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冲击疗法:医学定义、适用场景与家庭操作风险全解析

源自87位全网作者

05-28 00:19

内容由AI生成

精选参考来源

1. 为什么现在好多人都缺乏维生素D?

2. 快去查这个指标!90%的人都缺#维生素D#医学科普 #硬核健康科普行动 #抖出健康知识宝藏 #抖音精选

3. 新年到,你们的维生素D补上来了吗?平时你们经常问我“一天补5000IU的维生素D会不会过量啊”,但最崩溃的是,我们群里有些姐妹,坚持补5000IU维生素D三个月,指标一点都提不上去哪些人维生素D容易补不上去?1️⃣有自身免疫问题的,例如桥本、抗磷脂抗体综合征、甲亢、斑秃…2️⃣慢性炎症问题的,例如子宫内膜异位(巧囊)、多囊胰岛素抵抗、代谢综合征、牙周炎、特应性皮炎、银屑…3️⃣吸收不良:肠易激、克罗恩…不仅容易补不上去,这些问题也是导致维生素D不足的主要原因,本质来说,维生素D可不仅仅和补钙有关,它一种类激素,它需要和全身各处细胞的维生素D受体结合,发挥各种各样的作用。尤其是维生素D和免疫细胞的结合,可以在免疫细胞内形成维生素D-VDR复合物,结果就是,发挥免疫细胞强大的抗炎作用。所以维生素D不足可能会导致免疫低下,而当身体处于长期免疫炎症状态的时候,又需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D,是互为因果的关系。这也是为啥,我一直把维生素D放在比其他营养素更重要的位置上!

4. 缺乏维生素D与癌症。我们最熟悉的维生素D缺乏带来的问题就是佝偻病,骨质疏松。随着对维生素D科学研究的不断认识,我们慢慢也发现,维生素D不但影响骨骼健康,还影响免疫,血糖,肌肉,和心血管系统,甚至可能会影响癌症的患病风险和治疗。维生素D缺乏或者不足可能会增加一些癌症的发生,尤其是结直肠癌和乳腺癌。比如有研究发现,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人(25羟维生素D <12ng/ml),结直肠癌风险增加31%,而维生素D充足的人(25羟维生素D在35 - 40 ng/mL)结直肠癌风险降低27%。对于癌症患者,研究还显示维生素D水平高,有助于降低癌症死亡率,提高5年无复发生存率。维生素D缺乏,还会影响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的生存率,增加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的发生风险。因此,在临床上,对于癌症患者,监测维生素D缺乏并且矫正维生素D缺乏是必要的,尤其是针对乳腺癌,非小细胞癌症,消化系统癌症患者(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维生素D缺乏肯定不好,但对于不缺乏维生素D的人,额外补充能不能预防癌症或者提高治疗效果,目前还缺乏充分的床研究证据。所以,目前对于维生素D的补充,主要是针对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的人,如果血检正常,就不用补。维生素D如何补充? 一般健康状况下的人,每天吃400-1000IU都是安全的。体检的时候,可以加测血清25羟基维生素的D,如果缺乏,则可以遵医嘱进行矫正,补充更大剂量。通常矫正是给予维生素D3,每天2000IU到5000IU,严重缺乏的会需要更高的剂量。针对癌症患者,特别推荐监测是否有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血清25羟基维生素D如果低于30 ng/mL,就需要矫正维生素的D不足,通常矫正剂量是每天2000-8000IU维生素D3,持续6-8周复查,根据血检指标调整补充剂量,如果达到30 ng/mL,那就持续每天1000IU来保持。研究显示,每日维生素D的补充可能更优于阶段性的大剂量补充,使用维生素D3来补充的效果优于维生素D2。值得注意的是,和任何事情一样,维生素D并不是多多益善,长期大剂量补充也是会有危害的。所以务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充,按时复查,监测补充情况,如果血检血清25羟基维生素D超过100 ng/ml就建议停止补充,除非有特别的医嘱。明确了需要吃什么,吃多少量,吃多久,吃什么剂型,就可以选择适合的产品。最重要的是注意产品的质量安全。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安全是最首要的,尤其是免疫力受到抑制的癌症患者。吃任何补充剂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不推荐没有生产资质、个人或者小作坊自己调配的产品。#芙蓉营养小课堂#暴食症#全民营养提升计划#

5. 医生提醒女性勿过度防晒,失眠抑郁的人大都缺维生素D,怎样防晒才刚好?

