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季度个人观影全记录
今年你又看了什么好电影吗?
记录一下今年一季度个人观影的全部片目,以观影顺序罗列。没有把影片介绍什么复制过来,各位如果要了解影片的概况,可直接点击片名到豆瓣的相应介绍页面。另基本无剧透,可放心阅读。
需要说明的是,不是什么影评,也没有什么深刻的感悟,只是观影后个人的一些小小感受而已。
一月:
《托尼·厄德曼 Toni Erdmann》 (德国/奥地利,2016)
个人打分:7 (豆瓣7.5)
1、去年到今年一部获奖的大热片(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也有提名),可能因为文化理解上的差异,归位到喜剧片的本片虽然情节全程尴尬俺也get不到好笑的点。
2、主要以内心已互相疏远的父女为切入点来带出人生的无奈和困境的一面。
3、有时候就算是为对方好但却以自身立场去考虑的话可能最终效果也不会太好。
4、欧洲电影的开放大胆在本片完全体现,不能多说,哈哈。
5、下面这段话也的确是本片印象最深刻的,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一句:人生的过程即目的(意义)。
《无名女尸 The Autopsy of Jane Doe》 (英国,2016)
个人打分:6 (豆瓣7.4)
前面的情节铺垫、氛围营造很不错,可惜虎头蛇尾,谜底解开却发现真没什么意思。
《控方证人 The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英国,2016)
个人打分:6.5 (豆瓣7.6)
1、原著来自著名的“推理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阿婆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小说也是超多的,有名的比如《东方快车谋杀案》、《尼罗河上的惨案》等,有的还是多次改编,本片也是。
2、可惜BBC这个改编版个人觉得只能算一般,可能在于编导并不想把故事集中在案件本身,而在律师及其个人生活上花了大量篇幅(当然也安排了一个反转),甚至觉得这反而是这一版的主线了。
3、其实阿婆的这个案件故事本身还是很精彩的,之前的几个电影版也不错,如果你感兴趣,直接看老版的电影。比如最著名的1957年的版本:
《三少爷的剑》 (中国大陆,2016)
个人打分:5.5 (豆瓣4.9)
1、本来还是蛮期待这片的,因为有我还算喜欢的导演尔东升。估计每个华人导演都有个武侠电影梦,所以才会有李安的《卧虎藏龙》、张艺谋的《英雄》、陈可辛的《武侠》、陈凯歌的《无极》等等,包括现在姜文在筹拍的《侠隐》。
2、没看过原著,但我觉得古龙的的这个故事其实还可以,可惜电影的完成度差了些,最影响观感的是场景的舞台感、非实景感太强了,经常会有不真实的出戏感。
3、挺理解男主人公“三少爷”的一些身不由己的心境的。
《萨利机长 Sully》 (美国,2016)
个人打分:7.5 (豆瓣8.3)
1、真实事件改编,表演、叙事节奏等总体各方面水准都是平平稳稳。
2、人类和机器是两回事,实际和模拟是两回事。
3、尽管有时你可能抱有敌意,但任何职位(比如辩护律师、比如本片的事件真相调查员们)的认真各司其职其实是一个社会能正常和更好运转的必需。
《 潘多拉 판도라》 (韩国,2016)
个人打分:7分(豆瓣7.4)
1、又一部韩国灾难片,根据2011年日本福岛地震导致核泄露事件改编。在灾难场面、大量群演的场景拍摄上韩国电影已经比较驾轻就熟了。
2、这类电影一般都会很模式化了,本片在角色安排、人物塑造以及故事发展上也不例外。
3、依然是韩国电影固有的批评政府的立场。就这一点,某国电影还任重道远啊,呵呵。
4、最后煽情部分有点过。
《神探夏洛克 第四季 Sherlock Season 4》 (英国,2017)
个人打分:7(豆瓣8.2)
1、失望,很失望!
