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妈育儿 篇四: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虽然鹅子才不到四岁,我已经开始担心孩子将来的教育了。

相信只要是生活在中国的你,都会默默关注中高考,为孩子的未来提前做打算。学区房、兴趣班、奥数课、打击乐团……这些都是我萌焦虑的产物。

我一贯对孩子的教育心态都比较佛系,但也不影响我对中高考风向标的关注。

目前,语文成绩在整个中国教育体系的科目中无疑越来越重要了,比如在2017年的高考中,语文所占分值则由150分提高到了180分,而且是文理同卷。另一方面,数学和英语则还是150分,而且英语还可以多次参加考试,取最高分作为高考成绩。

中高考语文分值分布情况如下: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聪明的你已经发现,阅读和写作的分数在考试成绩里,是占比最高的。

此外古诗文阅读的分值也很高,也是众所周知的重难点,所以得分率不高

所以,诗歌在各类考试中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

再看小学阶段的儿童诗歌教学,在全国各地小学校园也火热开展着。我好几次路过一些小学,都听到校园广播在播放各种诗歌,又或者是听到孩子的朗朗读诗声。

在我看来,诗歌不像基础知识,仅靠答题技巧就能解决的,需要对诗歌有一定的体会和积累。这不是临急抱佛脚,能快速提高的。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孩子从小就对诗词感兴趣,深入骨髓的喜爱,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中高考中,古诗文阅读都会围绕什么内容设置考点呢?

1、诗题

要求:明白题意。

明白了诗题大意,就抓住了该诗的总纲、确定了思考方向以及诗歌所涉及的范围。这个难度相对较低。

2、作者

要求:作者相关的文学常识。

熟悉这些知识,从中把握作者惯常写作主题和风格,把相关的词语套用,蒙着眼睛都能拿到分。比如说出塞诗老大王昌龄,寄托作者爱国主义情怀。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看个景(《望庐山瀑布)、《蜀道难》)都爱抒情,一方面当然是歌颂祖国大好河山,另一方面自然是表达无法直白表达的个人情感,以诗歌为载体表达出来。

3、注释

要求:明白缘由  

有些诗歌会附带注释。通过注释,我们能了解到作者的简单情况,联系作者所处的时代,利于对诗句的整体理解和把握。

当然了,如果你很熟悉作者的相关文学常识(所在朝代的历史、作者个人生平经历),这条可以自动忽略。比如说李白年轻的时候仕途顺畅,他年轻时所写的诗歌,就会透出来他的少年得志。

当他中年时经历多番大起大落,外加让人心酸的暮年,积攒很多负面情感。

在这个背景下,李白写了许多情感饱满负面情感的诗词,如大家都熟悉的《将进酒》: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他借酒消愁,抒发了忧愤深广的人生感慨。诗中交织着诗人失望与自信、悲愤与抗争交织的情感。

这首诗既展示了李白的才华,又体现了他豪迈狂放的个性——个人我认为,作为一枚大诗人,就是因为恃才傲物,仕途才出现多番起起落落,他的际遇与个性,互为因果。

4、看意象

要求:构建意境

这是读懂诗的关键一步。

古代诗词大部分是感情深沉、含蓄不露、富有哲理,这也是孩子难以理解的原因。

这跟中国人的“内敛”,不擅长表达直白的情感有关。所以这时候,我们需要通过观察作者提供的“意象”,去理解意象背后作者想表达的情感。

“意象”,诗歌里出现的事物,及事物组成的情境。

我萌借著名的《雨霖铃》,看如何理解诗歌中的意象,看作者是如何“借景抒情“

先复习这首诗: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方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寒蝉,指的是是秋后的蝉。大雨过后,马上就入冬,肯定是命在旦夕了。因此,“寒蝉”几乎为这首诗定下了悲凉的基调。

古人经常在“长亭”送别,所以一看到这个词,几乎就可以判断这是一首送别诗。

果不其然,立马就出现“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等词,作者以凄清萧索的环境,烘托自己凄惨悲切的心境。

再换一首大家也很熟悉的诗: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这个场景下,你自然就会联想到“断肠人在天涯”,而不是“瘫坐快乐肥宅”。

发现并体会意象很重要,这是一把重要的钥匙,帮助我们完成下一步。

5、看诗眼

要求:确定诗人情感

诗眼,是诗中最能表现情感意味、精神内涵的字/字眼。

继续借《雨霖铃》解释: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结合诗人所写的内容,”伤离别“是《雨霖铃》的诗眼是没跑了。

