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年 篇三:2010-2019我的十年之选:电影篇
下面选出的电影,有些是年度最佳,有些或许不是最佳,但是不容错过的遗珠。点评系外行人语,不喜请喷。
2010:《母亲》,奉俊昊(韩国);《伤心的奶水》,克劳迪雅·洛萨(秘鲁)
《母亲》这部电影,对于真正喜欢韩国电影的朋友,可以不用介绍了。
在最受关注的三位韩国导演(金基德、朴赞郁、奉俊昊)中,我最喜欢奉俊昊。
早先非常喜欢金基德,但是他在2004年的《撒玛利亚女孩》和《空房间》达到巅峰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2012年的《圣殇》虽然在威尼斯拿到金狮奖,但是电影语言却失去了他早期的空灵和克制,只是在尺度上更加开放,就像一个味觉退化的厨师,调味越来越重。看了他2018年的《人间,空间,时间和人》,我只想说,这就是一坨屎。
朴赞郁也是较早被欧洲所承认的韩国导演,主打重口味,电影语言华丽而诡异,这些年拍片状态比较稳定,也成功地打开国际市场,影片越来越精美,但是个人觉得尚未突破《复仇三部曲》的水准,属于瓶颈期。
奉俊昊早期被视为商业化的类型片导演,无论《杀人回忆》还是《汉江怪物》,人物丰满,叙事张弛有度,仔细品味能发现类型片的外衣里面包裹着丰富的人性洞察和社会关怀,《母亲》就是这样一部作品。今年《寄生虫》摘得全世界导演梦寐以求的金棕榈,实至名归。
《伤心的奶水》导演的姓氏Llosa在百度百科上翻译为洛萨,其实跟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Mario Vargas Llosa)一样的,八卦的我上网搜过,印象中前者是后者的侄女。
这部电影首映于于2009年、并在2009年的柏林电影节摘得金熊奖,所以我一开始觉得不应该放到2010年的选片里。不过上面奉俊昊的《母亲》也是2009年韩国首映,只是2010年在欧美上映,并且入选《电影手册》2010年十佳。而《伤心的奶水》也于2010年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所以我觉得,这部电影列入2010年之选也可以,因为这是一部不容错过的好电影。
故事的背景是秘鲁国内的集权统治结束之后,内乱中被强奸生下来的女主角如何走出生活阴影的故事。故事的基调是悲伤的,但是导演却处理得魔幻、诗意。比如女主角担心自己也被强奸,把土豆塞入下体,影片加入她剪断下体中土豆发的芽这个看似荒谬又无奈的情节。还有影片中一段穷人的婚礼,拍得诙谐又喜庆。整部影片基本上都用非职业演员,节奏掌握得不错,并不晦涩。这部电影没有引进,仅有的资源像素很低,字幕基本上谷歌翻译的水准,我第一遍看得云里雾里,但是第二遍越看越有意思。虽然关注度很低,但实在是部不容错过的好电影。
2010年:《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 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泰国);《蜂蜜》,赛米·卡普拉诺格鲁(土耳其)
2010年的国际影坛,主流电影大国流于平庸,而经常被中国观众忽视的小国电影大放异彩。这一年对于中国院线来说,最重量级的影片无疑是《阿凡达》,这部影片是技术的又一次飞跃,但它在技术之外就太平庸了。
泰国年轻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和他的电影《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摘得金棕榈后,又获得电影手册年度十佳的肯定,是国际影坛年度最大的黑马。推荐这部电影我是比较犹豫的,因为我不敢说我看懂了,而且也说不上喜欢。推荐它只有一个理由,因为它不平庸。在高度工业化的电影行业,保持不平庸是难能可贵的,尤其在缺乏亮眼之作的2010年。
《蜂蜜》是“蛋、奶、蜜”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如果没有金熊奖对本片的肯定,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鲁及他的三部曲肯定不会被这么多人知道。三部曲以倒叙的手法展示人物的一生,《蜂蜜》是最后一部,也是出发点,用缓慢的长镜头观察森林草木,并且没有人工配乐,只有大自然的声音。这部电影不是说有多好,而在于它的简单和纯净,让我们暂时放下各种观影套路,忘记烧脑和隐喻,用最浅白的眼光来看这部电影。