2、故事失调了,不再聚焦在案件上面,而是在两侦探自己身上了。
3、有些情节太牵强和不合理了。
《未麻的部屋 Perfect Blue》 (日本,1997)
个人打分:8(豆瓣8.8)
1、第一次看今 敏的作品。一部不是给小孩子看的动画片,而且应该算是18禁。
2、悬疑烧脑,虚幻和现实交错。说实话,有的情节不看相关影评,我都不一定能理得清。
3、97年的作品,着实厉害,佩服,后面应该有不少电影受到本片的启发。
4、迷偶像很正常,但到痴迷的程度就不正常了。
《赴汤蹈火 Hell or High Water》 (美国,2016)
个人打分:7(豆瓣7.9)
1、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片,个人觉得只是一般。
2、电影架构较小,人物很少,故事也很简单,就是正反两对硬汉的生死对决。
3、最有意思的一点是,正与反,都有着自己的信仰和执着。于是,胜负不会那么一目了然。
《幸运是我》 (中国香港/大陆,2016)
个人打分:7.5 (豆瓣7.9)
1、这类电影其实不少,类似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从陌生到相熟再到彼此依赖彼此“治愈”的故事,难得的是是个电影中少有的关于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的题材,必须加分。
2、虽有曲折,终是温暖。
3、喜欢的一段台词:
《爱乐之城 La La Land》 (美国,2016)
个人打分:8(豆瓣8.4)
1、去年到今年扫遍各大奖项包括奥斯卡最多提名的大热神片,整片的确是浪漫唯美,赏心悦目。
2、歌舞场景贯穿始终,但并未有喧宾夺主的堆砌感。片首公路上的一个长镜(实际有技术处理)的歌舞场面着实惊艳,而且歌舞场景大多是这样的长镜,很厉害。全片的音乐也非常动听。
3、讲的是一个有关梦想追求及与现实冲突的并不新鲜的故事,包括感情,合适的时间遇到一个合适的人是多么幸运,可惜这样的幸运也许是少数……还有,人生不能重来,多希望每次的选择都是正确的。
4、只是,故事总体平淡了些,总感觉剧力不足。幸亏结尾的一笔处理得还算漂亮,可惜又被观影前看的预告片剧透了(觉得预告片有点失败)。
5、就算努力了,梦想也不一定会实现;就算是一生最爱,也并不一定是最后一直陪在身边的。人生的结果也许有遗憾,但重要的是过程,不是吗?
《我不是潘金莲》 (中国大陆,2016)
个人打分:8 (豆瓣6.8)
1、这次为冯小刚点个赞,在现时的中国能拍这样一个的现实题材,所以要加分。而且在现有审查体制下,能拍出现在这个样子已经很不容易了。
2、非常传神地把中国各级官场某些现状和丑态展现了出来,我估计不是冯小刚,其它导演应该很难通过。
3、最关键的一点被影片揭示了出来,就是各级官员的首要工作不是怎么做好自己手上该做的事,而是怎么保住自己的乌纱帽,怎么能让上面满意,对上的那种阿谀奉承与迎合,影片反映的可算淋漓尽致。尽管最后,还是让某个领导直接点明说出了这个主题,让影片力度略有些减弱(应该是审查的需要)。
4、整个故事的从开始到结束都非常中国特色。开始得无理,结束得无语。荒诞的现实,现实的荒诞,呵呵。
《月光男孩 Moonlight》 (美国,2016)
个人打分:8 (豆瓣7.2)
1、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获得者。
2、黑人同性,题材相对少见,但影片并未纠结在本可以大做文章的这点上。聚焦在一个黑人从男孩到男人的成长历程,内心始终没能找到自我,缺乏一种安全感。
3、童年、少年、青年三段式结构。 看了影片,就会觉得上面这张海报设计得真的很出色,而且不同年龄段角色的脸融合得基本协调。
3、我们无法选择先天的出生,但可以把握后来的人生; 我们无法决定先天的取向,但可以掌控后来的方向。
《中国新年:全球最大庆典 Chinese New Year: The Biggest Celebration on Earth》 (英国,2016)
个人打分:7 (豆瓣8.1)
1、BBC2016出品的关于中国春节和新年的一部3集纪录片。
2、从最北的东北到南方的香港,介绍各地过年时的风俗和盛况,其中有不少习俗我都忘了或者不是太清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浏阳烟花爆竹等的建造和生产的幕后是个人比较感兴趣的部分。
3、只是片子总体结构略松散,胜在喜庆祥和气氛一直挺浓。