再从”良辰好景“”千种风情“等字眼,我们可以猜测诗人与情人践行,表达难分难舍的离别之情。


五个重要中高考古诗文阅读的考点梳理下来,不难发现,读诗的难点在于看意象和诗眼。

想提高这两项能力,读这8本书就够了

1、《文学课:如何轻松理解伟大作品》

适读人群:小学中高年级-成人

文学课:如何轻松理解伟大作品31.2元京东去购买

最近发现了一本好书《文学课:如何轻松理解伟大作品》,特别能帮助我们理解意象的言外之意,和作者的情感。对于古文阅读、现代文阅读,都有莫大的好处。

查了下资料,这本书原来是《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8.6分)的青少版。原作在此↓↓:

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27.9元京东去购买

我也是原作的粉丝,如果你只想自己提高个人的阅读能力,买原作是不错的选作。

如果你想通过这本书,达到以下三个目的

1、提升自身文学阅读能力

2、借这本书提高孩子阅读能力

3、孩子通过自主阅读这本书,学习阅读方法

我还是建议你买《文学课:如何轻松理解伟大作品》。

为什么呢?因为原作里涉及的暴力和性少儿不宜,里面提到的一些作品过于晦涩,孩子肯定不喜欢,而青少版,就解决这些问题了。

不要被”青少版“三个字骗到,以为只是中小学生读的书。

安利我这本书的朋友,是一位有娃的资深阅读推广人,她激动的展示了厚厚一本日记,分享了从书中提炼的超详细的阅读方法,正准备给孩子讲呢。

听了她的安利,我从豆瓣查了下它的信息,发现了它的踪迹——荣登豆瓣的一周热门图书。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此外,评分也不低: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书里举了很多通俗易懂的例子,教你如何看懂意象,把握作者思想及意图的方法↓↓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你肯定以为这本书会很枯燥无聊啦~并不↓↓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作者通过提问的方式,不断给你下钩子,吸引你读下去。作为一个名气很大的美国著名大学的文学教授,特别擅长用通俗易懂的话,深入浅出讲一些干巴巴的知识。

如果你既想孩子提高阅读能力、掌握理解诗歌意象的方法,又想读书读得轻松一些,我墙裂推荐《文学课:如何轻松理解伟大的作品》。


此外,多读一些诗歌,也是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写作文能力的。从前面举例子的诗歌里不难发现,诗歌的写作素材,都是来源于生活。

总说“艺术创作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写与自己相关的事情,才能写出真情实感,打动读者,打动阅卷者。

 2、《给孩子们读诗》

适读年龄:3-6岁

给孩子读诗43元京东去购买

这本书是我第一本入坑的诗歌书,是朋友送的。当时她就说她孩子对这本书十分喜爱,所以又买了一本转赠予我。

我一翻开,立马就着迷。从小时候熟悉的唐诗《咏鹅》、宋词《虞美人》,到一些外国诗人的著作,现代诗故事都有。

我在读诗的过程中,鹅子的注意力不是很稳定,某些诗歌的故事性不是特别强,不便于他的理解。

我自己倒是读的如痴如醉,特点读到熟悉的诗歌时,唤起童年的回忆,读的停不下来= =

鹅子有时候困得不行了,想睡觉,我总会说“让我读完这首”,好不容易读完一首,忍不住偷看下一页的诗歌又特别喜欢,又滔滔不绝读起来%>_<%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3、《孩子们的诗》

适读年龄:3-10岁

孩子们的诗43元京东去购买

第一眼看到这本书,我就意识到是跟《给孩子们的诗》是一个出品方,毫不犹豫就下手了。果不其然,我米有失望。

书里的小作者目测都是幼儿园、小学阶段的孩子,虽然他们或许还不明白什么是诗,也不觉得自己写的诗,只是写了自己的所思所想,但我真心觉得他们都是天生的诗人,很容易被孩子们的诗句所打动。

书里的配图,都充满艺术性、美感和想象力↓↓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4、陪孩子读童谣

适读年龄:0-6岁

陪孩子念童谣(《给孩子读诗》同系产品第二辑,世界童谣精选集。)48元京东去购买

如果你家孩子是0-3岁,这本书真心是墙裂推荐入。

这本书特别适合以半说半唱的形式,读给婴幼儿听。

因为童谣的内容很单纯有趣,逻辑性没那么强,概念性用词也少,更易为幼儿所理解。

多数会讲一些叙述性事件,比如洗白白、外婆桥这些我们大人耳熟能详的童谣。鹅子刚出生的时候,除了讲黑白卡片(如果不清楚为啥,请翻看读过1000+本童书的妈妈,告诉你0-3岁的孩子读什么?),我还给他唱了很多童谣。

无论是粤语还是普通话,很多儿歌都是从童谣转变过来的,童谣的语言活泼,富于音韵,特别容易引起鹅子的注意力。由于我总唱,他很小就会摇脑袋,跟着我唱《大西瓜》《外婆桥》等粤语童谣。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5、《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

