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玩些什么?长文推荐那些玩过印象深刻的游戏
除了如龙7,其他游戏可能都偏冷门,但我也很喜欢。如果您看完本文入坑了某一款,并觉得确实有些意思的话,我会非常高兴的。可能内容会有轻微剧透,如果介意请谨慎观看。
1.如龙7(PS4)
事实上,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如龙系列,因此在如龙7改为回合制之后,我也没有感觉到不适应,相反,我还挺喜欢如龙7的回合制设定的,操作要求不如纯ACT高,也比普通的回合制多了一些即时操作的内容,不会显得无聊,参与度和打击感都胜过普通的回合制游戏许多,战斗系统中无厘头的大招也常常让人忍俊不禁,大招过场动画类似不义联盟2,只不过是搞笑版的。
剧情依旧是这一代的一大卖点,虽然说不上复杂,但是也算得上引人入胜,让我在通关了如龙7之后很想再去补如龙此前的故事,许多支线也很有意思,无厘头的风格也对我胃口。此外各种还有各式各样的,完成度高到我认为可以单独拿出来卖的小游戏,除了飞龙赛车的操控我不习惯之外,其他我都觉得相当讨喜,为如龙7增加了相当多的可玩性;有天我甚至一晚上都在玩其中的经营模式,真香。开放世界的自由度方面没有设置什么限制,总体来讲很高,只不过前期去到一些地方可能会面临打不过小怪的局面。城市街景和细致程度也相当不错,日后有机会可以去踩踩点,找找在现实中的对应。
说到补前作,虽然我没玩过,但我也能大概感受到这一代对前作的致敬。只可惜我不能体会到如龙老玩家看到熟悉面孔时的激动,虽然也没法否认这可能是在卖情怀,但至少我猜卖的还不错。
要吐槽的地方也不是没有,比如虽然大部分时间其游戏流程都还算平滑,但部分boss战的高难度会显得很突兀,需要多刷几遍下水道才能比较顺利的打过去,并且很可能这个过程都无法存档,如果打不过半小时一小时的时间就白给了,可能会有些劝退;此外刷怪的部分重复内容还是不少的,不过刷怪嘛,本身就重在重复嘛。如龙7还引入了有着不同模式的自动战斗,刷起来也更轻松些。此外,我个人认为在职业方面,如龙7本可以做更多文章,比如每个角色可能可以通过一段支线来解锁其他职业,而不是只是比较生硬的几个转职条件。
角色深度方面也还是相当不错的,多的不剧透,只能说完成度挺高,也没有那种非黑即白的角色,显得较为真实。加上做的算得上讲究的CG,能引起我很高程度的共情。只不过CG画面这么精致,和略显粗糙的实机画面有那么一些落差感,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吧。
总的来说我如龙系列的入坑作体验是让我满意的,丰富的内容和优秀的剧情也值回票价,推荐。
2.昆特牌:王权的陨落(PC/PS4/XBOX/NS)
这么说吧,这就是一部以昆特牌形式呈现的巫师4。如果喜欢打牌,喜欢剧情,喜欢精致的游戏,那王权的陨落实在是非常合适。故事的时间线应该是在巫师3之前,讲述了利维亚的女王梅芙从女王到阶下囚再踏上复国征程的全过程;剧情依然是一大亮点,相当引人入胜,虽然没有那么多支线,但主要配角们的戏份也足够丰富,性格刻画到位,我十分喜欢这一点。这次的画面风格在我看来也是很优秀的,在关键剧情时搭配上出色的配乐,史诗感就出来了;杰洛特的突然出现更是让我十分惊喜,其他物品描述或者信件也是情怀满满,总之许多细节都能让巫师系列粉丝感到兴奋。
卡牌系统作为主要的战斗系统,和巫师3比起来自然要更加丰富,战斗方式也更加多样,除了一般战斗外还有很有趣的解谜模式,一般是特定卡组特定规则,别的啥都不好使,除非查攻略,否则只能靠脑子。绞尽脑汁想半小时终于想出解法的那一刻的喜悦,我想,和魂系游戏玩家们白给十来次终于过boss后的心情差不多。我个人比较想吐槽的一个点在于:游戏后期卡组成型后,许多小boss战都显得十分小儿科,直到最终boss之前的几个小时游戏时间会显得有些无聊,轻轻松松就过了。但最终boss的难度会骤升,可能要反复调整卡组和打法才行,难度显得有些不够平均。此外,个人感觉部分卡的平衡性也有点怪异,不过毕竟是单机游戏,肯定不会像昆特牌OL对平衡性多加关注。
至于买哪个版本的,我个人相当推荐NS。躺床上玩这个是相当舒适的,优化还算到位,在我几十小时的游戏时间内只出现过一次闪退,画面精细度够用,除了在自动保存时会有点掉帧外流畅度也说得过去。可能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NS版本的差价了,如果能接受或者碰上了优惠,那就买NS版本的吧。
3.Coffee Talk(PC/NS)
前面两个推荐的剧情都比较高昂,或热血或宏大,而接下来的几个推荐就是舒缓的慢节奏游戏了。Coffee Talk的背景设定在一个有着各种奇幻物种的平行世界里,人类精灵魅魔狼人吸血鬼等等共存,而且还是社会化的各司其职共同生活。故事发生在一家小咖啡馆,我们就扮演店长,负责给来宾们做出他们想要的咖啡,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偶尔也给出一点建议,有点像深夜食堂。这样的游戏调性再加上配色高级的像素风表现形式,玩起来我认为是相当享受的一件事。