二月:
《追凶者也》 (中国大陆,2016)
个人打分:7.5 (豆瓣7.6)
1、虽然曹保平导演的多数作品每次总会觉得还是差了一口气,少了点什么,但每次又几乎能保持一定水准。
2、有点黑色幽默,可惜杀手最后的结局设计估计还是受制于审查上。
3、张译实在出彩,而且拍这片他应该是招了不少罪啊,哈哈。
《夜行动物 Nocturnal Animals》 (美国,2016)
个人打分:6.5 (豆瓣7.4)
1、导演是时尚先锋汤姆·福特,前作《单身男子》当年是惊艳一片。画面精致,风格独特。本片在威尼斯电影节初次亮相后也是反响挺大,好评如潮。只是个人觉得一般。
2、剧中剧的形式上挺出彩,现实和小说交织得自然无缝。
3、也许曾互相伤害过的恋人们才更能理解这故事吧。
《福尔摩斯:基本演绎法 第四季 Elementary Season 4》 (美国,2015)
个人打分:7 (豆瓣8.6)
1、剧集当然不是一个月内看完的,通常是最后看完时才打分。
2、这剧居然也看到了第四季,当年英版的放到现代背景下的《神探夏洛克》大获成功,以致于美版也很快而至,还换成了女华生。但其实我看这剧完全不把他们当作是福尔摩斯和华生,而就是两个普通侦探。其实美版本身故事就不像英版还是有不少情节来自于柯南·道尔的原著,美版关联的就更少。
3、总体不如上一季,虽然最后几集挺出彩。
4、父子关系上似乎渐入佳境,可人生道路却渐行渐远。
5、一段台词。哪怕是出于善意,区别对待通常都会令人不舒服。所以,请真实自然地对待别人和自己: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美/英/中,2016)
个人打分:8 (豆瓣8.5)
1、李安的作品水准依旧。只是个人并未在影院去尝试新技术的新鲜。
2、战争只是个幌子,我觉得它更想表达的是,每个人一定要早日认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身不由己也好,骑虎难下也罢,其实终究的决定权还是在你自己。
3、辉煌的时候,身边少不了人。但其实旁人都是健忘的,能真正记得你的只有心里有你的人,当然其实你也一样。
《海边的曼彻斯特 Manchester by the Sea》 (美国,2016)
个人打分:8 (豆瓣8.6)
1、本届奥斯卡的最佳影片提名片。属于那种虐心的电影,现在这种电影尽量不看,不过本片观感还好,因为不像《狩猎》、《熔炉》等片会有那种堵心的憋屈感,本片只是主人公因为自己的错无法原谅自己、自己承担而已。
2、生命中总有无法承受的沉重,当错在自己时,可能更难走出来,的确是这样。恶梦有期,心魔难医。
3、但人生总要继续,为那些还活着的、还在乎你的人。沉重浮生,因爱前行。
《奇异博士 Doctor Strange》 (美国,2016)
个人打分:6.5 (豆瓣7.7)
1、其实现在这类超级英雄电影基本不太看,不过因为有卷福,还有看预告片被特效吸引住所以还是看了,不过看下来印象最深的果然还是类似《盗梦空间》里的那种建筑翻转颠倒的特效。
2.、其实印象最深的还有关于“WIFI 密码”的那句台词,哈哈哈。
3、真正的自然法则可能就是没有绝对的自然法则。
《摆渡人》 (中国香港/大陆,2016)
个人打分:7 (豆瓣4.0)
1、本片主流一片差评,不过个人觉得很好笑很好看啊,建议看粤语版,笑果似乎更好。只是部分戏谑情节有点过。
2、用喜剧甚至闹剧的手法来展现人生无常和失意的那一面,感觉可能真的要有些经历和故事的人才能接受和理解这电影。
3、放下不容易,但不放下,就会永远在伤害着自己。
《成长边缘 The Edge of Seventeen》 (美国,2016)
个人打分:6.5 (豆瓣7.7)
1、有过叛逆青春、总觉得自己和周围格格不入的朋友看了可能更有共鸣。
2、在思想还没真正成熟前,别和世界过不去。
《哭声 곡성》 (韩国,2016)
个人打分:5 (豆瓣7.1)
1、说实话,没太看懂,神神鬼鬼,故弄玄虚的。
2、故事本身也讲得很吃力,部分场景冗长拖拉。以至于后面看得非常不专心,汗。
《隐藏人物 Hidden Figures》 (美国,2016)
个人打分:8 (豆瓣8.6)
1、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片。
2、关于不平等和反抗以及反歧视的作品,总是共鸣会多些,也总会加分。
