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读什么 篇三:别人吃喝我读书,只增知识不增肥~过年来读读值得买小编推荐的20本好书
每年热热闹闹的各种春节项目过后,我都要在房间安安静静地读本书“回血”。一年忙忙碌碌的日子里,没有几天有闲工夫读书,正好趁着有时间,不妨摄取一些精神营养,为新一年开个好头~
下面推荐20本值得买小编们亲自读完并推荐的书,附带大家的阅读体会。感兴趣的也可以看看上次值得买阅读社的超长书单。
1.《爱丽丝镜城杀人事件》
小畅推荐:暴风雪山庄+一点叙诡。读之前对这本期待非常高,读的过程中也觉得各种人物、诡计的设定很巧妙,但是读完结尾反而有一点点失望。。知道结局之后回看前期的设定,感觉有点为了诡计而诡计的感觉。但是整体还是挺好的,推荐喜欢暴风雪山庄模式的人阅读。
2.《命运》
文玲推荐:这是继《皮囊》后读的作者的第二本书,通过一个九十九岁老人的一生展开的故事,真实而朴素的故事,讲述着每个时间段的历史故事,从建国前到建国后,到国名党到共产党,到两岸故事等,在这个老人的一生中用最朴实的生活变迁及生活的苦难叙述着,悲凉中有着希望,感动中有着人生哲学,以及发人深省的命运是什么:“我们的命运终究会由我们自己生下。我们终究是,自己命运的母亲”。
3.《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浩瑜推荐:人有很多心结,这本书就像打开了我一个又一个点心结。理解了自己过去所做的自己不理解的事情,更好地了解了自己。
4.《非自然死亡》
冰冰推荐:以法医的第一视角看凶案的侦破过程,真的会有不一样的体验,感受人性的复杂和善恶,体会特殊职业从业者的艰辛,文笔虽然一般,但能体会到很多不同的人生。
5.《心流》
浩瑜推荐: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思想启发是巨大的,若能把书中的方法论运用到实践中去,那将把人的生活品质提高到新的高度。从我个人理解解读这本书:首先是解释为什么人们最优的生活体验和最差的生活体验都在工作之中。
工作给人带来的有序的秩序感,掌控感,以及阶段性的反馈形成了最优的体验。最差的体验,应该不用解释了。
上面所说的秩序感,也就是意识秩序。我抽象的理解为一种可以让人专心致志,不受烦恼打扰的思想状态。看剧,刷抖音,打游戏等等一系列娱乐活动,都能让人忘记烦恼,给人一种意识的秩序。而烦恼之类的思想,作者定义为“精神熵”。
能满足意识的秩序还有很多种活动。音乐,艺术,运动,游戏都可以让意识井然有序,把一切精神熵都置身于外。
当然,在此这些活动上,设立符合自己能力的目标,完成挑战,提高能力,变成更复杂性的自我,且完全投入与忘记时间,这个过程就是我大概理解的“心流”。
6.《圣母》
佩佩推荐:比想象中短,几小时内(可能是1小时?)读完。文中用了三重的叙诡嵌套(其中一个如果对日本人的姓名不了解的话不是很好看出来,算是一个文化隔阂问题)和三线叙事,算是安排得比较妥帖,但是最后为了展开包袱还是着急了些。在倒数第二章我以为我已经解开了叙诡,结果最后一章还给我又反转了一下,也是没太想到(这也需要把锅甩给其中一重叙诡作者的设置问题),但是总体而言这本书的价值观我不是很能苟同,阅读的快感是有的,对于里面的部分动机可以理解但不能接受,但是为了叙诡的设置还是可以推荐下的。推荐看完后去豆瓣看下分析,作者在文本上还是下了一番工夫的。
7.《四面墙》
昕逸推荐:国内不常见的监狱文学,内容朴实。
8.《微习惯》