6. “维D”扫盲,一个被严重低估的超级营养素! #维生素D #维D #VD #维生素 #健身补剂

7. 补钙为什么需要配合维生素D一起补?

8. 更年期烦躁腰酸?40+女性体检必查这3项 #情绪 #更年期 #维生素d #徐文斌医生 #女性健康

9. 为什么胖人总爱缺维生素D?会影响减肥吗 减肥总失败?可能是缺乏维生素D#抖出健康知识宝藏 #体重管理好身体抵抗少 #体重管理年 #肥胖 #维生素D

10. 【为什么治疗骨质疏松前,要检测体内维生素D含量?】#科学就医我行动# 维生素D是钙吸收的“钥匙”,维生素D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若缺乏维生素D,钙的吸收率可降至10%以下。骨质疏松的核心问题是骨量流失,而钙是骨基质的主要成分。若体内维生素D不足,即便补充钙剂也难以被有效利用,会使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多数骨质疏松患者存在维生素D缺乏。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全球约10亿人存在维生素D不足或缺乏;这在老年人、绝经后女性以及日照不足者(如长期室内活动、穿防晒衣)中更为常见。检测血清25-羟基维生素D(25(OH)D)水平,能精准判断是否需要补充。 若检测显示维生素D严重缺乏(25(OH)D<20ng/mL),需先通过大剂量补充的方式(如每周5万IU维生素D3,持续4—12周)纠正缺乏,再转入维持治疗;若水平充足(25(OH)D≥30ng/mL),则无需额外补充,避免过量风险。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积水潭医院)

11. 钙片能预防骨质疏松吗?为什么吃钙片的老人还是容易发生骨折?