2011年:《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阿斯哈·法哈蒂(伊朗);《盗梦空间》,克里斯托弗·诺兰(美国)
2011年国际影坛似乎迎来一波小高潮,佳作频出;如果只能推荐一部电影,毫无疑问,是伊朗电影《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不需要理由,看就是了。伊朗电影是现象级的存在,在可能是世界上最严厉的审查制度下,不依靠特效和感官刺激,创作出跨越宗教和文化且极富感染力的电影,真牛。
虽然很多人觉得克里斯托弗·诺兰被高估了,个人认为过去十年最精彩的商业大片还是诺兰的《盗梦空间》。他脑洞大开的叙事策略、精妙的叙事结构,还有Hans Zimmer 的神配乐,可以重温一遍了。
这一年值得观摩的电影还有很多,比如锡兰的《小亚细亚往事》,罗曼·波兰斯基的《杀戮》。
还有两部电影,我不喜欢,忍不住要说说。泰伦斯·马力克的《生命之树》,我承认他对影像和音乐的把握非常出色,但是我觉得这部电影冗长、碎片、矫情,形式损害了内容。电影开始的半小时,你确定不是在看BBC的纪录片么?亚历山大•索库洛夫的《浮士德》,看他的电影真遭罪,感觉就是后期制作没有完成的毛片。不过他的电影受众太小,投资人真的中途撤资也说不定
2012:《爱》,迈克尔·哈内克(奥地利)
迈克尔·哈内克是我非常喜欢的导演,看他的电影,犹如看用手术刀做人体解剖,用平实的镜头凝视人性的黑洞,没有什么故作玄虚的技巧,但是每一帧画面都精致、完美。这部电影讲述爱情,但是没有煽情,克制得近乎残忍。
2013:《穿裘皮的维纳斯》,罗曼·波兰斯基(法国);《郊游》,蔡明亮(中国台湾)
很多人知道罗曼·波兰斯基,是那部电影《钢琴师》,那部却是最不波兰斯基的电影,封闭空间、纠缠的两性关系、施虐与受虐才是波兰斯基的拿手戏。《穿裘皮的维纳斯》的不是他导演生涯最出色的作品,但波兰斯基出手,总是让人眼前一亮。
蔡明亮在过去十年可以说相对沉寂,产量少,关注度也很低。看他的电影也是一场考验,因为他喜欢挑战观众的耐心,慢起来让人坐立不安,飘起来又让人不知所云,但我觉得他依然是最值得关注的华语片导演之一。《郊游》讲述一个废柴男人的生活,故事缓慢而琐碎,但是我能在这部电影里找到共鸣。
2014:《冬眠》,努里·比格·锡兰(土耳其)
这部电影很长,196分钟,我看得比较累,不是因为不好看,而是因为字幕太烂!可能因为精通土耳其语的字幕组太少了。他的电影有大量长镜头,深沉舒缓,但是绝不沉闷,相反,回味无穷,这点值得其他拍大闷片的人学习。泰伦斯·马力克、亚历山大•索库洛夫,没错,就是在说你们!
2014年最不容错过的电影,我选《冬眠》。
2015:《鸟人》,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美国)、《利维坦》,安德烈·萨金塞夫(俄罗斯)
过去十年,墨西哥导演三杰大放异彩,吉尔莫·德尔·托罗有《水形物语》,阿方索·卡隆有《地心引力》和《罗马》,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更凭借《鸟人》、《荒野猎人》连续两年拿到奥斯卡最佳导演。《鸟人》讲的是一个事业和家庭都一落千丈的男人,试图闲鱼翻身的故事。不说了,我去找资源重温一遍了
大器晚成这个词或许可以用在安德烈·萨今塞夫身上。他22岁退伍,去莫斯科国立戏剧大学,主修表演,26岁毕业。此后十年,艰难地在影视圈混迹挣扎,为了养活自己什么戏都演,并且找机会尝试转型导演。2003年他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回归》在威尼斯摘得金狮,完美复制了安德列·塔科夫斯基的神话。话说俄罗斯电影还挺符合中国人的观影习惯的,因为中国电影传统受前苏联影响很深。《利维坦》没有他的处女作《回归》那么惊艳,但也不失为一部佳作,讲述个人对抗体制的故事。
2016:《毕业会考》,克里斯蒂安·蒙吉(罗马尼亚)
喜欢上克里斯蒂安·蒙吉,自然是因为那部《四月三周两天》,2007年在戛纳击败了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摘得金棕榈。2016年的《毕业会考》,选择了升学这个具有共通性的话题,将社会的集体焦虑展现得入木三分,一贯的剧本工整,摄影精湛。
2017:《伯德小姐》,西尔莎·罗南(美国)
美国加州三四线小城女高中生的生活,及其与母亲之间的冲突,这样的题材我没有丝毫兴趣。仅因为喜欢西尔莎·罗南而看了这部电影,却出人意料的好看。但是回过头想想,剧情、摄影、剪辑等等,都没有特别出色,唯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几乎全程素颜的罗南妹子。有罗南妹子,这还不够么?