亚琪推荐:继《当下的力量》《只管去做》之后第三本关于习惯养成的书籍。这本书从一个很小的切面进行论证,微小习惯的重要性,也就是最小可行化,最小可以启动的习惯。比如说就做一个俯卧撑,就写50个字,欺骗大脑。这个事情非常简单,在舒适圈的边缘跨出一步,如果感觉不是,随时可以在跨回舒适圈,不断调整,慢慢扩大舒适圈的边界。非常有借鉴意义。只要完成最基础的当日任务,大脑就会感觉很兴奋、很开心。当然,如果有余力,可以做微小习惯之外的事情,注意减少意志力的消耗,不靠动力去支撑习惯。
9.《四万万顾客》
丛丛推荐:外国广告人眼中一百年前的中国顾客消费偏好,放到今天感觉同样适用,里面列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超级有意思。
10.《100天后会死的鳄鱼君》
亚琪推荐:其实鳄鱼君就是读者自己,无论在冬季赖在被窝,还是过马路逗前面正对着自己的小孩(被大人抱起来)笑,像极了我们的日常,画风简单治愈。
11.《虫师》
琳琳推荐:同名动漫原著,讲述的是人与虫之间的羁绊与恩怨。通过“虫”对人产生的影响,探讨了亲情、伦理、友情、爱情、道德等主题,篇章短小精悍非常有哲思。动漫和原著都非常推荐。
12.《海边的房间》
佩佩推荐:台湾作者的文风挺好认的。这本短篇集中有几篇确实不错,也有不咋地的。从成文的时间来看,作者还是偏向于女性视角及写作立场的,但是似乎有时关于女性的烦恼和困境,还是会落入情爱与外表的窠臼。从这一点来说,《当一个坐着的人》算是作者跑出来的一篇。个人比较推荐的篇目:《海边的房间》《当一个坐着的人》《试菜》。
13.《西尔斯亲密育儿》
花花推荐:母婴博主洗稿重点书籍,先讲明个人育儿世界观+方法论,对很对具体问题有具体分析。个人是赞成在孩子幼儿时期建立安全感亲密感信任感这种爱的氛围的。个人论证baby事情对孩子的拥抱和及时响应,对孩子的安全感分离焦虑问题有正向作用。
14.《素食者》
佩佩推荐:前后三个短篇,从不同人的视角描绘了英惠异化的过程。与《82年生的金智英》相比,采用的表达方式更为隐晦,作者想表达的东西并不浮于文字之间,而是于水底潜行。不过文中的意象时常让我想起另一本韩国文学作品《13号橱柜》中化为银杏树的男子。顺便一说,根据文中的外貌描写,如果这本书拍成电影的话,女主角大概会选金高银吧。
15.《财神文化》
倩文推荐:属于曾仕强讲座之类相关的文字记录,从其中的智慧文字,让自己内心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洗涤,以更好地在现实社会自我生存。
16.《小家越住越大》
峥峥推荐:共有3册,非常详细的讲解了家装的各个方面,不论对于日常收纳还是新装修、老房改造、出租屋改造都非常的有帮助和启发,是能真正帮助你把房子住成家的书!
17.《内在觉察》
亚琪推荐:推荐这本书,用很多贴近生活的小例子揭示自我潜意识、如失眠、玩手机与自我孤独感、踏出某种安全感有关,与父母的关系模式影响亲密关系,对孩子的教育与孩子自尊的重视……有空可以看看。
18.《厌女》
小晴推荐:看完发现,我们可能有厌女症…书中把很多日常生活场景、我们习以为常的“社会习惯”做了剖析,可以说是刷新了世界观。
19.《绝叫》
丛丛推荐:日本版红蜘蛛?感觉读完第一印象是这样,虽然正义必胜,但是结局女主逃出生天好欣慰。
20.《平凡的世界》
亚琪推荐:这是我看过为数不多的大部头书,看的《平凡的世界》版本一共3部,每部427页左右。书中人物命运交织,故事线纵横,读第一二部的叹息之处很多,读第三部时有惊诧的感受,尤其读到古风铃的故事线,一个满地鸡毛、道貌岸然的男人,你品你仔细品。
更多提升类好书,可以关注「充电好书」
更多消遣类好书,可关注「消遣读物」:
siseniao
校验提示文案
siseniao
校验提示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