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新人#年末提前盘点:我的2016年度五星和四星书单
追加修改(2016-12-06 17:56:31):
欠你们的:
《海错图笔记》——张辰亮 评价五星
这本书内容主要就是海错图里的一部分生物的介绍,以纠错和扩展说明为主,内容还是挺有趣的,如果之前看过薄雾君的一个小演讲的话,那这本书就是类似那个演讲的内容——海错图展示→究竟是什么生物→生物特点——只不过更丰富。主要内容还是挺大众的,普通科普读物,不是特别深,简单好懂通俗易读。但是对具有一定水产知识的人来说可能就比较无趣了。其实这本书从内容讲我只给四星,不过谁叫我喜欢博物君呢!妥妥的加一星!
不记得小时候到底是因为什么喜欢读书,只记得我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会央着爸妈带我去书店买书。升了初中之后家附近有了图书馆,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周固定1-2本,工作人员都知道有我这么个隔三差五就往图书馆跑得小孩子。那时候各种小说生冷不忌,初中就读完了《平凡的世界》,现在一回想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是怎么看完的……升了高中之后一不留神就发现了漫画的海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整天不是漫画就是小说,直到前几年才发现“咦,我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读过正经的书了呢!”这才开始重新读书之旅。
结婚之后手头宽裕了,书也有地方放了,于是人间真理“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真实写照。往年书读完也就算了,前几天看到了@若姜 分享了自己双十一购买的书,就突然想把今年读过的好书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不过由于今年年中的时候刚生完宝宝就一直住在我妈家,所以大部分书都是在kindle上看的,所以没有照片。书比较多,所以只分享我心中四星和五星书籍。
另外为什么还有一个月我就整理了今年的书呢?因为整个十二月我打算先把《口袋妖怪日月》通了再说 发售半个月了才打完第二个岛简直心痛。
五星推荐
1.《三案始末》——温功义
一本小书从明朝政治制度的角度说清了明末三大宫廷案,从朱元璋废除宰相制,到明中后期皇帝依仗宦官的现象,说清了明末皇帝,群臣,宦官,宫廷几方利益纠葛所造成的三案始末。语言简洁明了,好读易懂,我这个明史渣都能看下去。
2.《人造恐慌 : 转基因全球实地考察》——袁越
科普转基因,介绍了美国、欧洲、菲律宾、印度、中国、阿根廷和巴西的转基因作物的现状,推荐所有对转基因不了解的人都该看看。反转的除了涉及经济利益问题之外,大部分都是没啥站得住脚的理由,不负责任的媒体应该背一部分锅。
3.《万物既伟大又渺小》《万物有灵且美》《万物既聪慧又奇妙》《万物刹那又永恒》《万物生光辉》—— [英] 吉米·哈利
一系列书就放在一起说了。非常喜欢的一套书,这才是治愈系嘛!!心情低落的时候看效果奇佳,就像冬天里的一杯温水,温暖身心。
4.《少数派报告 : 菲利普·迪克短篇小说精选》——菲利普·迪克
先看了《高堡奇人》之后再看这本短篇小说集简直如丝一般顺滑!非常好看,因为是短篇所以脑洞够大节奏够紧凑,分分钟反转,超过瘾。
5.《星际迷航-红衫》 ——[美]约翰·斯卡尔齐
虽然是st的背景并且我对st的认知仅限于这两年的几部电影,但是这本小说依旧看得很欢乐。内容来讲有欢乐有感动,看的还蛮爽快。最后要说,做编剧/作者不能太乔治·R·R·马丁,给角色留点后路嘛!
