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剧2020——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总结时间”。(PS:连着三年都在12月29日发,以后干脆就固定这个日子吧…… )
2020年经历了许多事情,新冠疫情、隔离工作、跳槽等等,相应的,我今年看剧、码字的时间更少了,原创文章的数量只有110篇左右(去年为130篇上下),看的剧也比去年少了七八部,并且多数还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甚至有两个月没看任何新剧……不仅自己囤的几部剧如《沉默的天使》S2、《黑暗物质三部曲》S2、《大道五号》《雪国列车》S1等没有看,另外一些热剧或者好剧像是《王冠》《吸血鬼生活》《本色》《更美好的事》《黄石》《我可以毁掉你》《恶魔之地》《苍穹浩瀚》《冰血暴》《亿万》《战士》等等也都没看、没补——看剧在我生活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最近几个月里我正在体验这种熟悉而又有些陌生的生活。
即便如此,今年还是看了近30部剧,按老习惯,下面我会依据自己的“喜爱度”和“品质”两个标准,对今年我看过的剧进行评级分档。
【注:以下作品并非都是美剧,排名纯粹出于我个人的主观评价,如有不同想法十分正常,请大家各抒己见、正常交流。】
第一档:热爱&优秀
《风骚律师》S5
在我眼里,今年的剧(乃至近几年的剧)只有“《风骚律师》以及其他剧”的区别。
这个结局注定的故事不断渐入佳境,并且上演着各种惊喜,吉米的沉沦与蜕变,金的冒进和狡黠,古斯塔沃和麦克的携手共进,拉罗的喋血新生……《风骚律师》做到了至臻至善,同时还在继续至臻至善的路上。
第五季律师刷遍了各大剧集排行榜,第六季明年开拍,不管什么时候开播,我们都等着你继续回来屠榜。
《我的天才女友》S2
我实在是太喜爱这两个女孩以及这部剧体现出来的气质了,观众无时不刻都能从画面和台词中读出优美的文学感。
埃莱娜和莉拉渐渐走出了那不勒斯,走向了更广阔、更未知的世界,尽管道路不同、境遇各异,但这就是她们的选择与无悔人生。
我很喜欢“莉拉是价值观,埃莱娜是方法论。”这句话,希望她们的未来不止于此。
《国土安全》S8
长寿剧,尤其是开局耀眼的长寿剧,特别是跨越10年长达八季的美剧,极少有做到善始善终的,《国土安全》做到了。
我总是惊叹于该剧的编剧主创们,能有那么多迥异又正点的想法让这部反恐题材作品“常看常香”。在最终第八季,让一代传奇间谍卡莉拥有一个永处战场的结局也令人回味无穷。
在我心中,《国土安全》就是“*级美剧”的主要代表。
《曼达洛人》S2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太空西部片《曼达洛人》开启了全新的“星战宇宙”。
从内容上来说,第二季的编排更加粉丝化,从制作上来讲,第二季很好地保持了“幕后发力、表面简约”的清爽风格,看着非常舒适,想要啥有啥(特别是高潮迭起的第八集大结局)。
此外,迪士尼还靠着《曼达洛人》把整个后星战时代的布局打开来了,可谓真正意义上的“现象级作品”。
《巴比伦柏林》S1-S3
补全了三季《巴比伦柏林》,我有幸见识了德剧的凛冽和踏实。
在魏玛共和国背景下,《巴比伦柏林》通过几条故事线巧妙展现了那段时期的社会与历史面貌,既有严肃的历史政治思考,又不乏生动的人文主义关切,着实精彩。
第三季以经济大萧条开始为终点,接下来肯定会有更带劲的故事。
《暗黑》S1-S3
今年补完的另一部德剧,荣获“Netflix最佳剧集”的《暗黑》给了我另一种形式的触动:以高超技法带动情感。
当然,某种程度上更重要的一点,《暗黑》是众多“玩弄”时间线的影视动漫中,极少能够做到有始有终、逻辑自洽的作品。
不烂尾已是超神的胜利,更何况本身也素质过硬,值得夸奖、推荐。
《反美阴谋》
如果二战时美国变成一个亲德的法西斯国家会是什么样?《反美阴谋》给出了十分详细的描绘。
这部由大卫·西蒙等人打造的限定剧在播出时没掀起太大水花,可我却十分中意,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该剧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讲述了一个能以假乱真的架空故事。
除了剧集本身的艺术价值,其反映出来的某些东西,放在今天也有不俗的现实社会意义。
《后翼弃兵》
前两个月有许多关于《后翼弃兵》的赞美和分析,多余的话我也不说了,只想感叹一句:这剧真好看啊。
虽然究其本质,《后翼弃兵》仍是一部“爽剧”,可是从服化道的设计,到国际象棋棋局的复原,再到角色形象的呈现,还有张弛有度的节奏把控等等,该剧都充分展示出了极高水准的工业水平。
如果爽剧都能这样又过瘾又温馨,那我希望再多来一些。
《美国夫人》
这部踩在时代痛点和历史节点上的美剧,以“女人何苦为难女人”为基础,讲述了一场包罗万象的政治、理念与思想冲突。
