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梅西同款到健身网红,马黛茶的健康光环是真是假?这篇说透了!
从梅西手中那个标志性的葫芦茶杯,到健身博主随身的"绿色能量水",马黛茶早已突破地域界限,成为全球健康生活方式的符号。控血糖、降血脂、甩赘肉……社交平台上的传说一个比一个诱人,但这些被疯狂转发的"好处",真的经得起科学检验吗?
当代人的代谢危机。大多来源于日常的高脂高糖饮食。血糖波动、胰岛素抵抗,正悄然困扰着大批亚健康人群。随着全球糖尿病患病率突破5.89亿,如何在日常饮食中找到简单有效的辅助控糖手段,成为大众、医学界和营养领域关注的焦点。马黛茶因富含绿原酸与多酚类物质被寄予厚望,然而零散且不一致的研究证据,始终让它的健康光环悬而未决。
如今,一项发表于权威期刊、覆盖数千名受试者的系统综述与荟萃分析,给出了阶段性答案——研究团队从1294项文献中筛选出13项高质量随机对照试验,用数据对马黛茶做了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结果既带来了惊喜:对于糖尿病前期人群,马黛茶在降低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和胰岛素抵抗指数上确有显著优势;但也揭示了局限:它对血脂和体重的改善并未达到预期。
这杯南美草本茶,究竟是一把精准的"血糖钥匙",还是被过度神化的日常饮料?到底能不能为你的血糖和代谢"保驾护航"?今天,我们用循证医学的数据,把它拆开揉碎,讲给你听。
马黛茶对血糖控制和代谢健康的影响:一项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
目的:马黛茶是一种传统的南美草本茶饮,富含多种生物活性化合物,现有研究认为其具有调节血脂和体重管理等健康益处。然而,现有相关证据尚未统一。本系统综述与荟萃分析旨在利用随机对照试验(RCTs)的数据,全面评估饮用马黛茶对代谢健康的影响。
方法:根据PRISMA指南,对截至2025年1月发表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研究通过系统检索了MEDLINE、EMBASE和Cochrane对照试验中心注册库,无语言限制。纳入评估马黛茶对代谢健康指标影响的随机对照试验。当同一对照组的两项或更多研究提供了足够的数据时,采用Review Manager(RevMan 5.4)进行荟萃分析。运用修订版Cochrane随机试验偏倚风险评估工具(RoB 2)进行质量评估,并使用GRADE分级系统(推荐强度、评估、制定与评价分级)评定整体证据等级。
结果:初步检索到1294项研究,其中13项随机对照试验符合纳入标准。研究人群包括血脂异常志愿者、超重和肥胖志愿者以及非血脂异常的正常体重志愿者。针对糖尿病前期患者的研究结果显示,受试者餐后血糖(MD -12.76,95% CI -16.78, -8.74;N=2)、糖化血红蛋白(HbA1c)(MD -0.37,95% CI -0.56, -0.18;N=2)及稳态模型评估指数(HOMA指数)(MD -0.24,95% CI -0.37, -0.11;N=2)均呈现显著降低趋势,但仍需进一步研究以验证上述结果。甘油三酯、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腰围、身体质量指数(BMI)各项指标均未观察到显著变化。不良事件包括黏膜刺激、失眠、心动过速、心绞痛、头痛及胃肠道不适。
结论:饮用马黛茶可能对血糖控制表现出有益效果,但其对血脂谱和体重管理的影响似乎较为有限。
引言
巴拉圭冬青(Ilex paraguariensis),又称马黛茶,是一种南美洲植物,主要种植于阿根廷北部、巴拉圭、乌拉圭和巴西南部地区(1)。这种植物历史悠久,在南美洲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广泛用于社交活动和日常饮用。因其独特的苦涩风味和宜人的香气,马黛茶不仅在南美洲广受欢迎,如今在全球范围内也日渐流行。该饮品构成了一种复杂的成分体系,富含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包括绿原酸、多酚类化合物、皂苷,以及咖啡因、可可碱、茶碱等甲基黄嘌呤衍生物。其中主要的生物活性组分是绿原酸,占总多酚含量的71%~76%,此外还含有甲基黄嘌呤、皂苷和黄酮类化合物(2,3)。其中,绿原酸作为一种脂质调节剂和脂质氧化还原剂值得关注,可能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4–6)。多酚类物质可通过中和活性氧,来对抗氧化应激与炎症(7,8)。而皂苷则可能通过调节肠道脂质吸收来影响脂质代谢(9,10)。
流行病学与临床研究表明,马黛茶可能影响脂质稳态,降低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及甘油三酯水平,同时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11–14)。信号通路的调控可能介导这些效应,例如调控脂肪组织中脂肪分解的AMPKαLXRα/SREBP1c轴(15, 16)。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2025年糖尿病地图》数据,2024年全球20–79岁成人糖尿病患者达5.89亿,患病率约为11.1%。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导致超过340万人死亡,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9.3%。尽管已有初步证据表明,马黛茶可能在调节餐后血糖反应和降低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方面发挥作用(17, 18),但我们认为这些效应可能归因于其所含黄嘌呤类物质的兴奋作用。此外,这些效应背后的机制可能包括增强胰岛素敏感性以及葡萄糖代谢的作用机制,后者可通过调控胰岛素抵抗相关基因表达的PI3K- AKT信号通路来调节(19)。初步临床研究提示,马黛茶可能通过多种机制对体重管理产生有益影响,包括抑制胰脂肪酶、调节胃动力以及增加能量消耗(20, 21)。多项初步研究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补充马黛茶组的体重和腰臀比均出现小幅但具有统计学意义的下降 (20)。
现有研究也表明,饮用马黛茶可能具有潜在的健康益处,但这些研究的结果并不一致。因此,本系统综述旨在通过检索已发表的随机对照试验(RCT)证据,全面综述分析马黛茶对血脂谱、血糖水平、体重管理以及饮用可能潜在的不良影响。
结果
1.研究筛选
通过初步数据库检索,共识别出1451篇文献。剔除重复文献并筛选标题后,1294篇文献被判定具有潜在相关性。在标题与摘要筛选阶段,因不符合研究目标,1265项研究被排除。全文筛选则进一步排除了16项研究(12、26–40),这些研究被排除的原因详见补充表2。最终,共有13项随机对照试验(17, 21, 41–51)符合本系统综述与荟萃分析的纳入标准,图1为研究筛选过程的流程图。

