象更差,还不如星巴克,无非多10块买个品牌安慰。建议你下个咖啡风味轮的图片好好看看,有些他妈的根本就没吃过的东西都在上面,还有些根本就散发不出气味的东西给你去品鉴,你说假吗?当然有一种很真,红酒品鉴师,舌头经过科学检测有超出于常人的味蕾数量。毕竟咖啡不值得深究,伪科学。还有,我买咖啡豆都是朋友烘,或者淘宝销量店,目前能做到情绪稳定。你要喝,我可以给你推荐。

  • 138楼
    2018-12-28
    1

    手冲仅仅只是饮品里面的一种增值服务而已,仅此而已。毕竟咖啡从业人员属于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一位意大利妈妈对她家孩子教育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只能去当咖啡师。

    2

    真是很遗憾我对一个无门槛低技术、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就可以干的事儿感兴趣了……

    4

    我回复您一句反话,是不想恶语相向,您不说话就完了,还打那么长给我看,是想说服我我喜欢的东西是多么的不值得一提是么?或者您是看透了,想以一个觉悟者的身份告诫我或者别的爱好者早点戒掉?且不说一杯咖啡的成本是否该这样简单的计算,也不说精品咖啡末端从业者是不是有问题,咖啡就是一杯饮品,我本身就没觉得怎样,况且对于我来说,这东西有多高技术含量,值多少钱并不重要,它是我的一种休闲方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花时间精力写文章,不是为了炫耀,是希望分享,您如果是前辈高人,可以不看或者指正,但您说出的话很不尊重人,您心里没数么?

    一年之后,你只会发愁这些东西处理给谁,立字为证。我强调了,享受的是过程,而非强调主体。不只是咖啡,你追求别的也是一样会用心。但咖啡根本不够格能够成为你炫耀的主体。当然,你可以忽悠下傻子,或者根本对咖啡没兴趣的人,这样显得你专业,你懂,但是有一天别人也了解透彻了,怎么想你,我就不说了。

  • 137楼
    2018-12-28
    1

    手冲仅仅只是饮品里面的一种增值服务而已,仅此而已。毕竟咖啡从业人员属于无门槛低技术工种,只要四肢发达交流无障碍都可以干。至于说风味啊什么鬼,跟传销洗脑差不多,为了多卖点钱罢了...咖啡豆就是个农作物而已。一位意大利妈妈对她家孩子教育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只能去当咖啡师。

    2

    一看就是连意大利都没去过的人说出来的话。大部分咖啡师,其实大部分只是咖啡操作员。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收入与奶茶店店员差不多,社会地位自然不高。而在意大利咖啡师这个职业与天朝同行大相近庭。还有北欧,澳洲,日本,韩国,咖啡师的收入并不低。有机会都出去走走看看,别像有些台湾人觉得内地人吃不起茶叶蛋或者像欧美人以为中国人还穿着大褂,生产力,经济处于清末的水平。

    4

    你说手冲是增值服务,自我看来手冲作为制作单品咖啡的众多器具之一,还真的看不出在哪里体现增值服务了。
    咖啡师就是服务生与总经理就是打工仔一样,这话没错。只是做咖啡的分三六九等,打工的也分三六九等。能做出好喝的咖啡,知识深度够,服务意识好能给咖啡馆带来客流。跟总经理能管好公司,带领团队挣到钱是本分但也牛X。
    美元收入折成人民币和中国人民人民币收入比,你以为这里是国家统计局下属单位还是小学生交流平台?国内一线城市的咖啡师收入与国外咖啡师收入并不小。原因也很简单国内咖啡馆能赚钱活下来的已经不容易,能赚钱活得很滋润的更少,既然老板都活得不滋润,员工又怎么可能收入满意呢。再看看国外,澳洲的高峰时段,我见过一家咖啡馆中间三头咖啡机两侧各放2台磨豆机,其中2台放拼配豆,1台放低因咖啡豆,1台放SOE豆。两个人负责接粉、布粉、压粉环节。两个人负责上手柄打开萃取键,然后打奶泡出品奶咖或直接出ESP,服务员负责递送咖啡。这种场景我在国内反正是没见过也没听说过哪家能做到这样的。即便是刷其他店或者非澳洲这个地方的咖啡馆,你会发现他们的生意明显比国内好的多,自然盈利能力强,员工收入也水涨船高了。

    你这句话,我得提醒你。我从来只在我接触的贫民窟里听说咖啡卖的贵又苦,不懂你们高端咖啡馆的受众人群怎么牛*。所以国内99.99%的本土咖啡馆都是打着咖啡馆的名义卖奶茶水果茶中式茶养家糊口。真的。侮辱咖啡两个字,你觉得我说的对吗?

评论举报

请选择举报理由

相关文章推荐

更多精彩文章
更多精彩文章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898
扫一下,分享更方便,购买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