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新人#不是耳机是读书,伪文青真2 — 2016年读书清单
大妈要我上传头图,奈何我是个从不存图的人 。头图小哥是金彗星,最近重温《搞笑一家人》,发现小哥的颜可舔一个冬天。不过我看书的时候喜欢听音乐,所以也算图文相符(?)。
言归正传,宅人一枚,但不玩游戏不追剧(可是我追综艺 ),看书是兴趣之一。我看书大多就图个耗耗时间,愉悦愉悦心情,所以对什么“你读书读出什么用了吗”的问题,我都是无话可说。或许也如此,我读书全按兴趣,又杂又乱,但是也有一点方向。分享一下2016年读过的书里比较有印象的。嗯,其实我只是来骗金币的。
日本篇
去年看了东野圭吾的《加贺探案集》全本之后,对东野大神已经有点厌倦了 ,但是《恶意》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今年除了我一向很喜欢的宫部美雪大妈以外,还尝试其他的作者。
江户川乱步,我看了一本 《帕诺拉玛岛奇谈》,不算是代表作,所以我觉得虽然也精彩,但是没有看出作为大家的风采。后来看了动漫《乱步奇谭》,嗯,我对人间椅子什么的真的没有承受力。以后等可以接受这种审美了再看江户川乱步的作品吧。相比而言,鲇川哲也就是有些枯燥的纯本格推理,《紫丁香花园》和《黑色皮箱》都是这样,诡计很精彩,除此以外,也就没有什么亮点。
宫部美雪,是我最喜欢的日本作家之一。大妈的《模仿犯》和《所罗门的伪证》,我很喜欢这种事无巨细把每个登场人物都塑造丰满的风格,也有很多人觉得啰嗦,难以看下去,嘛,各人喜欢。今年看的是吉林出版集团出的几本书,《孤宿之人》、《堪忍箱》和《扮鬼脸》,都有些年头了,市面上比较难找,不过万能的某宝还是有用的,这里就不放链接了。《孤宿之人》上下两册,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长篇时代小说,我更愿意把它归入文学类,写的是平民经历,内核却是权力对平民的压榨,深度够了,描写依然是大妈的细节风。《堪忍箱》和《扮鬼脸》都是短篇小说集,质量参差不齐,两本相较,我以为《扮鬼脸》更优一些。
去年就入了三浦紫苑的《强风吹拂》,一直都搁着没有看。今年入了真幌站前三部曲,最后一本狂骚曲一直都舍不得看。有些轻小说的感觉,三天一本完全没问题。但是感觉多田和行天的命运可以挖得再深一些。强烈推荐!以及瑛太和松田龙平主演的同名电影也很值得一看。
下面隆重登场的是伊坂幸太郎,大有取代我心目中最优作家的趋势。下半年新星很是推崇的日系推理作家,但是和宫部美雪一样,我不把他当作推理作家来看。看完的有《死神的精确度》和《余生皆假期》,前者是由一个个死神的短篇故事组成,后者有着“折磨人的小妖精”的叙述。入手待看的有《金色梦乡》,以及和阿部和重合著的《霹雳队长》。
《余生皆假期》的腰封:
“作品五度入围直木奖,但都铩羽而归。日本人气比肩村上春树、东野圭吾。但在国内却不温不火。改编影视剧由明星堺雅人、金城武主演。但仍然带不动销量。”
凭这段话我也要看呀。
欧美篇
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今年看了他的《布鲁克林》。因为电影《布鲁克林》获得了极高的口碑,也得到了奥斯卡的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三项大奖的提名,原著以及作者科尔姆托宾也开始被很多人知道。几年前,我看了托宾的《黑水灯塔船》,当时对这位作家的确印象深刻,冷静的叙述下暗藏着涌动的热情。《布鲁克林》比起《黑水灯塔船》,我以为故事没有讲够,再往下讲一百页都不为过。但是留空白给读者或许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布鲁克林》讲述了一个英国乡村菇凉的美国梦,因为有爱情穿插其中,所以柔情许多。但仍然是悲伤的内核。