3、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的黑人还必须和白人分开使用厕所等公共设施、不能和白人上同一所大学等等,然而50多年过去,美国已经有了黑人总统。让我们记住那些用自己的努力和抗争以及成就来改变历史的人们。
4、好久没见Kevin Costner,虽然老了,依旧很有魅力啊。
《逍遥法外 第三季 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 Season 3》 (美国,2016)
个人打分:7.5 (豆瓣8.3)
1、从系列剧(当然还是有串联的主线剧情)逐步走向连续剧了,情节总体还是蛮抓人的。
2、就是结局有点略烂尾,最后的凶手太牵强了,感觉编剧没办法编了,硬安排了这样一个杀人动机没多少可信性和说服力的凶手。
3、现在只希望经历了那么多事,剧中喜欢的这一对CP能一直好下去了,嘿嘿。真爱啊:
三月:
《推销员 فروشنده》 (伊朗/法国,2016)
个人打分:7.5 (豆瓣7.7)
1、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影片获得者。
2、相比本片,更推荐导演的前作《一次别离》。
3、非常生活化的剧本,就是日常的小事点点滴滴外加谁都可能犯的小错最后导致的大错,影响了生活甚至改变了人生。
4、明明是受辱者,却比施辱者更感到羞耻;明明妻子受辱,丈夫也同样感到羞耻而忽略了此时更该有的情绪和态度;施暴者明明自己做了伤天害理的事,却也同样羞耻于让家人知道……这就是复杂且矛盾的我们人类。
《追随 Following》 (英,1998)
个人打分:7 (豆瓣9.0)
1、克里斯托弗·诺兰差不多是现在个人最喜欢的国外导演了。本片据说是其处女作,的确惊艳,即便以现在的水准看。
2、其实故事本身精彩,觉得非线性叙事似无必要了。
3、可惜人物和格局略小,片长也仅有70分钟,明显是部试探实验性作品。
《罗曼蒂克消亡史》 (中国大陆/香港,2016)
个人打分:7 (豆瓣7.7)
1、看过导演程耳的《边境风云》,把一部警匪片拍成了文艺片,很有个人风格。不过本片却在风格上略失败,叙事上的刻意也有些弄巧成拙。
2、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家仇国恨。并没完全看透包括这片名的意思,角色众多,有的人物的安排也并不了解用意,也许是为了全面展现那个年代的众生相?
3、只要有战争,无论哪一方都会被消亡太多,不会有真正的胜利者。
《隧道尽头 Al final del túnel》 (西班牙/阿根廷,2016)
个人打分:6 (豆瓣7.3)
1、开头的悬疑和氛围做得不错,可惜越往后越不可信的地方越来越多。
2、部分段落拍得很紧张。
3、贪婪真的是人的本性吗?
《我们这一天 第一季 This Is Us Season 1》 (美,2016)
个人打分:9 (豆瓣9.5)
1、年度观影首个5星作品。其实不太喜欢《我们这一天》这译名,虽然和剧情也略有点关系,不如就直译成《这就是我们》。
2、没有什么反面角色,也没有多大的戏剧冲突——因为这本就是大多数普通人的日常和生活,点点滴滴、平平凡凡。并没刻意煽情,但却处处动情。
3、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人都有难解的愁,这就是我们,这就是生活。
4、一年又一年的春夏秋冬,组成了岁月;一个又一个的生离死别,组成了人生。有美好有温暖,也有残酷有黑暗。重要的不是最后的结果,而是彼此一起的过程。
5、纵然逃不开死亡与遗憾,人生依然可以是美丽和完满的。请珍惜每一天,珍惜身边人。
6、值得回味的一些片段和台词。
生活是接受和继续:
人生的价值之一:
彼此影响和传承:
梦想不在大小,只在有没有实现:
生活的意义和人生的真相:
《只是世界尽头 Juste la fin du monde》 (法国/加拿大,2016)
个人打分:6 (豆瓣6.7)
1、导演泽维尔·多兰很年轻,几乎可算是90后,2009年20岁时就一鸣惊人。
2、本片大牌演员不少,只是剧情上看得很尴尬,或者说我根本没看明白,因为委实是有点难以理解这一家人对彼此的态度,可以说是从头吵到尾,汗。
3、当家人也变得陌生,这样的遗憾让人生终究不可能完满了。
《契克 Tschick》 (德,2016)
个人打分:7.5 (豆瓣8.1)
1、小清新类公路小品片。
2、虽然各方面都有点略粗糙,但胜在轻松有趣,部分情节和细节处理上对个人挺有触点,所以有加分。
3、人不轻狂枉少年啊,嘿!