6.《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 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白俄]S.A.阿列克谢耶维奇
这本书应该不用我多说什么了。在充满辐射的土地上,死亡和爱那么近又那么远。对国家的爱让无数人前仆后继踏上切尔诺贝利,也让ta们和死神并肩而行。面对无知无助的民众和掩盖事实的政府,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那些核能专家,真相是如此残酷,可他们却要无比清醒的面对却又无力改变。
7.《血疫 : 埃博拉的故事》——[美]理查德•普雷斯顿
今年最喜欢的一本书!非虚构的纪实类硬是比恐怖小说还可怕。面对未知的病毒,受过教育的护士在被传染之后都不愿意面对事实而放任自己在公共场所奔走。现在我们仍不知道丝状病毒是如何出现的,也许正如本书结尾说的,这些病毒也许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防御机制。很多人自以为是的说,大自然需要我们拯救。其实自然环境恶化,会遭受到灭顶之灾、需要被拯救的其实是人类。大自然的力量远比人想象的强大。
四星推荐
1.《拼命:一个急症外科医师的生死笔记》 ——傅志远
治愈小书。作者是个台湾急诊室外科医生,这本是他的blog内容合集,文章内容都是他在诊疗过程中遇到的事情和病例,碍于文章形式,内容也是点到为止比较浅,不过仍然是一本我很喜欢的书。医生是最接近生死的职业,在医学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过去的病人只能选择相信医生,而现在信息获取的便利让病人抱着怀疑的态度来面对医生,而患者也会发现而很多医生在现在的社会中也选择固步自封拒绝学习新知识,这大概也是造成选择医患互相不信任的原因之一吧。另:他遇到的问题大陆医生肯定也全都遇到过,人性啊。
就在我编辑的时候这书的kindle链接消失了,新出了这个作者三本书一套的链接,只能先放这个了。
2.《特别的猫》——[英] 多丽丝·莱辛
能让我痛快的一口气读完一本书!莱辛不愧得过诺奖,笔力了得,小事也能让她说的妙趣横生。她笔下的猫都个性非常,想必她一定花了很多心思在猫身上。不过对于猫她还是老观念,舍得杀死新生的小猫,却对给猫做绝育伤心不已。这本书我在ku借的,看完还回去之后发现找不到了……亚马逊搞什么= =其他的电商也都没有,某宝搜了一下貌似是绝版书,便宜的都是影印本,就先随便贴个链接了。
3.《别等孩子长大了才后悔你现在做的太多》——60分妈妈月华
其实整本归纳总结起来就是尊重孩子,接纳孩子,遵循孩子的自然发展,控制自己的焦虑和代偿心理,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和速度成长。 里面有不少例子,感觉操作起来应该不算太难,不过我家宝宝还不到半岁这些还都用不太上。
4.《医生是怎么看病的》——田吉顺
一直在听田吉顺和初洋的《太医来了》,书自然也不能错过。这本书其实是有关简单医学知识的科普,如果平时经常听太医来了或者经常关注医学医疗这方面的科普的话,就没有什么很新鲜的内容。就书的内容来说,是讲了在诊疗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比如为什么要做那些检查,为什么不能一下治好病之类的。看完知道现代医学对我们人体了解的还太少,看病全是靠医学已有的经验来治疗,复杂或是疑难病症说是靠猜都可以…
5.《虫子旁》——朱赢椿
他的设计诗我不太能接受,这本倒是挺不错。各种各样在作者生活中出现的虫子被他记录了下来,很有爱。最大的问题就是身为一个非常怕虫子的人一边看一边冒鸡皮疙瘩……虫子画的还那么大,简直就是忍住逃跑的冲动看下去的啊!
