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画面 篇四十一:小制作,大脑洞,在没有好莱坞大片的日子,有它们挺好。20部WTF电影推
创作立场声明:大家好,我是兔酱不吃土,头秃不秃噜。
2020年,真正的好莱坞大片就只剩一部《神奇女侠1984》,不过或许是没有大片,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更出色的低成本制作的好电影,这也算是好莱坞大片带给我们的思考——我们真的只是需要影视震撼的刺激吗?
在以往,好莱坞大片吸金吸睛的黑洞威力,也使得不少低成本电影通过脑洞大开,吸金吸睛,而这类电影还有一个专属的称谓——WTF电影("What the f**k"的首字母简写),直译过来我们可以形象的称之为“这他妹的什么电影”。这类电影不讲究制作精良,但求“语不惊人死不休”,而当观众看完这样的一部电影,第一个想法不是这个电影好还是不好,而是错愕和震惊,心里不禁发出“这是什么操作”的感慨。这就是一部成功的WTF电影。
所以,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我看过的WTF电影。
1.《恐怖游轮》(Triangle)
豆瓣评分:8.5分
《恐怖游轮》是一部大圈套小圈的剧情设计,自己杀了杀了自己的自己。
细节也做的尽善尽美,而本质你可以看做是女主如西西弗斯一般将石头滚上山顶,又被迫滚下来,你也看做这只是简单的一场噩梦,噩梦是对现实生活的反映和压力的释放。
不过故事的内核实际上还是亲情,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要杀来杀去的,实际上只是因为女主想逆天改命和自己的儿子生活在一起。
2.《蝴蝶效应》(The Butterfly Effect)(观看地址:哔哩哔哩)
豆瓣评分:8.8分
《蝴蝶效应》本质上是一个穿越故事,但在故事一开始就铺垫了不少,比如男主妈妈流产了两次,然后小朋友莫名其妙的拿着刀,等等,直到最后男主的超能力爆发。
而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并封为经典的,还是电影的四个不同结尾:
1.胎死腹中。说实话,我不是很喜欢这个结尾,虽然有人生皆苦的体悟,但少了面对的勇气。
2-4,在街头相遇。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这个结尾,有点像《大话西游》里的结尾。最悲哀的是,我为了你改变世界,到头来发现没有你,我们会更好。
3.《黑暗乡村》(Dark Country)
豆瓣评分:6.5分
看过《蝴蝶效应》,有人就说,难道不可以理解成男主是个精神病,一直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吗?我推荐他去看《黑暗乡村》。
《黑暗乡村》你也可以理解成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故事,在电影中出现的一些场景和人物,都是虚假的精神世界的病态产物。
也可以理解成一个纯粹的灵异故事,甚至是公路电影,如果其他的公路电影吸引人的是沿途美丽的风景,那么,《黑暗乡村》吸引人的则是一路的黑暗,这午夜的没有路灯的公路般的黑暗。
4.《忌日快乐》(Happy Death Day)(观看地址:优酷视频)
豆瓣评分:7.1分
2020年的《砍人快乐》很显然是在蹭《忌日快乐》的热度。不过,很显然,论笑点的密集程度和叙述节奏来说,《忌日快乐》显然是更胜一筹。
而《忌日快乐》的故事内核,实际上是重新发现自己,找回自己。从这个角度来看,生就是死,死就是生。
5.《有关时间旅行的热门问题》(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bout Time Travel)(观看地址:腾讯视频)
豆瓣评分:7.8分
作为一部小成本的科幻电影能打到7.8分,我还是很诧异的。
