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期刊研究:7个日常习惯可大幅降低癌症风险
源自265位全网作者
09:33
精选参考来源
1
为什么喝咖啡能抗癌咖啡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含有大约1000种具有生理活性的化合物。既往研究提示,咖啡具有抗氧化、抗炎和抗癌特性,长期饮用可能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Miyauchi et al., 2025)。在众多队列研究和荟萃分析中,经常饮用咖啡的人群往往表现出较低的癌症发病率和更好的癌症相关预后——尤其是在由慢性炎症、代谢失衡、胆汁酸刺激或肝脏负担驱动的癌症中。咖啡饮用与以下癌症风险降低相关:肝癌——证据最为一致;风险降低通常达30–50%子宫内膜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口腔癌和咽癌食管癌黑色素瘤非黑色素瘤皮肤癌肾癌(肾细胞癌)胰腺癌胶质瘤许多队列研究显示,规律饮用咖啡与全癌死亡率降低相关,提示咖啡的作用可能是系统性的,而非仅限于某一种癌症类型。1,咖啡激活人体主要的解毒通路咖啡中的多酚(尤其是绿原酸)可激活一种称为Nrf2的细胞系统,它相当于解毒的主调控器。当Nrf2被激活时,会增加关键II相酶的生成,如谷胱甘肽S-转移酶、UGTs和NQO1。这些酶负责:中和致癌物处理多余的雌激素将毒素转化为身体可安全排出的形式多项研究表明,咖啡可提高肝细胞中这些解毒酶的水平,并改善机体清除有害化合物的能力。2,咖啡保护肝脏一项发表于《Gastroenterology》的研究发现,每天每多喝2杯咖啡,肝癌风险约降低43%。另一项荟萃分析发现,规律饮用咖啡者肝细胞癌(HCC)风险约降低34%,慢性肝病风险约降低38%。3,咖啡改善雌激素代谢规律饮用咖啡已被证实可增加肠道蠕动、减少便秘,从而直接提高身体排出雌激素等激素的能力。在多项队列研究中,饮用咖啡的女性排便更规律,激素再吸收率更低。更快的肠道转运时间意味着雌激素被更高效地排出,而不是滞留在肠道中被重新吸收入血,从而促进雌激素优势(这是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4,咖啡改善葡萄糖/胰岛素信号传导和代谢健康咖啡消费始终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以及多项代谢结局改善相关,包括胰岛素敏感性提高、空腹血糖降低、代谢综合征风险降低、脂质代谢更健康以及肝脏脂肪堆积减少。在肥胖小鼠中,咖啡因可通过改变肠道菌群等方式改善代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和脂质紊乱。绿原酸诱导的菌群变化可改善肥胖并减少内毒素血症,而内毒素血症是慢性炎症和癌症风险的重要贡献因素。5,咖啡调节胆汁酸并减少结肠致癌物胆汁酸有助于消化脂肪,但当过多胆汁到达结肠,或消化过慢时,肠道细菌会将其转化为次级胆汁酸(如脱氧胆酸),这些物质已知会刺激结肠并促进癌变。研究表明,咖啡中的主要多酚绿原酸可减轻脱氧胆酸的损害作用,从而降低癌症风险。6,咖啡具有系统性抗炎作用慢性低度炎症是几乎所有癌症的共同线索。多项关于咖啡与恶性肿瘤的综述显示,咖啡中的多酚可抑制NF-κB活性、减少促炎细胞因子,同时增强细胞的抗氧化防御。在人群水平上,较高的咖啡摄入量始终与全癌死亡率降低相关——提示其具有广泛的抗炎和代谢益处,而非仅限于某一种肿瘤类型。从机制上看,这意味着炎症环境更平静、对肿瘤促进和血管生成的支持减少,以及更有利于免疫监视的微环境。7,咖啡抑制铁吸收,降低氧化应激咖啡天然抑制食物中非血红素铁的吸收。许多癌症患者组织中铁储存过量,可导致氧化应激、促进慢性炎症并加速自由基形成。咖啡有助于将铁水平维持在更安全的生理范围内,降低组织所受的氧化压力。多项研究表明,咖啡消费较高的人群铁过载标志物较低,进而降低对铁驱动的氧化损伤敏感的癌症风险。饮用咖啡时需注意的几点:✅选择有机咖啡:咖啡豆是农药喷洒最严重的作物之一,有机咖啡可避免额外的化学负荷。✅使用无塑料咖啡机:热水会从塑料中析出化学物质,因此金属或玻璃材质能让咖啡更干净。✅添加牛奶和蜂蜜或枫糖浆:咖啡会加速新陈代谢,若不搭配任何营养物质,血糖可能快速下降。牛奶+糖的组合能为身体提供可利用的物质,避免出现发抖、焦虑或紧张感。✅与早餐一起喝咖啡:空腹喝咖啡可能升高应激激素。先吃东西有助于保持能量稳定,并防止那种“亢奋却疲惫”的感觉。
2
吃晚餐的1个小改变,能降低多种癌症风险?!后悔知道的太晚……
全部
来源
来源
内容由AI生成
1
0
0评论
当前文章无评论,是时候发表评论了
提示信息
取消
确认
评论举报
已收藏
去我的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