12. 糖友容易缺乏的2种维生素 #糖尿病#维生素D#糖友补充 #抖出健康知识宝藏

13. 有些情况维生素D是需要检查的 #抖出健康知识宝藏#维生素D#健康科普@抖音医疗健康小助手

14. 钙片那么多,应该怎么选?一文读懂~在众多补钙方法中,许多朋友都存在疑惑,到底该不该补钙,每天补多少?咖啡、可乐会影响钙的吸收吗?维生素D2和D3有什么区别?今天就为大家揭开迷雾,为掌握补钙知识、促进骨骼健康保驾护航。【一、每天应摄入多少钙?】图1 中国居民膳食钙参考摄入量(mg/d)说明书修订详情敲黑板:中国居民中青年推荐每天摄入量为800mg,50岁以上的中老年、妊娠中晚期及哺乳期人群推荐每天摄入量为1000mg,可耐受的最高摄入量为2000mg。【二、钙剂种类那么多,效果有何异同?】钙剂可分为无机钙(如碳酸钙、磷酸钙、氧化钙、氯化钙等),有机酸钙(如葡萄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醋酸钙等),有机钙(氨基酸螯合钙、L-苏糖酸钙),不同钙剂中钙元素含量及特点见图2。敲黑板:无机钙虽然在钙剂中的钙元素含量较高,但是实际吸收率较低,同时易引起胃肠道的不适,不适合老人、儿童及胃酸缺乏者;而有机酸钙虽然溶解度较高,但是吸收率也不高;有机钙虽然价格贵,但是体内吸收率高,且不受胃酸影响,适合老年人、儿童及胃酸缺乏的人群。【三、咖啡、可乐会影响钙的吸收吗?】咖啡、茶、可乐中均还含有咖啡因,研究表明成人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400mg,妊娠期妇女摄入不超过300mg,儿童每天摄入不超过2.5mg/kg,均不影响钙的吸收。但咖啡因摄入过多可增加尿钙的排出,还能减弱肠钙吸收,同时对钙储留有中度影响,并增加女性髋骨骨折的风险。敲黑板:每天超过400mg咖啡因可影响钙的吸收,如长期饮用咖啡,如每天2杯以上,应同时注意补充钙剂,保证足够的钙摄入。【四、饮酒会导致骨钙流失吗?】国内一些学者认为,男性饮酒10~40g/d,女性饮酒10~30g/d,每周5~6天为适量。酒精的换算方法可根据公式:酒精(g)=含酒精饮料100ml数×0.8(酒精比重)×酒精含量。长期、大量饮酒或称过度饮酒(≥80g/d饮酒史,≥10年)致骨质疏松,已得到广泛认同。摄入过多的乙醇可影响肠道对脂肪、维生素D和钙剂的吸收,同时过量的乙醇还直接作用于成骨细胞,抑制骨形成。敲黑板:长期大量、过度饮酒,可以导致骨钙流失,因此应避免。【五、哪部分太阳光可合成维生素D?】隔玻璃或树荫下可以补充维生素D吗?在体内经过转化的维生素D对骨骼形成极为重要,可促进钙在肠道吸收,也可增加人体对钙的利用率。阳光中紫外线根据波段可分为UVA(320~400nm)、UVB(280~320nm)、UVC(100~280nm)其中波段在290~315nm,也就是UVB可合成维生素D,UVB阴天不存在,穿透力较差,只能达到表皮且不易透过玻璃。敲黑板:补充维生素D,在春、夏和秋季的11:00~15:00为宜,面部、双上肢和双下肢暴露于阳光5~30min,每周2~3次。应避免剧烈日光暴露,防晒霜减少皮肤绝大多数维生素D3的合成,在树荫下由于散射作用可以合成维生素D,但是在室内隔着玻璃则受到影响。【六、维生素D2和D3有什么区别?】维生素D可以补充多大剂量?维生素D是一类具有生物学活性的一些类固醇类物质。维生素D3是在维生素D这一类维生素中转化过程中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它能够直接的促进钙的吸收。而维生素D2是转化过程中的中间产物。维生素D2主要是在植物性食物中提取,需要通过食用来摄入,而维生素D3则是来源于人体内胆固醇和动物性的食物,平时晒太阳就会增加体内维生素D3。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观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维生素D推荐摄入量为每日15μg(600IU)。为满足体内维生素D足够,可耐受最高摄入量可达到每日50μg(2000IU),老年人群及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建议维生素D3为800~1200IU/d。敲黑板:老年人群可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补充维生素D时,可首选维生素D3,如果不能得到维生素D3时,可用维生素D2代替。【七、补钙和维生素D可治疗骨质疏松吗?】充足的钙与维生素D的摄入对于防治骨质疏松至关重要,充足钙摄入对获得理想骨峰值,减缓骨丢失,改善骨矿化和维护骨骼健康有益。充足的维生素D可增加肠钙吸收、促进骨骼矿化、保持肌力、改善平衡能力和降低跌倒风险。但补充钙剂与维生素D不能降低骨折风险。敲黑板:尽可能通过饮食摄入充足的钙,饮食中钙摄入不足时,可给予钙剂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不应单独用于骨质疏松的治疗。【八、骨质疏松合并肾结石还可以补钙吗?】钙摄入量过高(>2000mg)或低钙(<400mg)均可增加肾结石的风险。肾结石的主要成分为草酸钙,是因为体内草酸过高引起的,与血钙并无直接关系。某些食物如茶叶、花椰菜、菠菜与竹笋中含有较高草酸,可能是造成血中草酸过高的原因。再者,在服用钙片时,食用草酸过高的食物,钙剂就会与草酸先在肠中形成不溶性沉淀,虽然会损失一些食物钙,但同时也会阻止草酸被吸收进血液中,改由粪便排出。体内的草酸也达到预防结石的功能。敲黑板:不要因为肾结石而限制钙的摄入,每天常规性补钙与维生素D,少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尽量多饮水,每天饮水量>2500ml,可有效预防肾结石。参考文献: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Cheraghi Z,Doosti-Irani A,Almasi-Hashiani A,et al.The effect of alcohol on osteoporosis: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2019,197:197-202.Martineau AR,Thummel KE,Wang Z.Differential effects of oral boluses of vitamin D2 vs vitamin D3 on vitamin D metabolism: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 Clin Endocrinol Metab.2019,104(12):5831-5839.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原发性骨质疏松社区规范化管理方案[J].中国全科医学,2019,22(11):1251-1257.来源:医学界临床药学频道