6.《谷岳搭车去柏林》——谷岳
这本书四星其实算是我的私心了,我很喜欢这部旅游纪录片。相比之下谷岳的文笔就没什么看头了。书的内容比较流水账,看起来略乏味。但是趁着还走得动的时候,挑战一下自己,完成自己的目标真是让人羡慕。
7.《神谕之夜》——[美]保罗·奥斯特
故事套故事,我不关心小说的隐喻,不喜欢过度解读小说。对我来说小说情节转折清爽,内里几个故事切换流畅,看起来很爽快就是本好书。中图网的链接没办法插入就先借了亚马逊的链接,这本书想买的话中图网只要九块。
8.《读心神探 : FBI心理侧写术》——[美]约翰·道格拉斯、[美]马克·奥尔谢克
作者约翰·道格拉斯从事犯罪学研究,
侧写专家,前FBI组织BAU的主管,为犯罪心理学的实际应用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本书更多是自传,也从侧面说明了BAU的发展。一手素材虽然很多,但是描述比较乱,不是特别清晰。大概成书较早所以案件都是很老的那种,最后提到绿河杀手但是貌似当时还没破案(2001年抓到的凶手)。配合美剧《犯罪心理》食用佳。整理的时候已经看到买过的很多本已经可以在ku可以免费借阅了,简直心塞。
9.《王立群读<史记>之无冕女皇吕后》——王立群
史记资料为主梳理了吕雉的一生,挺客观的,不过读起来干巴巴的可能不太适合读来当消遣的人。吕雉能一步一步从田间走向权利的顶峰,除了周遭环境塑造之外,她的个人能力也是极为重要的。还有人把慈禧和吕雉、武则天放在一起比,简直笑话。
10.《世界重启 : 大灾变后,如何快速再造人类文明》——[英]路易斯·达特内尔
在末日废土如何利用可以找到的物品和基础技术来重启世界文明。大概算实用性书籍吧……
11.《当法医遇上警察 : 中国第一位博士警察的私人手记》——左芷津
不厚的小书,一晚上就翻完了。生死对于法医来说,还包含着更深的含义。案件都是近几年大案或者有名案件,作者记录现场侦查的过程很详细,一线记录看起来很痛快,而且都是北京的案例,看起来有种亲切感……
12.《挑战不可能 : 李昌钰的鉴识人生》——[美]李昌钰
很佩服李昌钰,在美国司法界孤身闯出一片,将近八十高龄仍然活跃,他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汗颜。书简单讲了讲他自己的经历和他的一些人生感悟和信条,能看出来他母亲对他影响很大。不过主要内容还是各类案件叙述。最后谈到了最近年来的悬案,蓝可儿案、朱令案和马航失踪,在李昌钰眼里这些案子漏洞都很大,奈何相关人员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到最后成了悬案。
13.《少林很忙》——[美]马修·波利
从美国人的角度看九十年代的中国。作者在少林修炼的两年也是他成长的过程,写的轻松又真实,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看起来更贴近生活。中国这些年的确发展了很多,看着还蛮感慨的。另外我还挺喜欢封面这张照片的。
14.《西部招妻》——马宏杰
男性娶妻传宗接代在书中描述的地方是那么的理所当然,理所当然到有人跟踪报道。但是那种地方被人当作商品买卖的女儿们却又有谁来关注呢?作者提到女性们几乎没办法完成甚至不能接受教育,她们只能靠被卖到比原生家庭条件更好的地方来提高自己的处境,但是如果有更好的选择的话谁会愿意这样呢?在资源有限的地方,处于主导地位的是男性,所以好的资源还是永远都会给男性,女性永远都只能当作商品,让男人获得更多利益。
15.《忧伤的时候,到厨房去》——[土耳其]爱诗乐·沛克
不要信内容介绍,说什么“年度畅销疗愈小说”。哪里疗愈了坑爹!分明是致郁小说!三个人都通过厨房来逃避和遗忘自己的现实生活,但是最终并不全尽如人意,一个在即将离开绝望生活的时候猝死在了自己最爱的厨房里;一个开始了新生活,还有一个在绝望和痛苦中看着自己母亲自杀...食物是有安抚人心的作用,但是这本小说里绝望的感情实在是太让人痛苦了。
