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章详情
资讯

2018年如何看待区块链?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2018-03-08 15:15:44 56点赞 452收藏 84评论

区块链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越来越频繁进入我们的视野,然而更多人对“区块链”是有所误解的,区块链不等于数字货币,更不同于比特币,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做“分布式账本技术”。

在今年的两会上,“区块链”作为2018年最火关键词之一,被频频提及,身为代表委员的互联网大佬们也纷纷表态,2018年,到底应该如何看待区块链,一起来听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是怎么说的,以及这些互联网巨头都在区块链领域有哪些发展?

2018年如何看待区块链?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马化腾: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

“区块链技术具有划时代意义,可以应用于很多领域比如票据的抵押,但目前还在探索期。现在大家都在盯着数字货币,我觉得还是有很多风险的。不是技术不成熟,而是如果大家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随便发行数字货币,那会引发很多监管的问题。”

同时,马化腾明确表示腾讯不会参与到数字货币领域。从目前来看,腾讯的区块链布局,应用领域主要在供应链金融、腾讯微黄金、物流信息、法务存证、公益寻人,另外也推出了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在2018年腾讯将加大区块链结合供应链金融等方向的探索,同时在ABS平台,虚拟数字资产等领域也将持续探索落地。

2018年如何看待区块链?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张近东: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数据存在被操纵可能,因此应加强数据安全立法,同时逐步加大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2017年苏宁金融研究院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主要针对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进行研究,并且已有实际应用落地,2017年9月29日成功上线了苏宁银行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成为国内第三家开展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业务的银行。

2018年如何看待区块链?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李彦宏: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

“区块链技术非常具有革命性,但现在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传统互联网中,虚拟的东西是make a copy,它是没有新增加成本的,但是区块链到来之后,可以真正使虚拟物品变得唯一,这样的互联网跟以前的互联网会是非常不一样的。”

现阶段百度在各个层面研究区块链如何与百度现有产品,如与百度网盘、地图等结合起来。近日百度内部也开始推出区块链公开课,专门用来培训区块链技术,并开设百度区块链社区,以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交流,2018年百度将区块链技术真正应用化的决心,不容小觑。

2018年如何看待区块链?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周鸿祎:全国政协委员、360董事长

“现在区块链还没看到什么非用不可的场景,唯一就是比特币。比特币有账本不可篡改的特点,但也有受网络攻击的隐患。如果有人或机构拥有51%的算力,就可以任意操纵比特币,而且如果未来破解了哈希运算,那么区块链里的密码学运作机制就会遭受巨大挑战。这恰恰说明区块链技术需要安全保护。”

1月初,360公司宣布推出共享云计划,并称这是全球首家基于区块链的安全共享云平台;1月7日,360金融区块链研究中心宣布消息称,该中心将与Qtum量子链、新比特币(BTN)基金会在区块链底层技术领域展开合作,成立区块链底层技术实验室。

2018年如何看待区块链?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丁磊: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

“区块链本身是一个技术,这个技术本身是没有问题,也能解决很多问题,应用场景很丰富很广泛,其中一个应用是智能合约,其中放入生物信息的特征,那就会解决人与人的信任问题。信任问题解决后可以推动金融领域发展,比如借钱收款等。但现在感觉区块链存在过度炒作的情况,技术本身没有坏处,只是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来进行炒作,而应该根据具体应用场景结合来推广区块链。”

2017年,网易推出《网易招财猫》,瞄准了区块链游戏这一新兴产业,最终胎死腹中;2018年紧接着推出区块链游戏《星球》,同样备受非议。作为以“游戏”为主营业务的互联网巨头,如何利用已有的技术和用户资源,在现行条件下搭建出一套完善的区块链游戏运作体系,是网易在2018年所要认真思考的。

2018年如何看待区块链?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王小川: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

“区块链核心是信任机制,它是一种总连接和生产关系,一个公司内部不需要区块链,真的区块链是在一个公司内和国家中间这一层,也就是在产业当中,比如上下游产业之间可以共同搭建区块链平台。”

2018年如何看待区块链?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姚劲波:全国政协委员、58集团董事长

