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买新能源车将恢复购置税!要不要提前买车?怎么买最划算?
随着2026年即将到来,新能源车购置税的问题也上了热搜。网上的信息杂乱无章,有的说“2026年新能源车要交购置税,赶紧囤车”,而有的则说 “2026年新能源车继续减免购置税,不用着急”,让人不免有些摸不着头脑。
购置税到底怎么算?自己看中的车要交多少钱?今天这篇文章就用官方文件当依据,结合实际买车案例,把2024年到2027年的购置税政策说清楚、算明白!

一、2024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免征购置税,有额度上限
核心规则:在此期间,买新能源车不用交购置税,但每辆车有3万元的免税额度上限。关键临界点是33.9 万元,当车价低于33.9万元,一分钱不用交购置税;当车价高于33.9万元,则要缴纳超出3万元部分的购置税。
计算逻辑:33.9万÷11.3=3万,正好达免税上限。那为什么要除以11.3呢?因为你购车时的裸车价其实是包含13%增值税的,那征收购置税的时候就要刨去增值税的部分,否则就是重复征税了。所以购置税的公式是开票价÷1.13×10%,可简化为开票价÷11.3。
具体怎么算?看两个案例。
案例 1:我买一辆15万元的比亚迪,按公式 “开票价÷11.3” 计算,购置税应为15万÷11.3≈1.32万元,远低于3万免税上限,所以一分钱购置税不用交。
案例 2:我买一辆50万元的问界M9,按公式 “开票价÷11.3” 计算,购置税应为50万÷11.3≈4.42万元,超过了3万免税上限,所以要交4.42万-3万=1.42 万元的购置税。
关键结论:现在知道为什么很多车定价卡在33.9万元了吧?大部分人买33.9万以内的新能源车,今年年底前都能全免购置税;就算买四五十万的车,实缴金额其实也并不算多。

二、2026年1月1日-2027年12月31日:减半征收购置税,额度上限也减半
核心规则:购置税不再全免,而是按原金额减半缴纳,但减税额度上限变为1.5 万元,临界点依然是33.9 万元。
计算逻辑:33.9万÷11.3=3万,减半后1.5万,正好达减税上限。
具体怎么算?还是看案例:
案例 1:我买一辆15万元的比亚迪,原购置税15万÷11.3≈1.32万元,减半后需交1.32万÷2≈0.66万元,未超1.5万上限,所以最终需交0.66万元的购置税。
案例 2:我买一辆50万元的问界M9,原购置税50万÷11.3≈4.42万元,若直接减半应为2.21万元,但因减税上限1.5万元,所以实际需交4.42 万-1.5万=2.92万元。
关键结论:33.9万以内的车,直接按“开票价÷11.3÷2”算购置税;超过33.9万的车,按“开票价÷11.3-1.5万” 算,不用记复杂公式,找对临界点就行。

三、核心纠结:要不要赶在2025年底前买车?
如果本身没有明确购车计划,完全没必要为省购置税提前买。现在国产新能源车更新迭代太快,等个一年半载,不仅可能迎来新增智驾功能、电池更新换代等重磅升级,就连终端降价幅度甚至可能都要超过购置税优惠。
如果本身有确定需求,原本计划2026年初买,那适当提前到2025年底下单,是划算的。比如你打算买一辆33.9万元的车,2025年底前买能全免3万购置税,到了2026年买则要交1.5万购置税,提前几个月就能立省1.5万,还是值得的!

作者声明本文无利益相关,欢迎值友理性交流,和谐讨论~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