16.《24重人格》——[美] 卡梅伦·韦斯特
身份分离性障碍患者的自传,这种我不是我的经历旁人都看的很痛苦,别提患者了。作者夫妻的勇气着实可嘉,经过一系列的痛苦和挣扎之后终于发现不管出了什么问题,最重要的是承认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逃避毫无作用。
17.《孤独的人都要吃饱》——张佳玮
感觉很接地气的一本美食随笔,没有“教你如何品鉴生蚝”也没有“如何挑选米其林餐厅”,全是日常食物。大则米、肉、酒,小则大肠、卤鸡爪、肉夹馍,酸甜苦咸娓娓道来,让人忍不住想着一会儿也去吃点什么吧。
18.《场记 : 21部纸上纪录片》 ——赵涵漠、张伟
文字记录片,很平铺直叙的一个个故事,没有发问更没有回答,全凭看的人自己感受。最感慨的是那篇白鹿上书院教堂的,地震后教堂损毁,金钱和利益在灾后考验着信奉着天主教的人们,现实比地狱更残酷。
19.《烟雾弥漫你的眼 : 我在火葬场学到的生命学》——[美]凯特琳·道蒂
人出生就是为了死亡,不恐惧死亡才能正视死亡。两天看完没觉得哪里特别幽默,行文轻松倒是真的。大概作者是佛教徒,或者至少受到佛教很多影响,很多地方都提到了佛教。
20.《只有医生知道!1/2/3》——张羽
三本内容都差不多,都是女性生理卫生知识科普+医生职业的感悟,主要是产科内容为主妇科为辅,干货湿货都有。对女性生理知识不了解看看还挺好的。总的来讲还是“信专科医生别信百度说/人家说/邻居说/别科医生说/别科护士说”。
21.《断头王后 : 玛丽王后的最后岁月》——[奥] 斯蒂芬·茨威格
时代、身份和玛丽自己造成了她的结局,路易十六的优柔寡断,平凡做什么都行,唯独不适合当一个国王;而被说了许久的法国大革命,也不过是一群被煽动的底层人民的迷幻狂欢,所有人的革命者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而“革命”。有了实权的革命者就像太平天国一样,腐败比比皆是,最终还是局限于自己的身份和利益而止步不前。
对我个人来说,读书更像个消遣,读也好不读也好都没有什么心理负担,大概就正因为是这样我才能一直不停的读下去吧。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能遇到自己心爱的好书,就算是只享受了阅读的快感也是好的 另外其实kindle unlimited里面好书还是不少的,只不过内容分散而且很杂乱,我到现在也只看了十几本,以后有空如果看的多了也没准会来和大家交流推荐一下
再另:封面这本博物君的《海错图笔记》还没看完,所以并没有介绍,不过也是五星超好评推荐
值友-海神
校验提示文案
半夏忍冬
校验提示文案
浮云9830
校验提示文案
柳生春
校验提示文案
zjlyjh
校验提示文案
逆风单行道
校验提示文案
GGGMAX
校验提示文案
小飞爱达鱼
校验提示文案
斯芬克斯鱼
校验提示文案
陈大王来巡山
校验提示文案
不作不死
校验提示文案
皮蛋蛋皮
校验提示文案
Fusioncoz
校验提示文案
Holita
校验提示文案
落花时节种白菜
校验提示文案
yhy0705
校验提示文案
wjycm
校验提示文案
买买买_公主
校验提示文案
一撮燃烧的胸毛
校验提示文案
柳生春
校验提示文案
Holita
校验提示文案
Fusioncoz
校验提示文案
皮蛋蛋皮
校验提示文案
一撮燃烧的胸毛
校验提示文案
不作不死
校验提示文案
Mlxqgz
校验提示文案
JustDIT
校验提示文案
陈大王来巡山
校验提示文案
Wicrosoft
校验提示文案
戊所不在
校验提示文案
值友5228291231
校验提示文案
放轻松
校验提示文案
斯芬克斯鱼
校验提示文案
雷鸣08
校验提示文案
mfk214
校验提示文案
vito0630
校验提示文案
值友-海神
校验提示文案
天天剁手
校验提示文案
小飞爱达鱼
校验提示文案
别样时空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