“数字货币被太多人滥用,这可能会误伤区块链的长远发展。我号召大家不要去发币,二是真正去研究区块链对自己的业务意味着什么。希望区块链除了发币以外,有真正好的业务出现,推动社会进步。”

2018年如何看待区块链?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张野: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

“从技术角度,区块链绝对去中心化是不成立的,因为区块链本身就是个软件,而软件一定是中心化开发出来的。到现在大家还没找到比较适合应用区块链的场景。”

2018年如何看待区块链?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回顾2月底,人民日报发出整版的区块链专题报道,较全面地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同时也列举了一些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比如金融、公益、监管、打假等领域。由此可见,虽然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但对于区块链而言,比特币仅仅是个非常低级的雏形应用。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未来或许有一天,我们能够不借助任何中心化的媒介,与其他人签订并执行合约以及共同协作完成项目,这将意味国家相关数据会更透明,最终发展为全社会共识的通用型技术。

从前不久公布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中也可以看到, 中国在区块链专利的增速迅猛,远超美国。在前100名中,中国入榜的企业占比一半,其中阿里巴巴以49件的总量排名第一。

2018年如何看待区块链?听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在此次两会期间也发表言论,“区块链是生产关系的革命,必然带来生产力的大变革,是真正的供给侧革命。传统行业很适合引进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的第一浪的发展可能会挺快,但是区块链的第二浪的发展,可能会比大家想象的慢,甚至可能会慢很多。”

日前,菜鸟与天猫国际宣布,已经启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此外,蚂蚁金服已经将区块链技术用在公益、食品安全溯源上。截止2月,阿里巴巴以54项专利登顶,成为国内拥有区块链专利最多的公司。


如何玩转信用卡?什么理财值得投?保险又是哪家强?还请各位多多关注什么值得买(SMZDM.COM)金融频道。这里有新鲜易懂的金融资讯,让你消费更超值,财富稳增长。欢迎常来金融频道看看哟~手机端点击下方关注。

什么值得买_金融服务金融频道全新上线!赶紧点击关注!m.smzdm.com去看看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展开 收起