图1:已识别的文献与纳入研究的流程图。
2.研究特征
表2详细概述了各项研究的特征。13项研究纳入的受试者年龄范围为28至57岁。其中,9项为平行随机对照试验,4项为交叉设计随机对照试验。这些研究在多个国家开展:巴西5项(17, 43, 46, 50, 51)、韩国3项(21, 47, 48)、意大利2项(44, 45)、德国1项(49)、挪威1项(41)、阿根廷1项(42)。研究受试者人群:包括健康成年人(41, 49)、超重或肥胖个体(21, 42, 47, 48)、代谢异常受试者(17, 43–46)以及HIV感染者(50, 51)。干预措施以马黛茶胶囊(21, 41, 44–51)或马黛茶饮品(42, 43, 49)的形式给予。每日胶囊剂量范围为0.5 g(44)、1.0 g(45)、2.25 g(46)、3.0 g(21、47、48、50、51)至5 g(41);茶饮剂量为20 g(17、43)或100 g(42)。Opala 2006(49)所使用的提取物(包含芦笋、绿茶、红茶、瓜拉纳、马黛茶和芸豆)未明确标注各成分的具体用量。干预周期分别为5天(41)、15天(50, 51)、4周(46)、6周(47, 48)、60天(17)、3个月(44, 45)、12周(21, 42, 49)、90天(43)。

表2:纳入荟萃分析的研究特征。
3.对血脂水平的影响
共纳入11项随机对照试验(RCT),以评估马黛茶对血脂水平的影响,随访周期为15至90天(图2)。马黛茶组与对照组的对比分析显示:总胆固醇(图2A)、甘油三酯(图2B)、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图2C)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图2D)方面均无显著差异。

图2:马黛茶对血脂水平影响的森林图。
4.对血糖代谢的影响
共纳入7项随机对照试验(RCT),以评估马黛茶对血糖状态的影响,随访时长为5天至3个月,定量分析结果汇总于图3中。荟萃分析显示,餐后血糖水平(MD -12.76,95% CI -16.78至-8.74,I² = 91%,p=0.001,N = 2)(图3C)、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MD -0.37,95% CI -0.56至-0.18,I² = 64%,p=0.1;N = 2)(图3D)以及HOMA指数(MD -0.24,95% CI -0.37至-0.11,I² = 0%,p=0.82;N = 2)(图3E)均呈现显著降低。马黛茶组与对照组相比,在空腹血糖水平(图3A)和空腹胰岛素浓度(图3B)方面均未观察到显著差异。

图3:马黛茶对血糖状态影响的森林图。
5.对体重管理的影响
共纳入8项随机对照试验(RCT),以评估马黛茶对腰围和体重指数(BMI)的影响,随访时长为4周至3个月(图4)。比较性荟萃分析显示,马黛茶组与对照组在腰围(图4A)及BMI(图4B)方面均无显著差异。

