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清单 篇五:漫长假期读了些什么——宅家读书清单
意想不到的漫长假期,断网困境之中,仍有阅读相伴。回家带的书不多,幸好还有kindle和微信读书。逐渐意识到电子书的优势,但也的确为自己的眼睛担忧,希望有更多的墨水屏产品可以出现(甚至想买sony的电子纸)。
鉴于口袋空空,还是把买买买的念头放到一边,来说一说这个假期里我都读了哪些书吧。
★★★★吉田修一《最后的儿子》
同书名的短篇小说最佳。
摄像记录的碎片和脑海中记忆的碎片混杂在一起,同性之间的情感湮没于日常,边缘人的身份或许让主人公在生活中会有不一样的遭遇,但实质的矛盾还是现代人精神上的普遍困境。
无法确定自己是否被爱,也无法确定自己是否爱他人,甚至怀疑自己爱的能力。于是尽管有人陪伴,却始终处于一种疏离的状态。
★★★★★西西《飞毡》
西西笔下的香港从刚刚开放伊始,逐渐成长,其中的人物也在时代变换当中命运沉浮。但我觉得其中最有趣的除了某些带着魔幻色彩的情节外,就是对风土人情的描述,她写香港街头的大排档:
早上也以这一家最忙:烧开水、冲咖啡、切面包、煎鸡蛋。大排档的奶茶特别浓郁,许多人天天光顾,一面喝奶茶,一面看报纸。顾客们很少倾谈,大都吃完早餐就走,不像茶楼,一盅两件,高谈阔论,或者读报、冥想,一坐个把小时。
书中有许多这些有趣生动又简洁的描述,每章长度也就几页,读起来极轻快,可以说是近些年读过的书中节奏最佳的书之一。
★★★科尔姆•托宾《大师》
《大师》描述了一位伟大作家的生活,作家总是从生活中获取写作的灵感和素材,这也要求他处于一个“局外人”的地位,他需要与人接触,观察亲密的人,但同时又不能让自己投入过多的情感,也不能让他人过分侵入自己的生活。
托宾对于人物的描述极为精细,曲径通幽,他的笔触就像一把熟练的手术刀。不过,或许我对传记式作品实在有些打不起精神,情节鲜少跌宕起伏,日常的片段和绵长的回忆,所以相对于托宾的其他作品,我会给这本减一些分数。
★★★石田衣良《池袋西口公园》
说起池袋,我第一会想起《无头骑士异闻录》,各色人物,性格鲜明,明争暗斗。《池袋西口公园》亦是如此,少年意气,敢爱敢恨,故事的情节跌宕起伏。
之前读过石田衣良的《明日征途》,不合格的翻译加校对让我对这本书颇多微词。《池袋西口公园》挽回了石田衣良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池袋系列还有九本,很是适合在这漫长的假期里作为休闲阅读。
★★★★科尔森•怀特黑德《地下铁道》
从驱逐到奴役,从北美的棉花到南美的香蕉,资本的膨胀和血腥构筑起了整段的美洲史。当美国常常以世界警察自居“审查”各国的人权状况时,他是否曾想起过那一段弥漫着血腥味的黑暗历史?
《地下铁道》讲述了南北战争前期,一位种植园中的奴隶少女逃亡向北方自由州的故事,她在途中看到了虚假的希望,也看到了阴谋、暴力、虐杀。根植于白人骨髓里的歧视,黑人久经奴役的奴性,每个人都在奴隶制的桎梏之中深感恐惧。
《地下铁道》的故事,我以为算是戛然而止。黑人或者说有色人种在美国的命运没有因为身处北方自由州或者南北战争结束而一帆风顺,他们尚需为自己争取平等的教育权、就业权,尚需要等时代磨灭白人心中的歧视。
★★★★阿加莎•克里斯蒂《五只小猪》
阅读进度尚未到一半,我就大概就猜到了凶手以及大致的过程,只是就全部的真相而言,阿婆还是给我很大的惊喜。如豆瓣网友Amanda的书评所说:
阿婆的书从来都是文学性与娱乐性并重,经久不衰的不是诡计、推理、阴谋,甚至动机,始终是人性,永远是人性。
五只小猪,他们甚至算不上各怀鬼胎,他们只是和普通人一样藏着自己的秘密,这秘密不足为外人道,他们或许也不认为这对于一个案件有多重要,但波洛知道,内心深藏的东西才是解开谜案的钥匙。
★★★★★汉娜•阿伦特《艾希曼在耶路撒冷》
与其说这本书为“平庸的恶”做了一次杰出的注脚,不如说这本书为我们构建起了一个错综复杂的纳粹屠杀系统,这一系统影响之深远,不仅仅在于德国,他延伸至当时欧洲各国,甚至为以后的人类悲剧写好了纲要。
有人说“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残忍的”,也有人说“有奥斯维辛,就不能有上帝的存在”,不仅仅因为无数生命的逝去,更因为这之中人类表现出对同类的淋漓尽致的冷漠、麻木、残忍。阿伦特让我们意识到,当我们将这一切归结于“反犹主义”这一观念的时候,更重要的东西将被我们遗忘,那就是一台国家机器何以让其中平凡的人类最终成为恶魔,它如何打碎人类原有的价值观,如何让自己的意志凌驾于最原始的善意。如果不能理解平庸之恶是如何在个人的平庸和体制的激发中造成凄惨的悲剧,那历史会重蹈覆辙。而我们知道,历史正在重蹈覆辙。
深度洞察
校验提示文案
深度洞察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