China Gold 中国黄金 Au9999金砖 50g

China Gold 中国黄金 Au9999金砖 50g

19400元起

China Gold 中国黄金 GX4A001 投资金条 2g

China Gold 中国黄金 GX4A001 投资金条 2g

796元起

光辉岁月 中邮收藏 M4 红军邮

光辉岁月 中邮收藏 M4 红军邮

39.6元起

CBAI 菜百首饰 Au9999 梯形金条 20g

CBAI 菜百首饰 Au9999 梯形金条 20g

7616元起

潮宏基 百福 黄金金条足金投资金金条 50克

潮宏基 百福 黄金金条足金投资金金条 50克

23150元起

China Gold 中国黄金 9999足金金砖 10g

China Gold 中国黄金 9999足金金砖 10g

3065元起

浦发银行 au999.9 足金金条 50g

浦发银行 au999.9 足金金条 50g

18875元起

浦发银行 财运亨通 足金金条 50g

浦发银行 财运亨通 足金金条 50g

18875元起

菜百首饰 2021款 中国金币总公司限量发行 足银999牛年贺岁银条 50克

菜百首饰 2021款 中国金币总公司限量发行 足银999牛年贺岁银条 50克

430元起

中国黄金 Au9999福字金条 投资黄金金条送礼收藏金条10g

中国黄金 Au9999福字金条 投资黄金金条送礼收藏金条10g

2000元起

菜百首饰 2021款 中国金币总公司限量发行 足银999牛年贺岁银条 100克

菜百首饰 2021款 中国金币总公司限量发行 足银999牛年贺岁银条 100克

860元起

鲁藏天下 皇家福筒 世界100国硬币福袋

鲁藏天下 皇家福筒 世界100国硬币福袋

82元起

CBAI 菜百首饰 Au9999 黄金投资金元宝 20g

CBAI 菜百首饰 Au9999 黄金投资金元宝 20g

7616元起

菜百首饰 黄金9999 梯形投资金条 支持回购 30g

菜百首饰 黄金9999 梯形投资金条 支持回购 30g

11429元起

中国黄金 Au9999福字金条 投资黄金金条送礼收藏金条 2g

中国黄金 Au9999福字金条 投资黄金金条送礼收藏金条 2g

802元起

周生生Au999.9黄金压岁钱牛生肖金片91160D 定价

周生生Au999.9黄金压岁钱牛生肖金片91160D 定价

343.33元起
84评论

发表评论请 登录
  • 最新
  • 最热
  • 84楼
    2018-03-26
    1

    为啥国内干掉比特币啊,因为这个东西不归xxx管啊。
    话又说回来了,官方的出了,你敢用么。

    2

    比特币本来就是xi钱诈骗用的,比如你家老人被骗子骗了10万,骗子把10万拿来买比特币再卖了,神仙都追不回这笔钱。从本质上说,只要你不是从事地下交易的,zf化的虚拟货币对你都是利大于弊

    好久了,居然没看到有个回复。
    比特币不是为了洗钱诈骗用的,只不过它的特性可以用来这么干。
    中本聪开创的比特币是划时代的产物,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天然的通货紧缩,被当作金融产品一样炒作,等等。这些也许会随着时间的发展逐渐完善,也许会导致比特币彻底完蛋,但是,也许是五十年,也许是一百年,终究会卷土重来。
    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你家老人被骗了10W,不用比特币,有”国有银行“在”实名制“条件下发出来的银行卡,有”国有电信运营商“在”实名制“条件下发出来的电话卡,有”人民警察“帮你千里追凶,你的钱,也基本上是拿不回来的。
    比特币是开源的,算法是公开的,是去中心化不受zf控制的。zf化的虚拟货币能不能做到这些?能做到,就是又一个比特币,zf多二才会发一个自己控制不了的东西。不能做到,就是有一个人民币,老百姓多二才用这么一个电子化的人民币。

  • 83楼
    2018-03-26

    真正做区块链技术的 炒币的倒还是少数。现在很多区块链相关公司都在寻求落地方案以及技术支持。 如果都还是紧盯炒币挖矿,区块链时代大概其这些人是跟不上的

  • 82楼
    2018-03-10

    痛恨挖币,浪费资源。其他领域怎么真正用区块链还没发现

  • 81楼
    2018-03-10

    马化腾一定不会做区块链的,不然Q币还能想怎么发就怎么发吗?

  • 80楼
    2018-03-09
    1

    我觉得,区块链可以用在捐款管理,每个区块链条不可更改!从捐款人,到慈善机构,再到受捐助人,最后到使用途径都一清二楚,不可删改,完美~哈哈!

    链条是不可更改,可是实际又有多少是落实到位?制度与实际脱节这个坎怎么过?

  • 79楼
    2018-03-09
    1

    区块链概念我觉得未来会有大用,但是现在基本没有意义。只有人类极高度依赖虚拟世界的时候或者人类本身就是虚拟世界时,这种唯一和不可干扰的特点才是必须的。试想未来,如果类似马斯克正在研究的人脑接口又成功了,我们可以上载我们的意识,到那时,只有类似区块链这样的概念才能保障我们不会在电子世界里被分裂或篡改。也许现在看来这是科幻场景,但2002年的时候谁能想到猎鹰重型火箭?再过16年,谁知道会有什么。

    2

    2002年想不到猎鹰?美国上世纪登月用的土星五号载力还没被超越呢……做不做得到是一方面,你说想不到?不存在的

    4

    你确定2002年甚至更早的某个阶段,地球上没有人动过回收运载火箭一级的想法?潜水艇诞生在20世纪,但是貌似达芬奇当年就有设计过潜水艇的原型。实验室产品从想法到理论最后到量产时间跨度可能二三十年甚至更多噢

    好吧,赞同你的看法,太阳之下没新事。

  • 78楼
    2018-03-09
    1

    区块链概念我觉得未来会有大用,但是现在基本没有意义。只有人类极高度依赖虚拟世界的时候或者人类本身就是虚拟世界时,这种唯一和不可干扰的特点才是必须的。试想未来,如果类似马斯克正在研究的人脑接口又成功了,我们可以上载我们的意识,到那时,只有类似区块链这样的概念才能保障我们不会在电子世界里被分裂或篡改。也许现在看来这是科幻场景,但2002年的时候谁能想到猎鹰重型火箭?再过16年,谁知道会有什么。