图4:马黛茶对腰围及BMI的影响森林图。
6.亚组分析
我们对干预人群、干预方法及干预时长进行了亚组分析。由于大多数干预剂量仅在1–2项研究中可获得,因此无法对干预剂量进行亚组分析。我们对马黛茶的干预组进行了亚组分析(图5、图6),分析对象包括:血脂异常志愿者、超重和肥胖志愿者、以及非血脂异常的正常体重志愿者。亚组分析结果显示,在血脂异常志愿者群体中,甘油三酯水平(MD -15.34,95%CI -20.37,-10.31,I² =0%,p<0.001,n=5)(图5B)和空腹血糖水平(MD -9.08,95%CI -15.29,-2.88,I² = 95%,p=0.004,n=3)(图6A)均存在显著差异。

图5:干预人群血脂水平亚组分析的森林图。

图6:干预组人群中空腹血糖、腰围及BMI亚组分析的森林图。
我们对马黛茶的干预方法进行了亚组分析(图7),包括马黛茶提取物和马黛茶。在该亚组分析中,马黛茶提取物干预可显著降低甘油三酯水平(MD -9.75,95%CI -17.60,-1.91,I²=52%,p=0.01,n=7)(图7B)。本研究纳入的干预方法大多为马黛茶提取物,涉及马黛茶饮的研究不超过一项。因此,未针对基于空腹血糖、腰围及BMI的干预方法进行亚组分析。

图7:干预方法对血脂水平影响的亚组分析森林图。
我们对马黛茶的干预时长进行了亚组分析,分析范围涵盖少于12周及12周或更长时间的各时段,然而,未发现显著差异(图8、图9)。

图8:干预时长对血脂水平的亚组分析森林图。

图9:干预时长对空腹血糖、腰围及BMI的亚组分析森林图。
7.不良事件
四项研究报告了马黛茶的安全性特征(12、18、21、49),不良反应汇总见表4。饮用马黛茶可能在某些特定个体中引发不良反应,包括口腔或胃黏膜刺激、失眠、恶心、胃酸反流、心动过速、心绞痛、头痛及腹部不适。

表4:马黛茶的不良反应。
8.敏感性分析
为评估马黛茶对血脂谱和空腹血糖水平影响结果的可靠性,本研究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图10)。剔除低质量研究及样本量少于10人的研究后,并未改变总体研究结果,从而证实了荟萃分析结果的稳健性。由于纳入的相关研究不包含低质量研究或样本量少于10人的研究,因此未对空腹胰岛素、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HbA1c)、HOMA指数、腰围和体质指数(BMI)进行敏感性分析。