适读年龄:3-10岁

这本书是在逛书店的时候买的,刚一搜索在当当京东都没有卖的,直接上个封面吧。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孩子可能不懂“我爱你”的真实含义,但是字里行间,都是对家人的爱。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其实家里还买了好多童诗、童谣类的书,不过最稀饭就是上面几本啦。

如果你萌觉得不够,我把我家里的以童诗为主题的书,再罗列一下:

6、给孩子们的12堂诗歌课

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31.1元京东去购买

7、给孩子们的诗

给孩子们的诗(修订版)21元京东去购买

 

8、一个孩子的诗园

心喜阅绘本馆:一个孩子的诗园(精)(新版)61.3元京东去购买


今天就酱~我萌下次见~~


推荐关注:
购物攻略
话题:购物攻略 +关注
育儿经
话题:育儿经 +关注
少儿读物
分类:少儿读物 +关注
乐妈育儿
系列:乐妈育儿 +关注

提示

鼠标移到标签上方,

尝试关注标签~

评论85

发表评论请 登录
  • 最新
  • 最热
  • 85楼
    2018-12-11
    1

    想复习过往文章的朋友,请从这里直达哦~
    想提高孩子的语文能力不知道从何下手?这8本书帮到你!
    https://post.smzdm.com/p/a83dkp3q/
    市面上标注适合3-6岁的身体科普书,你买对了几本?
    https://post.smzdm.com/p/aqnd8782/
    读过1000+本童书的妈妈,告诉你3-6岁的孩子读什么?
    https://post.smzdm.com/p/647093/
    读过1000+本童书的妈妈,告诉你0-3岁的孩子读什么?
    https://post.smzdm.com/p/780686/

    非常不错,讲的也有道理

  • 84楼
    2018-12-11
    1

    语文的水平要提高,只有多阅读之后再多写,另外通常语文好的人,历史地理都不会差,因为在平时阅读中都会涉及这些知识。

    我语文好,但是地理历史不好,原因是懒得背…… [装大款] 所以果断选了理科 [装大款]

  • 83楼
    2018-12-09

    呃。。。。语文老师来点个赞吧。

  • 82楼
    2018-12-07

    我语文能力不好,点进来看下,(⊙o⊙)…都不用考试了,返回

  • 81楼
    2018-12-06

    文学课这本书买了,读了几页发现里面很多内容涉及到的都是外国文学,很多没看过,感觉这本书还是适合家长读,再给孩子引导,感慨的是国内怎么没有这类具有启发意义的书?

  • 80楼
    2018-12-04
    芝麻信用

    没孩子、自己的语文水平差到尘埃、知道要多读写、但就是不想看也不想写 [皱眉]

  • 79楼
    1

    想到著名的 门前一颗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了,这个还得分析意义,分析个嘛的意义

    2

    嗯,借分析个这句话,再复习一下文中提到的知识点
    我查了下,这句话出自于文中鲁迅先生所写的《野草》。这篇文章写于1924年。
    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是1924年刚爆发新文化运动没多久,新文化运动倡导“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而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锋人物,他的想法会比绝大部分人更加前卫。
    我们易地处之,如果我们的想法比身边大部分人不一样,内心会有什么感受?
    不被理解的价值观,会产生自我怀疑,自我攻击,即便认定自己是对的(甚至只有自己认为自己是对的),但理解自己的人太少了,孤寂之感油然而生
    那可以想象,作为新文化运动运动的领头人,内心的冲击得有多大。
    从他个人的遭遇看,鲁迅先生跟其兄弟周作人先生,早期关系是很好的。但是在1924年,兄弟失和,背后的原因谁也不清楚,但是曾经骨肉至亲,到形同陌路,鲁迅先生内心体验到的孤独的悲凉、寂寞的无奈悲痛,也是这篇文章创作的大背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信鲁迅先生不太可能写出欢快愉悦的文章,相信各位是有共识了。
    其次,我认为单独从大篇文章里节选出某一句话来硬分析,那这句话是病句无疑。所以有人会怀疑,鲁迅先生作为一个大文豪,怎么会写病句呢?普通人写这么一句话,肯定是病句+废话了。
    所以我们还是要看看这篇文章:http://www.sohu.com/a/205644656_534362(求文章链接不要被和谐)
    枣树的状态是“落尽了叶子”“果子也被打没了”“皮伤”,假设你是这么一颗枣树,你的感受是什么?总不会很欣喜吧?而且,这样的枣树,是两棵,双倍的负面情绪啊!
    再看看文章里的其他词:
    动词:冷眼、瑟缩、避开、离去、躲到,形容词:惨惨的,不安、可怜。
    在社会大环境+个人遭遇+行文用句,相信这两棵枣树的意义,呼之欲出了吧