    2

    2002年想不到猎鹰?美国上世纪登月用的土星五号载力还没被超越呢……做不做得到是一方面,你说想不到?不存在的

    3

    猎鹰重型火箭同时回收两枚助推器现在看来都科幻感满满,2002年有人说能做到,那更觉得科幻了。

    你确定2002年甚至更早的某个阶段,地球上没有人动过回收运载火箭一级的想法?潜水艇诞生在20世纪,但是貌似达芬奇当年就有设计过潜水艇的原型。实验室产品从想法到理论最后到量产时间跨度可能二三十年甚至更多噢

  • 77楼
    2018-03-09
    1

    区块链概念我觉得未来会有大用,但是现在基本没有意义。只有人类极高度依赖虚拟世界的时候或者人类本身就是虚拟世界时,这种唯一和不可干扰的特点才是必须的。试想未来,如果类似马斯克正在研究的人脑接口又成功了,我们可以上载我们的意识,到那时,只有类似区块链这样的概念才能保障我们不会在电子世界里被分裂或篡改。也许现在看来这是科幻场景,但2002年的时候谁能想到猎鹰重型火箭?再过16年,谁知道会有什么。

    2

    2002年想不到猎鹰?美国上世纪登月用的土星五号载力还没被超越呢……做不做得到是一方面,你说想不到?不存在的

    猎鹰重型火箭同时回收两枚助推器现在看来都科幻感满满,2002年有人说能做到,那更觉得科幻了。

  • 76楼
    2018-03-09

    区块链如果能用于票据抵押,为什么不能用作房产的抵押登记,那个时候真正可以实现全国联网,哪里都能查到名下房产了吧,但是这会动了谁的蛋糕呢

  • 75楼
    2018-03-09

    哈哈哈哈,还区块链。如果这个玩意可以当钱,春节上坟的冥币就是可以流通,随便发行

  • 74楼
    2018-03-09
    1

    我觉得,区块链可以用在捐款管理,每个区块链条不可更改!从捐款人,到慈善机构,再到受捐助人,最后到使用途径都一清二楚,不可删改,完美~哈哈!

    2

    早就用了,包括公益善缘、腾讯公益等等一大批公益应用都是区块链底层,但是对于使用者来说,区块链技术是透明不可见的

    3

    那个是没有去中心化的区域链,简单讲就是跟区域链没半毛钱关系

    你可以说他不没必要用,但是你不能说他没关系……

  • 73楼
    2018-03-09
    1

    人民代表大会怎么都是大老板

    2

    老板只是陪衬,官员才多呢

    官员本身也是老板

  • 72楼
  • 71楼
    2018-03-09

    这才是区块链的正确观,现在社会上好多高层人士借此技术做传销,割社会韭菜

  • 70楼
    2018-03-09
    1

    算是数字货币早期投资者了,去年8月 你投一万出来十万是很正常的,现在市场让一些所谓的机构玩坏了 唉

    2

    年前投了5千试水,现在剩2千……

    还剩2000不错了。 年前投 2.4万 还剩3000

  • 69楼
    2018-03-09

    张大妈评论区的大部分连区块链是啥都看不懂,但也能长篇大论的评论。

  • 68楼
    2018-03-09

    blockchain…区块链,发明这个词的人才是最牛*!唯一性点对点去中心,挑战的的社会的绝对自由,互联网随着5G到来就如同玄幻小说里那种宛如实质的元神啊,相当可怕。然鹅我不懂2进制,就看大佬们表演吧。

  • 67楼
    2018-03-09
    1

    我觉得,区块链可以用在捐款管理,每个区块链条不可更改!从捐款人,到慈善机构,再到受捐助人,最后到使用途径都一清二楚,不可删改,完美~哈哈!

    代表一定不同意....