图10:马黛茶摄入量对血脂水平及空腹血糖的影响的敏感性分析。
讨论
1.主要发现
本系统综述评价和荟萃分析表明,饮用马黛茶可能改善血糖相关指标,包括降低餐后血糖水平、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及HOMA指数。然而,在血脂谱(甘油三酯、总胆固醇、HDL-C、LDL-C)、腰围或体重指数(BMI)方面未观察到显著影响。这些结果提示,马黛茶的血糖控制益处可能独立于其对脂质代谢的调节作用。
需要强调的是,两项表明马黛茶对血糖有益作用的研究均由同一研究团队开展(44, 45),这可能引入报告偏倚,因此需谨慎解读其相关结论。在这两项研究中(44, 45),受试者为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异常的个体。而其他研究(41, 46–49)纳入了多样化人群,如健康志愿者、运动员以及血糖正常或控制良好的超重个体,这些人群对干预措施的反应可能不那么明显,从而导致研究结果未达统计学显著性。此外,这两项研究采用了为期三个月的较长干预周期,为观察血糖指标的潜在变化提供了更充裕的时间窗口;相比之下,部分短期研究可能难以有效捕捉到显著的改善效果(41,46–48)。但需注意的是,这两项研究均由同一研究团队完成,且采用了同一家公司生产的标准化配方制剂,这可能导致报告偏倚。因此,对其阳性结果应谨慎解读。
为了将我们的研究结果置于更广泛的背景下进行分析,我们将空腹血糖、甘油三酯的效应量与肉桂、葫芦巴相关研究报告的效应量进行了对比(52, 53)。马黛茶和肉桂在降低空腹血糖方面达到了相同的降幅(MD -9.08),优于葫芦巴(MD -0.84);在甘油三酯方面,肉桂的干预效果最为突出(WMD -29.59),而马黛茶则提供了中等但具有临床意义的获益(MD -20.37)。
过往部分系统综述关于马黛茶补充剂的代谢影响,所得结论并不统一。例如,Masson等人(10)在非糖尿病人群中显示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显著降低,Clemente等人(15)发现在肥胖人群中使用3g/天标准化提取物可改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但Jose等人(55)观察到,在给予<1g/天提取物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血糖参数无显著变化。本次荟萃分析和既往研究结论之间存在差异,可能归因于四个因素。第一,不同人群的代谢通路存在特异性差异。Jose等人(55)的研究聚焦于慢性病人群,但未纳入本研究运动员亚组中的急性代谢反应。Clemente等人(15)虽报道了同质性肥胖队列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改善,我们的研究则纳入了HIV患者和运动员群体,其脂质代谢可能受到抗逆转录病毒治疗(50)或运动诱导的适应性改变(41)的影响。第二,剂量-反应异质性至关重要。与 Luís 等人(21)仅关注3g/天标准化提取物的研究不同,我们的分析涵盖了如Avena 2019研究中使用的50g/天茶饮等极端剂量方案(42)。第三,结局测量时间线存在显著差异。本研究中糖化血红蛋白(HbA1c)的降低主要来源于≥84天的干预期(44,45),而腰围的阴性结果则包含了短期试验,如Areta 2018研究中采用的5天骑行方案(41),这与 Luís 等人(21)侧重于90天干预期的分析形成对比。第四,研究设计的异质性导致了偏倚。我们的综述严格只纳入平行随机对照试验和交叉随机对照试验,以最大化内部效度。相比之下,Masson等人(14)将随机对照试验和观察性研究(如队列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合并分析,这可能使饮食和运动等生活方式混杂因素,干扰了马黛茶干预与代谢结局之间的独立关联。
2.亚组分析
对干预人群进行的亚组分析显示,血脂异常志愿者中的甘油三酯及空腹血糖水平存在显著差异。对干预方法的亚组分析则表明,马黛茶提取物可显著影响甘油三酯水平。血脂异常志愿者与马黛茶提取物可能是异质性的潜在来源。未来研究可探讨在血脂异常志愿者中开展更大规模的马黛茶提取物干预试验。然而,根据不同干预时长划分的亚组分析显示,马黛茶组与对照组在总胆固醇、甘油三酯、HDL-C、LDL-C、空腹血糖、腰围及BMI方面均无显著差异。
3.机制基础
本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表明,饮用马黛茶可能有助于调控血糖,具体表现为餐后血糖、HbA1c水平及HOMA指数的降低。然而,未观察到对空腹血糖或胰岛素水平的显著影响。这些发现提示了可能解释所观察到的效应的潜在机制,如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和餐后血糖调节,但确切机制仍有待进一步阐明。现有文献提出,马黛茶中的多酚类物质可能通过抑制TNFα(56)来调节肝脏胰岛素信号,并可能与PI3K-AKT通路相互作用,涉及Akt2和Irs1等信号分子,可能有助于改善外周胰岛素抵抗(57)。关于餐后血糖控制,有假说认为马黛茶中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可能抑制肠道SGLT1介导的葡萄糖吸收(58)。此外,其抗糖化特性似乎优于绿茶(59),可能通过在次级糖化阶段抑制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的形成来保护β细胞。虽然这些机制见解为观察到的效应提供了合理的解释,但它们主要来源于临床前研究和体外证据。因此,应谨慎解读这些结果,并且在将马黛茶定位为糖尿病管理的辅助疗法之前,还需要通过设计严谨的临床试验进一步验证。