“大魔王”凯特绝非该剧中唯一的亮点,事实上《美国夫人》的群戏非常平衡且漂亮,通过她们惟妙惟肖的形象和各有诉求的主张,一个激烈碰撞的时代也逐渐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嗯,又一个“软硬实力兼备”美剧的好例子。
《异星灾变》S1
老雷牵头的《异星灾变》开局惊艳、内涵丰富,一步步引导着大家去发现神秘星球背后的秘密。
该剧有许多点挠在了我的痒处:外星探索,生命起源,人工智能,宗教隐喻,杀人机器……作为一部科幻题材作品,《异星灾变》在不少方面的探讨都有开创性,实属难能可贵。
至于争议颇大的问题,可能是挖坑太多、步子太大导致的……如果第二季能好好解答,这些就都不是问题。
第二档:喜欢&良好
《性教育》S2
比“性”更重要的是“爱”,《性教育》是一部又好笑又温馨又能发人深思的喜剧。
在这座奇葩的“性学大观园”里,存在着各种各样性取向、性价值、性知识不同的人群,他们互相碰撞、交融、理解的过程,共同造就了一段奇妙且不失乐趣的旅程。
该学的学,该笑的笑。
《黑袍纠察队》S2
能让人看得痛快的剧不多,《黑袍纠察队》绝对算一个,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反复在政治不正确和反超英的G点上跳舞。
足够“限制级”的创作条件,让该剧放开了手脚去展现许多大家心里知道却往往不敢明说的社会现实和人性丑恶,然而它在“全面黑化”的同时,也依然保留了一丝善良的、光明的底线。
我现在唯一担心的,是亚马逊要把《黑袍纠察队》的故事拉长拍好多季……
《正常人》
管它叫《普通人》还是《正常人》,我只知道里面的男女主康奈尔和玛丽安一点都不普通,但他们又有着正常人情绪的一面。
该剧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在于展现出了男女之间复杂感情的细腻和真实,这种感情并不普遍,却足够深入人心。
顺便说一句,《正常人》的床戏是真的顶,看得我都脸红了………
《毒枭:墨西哥》S2
这一季和以前的《毒枭》系列都不一样,贩毒、禁毒戏的比例大幅下降,并把更多的镜头集中到了“人”上面。
在这种语境下,连明面上的“正邪对立”都开始有些站不住脚了,昔日大佬的憔悴和通透,小弟们的张狂和深思,复仇者的痛楚和迷惘,不禁令人有些怀疑这还是不是一部“毒枭”……
《毒枭:墨西哥》第二季是部好剧,它只是与众不同罢了。
《环形物语》
一部由“设定画作”衍生而来的科幻剧,讲述了一个环环相扣的带有些许悲情色彩的不算故事的故事。
《环形物语》的设定看上去很“硬”,通篇看下来却会发现,这其实是个很“软”的科幻剧,在时空紊乱的背景下,上演着一幕幕直通人性的日常生活。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份“清冷”,才让该剧难以推广吧。
《少年谢尔顿》S3-S4
《生活大爆炸》完结后,衍生剧《少年谢尔顿》正表现出越来越多继往开来的样貌。
这部家庭喜剧并未把焦点集中于小谢尔顿一人身上,而是很贴心且细致地展示了库珀一家人的群像,搞笑不失节操、怀旧不显暮气,可谓是相当可口的温馨小品。
而且,TBBT的粉丝还不时能从该剧里听到一些母剧结束后的角色八卦……
《外星也难民》S1
说到《外星也难民》,就不得不提有着部分相同血缘的《瑞克和莫蒂》,尽管它们已经是两部不同的作品了。
相比之下,《外星也难民》更通俗、更轻松,少了一些硬核烧脑的玩闹,多了一些放松下来的百无禁忌,在如此轻装上路的情况下,偶尔也会贡献一些出人意料的点子和精彩。
与此同时,《瑞克和莫蒂》S4下半季“理论实验”的味道越来越重了……
第三档:尚可&不错(一般)
《良医》S3-S4
《良医》是一部很好看的剧,去年我还把它放在了第一档里,今年下降这么多,主要还是因为第三季末期混乱的感情线和角色安排。
其实也不能说完全不好,可诸多闹心的安排已经影响乃至损伤到了医疗主线的表现,颇有喧宾夺主之感,哪怕第四季一定程度上回到了正轨(开头两集还是抗击新冠疫情的特供剧情),想恢复之前的品相和口碑,还是不太容易。
希望《良医》在明年能带给观众们新的惊喜吧。
《荣格危机》
在朋友推荐下看了这部怪诞又深邃的法国动画,受不了重口味的人建议别去了解了……
如果抛开黄暴以及下三路的表现手法,《荣格危机》的内核实际上还是心理具象化和人格灵魂探索的二三事。
当然,没人能忽略该作疯狂且暴露狂一般的风格……
《科米的规则》
改编自前FBI局长科米所著的畅销书《更高的忠诚》,讲述2016年总统大选前后一段时间发生的故事。
尽忠职守、没有政治立场的能人,我行我素、不讲官场规矩的川普,偏激横行,民众撕裂……似乎一切内容都不出所料,当然,剧集的基础素质是过关的。
《科米的规则》充分证明了“文艺传媒界干政”的现象确实存在,而且在今年的大环境下都没心思遮掩了。
《逃》
想抛掉所有俗世的压力,和初恋情人一起逃离这个世界,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冒险么?