15. 维生素D不只是补钙,还护心!高血压、高血脂只盯着降压降脂药?别漏了最基础、最容易被忽视的 “护心拼图”—维生素D!心内科医生教你三步科学补D,护心别踩坑!#维生素D#骨化二醇#心内科郝医生#医学科普#抖出健康知识宝藏

16. 人体容易缺乏的一种维生素,90%的人都知不知道 #维生素D#医学科普#抖出健康知识宝藏 #维生素#控糖生活

17. 90%的肥胖患者维生素D缺乏!个性化补充如何补?维生素D怎么补才健康#抖出健康知识宝藏 #维生素D #维生素d缺乏 #健康中国我们行动 #体重管理年

18. 很多网友都在补充维生素D,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维生素D可以帮助人体将食物中的钙和补充的钙片,更多的吸收进血液。如果维生素D不足,我们吃的大部分钙就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补充不到骨骼里。但是维生素D也不能过量补充,因为过量补充会导致中毒。 人体为了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每天必须摄入一定量的维生素,维生素有很多种,每种都有很重要的生理功能。如果维生素摄入不足,会导致各种疾病。维生素普遍存在于食物中,大多数人体无法合成,只能靠吃来补充。 维生素分为水溶性的和脂溶性的。水溶性的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这类维生素可溶于水,吃多了可以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不会造成身体损害。脂溶性的顾名思义就是溶于脂肪,需要脂肪帮助代谢吸收。这类维生素在人体内的代谢是和脂肪一起的,是经过肝脏代谢的。脂溶性维生素和脂肪一样,如果摄入过量,就会沉积在肝脏中。脂肪沉积多了,就是脂肪肝;脂溶性维生素沉积多了,就会维生素中毒。 脂溶性的维生素一共四种,分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这四种维生素前三种都需要控制每天的摄入量,不能过量,过量会导致中毒。只有维生素K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过量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可以放心服用。维生素K分为K1和K2,K1主要参与凝血,K2可以引钙入骨,预防骨质疏松和血管钙化。 很多人长期补钙和维生素D,但是骨质依然继续流失,骨质疏松依然每年加剧,就是因为缺乏维生素K2。因为维生素D只能帮助人体将吃进去的钙吸收进血管,却无法保证血管里的钙离子都沉积到骨骼上。有很多钙离子进入血管后都沉积在血管壁上了,造成血管钙化。补充维生K2,能引钙入骨,帮助钙离子沉积到应该去的地方。 所以我们补钙,防止骨质疏松,一定要配合维生素一起吃,才能到达到一定的效果。维生素什么时候吃,怎么吃也很重要。因为维生素D3和维生素K2都是脂溶性维生素,所以吃的时候最好饭后立即服用,让饭菜里的油脂帮助溶解,增加吸收率。没有油脂的帮助,吃进去也吸收不了。 维生素D又分为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维生素D3的吸收效果好,在人体内经过一次转化就可以形成活化的骨化三醇,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在血液里存在时间也相对长久一些。维生素D2要经过多次转化才能形成骨化三醇,吸收率大概只有D3的三分之一。 但是不管D2还是D3,都不能过量。大家在补充维生素D的时候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25羟基维生素D的水平。如果低于30,就是不足,需要多补充一些,但是最多不能超过每天2000IU。而且这个剂量不能长期吃,吃一两个月就要去化验,如果指标超过30了,就必须减少剂量,避免维生素中毒。 如果25羟基维生素D指标大于30,就是充足。即便是正常和充足,绝经后和已经有骨质疏松的人最好每天也要补充400-600IU。因为化验只是某个瞬间的指标,而维生素D每天在人体内都是会消耗的。如果不维持一定量的补充,很容易就不足了,进一步加重骨质疏松。最后划重点:1、骨质疏松一定要在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3和维生素K2,帮助骨骼吸收钙。2、补充维生素D3和K2要和带油脂的饭菜一起吃,才能保证吸收率。3、维生素D一定不能过量,吃多了会中毒。