本研究发现,饮用马黛茶对腰围或身体质量指数(BMI)无显著影响,表明其在直接减少腹部脂肪或整体体重方面效果有限。然而,临床前证据表明,马黛茶可能通过三种相互关联的机制调节能量代谢:(1)咖啡因介导的交感神经系统激活可增强脂肪分解酶活性,但要实现产热效应,需超过剂量依赖性阈值(标准化提取物3 g/day或传统冲泡茶饮>20 g/day)。(2) 急性干预(如为期5天的试验)虽能通过胃肠调节延缓胃排空和增强饱腹感,但在纵向研究中,这些效应未能转化为持续的身体成分改善,这可能归因于代偿性代谢适应(28,63)。(3) 虽然补充马黛茶可降低慢性炎症标志物如C反应蛋白(CRP)——内脏脂肪堆积的已知相关指标,但其抗炎特性与腹部脂肪再分布之间呈现出矛盾的分离现象,需要通过更长期的临床试验来验证其因果关系(55, 62)。
4.异质性来源
尽管本研究进行了亚组分析和敏感性分析,但本研究荟萃分析中的研究结果仍存在显著的异质性。多种因素可能导致这种异质性:首先,各研究纳入的受试者特征范围广泛,包括年龄、性别和健康状况,涵盖了从健康个体到肥胖、糖尿病前期、代谢综合征及HIV感染等病患。这种代谢状态和疾病负担的多样性可能导致对马黛茶干预的反应各不相同。其次,马黛茶的摄入形式和研究设计的差异,如使用方式(冲泡茶饮、提取物或胶囊)、摄入总量与分次剂量、给药剂量以及干预时长的不同,可能作为混杂因素,导致短期与长期效应之间的差异。第三,各研究的基线特征存在显著差异。部分研究可能纳入了基线甘油三酯水平较高的受试者,而其他研究的基线水平较低,这可能导致观察到的马黛茶效应有所不同。最后,异质性可能归因于研究设计和方法学的差异,例如随机化、盲法和数据收集方式的不同。未来研究可通过标准化干预和测量方案,扩大研究人群、控制所有混杂变量以及优化研究设计来解决这些问题。由于该方法能够降低异质性,将有助于提升研究结果的可靠性与普适性。
5.优势与局限性
本研究具有多项优势。本次采用全面的文献检索策略可确保纳入所有相关文献。通过最大限度降低发表偏倚的风险,该方法能保证尽可能多的研究被纳入分析,从而使研究结果更加稳健。此外,本研究采用严格的评估方法对各项研究进行评价,其中包括使用RoB 2工具评估偏倚风险,以确保每项研究均经过全面审查。此外,本研究采用GRADE分级评估法,通过系统且透明的流程来评估证据的整体质量,进而评估对研究结果的置信度,为完善本次荟萃分析增添了价值。
本综述存在一定局限性。鉴于南美洲的研究成果可能以西班牙语等语言发表,我们最终决定不设置语言限制条件纳入研究,这与我们PROSPERO数据库注册记录的设定并不一致。主要问题在于,所纳入研究中关于马黛茶饮用方案的临床及操作层面存在显著异质性,具体表现为:受试者特征、马黛茶饮用方案以及随访时长等方面均存在差异。此外,异质性还体现在,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空腹血糖、餐后血糖、HOMA指数及体重指数(BMI)等结局指标的评估,这可能影响结果的可比性和普适性。另外,关于餐后血糖、HOMA指数及糖化血红蛋白(HbA1c)等结局指标的研究仅限于纳入的两项研究,这可能导致受试样本量过少,难以得出可靠的结论。再者,有三项研究的随访期不足20天,这可能引发对马黛茶饮用的随访时长是否足够的质疑。未来研究应制定标准化的试验方案与结局测量方法,以促进结果的可比性并提升研究结论的可靠性。
6.对未来研究的启示
尽管饮用马黛茶已被证实具有健康益处,但后续研究应进一步深入探讨其长期效应及潜在风险。未来关于马黛茶与血糖控制的研究应着重于延长干预周期、采用马黛茶提取物,并纳入患有代谢紊乱的受试者。
此外,马黛茶对血压及其他代谢综合征相关指标(如尿酸)的作用长期未受到足够重视。当前研究主要集中于短期干预,对长期效应的系统性评估则较为有限。有必要开展设计严谨的随机对照试验(RCTs),以验证马黛茶对代谢指标的影响并阐明其生理作用机制。由于缺乏长期干预研究,目前尚无法评估马黛茶在预防和调理慢性疾病方面的作用。在开展随访期延长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中,调研严重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则可为马黛茶的长期健康效应提供重要依据。
其次,由于个体差异,马黛茶对不同人群(如老年人、运动员和糖尿病患者)可能产生不同的效果。其作用机制及其在特定人群中的具体效应亟需未来开展深入研究,重点探讨个性化干预方案的可行性。通过此类研究,我们将深化对马黛茶健康影响更加全面的认识。
结论
综上所述,本系统综述与荟萃分析表明,饮用马黛茶可能显著降低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HbA1c)及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指数)。但其对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腰围或体重指数(BMI)未显示出显著影响,需进一步研究以验证这些初步发现。现有文献虽有部分不良事件相关报道,但总体结果表明,马黛茶具有血糖控制的益处,且该作用可能独立于其对脂质代谢调节之外的作用。未来的研究应通过大规模、设计严谨的随机对照试验(RCT)及纵向队列研究,来解决已确定的局限性和知识缺口。
免责声明
以上部分内容来源于外网我们重在信息分享,版权归属原作者或原刊发平台所有,如有侵权、信息有误或其他异议,请联系处理,我们将在24小时内删除或整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