三个宅男口中蹦着似是而非的科幻术语,再加上插科打诨,以及不算特别出色的特效。
但就是有人买账。或许是科幻迷和loser的重叠设计,扎到了科幻迷的心?又或许是英式幽默的魅力吧。
必须得说的是,小成本电影不代表不用心,当三个宅男离开电影院时,他们身后有三张海报:《男孩的一生》(A Boys Life),其实是《ET》;《望天》(Watch The Skies),其实是《第三类接触》;还有《佯谬》(Paradox),其实是《回到未来II》。这种致敬,是科幻迷之间的心有灵犀。
6.《前目的地》(Predestination)(观看地址:腾讯视频)
豆瓣评分:7.9分
要论穿越主题谁的脑洞大,莫过于《前目的地》。
简单来说,就是我生下了我,然后等我长大了我爱上了我,再后来我生下我之后变性成为了另一个我,而我招募了我进入组织,最终我背叛了组织成了第三个我,于是我决定去杀了我。
看不懂没关系,请点击视频链接,想一想这部剧到底有几个“我”。
7.《月球》(Moon)(观看地址:爱奇艺)
豆瓣评分:8.5分
《月球》讲述的是一个孤独的故事,一个人在月球上工作,只为了早日回到地球,谁知道,自己根本不只是自己,于是只能自己安慰自己。
其实不管是老Sam还是新Sam,都对地球的家充满了归属感。不同的是,老Sam的记忆更长,而新Sam还沉浸在与妻子刚分手的时候,所以,当他们看待同一事物时,会有不一样的对待方式,有时候不得不感慨,人不过是记忆的俘虏。
8.《源代码》(Source Code)(观看地址:优酷视频)
豆瓣评分:8.5分
和《月球》一样,《源代码》都是邓肯·琼斯的作品。而不管是《源代码》和《月球》都有点“岩中花树”的感觉——思维决定存在。
不过这一回,依靠着“源代码”,男主逆天改命,不仅拯救了一列车的生命,也拯救了自己。
9.《这个男人来自地球》(The Man from Earth)(观看地址:腾讯视频)
豆瓣评分:8.5分
不过,说起低成本讲故事,我最佩服的还是《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很明显,《来自星星的你》也是借用了这一创意,不过作为经典,《这个男人来自地球》的深度显然不是后者所能比拟的。
而《这个男人来自地球》的场景十分简单,就是一个客厅,几张沙发,一群人听着男主在那讲述自己怎么永远18岁的故事。
甚至到了中间,那些沙发也被搬走了。
看完之后,你才发现,我们需要的不是视觉享受,而是最简单的想象。当然,这里最可怜的就是这位不知道父亲的老人了。
10.《彗星来的那一夜》(Coherence )(观看地址:腾讯视频)
豆瓣评分:8.5分
和《这个男人来自地球》一样,《彗星来的那一夜》基本上也是靠一群人在同一个场景下的表演,来演绎由于彗星所导致的不同世界。
不过,这回最厉害的还是女主,通过推理,来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而最终电话响起,也给大家一个开放性的结局,说实话,我还是希望女主坏人有好报。
11.亡灵 The Revenant (观看地址:爱奇艺)
豆瓣评分:7.3分
提到小制作成本电影,就不得不提到各种番茄汁丧尸片,不过总有一些电影会因为奇思妙想而脱颖而出,比如这部《亡灵》。
故事的男主因为在某次行动中牺牲,命丧伊战。结果等到回国后,又从墓地里爬了起来,一看眼睛,就知道这家伙是非人类了。不过还好有个好基友还是不离不弃,两个人走上了蝙蝠侠的道路,当你以为这部喜剧到此结束时,你才发现,这一切都是一场阴谋。所有被男主吸了血的人又再次重生,而显然,早已经有人洞察到了一切。
目的只是为了将它们投身到新的战场。一部丧尸片,拍出来反战的意味,真是经典。
12.《嗜血破晓》(Daybreakers)(观看地址:腾讯视频)
豆瓣评分:6.9分
同样是对吸血鬼题材的颠覆,这部《嗜血破晓》讲述的是人怎么变成吸血鬼,而吸血鬼又怎么变成人的故事。实际上,这里的吸血鬼和人都不过是代称罢了,讲的还是欲望。
有的人变成吸血鬼是为了永生,有的人则是为了不再失去。