19. 补钙不补它,吃再多钙片都是白补#维生素D #补钙#抖出健康知识宝藏 #健康科普

20. 手把手教你如何补充维生素D #抖出健康知识宝藏 #women的健康我们帮 #亚健康养生我来帮 #维生素d #营养补充剂

21. 续命回血 活力满满,全靠他们开外挂!

22. 如何补充维生素D不想或者晒不到太阳关节医生的建议#仁济医院骨关节外科

23. 治疗骨质疏松,单纯补钙是不够的 #骨质疏松 #补钙 #维生素D #晒太阳 #骨折

24. 少碰4种维生素!权威期刊研究:乱吃维生素的人,患癌风险增加27%!

25. 肠道发炎别光吃药,这个营养素被忽视了 肚子总闹脾气?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反复发作? 问题可能出在免疫系统"认错人"了! 最新研究发现,维生素D可能是肠道的"和事佬"—— 帮免疫系统"重新培训",别乱攻击好细菌! - 文献A:2026年3月发表于《细胞报告医学》的《多组学揭示维生素D对炎症性肠病免疫-肠道微生物组相互作用及耐受性通路的调控》 - 文献B:2025年7月发表于《临床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的《维生素D补充对炎症性肠病临床结局的真实世界影响》#炎症性肠病 #克罗恩病 #溃疡性结肠炎 #维生素D #抖出健康知识宝藏

26. #原来维生素D缺乏容易长白头发# 有研究发现,维生素D参与毛囊黑色素细胞的调控,不足时可能会影响色素合成,白发也就容易提前报到😥除了大家熟知的“帮钙吸收”,维D其实是个全能型选手💪 它既能给免疫系统加buff,又和我们的情绪状态紧密相关——难怪冬天晒不到太阳的时候,人会更容易emo…想稳住发色光泽?试试这两个温和法子:1️⃣ 每天抽半小时到户外晒晒太阳(手臂小腿露出来,避开中午暴晒时段)2️⃣ 如果长期在室内,可以选维生素D3补剂,每天400-600IU随餐吃就够千万别自己狂补哦!之前遇到有朋友每天吃超高剂量,反而头晕乏力… 建议先查个血检(25-羟基维生素D>30ng/ml才算达标),缺多少补多少才科学✨#在微博过寒假##家庭健康守护计划#

27. 过了35岁就要小心!骨质疏松“食补指南”请收好,都是最日常的食物

28. 【#盲目高剂量补充维A维D或中毒##长期大剂量补充多种营养素或伤身#[话筒]】近年来,有一些自媒体博主热衷拍摄自己的日常,其中有不少人会拍摄自己在起床后,吃一大把各类营养品的场景。部分消费者在他们的带动下纷纷效仿。专家提示,盲目服用营养品可能会导致健康风险,第一,饮食模式缺乏哪些营养素,患者可能不是那么明确;第二,对于一些营养素,比如常见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这些都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它们在脂肪当中更容易溶解。如果盲目高剂量补充,会存在体内含量过高甚至中毒的风险。另外长期大剂量补充多种营养素,有可能对肝功能、肾功能造成一定负担。(央视财经)http://t.cn/AXqmKfqY

29. 给长辈买保健品,大合集

30. 农村朋友骨质疏松怎么办? #抖出健康知识宝藏 #骨质疏松 #补钙 #维生素d

31. 补钙≠补骨,双C配方打造「硬核」骨骼

32. 天天补钙还缺钙?关于补钙的八大误区 #骨质疏松 #维生素D #缺钙 #钙片 #骨头汤不补钙

33. 维生素D,每日小剂量温补VS大剂量冲击,哪种更好?