    复习完毕,,也复习的太认真了- -

    3

    好拼[喜极而泣][喜极而泣][喜极而泣][喜极而泣][喜极而泣][喜极而泣][喜极而泣][喜极而泣][喜极而泣]我的天

    [损失几个亿] 还行。。吧 [损失几个亿]

  • 78楼
    2018-12-02
    1

    想到著名的 门前一颗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了,这个还得分析意义,分析个嘛的意义

    2

    嗯,借分析个这句话,再复习一下文中提到的知识点
    我查了下,这句话出自于文中鲁迅先生所写的《野草》。这篇文章写于1924年。
    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是1924年刚爆发新文化运动没多久,新文化运动倡导“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而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锋人物,他的想法会比绝大部分人更加前卫。
    我们易地处之,如果我们的想法比身边大部分人不一样,内心会有什么感受?
    不被理解的价值观,会产生自我怀疑,自我攻击,即便认定自己是对的(甚至只有自己认为自己是对的),但理解自己的人太少了,孤寂之感油然而生
    那可以想象,作为新文化运动运动的领头人,内心的冲击得有多大。
    从他个人的遭遇看,鲁迅先生跟其兄弟周作人先生,早期关系是很好的。但是在1924年,兄弟失和,背后的原因谁也不清楚,但是曾经骨肉至亲,到形同陌路,鲁迅先生内心体验到的孤独的悲凉、寂寞的无奈悲痛,也是这篇文章创作的大背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信鲁迅先生不太可能写出欢快愉悦的文章,相信各位是有共识了。
    其次,我认为单独从大篇文章里节选出某一句话来硬分析,那这句话是病句无疑。所以有人会怀疑,鲁迅先生作为一个大文豪,怎么会写病句呢?普通人写这么一句话,肯定是病句+废话了。
    所以我们还是要看看这篇文章:http://www.sohu.com/a/205644656_534362(求文章链接不要被和谐)
    枣树的状态是“落尽了叶子”“果子也被打没了”“皮伤”,假设你是这么一颗枣树,你的感受是什么?总不会很欣喜吧?而且,这样的枣树,是两棵,双倍的负面情绪啊!
    再看看文章里的其他词:
    动词:冷眼、瑟缩、避开、离去、躲到,形容词:惨惨的,不安、可怜。
    在社会大环境+个人遭遇+行文用句,相信这两棵枣树的意义,呼之欲出了吧

    复习完毕,,也复习的太认真了- -

    好拼 [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 我的天

  • 77楼
    1

    想到著名的 门前一颗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了,这个还得分析意义,分析个嘛的意义

    2

    看下张大春怎么说:
    鲁迅 的 “ 一 株 是 枣 树 , 还 有 一 株 也 是 枣 树 " 亦 然 。 《 秋 夜 》 篇 首 这 “ 一 株 还 有 一 株 " 的 枣 树 示 范 了 白 话 文 学 运 动 发 轫 之 际 的 一 种 独 特 要 求 : 作 者 有 意 识 地 透 过 描 述 程 序 展 现 观 察 程 序 , 为 了 使 作 者 对 世 界 的 观 察 活 动 能 够 准 确 无 误 地 复 印 在 读 者 的 心 象 之 中 , 描 述 的 目 的 便 不 只 在 告 诉 读 者 “ 看 什 么 " 而 是 “ 怎 么 看 " , 鲁 迅 “ 奇 怪 而 冗 赘 " 的 句 子 不 是 让 读 者 看 到 两 株 枣 树 , 而 是 暗 示 读 者 以 适 当 的 速 度 在 后 园 中 向 墙 外 转 移 目 光 , 经 过 一 株 枣 树 , 再 经 过 一 株 枣 树 , 然 后 延 展 向 一 片 “ 奇 怪 而 高 " 的 夜 空 。

    长姿势,谢谢分享

  • 76楼
    2018-12-01
    1

    想到著名的 门前一颗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了,这个还得分析意义,分析个嘛的意义

    看下张大春怎么说:
    鲁迅 的 “ 一 株 是 枣 树 , 还 有 一 株 也 是 枣 树 " 亦 然 。 《 秋 夜 》 篇 首 这 “ 一 株 还 有 一 株 " 的 枣 树 示 范 了 白 话 文 学 运 动 发 轫 之 际 的 一 种 独 特 要 求 : 作 者 有 意 识 地 透 过 描 述 程 序 展 现 观 察 程 序 , 为 了 使 作 者 对 世 界 的 观 察 活 动 能 够 准 确 无 误 地 复 印 在 读 者 的 心 象 之 中 , 描 述 的 目 的 便 不 只 在 告 诉 读 者 “ 看 什 么 " 而 是 “ 怎 么 看 " , 鲁 迅 “ 奇 怪 而 冗 赘 " 的 句 子 不 是 让 读 者 看 到 两 株 枣 树 , 而 是 暗 示 读 者 以 适 当 的 速 度 在 后 园 中 向 墙 外 转 移 目 光 , 经 过 一 株 枣 树 , 再 经 过 一 株 枣 树 , 然 后 延 展 向 一 片 “ 奇 怪 而 高 " 的 夜 空 。