2018:《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科恩兄弟(美国);《无主之作》,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尔克(德国)
《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可以说是科恩兄弟自《老无所依》之后最好的电影了,6部集锦式西部短片,采取这种形式,基本上没有讨好市场与评委的意思。科恩兄弟一直是玩转类型片的高手,不过上一部翻拍的西部片《大地惊雷》,对原作框架没有大的突破,只能说中规中矩。这部《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的六个故事据说改编自兄弟俩的短篇小说,天马行空,柏林的最佳编剧实至名归。
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尔克的《无主之作》是2018年的一大遗珠。他2006年的《窃听风暴》太成功了,风头一时无两;去年的《无主之作》依然有涉及德国的历史及政治,不免让人期待很高,然而影片公映后的反响却未达预期。新作虽然也以二十世纪的两段极权社会为背景,但探讨的主要是艺术和哲学与政治的关系,淡化了历史。导演的野心有点大,189分钟的长度,跨越纳粹、东德、西德,故事比较抓马,流畅而不沉闷,以至于有人说它太浅白象电视剧
个人觉得浅显未必是缺点,特别是电影将现代艺术呈现得如此生动有趣。导演也是个大牛人,出生于德国的贵族之家,有多国游学背景,莫斯科、牛津、慕尼黑,专业跨越文学、经济学、哲学、政治、导演,精通五国语言,有俄语教学资格,这样的真学霸电影圈不多见。或许是他的多元文化背景,使他的表达方式能适应不同的审美习惯,所以他的电影,看起来不像德国电影。另外,电影里的女一号和女二号都非常养眼这部电影,不要错过。
2019:
2019年虽然已经过去,但是2019年的电影还有很多没看,现在选不出来,只能简单点评一下已经看过的几部:
《好莱坞往事》:年度最受观注的电影,但我真心没觉得有多好。塔伦蒂诺有点像冯小刚,拍了这么多年,感觉还是玩票的。
《爱尔兰人》:成也网飞,败也网飞,票房惨不忍睹。老爷子发挥很稳,无可挑剔。几位大爷演员,没有什么表演,他们已经和角色合而为一。唯独CG技术修不了人物龙钟的老态,提醒你这样的电影看一眼少一眼了。
《寄生虫》:好看,缺点是太直白。
《痛苦与荣耀》:没有狗血剧情的阿莫多瓦原来也可这么好看。唯一不喜欢的,是硬汉班德拉斯居然哭哭涕涕的。
《婚姻故事》:目前为止年度最大黑马,剧本很精彩,只是结尾欠火候。两方的离婚律师是大亮点,给已婚人提个醒:士刑事辩护律师能看到坏人最好的一面,离婚辩护律师能看到好人最坏的一面。
《教宗的承继》:这个电影的导演就是史上最酷炫黑帮片《上帝之城》的导演费尔南多·梅里尔斯。说起黑帮片,不是只有《教父》和《美国往事》,《上帝之城》站在他们旁边毫不逊色。《教宗的承继》本是宗教题材的主旋律电影,经由他的神奇指导,拍得这么好看。我只说,主啊,多给费尔南多·梅里尔斯一点好剧本吧。
感谢阅读。
牛气的鱼
校验提示文案
忙碌的卡卡
校验提示文案
青崖白鹿君
校验提示文案
花钱控
校验提示文案
飞跃罚球线
校验提示文案
飞跃罚球线
校验提示文案
花钱控
校验提示文案
青崖白鹿君
校验提示文案
忙碌的卡卡
校验提示文案
牛气的鱼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