34. 维生素D怎么补,每日小剂量补充与大剂量冲击,哪种方法好?

35. 同样补维生素D,有人越补越健康,有人补出问题,区别就在这一点

36. 老年人群如何科学补充维生素D

37. 如何纠正维生素 D 缺乏?梳理维生素 D 的治疗剂量及安全性

38. 护骨骼、调免疫、稳代谢,维生素D科学补,一文破误区讲实操方法

39. 阳光的“备份计划”

40. 维生素D

41. 警告

42. 老年人如何科学补充维生素D?

43. 科学补充维生素D

44. 维生素D₂软胶囊科普

45. 维生素D中毒的防范与处理

46. 九成国人缺维D!2026新指南

47. 热点讨论

48. 青中科普 | 一文读懂维生素D缺乏

49. 指南共识 | 【权威解读】老年人群维生素D补充,这5条专家共识必须掌握

50. 维生素D!你真的补对了吗?

51. 老年人群维生素 D 营养评估及补充中国专家共识(2025版)

52. 《老年人群维生素D营养评估及补充中国专家共识》解读

53. 老年朋友,您的维生素D补对了吗?

54. 关于补充维生素D,老年人必问的十个问题!

55. 维生素D, 您真的补对了吗?

56. 终生都要服用的维生素D,应该这样吃——

57. 维生素 D 要终生服用,但这 3 个问题还有人没搞清!

58. άdжòѽ

59. 【健康科普】如何正确补充维生素D?

60. 正分子医学营养素 | 维生素D——打破剂量神话,重获全身健康

61. 科学家警告:常见维生素D补充剂可能存在“前所未知”副作用

62. 《老年人群维生素D营养评估及补充中国专家共识》实操解读:营养师必备落地指南

63. 指南共识 l 2025最新维生素D的专家共识:推荐进行维生素D筛查

64. 指南与共识|老年人群维生素D营养评估及补充中国专家共识-要点

65. 前列腺癌治疗易伤骨!每周50000单位维生素D,大幅减缓前列腺癌患者骨流失!

66. 都在说维生素D有多好,但副作用也不少!

67. 钟诚:老年人维生素D缺乏自查与科学补D方案

68. 维生素D补充,这个处方错在哪里?

69. 【健康科普】骨质疏松治疗前,维生素D检测和补充很重要!

70. 每周50000单位维生素D,大幅减缓前列腺癌患者治疗导致的骨流失!

71. 维生素D怎么补,每日小剂量补充与大剂量冲击,哪种方法好

72. 您手里的维生素D量够不够用,会不会中毒?医生用网友实例告诉您

73. 老年人补维D:别凭感觉,看专家共识怎么说

74. 阿霉素化疗,伤肝严重!给予大剂量维生素D冲击,显著减轻阿霉素化疗带来的急性肝损伤!

75. 老年人群维生素D的营养补充及实用指南,快快转发收藏!

76. 维生素D,你补对了吗?一份给您的实用指南

77. 临床研究|骨折愈合慢?每周60000单位维生素D,可让骨折患者愈合率高达96%!并加快愈合!

78. 美国内分泌学会2024年版维生素D指南对我国的借鉴

79. 我为什么敢吃5000IU的维生素D

80. 维生素D2、D3均有效!《老年人群维生素D营养评估及补充中国专家共识》发布,核心建议一览

81. 维生素D到底要如何补充效果才好?

82. 老年人群维生素D缺乏常见,如何进行规范评估和补充?

83. 重磅!2024 TES维生素D指南破旧立新:告别“一刀切”,开启精准预防新时代

84. 骨质疏松症患者怎样补维生素D?

85. 【健康科普】老年人如何科学补充维生素D?

86. 如何科学补充维生素D?2025诊治指南破解剂量争议,一文说清

87. 如何围绕高剂量维生素D3选择补剂,必收藏!

0
扫一下,分享更方便,购买更轻松
0评论

当前文章无评论,是时候发表评论了
提示信息

取消
确认
评论举报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