  • 66楼
    2018-03-09
    1

    人民代表大会怎么都是大老板

    不然能代表人民?都是各行业各阶层的都有,虽说现在人民代表选举还是比较虚,但制度在,慢慢会发展的越来越民主

  • 65楼
    2018-03-09

    区块链是个软件??哈哈哈哈哈,不懂可以不发表嘛。。这个说出来是丢我们权威机构的脸啊

  • 64楼

    小编写文章都时候怕还没到三月七号吧,什么去中心化,什么自由,什么难以被政府监管…有时候优势同样是致命都劣势 [鬼脸] [鬼脸]

  • 63楼
    2018-03-09

    和你侃:拥挤的财务自由之路

    和讯股票2018-03-07 20:16
    我A今天又为国家绿化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截止收盘,沪指报3271.67点,跌0.55%,深成指报10904.99点,跌0.94%,创业板指报1785.27点,跌0.69%。绿油油一片,何其壮观,真可谓,A股虐我千百遍,我待A股如初恋。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做生意又不会做,就是炒股这种东西,才能维持的了生活这样子,一开盘就感觉像回家一样!股市里面个个都是人才,庄家收割又厉害,我超喜欢里面的!嗯,每一个股民的内心都有个财务自由的梦。

    财务自由像UFO,股民们只听过,没见过。相比炒股的艰难,大家现在对于炒币一定也不陌生,但是韩国人民确实更会玩。韩国互联网市场调查机构Koreanclick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1月,韩国使用数字货币服务的用户总量达到509万,是同期使用证券服务用户总量的65.6%,是银行服务使用人数的14%,后二者分别为776万和2.77亿。大家感受一下。

    不过幸存者偏差的存在,让人完全忽视了风险。



    其实,赚也好,亏也罢。通往财务自由的路上永远是拥挤的,就如你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同样没有办法去唤醒一个贪婪的人,就算不炒币,不炒股,历史上,不是还炒过兰花、炒过郁金香嘛。对于他们而言,炒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比别人先跑,别让炸弹爆在自己手上。

  • 62楼
    2018-03-09
    1

    人民代表大会怎么都是大老板

    老板只是陪衬,官员才多呢

  • 61楼
    2018-03-09
    1

    如果人民币也采用区块链技术,是不可以彻底杜绝腐败

    你觉得国内可行么

  • 60楼
    2018-03-09
    1

    区块链概念我觉得未来会有大用,但是现在基本没有意义。只有人类极高度依赖虚拟世界的时候或者人类本身就是虚拟世界时,这种唯一和不可干扰的特点才是必须的。试想未来,如果类似马斯克正在研究的人脑接口又成功了,我们可以上载我们的意识,到那时,只有类似区块链这样的概念才能保障我们不会在电子世界里被分裂或篡改。也许现在看来这是科幻场景,但2002年的时候谁能想到猎鹰重型火箭?再过16年,谁知道会有什么。

    2002年想不到猎鹰?美国上世纪登月用的土星五号载力还没被超越呢……做不做得到是一方面,你说想不到?不存在的

  • 59楼
    2018-03-09
    1

    人民代表大会怎么都是大老板

    谁说都是大老板?还有那么多官员,明星什么的你看不见啊?

  • 58楼
    1

    马化腾明确表示腾讯不会参与到数字货币领域,马化腾:我们老早就推出自己的虚拟货币(Q币)了[笑]

    对啊,我小学的时候就在思考了,腾讯qb跟人民币是一比一,而且当时监管并不严格,如果腾讯大量发布或者黑客大量复制qb,然后在网上廉价销售,是不是就会扰乱我国市场经济,货币的保值?

  • 57楼
    2018-03-09
    1

    为啥国内干掉比特币啊,因为这个东西不归xxx管啊。
    话又说回来了,官方的出了,你敢用么。

    2

    比特币本来就是xi钱诈骗用的,比如你家老人被骗子骗了10万,骗子把10万拿来买比特币再卖了,神仙都追不回这笔钱。从本质上说,只要你不是从事地下交易的,zf化的虚拟货币对你都是利大于弊

    说得好像骗子不换比特币,就有人帮你把钱追回来似的,没看过财经新闻么?

  • 56楼
    2018-03-09

    去中心化等于平等和否认特权,他们会支持?

  • 55楼
    1

    如果人民币也采用区块链技术,是不可以彻底杜绝腐败

    2

    是遍地都是腐败,也不看看比特币现在都用来干嘛

    哈哈,这两天黑客闹得挺凶的啊~

评论举报

请选择举报理由

相关好价推荐
查看更多好价

相关文章推荐

更多精彩文章
更多精彩文章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452
扫一下,分享更方便,购买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