  • 75楼
    2018-12-01
    1

    想到著名的 门前一颗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了,这个还得分析意义,分析个嘛的意义

    看下张大春怎么说:

  • 74楼
    2018-12-01

    不够多啊,多推荐几本吧

  • 73楼
    1

    谢谢作者能够分享育儿心得。

    太客气了 [高兴] [高兴] [高兴] [高兴] 谢谢支持

  • 72楼
    1

    帮到你…非标准表达,广式?

    嗯,广式 [高兴] 老友记

  • 71楼
    2018-12-01

    帮到你…非标准表达,广式?

  • 70楼
    2018-12-01
    Visa淘金计划

    谢谢作者能够分享育儿心得。

  • 69楼
    2018-12-01
    芝麻信用

    小学语文老师觉得写得一般怎么办?

  • 68楼
    1

    五十不用找了…………

    谢谢土豪!!!

  • 67楼
    1

    想到著名的 门前一颗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了,这个还得分析意义,分析个嘛的意义

    2

    嗯,借分析个这句话,再复习一下文中提到的知识点
    我查了下,这句话出自于文中鲁迅先生所写的《野草》。这篇文章写于1924年。
    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是1924年刚爆发新文化运动没多久,新文化运动倡导“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而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锋人物,他的想法会比绝大部分人更加前卫。
    我们易地处之,如果我们的想法比身边大部分人不一样,内心会有什么感受?
    不被理解的价值观,会产生自我怀疑,自我攻击,即便认定自己是对的(甚至只有自己认为自己是对的),但理解自己的人太少了,孤寂之感油然而生
    那可以想象,作为新文化运动运动的领头人,内心的冲击得有多大。
    从他个人的遭遇看,鲁迅先生跟其兄弟周作人先生,早期关系是很好的。但是在1924年,兄弟失和,背后的原因谁也不清楚,但是曾经骨肉至亲,到形同陌路,鲁迅先生内心体验到的孤独的悲凉、寂寞的无奈悲痛,也是这篇文章创作的大背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信鲁迅先生不太可能写出欢快愉悦的文章,相信各位是有共识了。
    其次,我认为单独从大篇文章里节选出某一句话来硬分析,那这句话是病句无疑。所以有人会怀疑,鲁迅先生作为一个大文豪,怎么会写病句呢?普通人写这么一句话,肯定是病句+废话了。
    所以我们还是要看看这篇文章:http://www.sohu.com/a/205644656_534362(求文章链接不要被和谐)
    枣树的状态是“落尽了叶子”“果子也被打没了”“皮伤”,假设你是这么一颗枣树,你的感受是什么?总不会很欣喜吧?而且,这样的枣树,是两棵,双倍的负面情绪啊!
    再看看文章里的其他词:
    动词:冷眼、瑟缩、避开、离去、躲到,形容词:惨惨的,不安、可怜。
    在社会大环境+个人遭遇+行文用句,相信这两棵枣树的意义,呼之欲出了吧

    复习完毕,,也复习的太认真了- -

    5

    谢谢回复这么多,推荐的书很好,直接放购物车了。数理化 语文 ,政治都很重要,但是学习教学的切入点偏了。两颗树,还是一个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追着研究这种东西,简直是脑筋有问题。

    恩恩,可能因为是大师说的话~哈哈

  • 66楼
    2018-11-30
    芝麻信用

    五十不用找了…………

  • 65楼
    2018-11-30
    1

    想到著名的 门前一颗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了,这个还得分析意义,分析个嘛的意义