图里的绿毛就是我们的女主角,主线也就是她于咖啡馆中取材,写自己的小说。很有意思的部分是,她小说设定的世界里只有人类。朋友们有些担忧这会不会显得有些物种歧视,她的回答是“不会,因为即便只有人类,人类也会因为肤色地区性别等等差异把彼此区分开,再歧视彼此”。这真是个耐人寻味的回答。
剧情里涉及到的元素也称得上丰富,代沟,感情纠纷,老兵的心理创伤,家庭不支持的恋爱……各种都有。我是一个爱听故事的人,读这些对白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也是这个游戏里篇幅占比相当大的事,正因为如此,如果你更追求游戏性,Coffee Talk可能不会很对你胃口。
不过游戏性也有有的。顾客们提出的要求有时很抽象,不一定能调制的出来,可能需要多尝试几次了。给咖啡拉花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系统,如果操作的熟练的话,应该可以拉出一些很漂亮的花。倒牛奶后牛奶的扩散让我感觉十分放松,日后可能会想真的动手尝试一下。
4.泡沫冬景(PC/IOS/安卓)
严格来讲,这种连点选择取向元素都没有的galgame应该要被算作视觉小说才比较对,游戏性比上个Coffee Talk还少,趋近于0。不纠结这些的话,泡沫冬景还不错。内容丰富,作画出色,声优和配乐也称得上上乘。本作在背景方面也应该是有相当的考察的,让我对那个年代的日本社会和日本当代文化都有了更多维度的认识,我甚至会觉得这个故事或多或少的真实发生过;虽然我认为男女主的部分行为,比如一直没有学习过一点对方语言中的生活用语之类的,稍微有那么点让人感到如鲠在喉,但考虑到他们的性格,细想之后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视觉小说能做的点比起一般游戏可少了太多了,画面,剧情,配音,配乐,表现方式,而这些方面本作做的都可圈可点,所以如果喜欢这种视觉小说的话,值得推荐。登陆的平台都很大众,IOS在Appstore,安卓在Taptap就可以购买,似乎手机端的价格要比steam要低上不少,在手机上玩也显得更合适。
5.Life Is Strange(PC/XBOX/PS/IOS/安卓)
本来这个时候应该推荐Life is strange 2 了的,可无奈二代后面几章的口碑似乎并不好,看起来也没法达到一代的高度了。LIS的可玩性可就高多了,虽然肯定比不上任系游戏或者巫师GTA,但主角好歹有了超能力,可以做出些意想不到的操作,再加上地图上每处都可能藏着一些或感人或令人毛骨悚然的细节,比起一般的互动式电影,整个游戏的可玩性就大大提升了。
LIS最耀眼的一点莫过于剧情和对人物的刻画。实际上,在通关LIS后,我的第一感受是很失落,并不是因为游戏本身,而是我知道,我很可能没法再玩到剧情这样好的游戏了。这完全不是在夸张,在其他社交平台上我也看到过相似的感慨。说多了又要剧透了,只能说LIS在各种情绪的表达,剧情的交织,伏笔的收回,隐喻的巧妙安排,冲突的布置上都做到了我玩过的游戏中的最好。人物方面也完全让人爱的起来,女主角Max和Chloe的性格是那样鲜活,让人怀疑Dontnod是否只是把一个真正发生过的事原封不动的讲述了出来。
还有一个必须要夸的方面是LIS的美术风格,画风可能略有毛躁之处,但整体也称得上让我很是喜欢。更绝的地方在于配乐与游戏的搭配。Max在暴风雨夜驾车的那一段我是一直记忆尤新,一首The Sense of Me搭配上车里电台主持人对暴风雨天气近乎绝望的抱怨,再加上Max坚定却夹杂无助的脸庞,是我玩了这么久游戏最能让我颤抖的一段过场动画。制作团队的用心在某一章的开场也有体现,为了更好的表现是Max在弹奏吉他,他们专门请乐队用并不娴熟的手法来演奏开场的背景音乐。还有人在第一章的开头,下课后Max戴上耳机音乐响起之时就已经被这个游戏的配乐所折服了。这部分用文字来描述是苍白的,建议自己切身体验一下,就会知道我所言非虚了。
这个游戏也还激起了不少人对拍立得的兴趣,而Max用拍立得拍摄的那些照片也是挺好看的。
关于平台,其实我自己一开始在PC上玩的时候会感到有些晕3D,在手机上反而没有,但手机下载比较麻烦,请自行取舍吧。
6.我在七年后等着你(IOS/安卓)
本作的游戏性也很低,但这不妨碍它称为一部有口皆碑的杰作。这是另外一部我在通关后感到可惜,知道自己没法再全新的体验一遍剧情的游戏。游戏流程并不长,一个下午就可以玩完了。剧情略微有那么点复杂,或许已经算不上新颖了,但是还是很感人,理清剧情后的感受是极其震撼的。
本作的治愈和致郁程度都挺高的,各种角色的纠结也体现的很丰满,好在结局算得上好结局,能在游戏结束时给到玩家非常需要的慰藉。
之前的我对于Minecraft类型的画风其实是有抗拒的,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是我觉得缺少了人物的表情,对剧情的表现是有伤害的。但本作告诉我我错了,这里面的人物也能引起我相当程度的共情,甚至我猜想,可能添加上表情后,反倒还会因为显得不够隐忍克制——本作的一个侧重点——而失去部分表现力。
如果像我一样对这样的画风能表达出什么样的感情有所怀疑或好奇,那么不妨试试这款游戏。
橙小道
校验提示文案
橙小道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