而最终,男主通过接受阳光的灼烧重新变回了人类,就像受难过后复活的耶稣,带给整个世界光明和希望。影片的最后,男主说,我有药,你有病吗?实际上,所有人都有病(欲望)。
13.《丧尸乐园》(Zombieland)(观看地址:腾讯视频)
豆瓣评分:7.3分
作为一部僵尸电影,这部电影重在宣讲生存守则。比如法则二:一定要两次爆头。
很喜欢这种突然横插的问题,而这部僵尸片也拍的十分欢乐。
如果说以往的僵尸片,基本上都是在讲僵尸危机爆发时正常人怎么生存,这部片子,讲的更多的似乎是在僵尸横行的世界里,正常人怎么去生活。
14.《深空失忆》(Pandorum)(观看地址:爱奇艺)
豆瓣评分:7.4分
作为一部小成本制作,《深空失忆》(Pandorum)除了视觉效果差点外,其他的都算得上一部邪典篇了,剧情严谨,前后也有很多相互呼应的细节。
逻辑自洽,将背景设定为地球彻底毁灭,人类即将灭绝的时候,而作为密闭空间的飞船,最终还是成为了人吃人的世界,文明崩溃。这时候,其实变异人的出现反而有点画蛇添足。
15.《魔盒》(the Box)
豆瓣评分:5.0分
《魔盒》改编自《我是传奇》的原作者理查德·麦瑟森的短篇小说《按钮!按钮》,讲的是女主收到一个盒子,只要按下按钮,就可以得到丰厚的一笔奖金,同时someone you don’t know会死去,最后,女主的丈夫意外死亡,而someone you don’t know里的know其实是了解,而非认识。
不过这部电影,导演扩充了原著,还找来了法国存在主义代表人物沙特的名剧《间隔》(No Exit)进行文本互涉。
因此,整部片子看起来很简单,同时又暗含一些宗教意义的比喻,这也是这部片子得分不高的原因,但绝对值得人深思。
16.《林中小屋》(The Cabin in the Woods)(观看地址:腾讯视频)
豆瓣评分:7.5分
《林中小屋》一开始以为就是中规中矩的恐怖片,林中的荒凉度假屋,神秘的传说与僵尸,不过突然画风一转。为了全世界?
然后女主圣母心发作,要杀死男主(等等,他算不算男主我都不知道,能活到最后算吧),结果女主被狼人咬住了,哈哈,管你的全人类,我也很想知道上古邪神长什么样。
17.《死亡录像》( [Rec])
豆瓣评分:7.6分
这部电影使我想起了《第九区》,同样是伪纪录片的拍摄手法。
而实际上恐怖片依靠这种拍摄反而更突显了恐惧的多重效应:1.在现场;2.慌乱;3.突发。
18.《怒火攻心》(crank)
豆瓣评分:7.4分
作为一部杰森·斯坦森的电影,其实打就得了。不过这部片子的清奇之处就在于导演给斯坦森的限定是,必须维持一定的肾上腺激素,才能活下去,因此,为了活命,斯坦森往口里倒各种各样的液体,比如红牛,比如什么来路不明的迷幻药;只套了件薄薄的手术病人服在游人如织的街上狂奔;往腿上打好几枚铁钉;被电击……
其实,你看的不是一部动作片,是一场跑酷真人秀。
19.《西部牛仔太空歌舞剧》(Stingray Sam)
豆瓣评分:7.8分
这是一部很诡异的片子,你看到的是一部西部片,一部歌舞剧,以及一部科幻片。当然,如果你不能接受这个设定,你会觉得这个片子很傻,不过如果你有容乃大,你甚至会从电影复古的4:3的比例,看出些意思来。
20.《银湖之底》(Under the Silver Lake)
豆瓣评分:6.5分
《银湖之底》是一部迷影电影,里面有太多致敬的镜头,《后窗》的偷窥,《迷魂记》《粉红色杀人夜》的跟踪,《七重天》的珍妮·盖诺,《愿嫁金龟婿》《濒临崩溃》的梦露,《无因的反叛》的格里斯天文台,《漫长的告别》里坦胸露乳的邻居,等等。
而它的内核其实是悲情的,看完之后,我有种“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的感觉。所有的不真实,恰好源于起真实。
好了,以上就是2020年看的一些老电影了,希望大家喜欢,同时分享更多的好片。
聚灵阵主
校验提示文案
cnrxu2
校验提示文案
cnrxu2
校验提示文案
聚灵阵主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