    2

    嗯,借分析个这句话,再复习一下文中提到的知识点
    我查了下,这句话出自于文中鲁迅先生所写的《野草》。这篇文章写于1924年。
    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是1924年刚爆发新文化运动没多久,新文化运动倡导“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而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锋人物,他的想法会比绝大部分人更加前卫。
    我们易地处之,如果我们的想法比身边大部分人不一样,内心会有什么感受?
    不被理解的价值观,会产生自我怀疑,自我攻击,即便认定自己是对的(甚至只有自己认为自己是对的),但理解自己的人太少了,孤寂之感油然而生
    那可以想象,作为新文化运动运动的领头人,内心的冲击得有多大。
    从他个人的遭遇看,鲁迅先生跟其兄弟周作人先生,早期关系是很好的。但是在1924年,兄弟失和,背后的原因谁也不清楚,但是曾经骨肉至亲,到形同陌路,鲁迅先生内心体验到的孤独的悲凉、寂寞的无奈悲痛,也是这篇文章创作的大背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信鲁迅先生不太可能写出欢快愉悦的文章,相信各位是有共识了。
    其次,我认为单独从大篇文章里节选出某一句话来硬分析,那这句话是病句无疑。所以有人会怀疑,鲁迅先生作为一个大文豪,怎么会写病句呢?普通人写这么一句话,肯定是病句+废话了。
    所以我们还是要看看这篇文章:http://www.sohu.com/a/205644656_534362(求文章链接不要被和谐)
    枣树的状态是“落尽了叶子”“果子也被打没了”“皮伤”,假设你是这么一颗枣树,你的感受是什么?总不会很欣喜吧?而且,这样的枣树,是两棵,双倍的负面情绪啊!
    再看看文章里的其他词:
    动词:冷眼、瑟缩、避开、离去、躲到,形容词:惨惨的,不安、可怜。
    在社会大环境+个人遭遇+行文用句,相信这两棵枣树的意义,呼之欲出了吧

    复习完毕,,也复习的太认真了- -

    4

    嗯,你说的很有道理呢!
    我是这么看的:打个比方,高考经常被抨击,应试教学,教出来许多书呆子。即便是高分,也可能是低能。
    个人认为,高考除了应试外,对于孩子来说还是有很多意义的。
    比如说高三的那年疯狂投入学习,锻炼人的韧性、刻苦和努力,这是我们出来工作的时候用到的。
    数理化的题目,可以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政治书里的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可以培养我们看问题注重点
    还有我推荐的《文学课》这本书,里面提到的各种意象,看似没用。但是在心理治疗中,我们经常会根据意象背后的象征意义,去感受来访者的心理世界,继而走进对方的心理,最终达到治愈的效果。
    所以仅仅是流于表面的学习,分析,生搬硬套,肯定如你所说的“走宋明老路”。
    但能够换个角度去运用知识,把一些能力迁移到生活、工作中,就不是一个说法了

    谢谢回复这么多,推荐的书很好,直接放购物车了。数理化 语文 ,政治都很重要,但是学习教学的切入点偏了。两颗树,还是一个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追着研究这种东西,简直是脑筋有问题。

  • 64楼
    1

    想到著名的 门前一颗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了,这个还得分析意义,分析个嘛的意义

    2

    嗯,借分析个这句话,再复习一下文中提到的知识点
    我查了下,这句话出自于文中鲁迅先生所写的《野草》。这篇文章写于1924年。
    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是1924年刚爆发新文化运动没多久,新文化运动倡导“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而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锋人物,他的想法会比绝大部分人更加前卫。
    我们易地处之,如果我们的想法比身边大部分人不一样,内心会有什么感受?
    不被理解的价值观,会产生自我怀疑,自我攻击,即便认定自己是对的(甚至只有自己认为自己是对的),但理解自己的人太少了,孤寂之感油然而生
    那可以想象,作为新文化运动运动的领头人,内心的冲击得有多大。
    从他个人的遭遇看,鲁迅先生跟其兄弟周作人先生,早期关系是很好的。但是在1924年,兄弟失和,背后的原因谁也不清楚,但是曾经骨肉至亲,到形同陌路,鲁迅先生内心体验到的孤独的悲凉、寂寞的无奈悲痛,也是这篇文章创作的大背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信鲁迅先生不太可能写出欢快愉悦的文章,相信各位是有共识了。
    其次,我认为单独从大篇文章里节选出某一句话来硬分析,那这句话是病句无疑。所以有人会怀疑,鲁迅先生作为一个大文豪,怎么会写病句呢?普通人写这么一句话,肯定是病句+废话了。
    所以我们还是要看看这篇文章:http://www.sohu.com/a/205644656_534362(求文章链接不要被和谐)
    枣树的状态是“落尽了叶子”“果子也被打没了”“皮伤”,假设你是这么一颗枣树,你的感受是什么?总不会很欣喜吧?而且,这样的枣树,是两棵,双倍的负面情绪啊!
    再看看文章里的其他词:
    动词:冷眼、瑟缩、避开、离去、躲到,形容词:惨惨的,不安、可怜。
    在社会大环境+个人遭遇+行文用句,相信这两棵枣树的意义,呼之欲出了吧

    复习完毕,,也复习的太认真了- -

    3

    分析的很好,但是我一直都质疑,这样的教学和分析有什么意义呢?中小学生天天把这些简单的文字分析的那么透彻,除了考中文系的,大学毕业后,又能怎么样?明朝宋朝那么多文学大儒,最后把国家弄的什么样子。就这样学了半天鲁迅,我看将来还得走宋明的老路。