《看不见的客人 Contratiempo》(西班牙,2016)
个人打分:7.5 (豆瓣8.6)
1、最近大热的一部西班牙悬疑片,西班牙的这类型电影经常会出爆款作品,像曾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好莱坞还翻拍了的《谜一样的双眼》,还有印象很深的《黑暗面》等。
2、本片构思不错,多重反转。只是可惜完成度略有些差,相信不少人看到一半就能看出端倪猜到结局。
3、自私为己、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但逃责不是、欺骗不是、伤害不是。
《喜福会 The Joy Luck Club》 (美,1993)
个人打分:8 (豆瓣8.4)
1、根据当年上了纽约《时代周刊》9个月畅销书榜的同名小说改编。
2、两代八位女性的故事,人物众多,但结构上总体把握不错。只是现在看,表演和情节上还是有不少处理得略生涩的地方。
3、人生的命运终究逃不开时代。
4、女性视角过重,难免有些偏颇。
5、传统之所以强大,就在于无论好的坏的,大部分都能顽强传承下去。中国人之所以活得累,就在于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这些传统。
《诉讼 גט - המשפט של ויויאן אמסאלם》 (以/法/德,2014)
1、着实荒诞和觉得不可思议,但更荒诞和不可思议的是这是当今某些地方的现实发生。
2、在我们看来通常不会太复杂的离婚案,竟然花了五年时间都没有真正解决,只是因为某些国家和社会里男尊女卑(离婚必须男方同意,否则法庭不予支持)的思想和一些宗教的限制。
3、全程法庭戏,场景单一,格局较小,有些冗长,略失分。
《伦敦一家人 Ethel & Ernest》 (英国,2016)
个人打分:8 (豆瓣8.7)
1、以英国普通一家人的生活来贯穿历史,平凡无奇却真实动人。
2、其实人生最大的意义就在于爱你和你爱的人的这些日常喜怒哀乐的点滴、酸甜苦辣的交织。
3、战争的最直接受害者永远是普通民众,真希望能永无战争。
《满月酒》 (中国台湾,2015)
个人打分:5.5 (豆瓣6.4)
1、同志代孕题材,华语电影中这题材还是难得和值得肯定的,加些分吧。可惜从剧本到手法都很一般。
2、并未有丝毫批判传宗接代这样的思想,相反,感觉有些顺从和接受。
3、看到归亚蕾老师,就不能不想到李安的《喜宴》 ,那是华语同志电影至今难以超越的经典。
OK,汇报完毕。最后再啰嗦一句,就像我上次的文章里说的,观影其实是非常个人和主观的,所以有不同的感受和观点完全正常。尊重与我不同的其它看法,只是不要有任何人身攻击就好,谢谢!
焱炎火
德国电影大都是围绕还原真实剖析生活反思题材的,前几年火的关于护理重症病人涉嫌蓄意谋杀的护士洗白电影也是如此(名字忘了),都是真实故事改编的。
夜行动物,男主谋划的另类情感报复手段让整片看起来有点压抑,但不看到结尾真猜不透结局的心态也不失为一部好电影~
校验提示文案
锅里有鱼
校验提示文案
Winter_Choi
校验提示文案
小白1108
校验提示文案
Yeah6246606
校验提示文案
流氓大亨
校验提示文案
思盖羊
校验提示文案
思盖羊
校验提示文案
iblue2
校验提示文案
啊精读好无聊
校验提示文案
ibrd
校验提示文案
皮迪客
校验提示文案
被迫换昵称
校验提示文案
范俩仟Sam
校验提示文案
海水清
但。。。。。。。。。。
校验提示文案
howuseit
校验提示文案
destiny-ice
校验提示文案
xuxd2002
校验提示文案
renkash
校验提示文案
付大叔
校验提示文案
思盖羊
校验提示文案
思盖羊
校验提示文案
流氓大亨
校验提示文案
可乐多加冰
校验提示文案
saiii
校验提示文案
看上去很猪
校验提示文案
Yeah6246606
校验提示文案
付大叔
校验提示文案
小白1108
校验提示文案
Winter_Choi
校验提示文案
锅里有鱼
校验提示文案
renkash
校验提示文案
xuxd2002
校验提示文案
destiny-ice
校验提示文案
howuseit
校验提示文案
海水清
但。。。。。。。。。。
校验提示文案
焱炎火
德国电影大都是围绕还原真实剖析生活反思题材的,前几年火的关于护理重症病人涉嫌蓄意谋杀的护士洗白电影也是如此(名字忘了),都是真实故事改编的。
夜行动物,男主谋划的另类情感报复手段让整片看起来有点压抑,但不看到结尾真猜不透结局的心态也不失为一部好电影~
校验提示文案
范俩仟Sam
校验提示文案
被迫换昵称
校验提示文案
皮迪客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