卡佛《新手》和雷蒙德·钱德勒《漫长的告别》,是两本没有达到期望的书。《新手》据介绍说是《当我们谈论爱情是我们在谈论什么》的全本,我没有看过后者,但是我想编辑一开始不把全本放出来还是有缘由的,部分的故事相比另一些还是弱很多。还有一点就是翻译得不够好,这一向是译林被人诟病的地方,明明买了那么多好作品的版权,就是不肯好好地翻译,中文功底弱到有些句子要看几遍才能看懂的地步。《漫长的告别》一直是在推理小说里名列前茅,但是或许是我受日系推理毒害太深,对于欧美的推理小说一直都打着问号。《漫长的告别》里推理的因素,我以为不多,但是对于主人公的塑造的确是成功的,硬派的特色的确是体现出来了。带着看“推理”的心理来看这本书的我难免有些失望。这本之后,我又看了阿婆的《无人生还》和苏·格拉夫顿的《A:不在现场》,嗯,我还是喜欢这种推理多一些的推理小说。
顺便说一句,最近新星出了《无人生还》的精装纪念版,装帧颜值赞爆了!但是已经无手可剁。
加缪的《局外人》和《鼠疫》,《反与正·婚礼集·夏》在读中。《局外人》一天读完,从来没有一本严肃文学的小说,我读的这么酣畅淋漓的。太精彩以至于一本迷上了加缪。或许还有另一个因素,北大出的那一版(题目译为《异乡人》)的封面上的加缪帅爆了,最帅的作家呀!然后就又买了上海译文出的几本加缪的书,每一本的腰封上都有加缪的照片,《第一个人》的那张有点惊悚。只是没有收全,等看得差不多了再收。《鼠疫》也同样精彩,因为篇幅不同,所以《鼠疫》所表现出来的,比起《局外人》,更加细致而深邃,人物也多样而丰满。但是如果要推入坑作,我还是推《局外人》。 以及,比起译林,上海译文的翻译要好很多。
欧美的最后最后,祭出大杀器,其实算是传播学方面的专业书籍,但是我觉得作为大众读物也可以,麦克卢汉的《媒介即按摩》。神谕般的话语,配上看不懂的图片,但是你翻着翻着,会对近年的许多社会问题有一个新的认识。
中国篇
编号223《除非我们虚构了爱》。一本让我对图片改观的书,图片传达的意义和文字并重。以前看所谓的“摄影图文集”,图片的作用无非是“风景好好看”,但是这本书里的图片,作者是想传达自己的情感。文字也很舒服,有些故事也很有可读性。深度或许不够,但是阅读体验很佳。
陈丹燕《莲生与阿玉》。陈丹燕讲自己的父亲和姑姑的故事,两位老人的人生从同一地方生出,却最终长出了不同的模样。说来也奇怪,陈丹燕在书中提到,她在追溯两位长辈的往事的时候遇上了白先勇,白先勇也在追溯自己的父亲白崇禧将军的往事,两人的心境是有些相似的。而我作为一个读者,在读到这一段的时候,看到了书架上同时入的白先勇《白崇禧将军身影集》,难免感到惊喜。
庆山《月童度河》。安妮宝贝改名之后的第二本书,比起《得未曾有》更加有传教的味道,我不是很喜欢。传教也要隐秘点,像《春宴》的感觉我就很中意。也有很多人说什么成长成熟有韵味你不懂的,嘛,庆山向来都不管读者,写自己的东西,等“有缘人”来看,那么至少,我不是《月童度河》这本书的有缘人了。
李开元《秦崩》,《楚亡》在读中。《万历十五年》之后,读过的最具可读性的历史读物。文学比历史更加可信,但是李开元先生的推测都是在史料的基础上。强烈推荐!让我爱上了历史。
最近看完的一本书,葛亮《谜鸦》,文字很有韵味的一本短篇小说集。比较惊喜的是,书最后,有葛亮和张悦然的对话录。
以上,是印象中第一时间能想起来的2016年读过的一些书。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往书架上一看,三年前买的《肖邦传》怨恨地看着我。
Mr-張
校验提示文案
拔剑四顾心忙然
校验提示文案
Mr-張
校验提示文案
萝莉爸爸
,,,
校验提示文案
Jayce_Chen
校验提示文案
Jayce_Chen
校验提示文案
萝莉爸爸
,,,
校验提示文案
拔剑四顾心忙然
校验提示文案
Mr-張
校验提示文案
Mr-張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