    嗯,你说的很有道理呢!
    我是这么看的:打个比方,高考经常被抨击,应试教学,教出来许多书呆子。即便是高分,也可能是低能。
    个人认为,高考除了应试外,对于孩子来说还是有很多意义的。
    比如说高三的那年疯狂投入学习,锻炼人的韧性、刻苦和努力,这是我们出来工作的时候用到的。
    数理化的题目,可以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政治书里的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可以培养我们看问题注重点
    还有我推荐的《文学课》这本书,里面提到的各种意象,看似没用。但是在心理治疗中,我们经常会根据意象背后的象征意义,去感受来访者的心理世界,继而走进对方的心理,最终达到治愈的效果。
    所以仅仅是流于表面的学习,分析,生搬硬套,肯定如你所说的“走宋明老路”。
    但能够换个角度去运用知识,把一些能力迁移到生活、工作中,就不是一个说法了

  • 63楼
    2018-11-30
    1

    想到著名的 门前一颗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了,这个还得分析意义,分析个嘛的意义

    2

    嗯,借分析个这句话,再复习一下文中提到的知识点
    我查了下,这句话出自于文中鲁迅先生所写的《野草》。这篇文章写于1924年。
    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是1924年刚爆发新文化运动没多久,新文化运动倡导“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而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锋人物,他的想法会比绝大部分人更加前卫。
    我们易地处之,如果我们的想法比身边大部分人不一样,内心会有什么感受?
    不被理解的价值观,会产生自我怀疑,自我攻击,即便认定自己是对的(甚至只有自己认为自己是对的),但理解自己的人太少了,孤寂之感油然而生
    那可以想象,作为新文化运动运动的领头人,内心的冲击得有多大。
    从他个人的遭遇看,鲁迅先生跟其兄弟周作人先生,早期关系是很好的。但是在1924年,兄弟失和,背后的原因谁也不清楚,但是曾经骨肉至亲,到形同陌路,鲁迅先生内心体验到的孤独的悲凉、寂寞的无奈悲痛,也是这篇文章创作的大背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信鲁迅先生不太可能写出欢快愉悦的文章,相信各位是有共识了。
    其次,我认为单独从大篇文章里节选出某一句话来硬分析,那这句话是病句无疑。所以有人会怀疑,鲁迅先生作为一个大文豪,怎么会写病句呢?普通人写这么一句话,肯定是病句+废话了。
    所以我们还是要看看这篇文章:http://www.sohu.com/a/205644656_534362(求文章链接不要被和谐)
    枣树的状态是“落尽了叶子”“果子也被打没了”“皮伤”,假设你是这么一颗枣树,你的感受是什么?总不会很欣喜吧?而且,这样的枣树,是两棵,双倍的负面情绪啊!
    再看看文章里的其他词:
    动词:冷眼、瑟缩、避开、离去、躲到,形容词:惨惨的,不安、可怜。
    在社会大环境+个人遭遇+行文用句,相信这两棵枣树的意义,呼之欲出了吧

    复习完毕,,也复习的太认真了- -

    分析的很好,但是我一直都质疑,这样的教学和分析有什么意义呢?中小学生天天把这些简单的文字分析的那么透彻,除了考中文系的,大学毕业后,又能怎么样?明朝宋朝那么多文学大儒,最后把国家弄的什么样子。就这样学了半天鲁迅,我看将来还得走宋明的老路。

  • 62楼
    1

    终于有给小学生看的了。感觉书籍推荐的文都集中在六岁之前,六到十六岁之间太少了

    只要孩子喜欢,大一点的孩子也可以看的~而且孩子上了小学,有了自己的主见,建议让孩子自行选书,效果更佳。因为孩子更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需要什么

  • 61楼
    2018-11-30

    终于有给小学生看的了。感觉书籍推荐的文都集中在六岁之前,六到十六岁之间太少了

  • 60楼
    2018-11-29
    芝麻信用

    语文?其他课程都无所谓了,唯独一个语文教育,在中国是最失败了?!