《逃》有着一个很好的“迷失”母题,关于新时代下的准中年危机、七年之痒以及对青春期遗憾的不甘躁动……可惜该剧出来的效果不够理想,不伦不类,还无法充分释放这个设定所应有的激情、焦虑和思考。
希望各剧组以后在拍脑袋制作这类实验性作品时,能多用点心思。
《奇迹缔造者2:黑暗时代》
相比起找不着调的第一季,《奇迹缔造者》第二季有趣了不少。
这一季把故事背景变成了蒙昧的欧洲中世纪,基调看上去很黑暗,却是在讲述一个很温馨且幽默的现代故事,不少隐喻、调侃现实段子也蛮有趣。
因为起点低,所以评价提升了不少,但也仅仅如此了……
《行尸走肉》S10(下半季)
《行尸走肉》属于被今年疫情影响最大的那一批季播剧,本就不稳定的剧情表现似乎波动更大了……
“低语者篇”的迅速完结,体现了该剧快刀斩乱麻的气魄,虽然今年播出的八集整体上不算太精彩,但也确实有一些令人动容的时刻。
按照目前的安排,《行尸走肉》在明年还会陆续播出“额外”的第十季内容,并于第十一季完结,希望剩余的故事能不负所望。
《乐一通》
作为童年时最爱的动画短剧之一,当我看到全新制作的《乐一通》时,别提多来劲了,我最爱兔八哥!
话是如此,可在今时今日,哪怕这个动画依然是熟悉的搞怪整蛊风味,我也无法再感受到当年的乐趣了……
也许是作品变了,更有可能是我自己变了。
《副本》S2
在首季惊艳亮相之后,《副本》第二季从各方面来说都有点雷声小、雨点也小,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
实话实说,这季的质量不算太糟,甚至在整体剧情的流畅度上还有所提升——只不过,相比起第一季,主角皮相差了点,悬念设置差了点,主题深意差了点,还有其他一些地方也差了点,这些一点点加到一起,就导致差了一个档次。
所幸网飞懂得及时止损,不会再有第三季《副本》了。
《西部世界》S3
今年最失望的作品,是和前两季相比缺失了精气神的《西部世界》第三季。
原以为靠着《西部世界》的设定和制作,不故弄玄虚、正常叙事也可以讲一个好故事,结果晦涩是不晦涩了,可该剧标志性的挣扎和思辨,仿佛也迷失在了人类的花花世界里……
问题是,人类世界同样充满了算计、控制和抗争,几位主要角色却在迅速“枯萎”,论内涵,这季确实单薄了许多,只余下一声叹息。
——
2020年就这样过去了,对于2021年,我现在不敢下太大的目标,暂时就先希望“明年能看更多的好剧,写文的数量不比今年少”吧。
当然,我更希望明年大家还能一起观看、评论影视作品,祝来年会更好!
本文经微信公众号 有爱评论区 ID:opllx0524授权发布,原标题:我的美剧2020——,作者:opllx,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dypol
校验提示文案
aslan
校验提示文案
别问我是誰
校验提示文案
托尼斯塔克5407
校验提示文案
什么遭得住
校验提示文案
meOrz
校验提示文案
wei6552
校验提示文案
孔乙己穿破衫
校验提示文案
iamnio
校验提示文案
sunman0203
校验提示文案
不当奶爸
校验提示文案
老乡鸠
校验提示文案
jzs092
校验提示文案
风口浪尖上的买买买
校验提示文案
燕狂徒
校验提示文案
阿米里加
校验提示文案
东写西涂
校验提示文案
左加明
校验提示文案
嘉偶天成
校验提示文案
miao810
校验提示文案
o0德云0o
校验提示文案
o0德云0o
校验提示文案
Alvin独自等待
校验提示文案
lychee红色西班牙
校验提示文案
把钱花在刀把上
校验提示文案
比陌生人还陌生
校验提示文案
滑翔机Rocky
校验提示文案
雁鸠鵰狸狮虎
校验提示文案
kiki126
校验提示文案
pikachi
校验提示文案
小烈马
校验提示文案
值友2937327181
校验提示文案
那些浮云
校验提示文案
Eads
校验提示文案
到处遛狼
《黄石》《后翼弃兵》《王冠》
校验提示文案
奋斗的小怪兽
校验提示文案
virtualfact
校验提示文案
砂的迷途
校验提示文案
不当奶爸
校验提示文案
吸口空气就胖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