  • 59楼
    1

    想到著名的 门前一颗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了,这个还得分析意义,分析个嘛的意义

    2

    嗯,借分析个这句话,再复习一下文中提到的知识点
    我查了下,这句话出自于文中鲁迅先生所写的《野草》。这篇文章写于1924年。
    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是1924年刚爆发新文化运动没多久,新文化运动倡导“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而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锋人物,他的想法会比绝大部分人更加前卫。
    我们易地处之,如果我们的想法比身边大部分人不一样,内心会有什么感受?
    不被理解的价值观,会产生自我怀疑,自我攻击,即便认定自己是对的(甚至只有自己认为自己是对的),但理解自己的人太少了,孤寂之感油然而生
    那可以想象,作为新文化运动运动的领头人,内心的冲击得有多大。
    从他个人的遭遇看,鲁迅先生跟其兄弟周作人先生,早期关系是很好的。但是在1924年,兄弟失和,背后的原因谁也不清楚,但是曾经骨肉至亲,到形同陌路,鲁迅先生内心体验到的孤独的悲凉、寂寞的无奈悲痛,也是这篇文章创作的大背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信鲁迅先生不太可能写出欢快愉悦的文章,相信各位是有共识了。
    其次,我认为单独从大篇文章里节选出某一句话来硬分析,那这句话是病句无疑。所以有人会怀疑,鲁迅先生作为一个大文豪,怎么会写病句呢?普通人写这么一句话,肯定是病句+废话了。
    所以我们还是要看看这篇文章:http://www.sohu.com/a/205644656_534362(求文章链接不要被和谐)
    枣树的状态是“落尽了叶子”“果子也被打没了”“皮伤”,假设你是这么一颗枣树,你的感受是什么?总不会很欣喜吧?而且,这样的枣树,是两棵,双倍的负面情绪啊!
    再看看文章里的其他词:
    动词:冷眼、瑟缩、避开、离去、躲到,形容词:惨惨的,不安、可怜。
    在社会大环境+个人遭遇+行文用句,相信这两棵枣树的意义,呼之欲出了吧

    复习完毕,,也复习的太认真了- -

    5

    哈哈,现在是和谐社会不需要愤青了

    和谐和谐,我会学习的啦

  • 58楼
    1

    高考语文不及格的人想问一下现在看您推荐的书还补得回来么?[喜极而泣][喜极而泣][喜极而泣]

    来得及不,学习从来不晚。你想想以后除了要辅导孩子的语文,还有奥数,新概念,自然拼读在路上啊 [皱眉] [皱眉] [皱眉] [皱眉]

  • 57楼
    2018-11-29

    高考语文不及格的人想问一下现在看您推荐的书还补得回来么? [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

  • 56楼
    2018-11-29
    1

    想到著名的 门前一颗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了,这个还得分析意义,分析个嘛的意义

    2

    嗯,借分析个这句话,再复习一下文中提到的知识点
    我查了下,这句话出自于文中鲁迅先生所写的《野草》。这篇文章写于1924年。
    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是1924年刚爆发新文化运动没多久,新文化运动倡导“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而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锋人物,他的想法会比绝大部分人更加前卫。
    我们易地处之,如果我们的想法比身边大部分人不一样,内心会有什么感受?
    不被理解的价值观,会产生自我怀疑,自我攻击,即便认定自己是对的(甚至只有自己认为自己是对的),但理解自己的人太少了,孤寂之感油然而生
    那可以想象,作为新文化运动运动的领头人,内心的冲击得有多大。
    从他个人的遭遇看,鲁迅先生跟其兄弟周作人先生,早期关系是很好的。但是在1924年,兄弟失和,背后的原因谁也不清楚,但是曾经骨肉至亲,到形同陌路,鲁迅先生内心体验到的孤独的悲凉、寂寞的无奈悲痛,也是这篇文章创作的大背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信鲁迅先生不太可能写出欢快愉悦的文章,相信各位是有共识了。
    其次,我认为单独从大篇文章里节选出某一句话来硬分析,那这句话是病句无疑。所以有人会怀疑,鲁迅先生作为一个大文豪,怎么会写病句呢?普通人写这么一句话,肯定是病句+废话了。
    所以我们还是要看看这篇文章:http://www.sohu.com/a/205644656_534362(求文章链接不要被和谐)
    枣树的状态是“落尽了叶子”“果子也被打没了”“皮伤”,假设你是这么一颗枣树,你的感受是什么?总不会很欣喜吧?而且,这样的枣树,是两棵,双倍的负面情绪啊!
    再看看文章里的其他词:
    动词:冷眼、瑟缩、避开、离去、躲到,形容词:惨惨的,不安、可怜。
    在社会大环境+个人遭遇+行文用句,相信这两棵枣树的意义,呼之欲出了吧

    复习完毕,,也复习的太认真了- -

    4

    捧杀???不是都消失在课本中了么?

    哈哈,现在是和谐社会不需要愤青了

评论举报

请选择举报理由

1721 85

关注数量超出限制,请先删除部分内容再尝试

关注数量超出限制,
请先删除部分内容再尝试

登录
注册
用户名/邮箱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更换
看不清?点击更换 忘记密码?

已收藏
去我的收藏夹 >

已取消收藏
去我的收藏夹 >

小提示